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制度管人还是情感管人

制度管人还是情感管人

时间:2022-04-05 11:10:5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制度管人还是情感管人

地方政府换届一结束,刚上任的新官,借机关效能建设之契机,打着完善健全的幌子,纷纷废除前任制订的规章,出台所谓长效机制,五花八门的新制度,无疑是在显赫新官的魄力。用制度管人,俗称人管人,又叫“人治”或“法治”,他的初衷是强调人的行为规范,用制度约束人、管理人,通过监控和奖惩等措施,以期达到制度实施的严肃性。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在人的思想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境界时,用制度管理人,是当今社会各阶层必不可少的提效手段。说穿了就是设法管住人、监督人,强调听话、顺从、权威。

制度管人还是情感管人

制度的本身是为统治者服务,再好地制度,还是要靠人来执行和监督。作为制订者,首要是自己模范执行,往往做不到。习惯“家长制”、独裁、命令的官,自己为了不起,高高在上、飞扬跋扈的官,因其缺乏修养,缺乏领导艺术,缺乏人与之间情感细胞,把自己抛之制度之外,那种愚民政策过不了多久就赋于东流。

所谓制度,不是随心所欲、朝令夕改的制度,他是经验的总结,具有长期性和规范性。他的形成:一要不与国家法律相抵触,二要切合本单位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三要通过民-主程序依法制订。现在的某些单位,制度是统治者一人说了算或领导班子按“一把手”意图几个人定,少数人或个人的意志要大多数人去执行,不符合现行法制建设的要求,因为制度的本身具有公开特征,他的服从对象是每一个职工,所以每一成员都有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比如企业在制订规章,未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会,或未与工会协商一致的,在法律上是不采信的无效规章。因此,在涉及民生、民权、民本问题上,要充分发扬民-主,倾听群众意见,反复论证制度的可行性。重在组织实施,身先士卒、持之以恒、奖勤罚懒、职责分明。

制度不是唯一提高效能的工具,一个单位虽有了好的制度,但不一定能管住人或是管好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提出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法制理念是来自西方,而德治是来自我国传统文化,两者有机结合更加适合我国国情。一个单位本同一理,制度是硬性地,情感是沟通人内心世界玄妙的东西,只有体现人文关怀,才能激发人的热情。

在管人的问题上,部队经验值得仿效。部队是一个高度集中的战斗团体,严格的纪律是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但怎样使这些“死”的纪律,让战士在关键的时候能够自觉地去堵枪眼,这与平时持续的人性化管理是分不开的。而人性化管理,重要的是研究人的心里需求。部队在这方面,可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如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使每位战士心里话有处说,苦楚有地方倒,病了有人陪。畅通的民-主渠道,广纳百家言,既能避免工作失误,又能使战士觉得个体存在的价值。《战国策》中说的:“有死之心,而士卒无生之气”,同心才能协力,战而无不胜。

用情感温暖人、感化人、激发人,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必须有较强的领导能力,有较高领导风范和才华的人才能实现,不是所有庸才都可做不到的。激励人,不外乎制度激励、目标激励、支持激励、关怀激励、榜样激励、物质激励等等。但调动人的积极性,潜在文章就要靠做领导用真情去感化。有人说平等是因素,如不要看不起职工,不要自已为高人一等,不要在别人面前批评或揭短职工,不要职工认为你关心的是个人问题等等;有人说尊重是因素,职工处处受尊重,事事感到有作为;有人说物质是推动力,情感是暖心的,物质才是实际的……

管理不仅单一靠制度,而是制度+情感+领导才能。管人的学问要求管理者未必是全才通才,也未必要事必躬行,但必须要擅于假人之力,让职工自动自发地出色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才是真正目的。概括地说,管理者的职责主要是管人理事。管人靠章也靠德,只要掌握了这门学问,管人不但不累,而且还是一种乐趣。当今时代,管理已由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发展到文化管理,由对人的行为的管理,深入到对人精神状态和人的情感管理。那种想入非非仅靠制度、靠处罚、靠吹鼻子瞪眼管人,靠不服人心的管人理念,不仅管不好人,也是最愚昧的管人。

公司官人靠制度不靠人情2015-04-26 9:22 | #2楼

领导在管理下属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赏罚分明,不要掺杂任何私人感情。当然,从赏罚的角度来说,人们都有趋利避害的心理。古人曾说过:“夫人情好爵禄而恶刑罚,人君设二者,以御民之志而立所欲焉。夫民力尽而爵随之,功立而赏随之。”意思是说一般人都喜欢奖赏而害怕惩罚,统治者设立了奖励和刑罚这两种方法,用奖赏让百姓知道该做什么,用惩罚使百姓知道不该做什么。

赏罚分明,在管理过程中不夹带任何私人感情,也是树立领导权威的一种好方法。中国历史上广为流传的“孙武吴宫教战”、“孔明挥泪斩马谡”都是抛开私人感情,赏罚分明的好例子。

一个成功的领导者,在处理公事时绝不能夹带私人感情,尤其是在决定员工去留的问题上,更要一碗水端平。即使你与这位员工的私人感情再好,也不能因此网开一面。你可以像琼斯那样采用其他方法帮助他,这样才能树立起自身的威信,也才能更好地使下属信服。

惩罚犯错者可以提高士气

在经济发达的美国,也讲究对员工实施惩罚。据调查,在美国的国家机构中,有25%的员工认为,同事的工作表现没有达到制度规定的要求;在私营公司中,表现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员工有11%~16%,虽然没有国家机构多,但也是不小的数字,也不容忽视。更为严重的是,这些表现不佳的员工不仅没有做好分内的工作,还会降低团队的生产力与士气,并且增加离职率,影响到表现达到规定要求的员工的工作情绪。

把表现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员工比作害群之马一点也不过分,比作老鼠屎也不冤枉他们。

防患于未然,面对这些害群之马和“老鼠屎”,在他们坏一锅粥之前,企业主管就应该也必须坚决处理,毫不留情。正如一家顾问公司的总裁所说的,如果表现差的员工没有受到任何惩罚,会促使表现好的员工离开公司,因为他们不会愿意待在不在乎员工表现的公司,相反的,表现平平的员工则会留下来,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躲在公司不做事也很安全,如此一来,整个公司会逐渐向下沉沦,这是十分可怕的事情。

然而,讲究惩罚,处理起来也有一定困难,主要是主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客观上迁就和容忍了表现不佳的员工。问主管为什么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主管的回答令人啼笑皆非: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做。不知道应该如何做显然是借口。有规章制度,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就行了。

处罚要用事实说话

其实,主管没有严肃处理表现不佳的员工,主要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主管不想处理问题,他们把表现差的员工的工作,交给表现好的员工去完成,希望表现好的员工帮助、带动表现差的员工,或者希望表现差的员工自动离职,或者转调到其他部门,问题就能够自然而然消失。

第二种情况是,主管害怕直接找员工单独谈话,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担心表现不好的员工产生抵触情绪,因此采用对整个工作团队训话的方式,泛泛而谈,要求大家能够提高工作表现。这样做的结果,虽然给表现不好的员工敲了警钟,但也有负面影响:表现好的员工跟表现不好的员工一起,通通都挨了骂,心理不平衡,反而产生反效果。

第三种情况是,主管虽然与表现不佳的员工个别谈话,指出其错误,但不痛不痒,或隔靴搔痒,因此,表现不好的员工通常在被批评指责之后,工作更加消极。

除了避免掉入这三种情况的陷阱,有关专家建议,主管可以采取开门见山的方式。首先,找表现差的员工谈话时,开宗明义指出:“你的表现有问题。”然后,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逐条指出他的现时表现与公司要求间的差距,比如,“按公司规定,每周一早上,你应该准时交上周生产报告的,但是过去一个月,你只准时交了一次,还有三次没交”。当然,在此前,主管在意识到员工存在不佳的表现时,就应该开始进行记录,某天某时,某某员工存在什么违反规定的事实,有了充分的证据,才能说服表现不好的员工,使他心服口服。最后,主管还要认真听取犯错员工的解释和对处分的意见。犯错员工解释有道理的,暂时停止对他的处分,报上一级决定;如果犯错员工解释没有道理,又不接受处分的,可告诉他有申诉的权利。

事实上,与犯错员工谈话,也可以帮助主管找出员工表现差的原因,是因为缺乏工作技能,还是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缺陷,还是与工作无关的其他原因,例如生病、家里出了意外,等等。这样,主管心中有数,就会针对每名员工的个别问题,拟出可行的改进计划。如果犯错员工有进步的要求,仅仅是因为工作技能的问题,公司可以让他去接受业务培训,这么做的代价,可能比重新雇用一名新员工的费用低得多,再说,随便开除一个员工,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管理者正人先要正己

惩罚员工,是一件慎重的事,如果惩罚错了,不仅要向被惩罚者赔礼道歉,还要主动惩罚自己。这样,才能赢得员工的谅解,树立自己良好的形象。

春秋晋国有一名叫李离的狱官,他在审理一件案子时,由于听从了下属的一面之词,致使一个人冤死。真-相大白后,李离准备以死赎罪,晋文公说:官有贵贱,罚有轻重,况且这件案子主要错在下面的办事人员,又不是你的罪过。李离说:“我平常没有跟下面的人说我们一起来当这个官,拿的俸禄也没有与下面的人一起分享。现在犯了错误,如果将责任推到下面的办事人员身上,我又怎么做得出来?”他拒绝听从晋文公的劝说,伏剑而死。

“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这样浅显的道理谁都明了,但知易行难。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很容易达到这样的境界,它需要“胸藏万汇凭吞吐”的大器量。在企业管理中,老板都会为自己的过错而痛悔,但不少人痛悔归痛悔,受伤的虚荣心却还要疯狂地寻找能够掩饰伤口的更大虚荣,于是,情不自禁地要去惩罚别人;而那些无辜受到惩罚的“替罪羊”,或迟或早势必都要奋起自卫。这样“拿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最终受到惩罚的还是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点也不假。

正人先正己,做事先做人。管理者要想管好下属必须以身作则,该惩罚自己的时候就要惩罚自己。而惩罚自己,还有比伏剑而死更难的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示范的力量是惊人的。不但要像李离那样勇于承担责任,而且要事事为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旦通过表率作用提高了在员工中的威望,将会上下同心,大大提高团队的整体战斗力。得人心者得天下,做下属敬佩的领导,将使管理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