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时间:2022-04-05 11:09:16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标准(stundard)和制度(system)是用来衡量事物并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代企业要求员工在工作过程中,要依据标准和制度来完成本职工作,使每项工作有规程可依,有标准可以对照。就像刘顺达副总经理所说的那样,在工作过程中要“对标、对照、对表”,只有一切工作都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将标准和指标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岗位,做到人人手中有指标,才能出“精活、细活、精细活”。

电力企业是高度集约化的企业,其集约化程度既体现在其技术的密集上,也体现在对各项标准和规程的执行上。为什么我们的工作要有这些严格的工作标准来约束呢?其重要的内涵是,电力生产涉及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能源链,电力生产一刻也不能停,国民经济和人民的生活一刻也离不开它,我们的每一项运行、检修乃至管理工作,都是这个重要能源链的一个组成部分。链条的运转需要连续和不间断,在链条运转过程中,任何人的主观意志都不应该破坏他的运转,唯有制度和标准是保证它正常运转的基石。

我们正在起草的“三大标准”是在工作中“对标、对照、对表”的重要依据,是“做精活儿、做细活儿、做精细活儿”的重要参照。小到“常流水、长明灯”的治理,大到点检定检修制度的推广,凡事都要有标准可依。管理工作有标准,运行工作有标准,检修工作有标准,维护工作有标准,对照标准干工作,才能干实实在在的活,才能不做“花架子”,也使那些搞“花架子”的人失去了市场,无空可钻。

现在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对管理标准进行宣传和贯彻,一切在标准和规范下运作,提高办事的速度,提高办事的质量。对本部门的工作要积极“筹划、策划、谋划,想事、办事、干事”,主动解决问题;同时,要用标准解决“一个单位能干几样工作,而且做得很好,几个单位做一样工作也能很好完成才行”的问题,在机制上解决部门间“互相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问题;要用标准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讲,监督不到位、协调难理顺、指导不明确、服务没做好、考核不出牌”的问题。使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成为“精活儿、活儿、细活儿”。

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2015-04-26 22:15 | #2楼

习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干部不论大小,都拥有一定的权力。而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必须为人民服务。但是,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能够造福百姓;运用得不好,极易沦为腐化堕落的帮凶。只有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去管权,才能让干部合理的使用权力,才能使百姓放心。

加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在制度的谋划设计阶段,要树立整体规划意识,充分考虑拟制定制度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提高制度制定的前瞻性,既要制定教育方面的制度,还要制定监督制度、预防制度和惩治制度建设,形成整体合力;同时,要仔细研究与之相关的各种制度和政策文件,认真考虑制度的协调性、配套性和一致性,杜绝顾此失彼,甚至互相矛盾,引起执行中的混乱。

增强制度执行的落实力。再好的制度,建立了不落实,都等于没有建立。制度一旦建立,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对于不认真学习制度,搞变通执行,搞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甚至把制度当做摆设的,一定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

权是群众赋予,当为群众所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用制度管理好权力,让权力真正的用在群众身上,多替百姓着想,多为百姓解忧,多为百姓谋幸福,这才是干部行使权力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