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药房工作人员招聘注意

药房工作人员招聘注意

时间:2022-04-05 12:35:15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药房工作人员招聘注意

我曾经有五年的药房招聘经历,无论个人还是集体面试,从我这儿经过的不下3000人,我面试员工,通常先询问三个问题:

药房工作人员招聘注意

1)过去的药房工作中取得过什么业绩,注意不是简单的流水帐,而应该侧重于A、在什么背景下工作;B、做了什么具体工作;C、取得了什么业绩;D、有什么心得和体会;E、今后打算怎么开展工作?

2)为什么要离职?注意鉴别那些“与老板闹矛盾,对你说前任老板坏话”的人,无论其它条件怎么优秀也不要录用,否则后患无穷,甚至会故伎重演,这个或许与品格有关系。

3)如果进入药房,你打算怎么开展工作?注意鉴别那些“希望学习、要团结同事、要好好上班,有自己工作和生活目标”的人是我们优先考虑录用的。

在我面试的过程中我通常分为十步,一环扣一环地展开:

首先、拉家长: 可以先和其中的一个应聘者聊天“你叫什么名字?”“那里的人?”“多大了?”“什么学校毕业?” “希望通过什么方式学习?”等等,然后话锋一转“你去过蒙古么?”(不知不觉把应聘者带入一种看似与他无关,但是比较艰苦的境地)到了第二点说困难;

其次、说困难:“ 蒙古冷,滴水成冰,北风象刀子一样拉人,隔壁滩骆驼都能渴死,更重要的是时间长,四年才能回一次家。”因为是新员工想家肯定是最大的问题,还有如果你问他能否吃苦,得到的回答通常是肯定的,而实际上却不一定是这样,因此我们前面描述了一段艰苦的场景,此刻你就可以在一旁观察应聘者的面部表情和反映了,注意那些表现得无所谓,或者有些员工干脆会告诉你,再苦也没问题,那么这个人也许就比较能够吃苦了。当然也可以采用激将法。

第三、激将法: 你可以问:“大家怕不怕?”……然后说:“害怕的回家去!”。

第四、好现状: 这些年药店竞争激烈,生意不好做,好多药店纷纷关门倒闭了,但是我们药房生意依然蒸蒸日上,意思是你们跟着我是不会失业的,同时又问大家这是为什么,然后进入下一步……

第五、生意经: “做生意想把生意做好了,光会吃苦不行,你得会作生意。”“做药房,光会卖药不行,你得会心系人民健康和美丽”举例说明:你给大药房里挣回了一笔钱不一定夸,可是如果你挣回了一个好名声,让人家认死了咱们的公司的信誉,我奖,我重重的奖,加薪金,涨工资。

然后接着说:“生意人,不能只想着生意,你要心里装着天下”。尽管新员工不懂什么是天下,但你还得说:“什么叫天下,就是天下苍生,你碰到的每一个人,你要想着他一年四季最需要什么,而不是你要卖给他什么,走进药房的顾客,你得想他需要什么帮助,他需要买点什么,而不是你要卖给他什么,赚他的钱。”

第六、思维测试

打印这么一张表格(8×8=64格,从1-8的数量各有8个)交给应聘者,请他在1分钟内找出有几个“7”,你在得到确切的答案“8个7”后立即收回表格,然后继续问:“有几个1?有几个5? 有几个8?等等”如果答对了,再问他“是否确定?”“是推理的还是是猜的还是刚才数7的时候顺便数的?”

注意对我们来说答对的人当中那些“推理的”“猜的”都属于思维比较好,而最棒的是那些刚才数7的时候顺便数其它数的人,因为这样的人将会做好你所交代的工作,同时顺便做一些没有要求但是对你有利的事!这个不正是我们所期望的吗?

第七、声东击西: 我们知道药房里又买又卖,必然需要员工常常开口讲话,甚至是公众演讲,因此开口能力非常重要,同时团队的相互配合也是药房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当一群人同时接受我们面试时我们首先将他们分组,按三人一组分成若干组,分别定为ABC,现在给他们三分钟时间相互认识和交流,三分钟结束后依次起立分别由A介绍B,B介绍C,C介绍A,介绍的内容是我们在交流之前事先设计好的:“他叫什么名字?他来自哪里?她喜欢的伴侣是什么类型?她最喜欢吃什么水果?她的性格如何?”

口头上你应该告诉大家评判标准就是:看谁介绍的幽默、滑稽、搞笑、完整?评委就是在场的其他所有人。

实际上当他们每个人起立介绍刚才认识的新朋友时,你要观察的重点却不仅仅是正在起立介绍的这个人“表达是否清楚、思路是否清晰、是否足够认真”,更重要的还有观察那些暂时作为听众的人是否认真倾听和关注,因为别人讲话时自己认真倾听是一种起码的礼仪和常识,同时善于倾听别人介绍介绍的人团队精神会比较好,合作精神会更棒,这样的人就是我们所喜欢的人啦!

对于那些在别人起立介绍时窃窃私语,不认真倾听的人,则代表着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不好,自私自利的可能性比较大,自然也不是我们所期望的合格营业员了!

第八、提出希望: 公司希望你们都能成为胸怀天下、胸怀市民的商人,都能做班长、组长、甚至店长。为什么对应聘者有这样的要求呢?因为……

第九、美好远景: 因为我公司的事业做的象天那么大,将来要发展成为国际性连锁公司,需要很多的班长、组长、店长以及管理人员。这就给加入公司的员工提供了一个成长的空间,给了大家奋斗的目标。

第十、接受提问: 注意动不动就问你“给多少工资?”的那些人也许根本不是做事的人!我们看重的是你能做多少事,我就给你多少回报,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已付出一分收获,天道酬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