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看法

用制度管人管事的看法

时间:2022-04-05 11:10:5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用制度管人管事的看法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也就是规章制度,是我们应该遵守的,用来规范我们行为的规则、条文,它保证了良好的秩序,是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报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 

用制度管人管事的看法

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笼子就得够结实够紧密。制度上有疏漏,执行上不严格,建章立制不健全,如同笼子扎不结实,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缝隙那么大,猫当然可以来去自如。只有真正扎紧权力的笼子,才能让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 

制度建设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核心的系统工程。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治本之策来抓,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加强党的建设逐步探索出的重要经验之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要的一点就是依靠完善的制度提升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永葆党的先进性。在党的思想建设中,要靠完善的制度来保证思想建设的经常性,并巩固和发展取得的成果;在党的组织建设中,要靠完善的制度来保证党内民-主生活的正常化,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在党的作风建设中,要靠完善的制度来确保党员干部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防止和克服不良作风;在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中,要靠完善的制度来强壮党的肌体,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同腐-败行为、不正之风等作坚决的斗争,有效防止腐-败发生。总之,科学的、成熟的制度,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根本。 

制度建设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依靠制度实施执政行为是当代政党执政的普遍准则和规律。党的执政能力集中体现在党作为一个组织的领导力、影响力和控制力,这要靠党的各个方面建设的协调,尤其靠制度建设来维系和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说,推进党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的创新和完善,建立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治本之策。为此,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价值取向,把执政地位的巩固作为制度建设的现实追求,把执政使命的完成作为衡量制度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提高党的各项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必然选择。 

小平同志讲“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地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同样,好的机制能事半功倍,坏的机制却使坏者更坏并造成恶性循环。一定要充分认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2015-04-26 13:23 | #2楼

党的报告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这既是我们党保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主权的一贯理念,也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定了新的坐标。在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权、事、人是3个核心性质的要素。党的执政地位、执政权力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真正为人民服务、必须始终为人民谋福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执政骨干队伍的攻坚克难、离不开权力的公正行使;权由人掌、事靠人干,执政骨干队伍是否高素质,关乎全局、至关紧要。切实坚持、努力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把握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正确方向

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反复强调的一个治党治国的重要理念和目标。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的有关要求,为推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理论指导,无论是放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来部署,还是放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方面来阐述,都说明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问题在治党治国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在一字千钧的十七大报告、报告中,连续强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足见中央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足见这是全党全社会的高度共识;也足以说明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仅是一个必须始终把握的重要理念,而且是一个针对性、时代性很强的重大课题,一个需要与时俱进、常抓不懈的战略任务。

建立健全管权管事管人制度,必须着眼于形成科学的制度体系。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是胡-锦-涛同志在2011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党的制度建设提出的目标要求,同样对国家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建立健全管权管事管人制度作为党的制度建设、国家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瞄准这一目标,朝着这一目标不懈努力。

健全管权管事管人制度,必须着眼于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集中统一才能使党和国家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国家事务的基本准则。

建立健全管权管事管人制度,必须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科学管权:确保权力为民、公正行使

加强对权力制约、监督和管理,这是古今中外的政治通则。从当前管权制度建设情况看,健全以下3个机制最为重要,也最为迫切。

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党的报告提出:“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落实这一要求,健全决策机制,关键在于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使权力得到科学、合理、严格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至关紧要的是贯彻落实党的报告提出的“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的要求。

建立权力行使问责机制。没有对权力行使违规失责的严肃追究、问责和处理,必然导致权力拥有者的滥用职权。抓住重要权力行使的重点环节,合理界定实体性违规、程序性违规的具体情形,明确行政处置、纪律处分、法律处罚的主要标准,从快从严地建立起权力行使问责机制,提醒、警示和督促依规依法正确行使权力。

科学管事:确保事业发展、办事透明

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靠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科学治国理政,要靠党和政府办好有关人民、国家、民族的大事。因此,坚持用制度管事十分重要、意义重大。

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党的报告提出:“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各级各类办事机构都要坚持办事公开,通过平面媒体、官方网站等渠道,及时公开办事范围、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处理标准,大力提高办事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健全办事承诺制度。各级各类办事机构不能仅仅满足于坐门等客、热情服务,还必须秉持诚心为民、实心办事的理念,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

切实简化办事程序和办法。要本着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于事简便的原则,清晰界定各级审批权限,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健全机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机制,着力解决职责交叉、多头办事的问题;大力完善公开服务体系,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切实降低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实行办事效能考评制度。在法律的范围内,办事规程是否方便广大群众,办事结果是否符合群众意愿,只能由群众来检验和评判。各级办事机构都应坚持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价值取向,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办事效能满意度考评。

科学管人:确保各尽其能、才尽其用

党的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

完善确保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合理使用机制。我们党之所以把任人唯贤确定为干部路线,根本目的就在于大力选拔任用优秀干部,让优秀干部担当大任,使优秀成为干部队伍的永恒追求。完善确保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合理使用的机制。

完善培养造就优秀年轻干部机制。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

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机制。要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工作机制,把从严管理贯穿于干部工作全过程,坚持对干部进行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