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人论文

时间:2022-04-05 11:13:44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管人论文

今天是6月6号,时值轻院35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但如果你在学校随便问一个人现在最近最吸引眼球的是什么事,那绝对不是关于校庆的事,而是不到10天之内我校先后有两人从教三楼跳下来,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其中一名是大四即将毕业的一名学生,另一名是我校后勤集团一名员工。虽然学校不是企业,但发生这样接连-跳-楼事件,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人是脆弱的,不管是学校还是企业,如何做好人的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管人论文

去年富-士-康十三连-跳事件我们仍记忆犹新,今天我校两连-跳事件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经过了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在社会、经济等领域取得了显著发展,但与之相伴而来的是我们越来越多的压力、抱怨、不满。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如何做好人的管理工作是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然轻则降低员工工作效率,重则有可能造成跳-楼等悲剧的发生。

富-士-康多是年轻人,他们精力充沛,对未来抱有期待,同时又容易情绪波动。他们渴望丰富的业余生活,但现实生活又太过枯燥乏味,富-士-康也没有给他们搭建交往的平台,下了班,他们就是孤立的个体。庞大的集团管理要求80万人步调一致,强调的是共性;而现在是一个个体意识觉醒的时代,年轻的产业工人要求体现个性,这必然会产生矛盾,而化解这些矛盾正是管理本身的事情。

很多人在分析造成这些悲剧的原因,甚至延伸到社会问题、产业转型等问题上,这些归因也许都成立,但是我更倾向于这是一个管理的问题,一个需要还原到如何正确理解“什么是管理”的问题,一个需要尊重人而非管控人的问题。如果我们不从宏观层面去寻找根源,这样的错误还会继续出现。“管理并非管人而是管事”。“管人理事”是大部分人对于管理的理解,即便是他们没有这样的概念,也会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强调对于人的管理。但是很可惜,这个理解是大错特错的。

事实上,人也是无法管理的,从人性的角度来看,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尊重而不是管理,也许我们不能够认为所有人都具有自我实现的能力,不能够认为所有人都能够自我约束,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一个事实:每一个人都本能地认为自己有自我约束的能力,而在被称之为“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都认为自己是具有自我实现能力的人,更加觉得提供平台给他发挥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在对人有如此认知的前提下,如果我们还是坚持管人的话,一定是得不到好的管理效果的。

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效率,这是德鲁克和我们的共识,为了得到效率,需要服从、规范、严格的约定和控制,但是正如我自己反复强调的,这一切界定的应该是“事”而不是“人”。我们需要服从的、规范的、控制的是所做的事情本身,相对于管理者所要面对的“人”而言,是理解、尊重以及责任。因此,在我的观念里面,管理的基本逻辑是:向上管理向下负责。让管理产生绩效,最终体现在下属的成长中。相对于管理中的所有资源来说,人是最重要的资源,对人的激励也是最重要的。

对下属负责是一种管理能力的体现,也是管理者必备的工作方式。管理者必须把下属放在自己的生存范畴中,所以向下负责就包含了:提供平台给下属;对下属的工作结果负有责任;对下属的成长负有责任。具体表现是支持下属的成长和成功,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管理者真诚关心下属的生活与发展,将组织的愿景及目标转化为团队成员的挑战以及有意义的目标;其次需要管理者了解下属的工作与组织策略的关联所在;第三需要管理者对下属于每一个小的成功都给予极大的关注和表扬,能够真正让下属感受到你对于他的成功的支持和肯定。

解决好人的问题,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首先要依靠制度和文化的建设。关键在于激励与约束机制。对于企业来说,要以经营者激励约束为龙头,以产权和竞争激励约束为基石,在营造良好组织气氛、建设良好企业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健全物质奖酬制度、工作设计制度、职工参与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规章制度,对全体员工形成强大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终实现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当前,由于全球经济衰退,我国实体经济受到较大冲击,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国有企业受到的冲击非常显著,效益急剧下滑,队伍涣散,安全环保压力巨大,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尤其要注重研究和探索建立健全员工退出机制的问题。建立健全员工退出机制,就是要把不诚信、不负责任、不提高素质的员工找出来,让他们退出关键、高危岗位,直至退出企业。建立健全员工退出机制,既能解决对素质相对好的多数员工的公平问题,也能激励更多的员工努力提高素质,尽快成为企业的骨干和精英,从而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从管理的角度讲,要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必须大力推行人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发展和维护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尊重员工的价值,实现员工的愿望,满足员工的要求,促进员工的发展,真正把企业的发展建立在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就是为了员工、相信员工、依靠员工,帮助每个员工实现自身价值,不断满足员工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集中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开创共同的事业。最终,要达到自主管理的境界,使员工在制度规范下自主行为,在先进思想和文化影响下,无需要求、无需监督,自觉主动地做好工作。

办公室管人或事论文2015-04-26 20:41 | #2楼

 

1: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用适当待遇留人”的要求,在教育干部职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同时,本着以人为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于工作、生活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职工,千方百计帮助其解除顾虑、尽心竭力协助其解决难题,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感受到一份来自集体的温暖和关怀2:政府办公室是政府工作的核心部门,其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直接影响政府的整体工作。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最大限度地调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整体合力,开创了一种团结向上、积极奉献、努力作为的工作氛围。      

以制度化管理现代一种责无旁贷的意识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这一富含哲理的话同样适用办公室工作。办公室工作就是服务,做好服务工作非有细致的精神与扎实的作风不可。在办公室工作上必做于细,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增强对细节的洞察力。办公室工作要常怀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把工作想细、做细。任何一项工作都包含无数的细节,在完成的过程中也可以分解出大时代在变    效率在升  ————浅谈信息时代秘书如何利用网络搞好办公室日常工作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必将获得重大突破的时代。人类从远古时期的石器时代、铁器时代、青铜时代,到近现代时期的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原子核子时代,再到如今的信息时代,每跨越一个时代标志着人类又踏上了一级通向文明与进步的台阶。信息作为一种资源已成为现代人的共识。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当今世界各个领域激烈竞争的核心和焦点是信息竞争。谁先捕获到信息,利用了信息,谁就掌握了克敌制胜的主动权,谁就走在了这个时代的前列,谁就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个人如此,国家亦不例外,因此世界各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也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去抢占'信息化'这个制高点。 

信息将界定未来,尽管信息并不是一种具体的、可测量的物质,但信息可以转化为物质,并已成为人们创造财富的关键所在。可以说信息是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东西,它也许只是个数字,一个动作,或者一句话,或一份文件,但它是至关重要的。有部影片叫《毕业生》,在一个盛大的舞会上,一个商人拉住一位毕业生,送他两个字的职业忠告:'塑料'。后来这位毕业生成了塑料大王。我想几十年后的今天,如果重拍这场戏,商人的建议还是两个字,却应该是--信息。难怪有人说:'信息就是时间','信息就是生命','信息就是金钱'。 

谈了以上这些,无非想向朋友们说明,信息时代的到来,必然会产生一种全新的交流方式,也必定会在职场上带来一次大变革。而这种变革反映在实践中就是网络在生活中登陆,特别是对办公室人员(在此,我主要讲秘书人员)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秘书人员能不能主动迎接网络时代的挑战,并有所作为,首要的是弄清网络时代与秘书的关系.笔者认为,即网络时代为秘书人员大显身手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第一,网络时代的到来,标志着决策方式的质变.领导就是决策,决策质量的高低取决于能不能迅速地占有有效信息.一个再有智慧的领导,一旦离开了对有效信息的掌握,也会发生重大决策失误.而今天面对的是比以往复杂得多的情况,光靠深入一点进行调查研究是不够的,大量的信息要靠现代手段来获取.秘书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主要形式是提供信息,而网络使信息由短缺变为丰富,由混乱变为有序,由零散变为系统,效率和效益大大提高.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并上网了解领导决策需要的信息,不仅是势在必然,而且是秘书为领导决策服务的重要途径;

第二,网络时代带来了经济活动的质变,由工业文明的生产社会化进入到信息文明的生产全球化.网络革命不仅是科学革命,工业革命,更是一场知识革命,无穷无尽的人类知识可以通过网络这个最新的经济结构,工业结构.当人类经济活动的开展真正以全球为背景时,网络信息资源的占有成为了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因素,谁先掌握了在网络上的主动权,谁就能在瞬息万变的国际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秘书人员如果缺乏这种意识和紧迫感,就无法在为领导放眼世界,把握世界经济大势,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方面当好参谋助手;

第三,网络时代的到来,使办公现代化由单机应用向综合网络系统转变,由于办公手段的进步,包括文件,报告在内的一切信息表达,传递,储存都以数字化的形式实现.办公手段的变革,不仅为办公部门展示了广阔的前景,也要求秘书人员具备与之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否则将会被时代所淘汰.跨入21世纪以后,世界迈进了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时代,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中国与世界的距离缩短了,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为秘书工作提供了新的现代化工作手段,同时,也要求秘书使用网络先进的工作平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突破的不仅仅是人们工作的手段,操作的便捷,更多的是在改变着人们的观念。作为领先于时代的秘书则必须从工作方法上改变领导的观念,率先使用先进的工作平台,并确实带来实际效果。网络的强大功能为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这种新的形式下,秘书工作的内容应不断拓展,秘书工作制度不断完善,秘书意识不断更新,秘书运行机制不断优化。不管是经验丰富的老秘书还是刚入行的新秘书都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根据时代的需要强化技能。

早期的秘书只是进行听写工作的文书,写得一手好字。但随着教育程度的提高,秘书开始承担更多的职责,他们开始撰写公函、规划会议、与客户沟通、培训员工。最近10年,秘书的变化更是天翻地覆,现代秘书要求学会使用计算机、互联网及其它多种高级技能,在现代办公室中扮演着重要的“信息管理者”的角色。所以:

第一,秘书在网络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今,首先要懂得透过网络收集信息。

第二,秘书在网络的大环境下出了要懂得利用网络收集信息外,还要懂得如何利用网络发送、传递信息。

网络的发展带动了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进步,许多办公化设施都是与电脑有关的。随着各种社会生产过程的日趋自动化,计算机进行信息加工的能力急剧增长,管理系统必须采用新的技术进行改革,否则,就无法适应当前企业管理内容的发展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办公自动化体系就随着电脑、网络的普及如鱼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并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发展。

办公自动化系统有助于提高秘书的工作效率,简化办公过程,及时、快捷的接受或发送信息。而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是现代商务秘书必须掌握的,就是使用电子邮件和即使通讯工具收发信息、信函或是各类办公文件。

1、 网络电子邮件是办公自动化系统传输信息的主要手段和途径。

2、另外,网络上也推出了许多即时通讯工具,像大陆腾讯的QQ、美国微软的MSN等,其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在线聊天方式以及所提供的视频对话框,让双方可以通过打字的方式进行在线交流;也可以利用摄像头、麦克风和耳塞进行对话,这样不仅可以听到对方的声音还可以看到对方的相貌、行为动作,是一种非常方便的即时通讯工具。

第三,秘书还必须熟知网络环境下的各种经济和商业的模式及运作。

面对着网络席卷全球之势,经济领域也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革命。这场革命将使地球变小,市场的距离缩短,生产、销售、消费之间的间隔消失。

在这个以网络为核心的时代里,企业秘书必须了解各种网络经济的发展和操作,比如:电子商务、网络信息供应商、网络传媒网络通讯、网络设备供应商等,这样可以拓宽知识面,增强技能,掌握更多的信息和技术,有助于工作的开展,更好的完成任务。下面我们主要了解电子商务对秘书工作的影响:

互联网的最终主要商业用途,就是电子商务。目前的商业信息,主要是通过互联网传递,互联网已成为我们这个商业信息社会的神经系统。电子商务的经营模式主要就是广告和赞助,网上商品交易,付费信息下载和浏览模式,网上订阅模式,风险投资,股票上市等。这些经济模式都与现代企业息息相关,它们的发展、变动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企业战略的实施,以及企业高级主管决策的制定,而秘书作为企业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也必须明确这些电子商务的运作流程,发现并利用电子商务所带来的商机,帮助上级完成各项工作。

第四,网络环境下个各种新兴产业也要求秘书在工作中能了解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1、 网络传媒业。

传统以大众媒体为营销通道的传播模式是“一对多”线性的,而网络媒体则是“多对多”的互动式的。网络这种非群体化的传播方式的实现,使人们从过去长期形成查找信息的线性、被动的观念转变为以网络化、主动性为主导的网络思想。在日常工作中,秘书不可避免的要与外界接触,在以前,秘书就是主要与一些平面和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打交道,而如今,在网络环境下,秘书还多了一个接触媒体——网络媒体。

2、 网络商业服务。

学过了商务秘书实务以后,我们都知道在商务活动中,到外地或外国出差是日常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差旅活动的日程安排紧凑,有时甚至当天往返。而这种差旅安排也是现代秘书工作的一部分,秘书在为上司或同事做差旅安排时,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简化工作过程。

比如秘书在安排差旅时首先就是要订票,由于网络的发展带来的网上订票服务能有效降低成本充分利用现有营运能力,所以,现在很多航空、铁路、班车等交通工具都在网上设立的订票服务,秘书在安排差旅时无需东奔西跑,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买到票了。同时,现在很多酒店和城市都在网上设立了信息查询和预定服务,秘书只要轻轻松松的坐在办公室里通过网络就可以了解各地的讯息,能更方便快捷的安排好差旅工作.

3、 网络金融。

21世纪是知识信息的时代,对秘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公司中的秘书不仅要从事那些传统的工作,而且还需要懂得一些财务、金融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成为领导的好帮手。同时,电子商务的发展,打破了传统的金融模式,为金融业提供了全新的服务领域和方式,新兴的网络金融服务内容也将满足电子商务的要求并提供相应的信息支持。所以,现代的秘书必须顺应时代潮流,熟练使用网络金融业务的知识,如:网上银行的开户、销户、查询、转帐;网上证券交易的股市行情接收、盘后行情数据接收;网上保险公司交纳保费、信息查询;方便快捷、手续费低廉的在线投资等。金融业务的突起,使现代秘书成为一大受益者,他们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很段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而这些都是要在网络的环境下才能实现的.

网络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动的商业活动走向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各个公司企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机制,精简工作流程,都在对外的商业交往和对内的管理过程中,融入了互联网技术,充分利用互联网上丰富的资料和强大的功能。秘书作为一种广泛的社会职业,在近几十年中得到了飞速发展,其在企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改革开放的发展,市场经济的进步,网络科学技术的出现,使企业对秘书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所承担的工作也越来越广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因此,要成为一名精明、能干的秘书一定要顺应历史潮流,跟上时代的快节奏步伐,扩展知识面,在工作中充分结合网络技术,了解网络带来的各种商机、便捷的工作方式和大量的信息资源、通讯方式,让网络融入自己的工作生活中,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争取用最少的时间,最便捷的方式带来最大的效益,出色的完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