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如何建立员工档案管理

如何建立员工档案管理

时间:2022-04-05 12:50:0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建立员工档案管理

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和《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履行职业危害防治的具体体现。用人单位通过职业健康档案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本单

如何建立员工档案管理

位职业危害现状以及职业危害防治落实的情况,从而为本单位科学的防治职业危害提供可靠依据。职业健康档案包括的内容很多,主要有:

一、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档案;

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档案;

三、职业健康管理实施档案;四、职业健康教育档案;五、职业健康监测档案;六、职工健康监护档案。

一、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档案,主要包括:

1、生产经营单位的基本情况;

2、产生职业危害因素的生产技术、工艺和材料的情况;

3、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的种类、浓度和强度的情况;

4、作业场所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人数及分布情况;

5、职业危害防护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品的配备情况;

6、对接触职业危害因素从业人员的管理情况;

7、加盖安监部门专用章的申报回执单。

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档案,主要包括:

1、职业健康组织机构,包括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及其成员等;

2、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包括各种规章制度如职业健康管理机构或组织职责、职业健康教育培训制度、职业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制度等;

3、职业安全健康操作规程,包括各种岗位职业安全健康操作规程如电焊工、切割、喷漆等岗位。

三、职业健康管理实施档案,主要包括:

1、用人单位职业健康防治经费,应附有相应的发票如工伤社会保险凭证、职业危害防护设施维修费用、培训经费等;

2、用人单位职业危害防护设施维护和检修记录,应有相应的维修人员和负责人员签字;

3、用人单位个人防护用品的发放使用记录;

4、用人单位内部职业健康检查和处理记录;

5、安监及有关部门的检查文书及落实情况资料。

四、职业健康教育档案,主要包括:

1、用人单位年度职业危害防治知识培训记录;

2、用人单位劳动者职业健康教育培训登记录。

3、职业危害告知(包括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劳动合同中职业危害防护措施和待遇、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结果、职业健康检查结果等的告知)

同时应附有:

1、用人单位负责人及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参加安监部门组织的培训证明;

2、用人单位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培训的培训通知、培训教材、培训记录、考试试卷、宣传图片等纸质和摄录像资料。

五、职业健康监测档案。主要包括:

1、用人单位各车间职业危害因素检测点分布示意图;

2、用人单位职业危害因素浓度(强度)测定结果。

同时应附有:具有资质的服务机构出具的职业危害检测与评价报告书,以及检测结果的公告记录,并将职业危害检测与评价结果上报安监部门。

六、职工健康监护档案

健康监护档案是健康监护全过程的客观记录资料,是系统地观察劳动者健康状况的变化,评价个体和群体健康损害的依据,能够保持资料的完整性、连续性。主要包括:

1、劳动者职业史、既往史和职业危害接触史;

2、相应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测结果;

3、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及处理情况;

4、职业病诊疗等健康资料。

建立员工档案是做好管理的基础2015-04-27 19:51 | #2楼

餐饮企业员工的流动性一般都很大,建立员工档案尤其必要,因为它是进行人力资源规划的基础。员工档案一般应该包括员工的基本资料,如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身份证号码、婚姻及家庭状况、血型、学历、工种或职务、个人经历、奖惩状况、兴趣爱好等等,还应包括员工的联系方式,如家庭信址、手机号码、EMAIL地址等等,对于离职员工还应该包括离职时间、离职原因、去了何处、从事何种工作等等。 

记录了员工的身份证号码,将有助于日后对某些事件的追查;清楚了员工的血型,将有助于因突发事件致伤时的紧急救治;掌握了员工的专长、兴趣爱好、工作才能因材施教、重点培养的客观依据;根据员工的生日,餐厅可以组织一些活动,比如赠送生日贺卡,或举办生日聚会。这些看似很小的活动,却会让员工深深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也必将鼓舞整个团队的士气,“高薪不如高兴”啊! 

需要强调的是,企业不仅应该建立健全在职员工和后备员工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因为离职员工和后备员工也是企业的重要人力资源。员工离职的原因多种多样,很多情况下,并不是员工因为不喜欢这个餐厅而离开,而往往是出于自身的无奈,或者是想多挣一些钱,或者是想多学一点手艺其实这些完全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另外,由于曾经在餐厅工作过,离职人员熟悉餐厅的环境、规章和业务流程,这是难得的优势。 

只要在员工档案中记录好他们的联系方式,餐厅经营管理人员定期和他们进行沟通,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在新的层面上和餐厅进行合作。比如,原有的服务员可能会胜任领班的工作,原有的配菜可能会变成厨师等等,因为每个人都在进步,需要的只是沟通和关注以及餐厅领导者的开放心态。后备员工可以理解为餐厅的经营管理者在餐饮行业中的一些朋友,把他们的资料收录在数据库中,餐厅缺人的时候先看看他们中间有无合适人选,至少可以减少招聘成本,也为人力资源的储备做一些积累。 

在餐厅管理软件中员工考勤和手工做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方便了保存和统计。员工绩效考核的对象一般是专职的点菜服务员,软件可以记录并统计服务员在统计区间内的销售额,餐厅可以根据其销售额的大小进行不同的奖励。如果餐厅对某些菜品(常见的如高档酒水和高档海鲜)有销售提成,软件系统一般可以对它们进行统计,计算出某个点菜服务员开出了哪些提成菜和应该得到的提成金额等等。 

“人”也是财富,这个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更应该知道的是财富是需要积累的。只有一点一滴地做好“人”的积累,“人”才会真正成为餐厅永不枯竭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