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建材销售员工管理制度

建材销售员工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05 16:12:2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建材销售员工管理制度

一、业务流程

建材销售员工管理制度

(一)、准备:

1、当值员工必须在正式上班前将卫生做好,检查茶、水、杯、空调。

2、销售经理需做的准备:准备当天的工作计划,布置下属人员的工作内容;

3、销售人员需做的准备:准备相关销售资料;整理当天需要联系的客户材料以备跟踪联系;收集潜在客户信息以备进一步接触;

4、接待人员需做的准备:检查电话线路,保证各条线路畅通;准备好来电登记表、来客登记表、客户跟踪表等表格。

(二)、现场接待

(1)客户接待制度(前台秘书)

为了避免销售过程中因客户归属产生的争执,展厅接待销售人员接待客户应首先上前问候:“你好,欢迎参观。”然后询问客户是否曾与销售人员联系过,分以下几种情况:

1)客户说与某位业务员有过联系,则应及时通知该业务员。由该业务员进行接待。

2)若客户说没有联系过或以前联系过但已忘记业务员姓名,则该客户应视为新客户,安排出人接待。对于新客户,负责接待的业务员应设法问知客户信息获取渠道,并在客户确认单内填写。

3)若业务员在与客户接触过程中发现该客户是来做市场调查的,可向秘书提出,并由秘书向总监申请给该业务员补客户,但前提是必须由业务员与客户一起向前台秘书证明客户来意。

(2)电话接听与登记制度

一、客户来电:在接听电话时应首先致问候语,报品牌名称,并询问客户以前是否联系过,新客户由秘书接听(判别方法同接待客户),如果客户来过展厅,则请曾接待他的业务员接听。接听热线人员首先致问候语,并尽可能在三、四分钟内对品牌做一简单介绍,了解客户的需求,邀请他来展厅进行面谈。最后应有礼貌地留下其有效联系方式并道别。(由于接听热线的目的是让客户来现场,因此,接听电话时间不宜过长,谈的不宜过深)。接听电话每天还应将上门客户总量(新客户量),电话接听量填表汇报报给销售助理,作为销售方案及广告宣传方案调整的依据、指标。若出现人为的故意漏分错分客户则予以除名处理。

二、非客户来电:必须登记所有非客户来电,包括来电时间,来电人,接电人,电话内容等,都要详细登记。

客户接待:销售人员首先致以问侯,并结合展厅样品进行销售,在样品的介绍过程中,可探询客户需求(如满意的产品的品种、花色要求等),做到心中有数,以便随后推荐。销售人员应对产品的优势做重点介绍,并迎合客户的喜好做一些辅助性介绍。同时,销售人员也有维护展厅样品完好、清洁整齐的责任。样品参观完毕后,可引客户至洽谈区,给客户资料及名片,同时询问客户需要茶水或纯净水,并提供给客户。此时,销售人员应对客户所关心的问题做解答并详细告知项目的价格及付款方式,预付款等细则,并根据客户喜好做强力推荐。最后,送客户出门并与之道别。客户若没有下正式订单,则应在送别时表达产品销量,促使其尽快做出购买决定。

2、客户跟踪

准备好需要联系的客户的相关资料:姓名、电话、客户住址、装修面积等以便电话联系。

每周至少给客户通话2次,尽量将客户再约过来,可以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活动打动客户的心。一般客户来看样后,该客户的购买性会很大,销售员在通过自身能力留住客户的同时,还可以让请有经验的同事或销售经理出面抓住客户。

客户有意购买,先签正式订单,预付款15%,上不封顶。并根据订单出货及时催促客户将余款付清。

(三)、工作总结

所有销售部人员在销售经理的组织下开例会,各自汇报工作情况,跟单客户情况分析归类汇报,列出重点客户,并安排以后工作计划。

在例会上,必须将当天遇到的各种困难反映出来,及时在会上解决,如遇到不能解决的困难,当天必须向公司高层领导反映。

二、业务制度

1、客户登记制度

每位销售人员在接待完客户或接听完热线后,应及时记录客户的联系方式,填写客户洽谈记录表或客户跟踪表,以便作为日后评判业绩归属的依据,为公司积累客户资料。客户确认的时间以客户登记表为准,如业务员未进行客户登记,发生与其他业务员撞单事件,其业绩和佣金归属登记该客户的业务员

2、工作日记制度

工作日记是用来记录销售人员一天工作情况的表格,也是衡量销售人员工作态度及工作效率的标准,还可以帮助领导找出销售人员业绩不佳的原因。在发现与其他业务人员撞单时,销售经理可以根据工作日记判别客户的归属,故要求每个业务员在每天工作结束前做好工作日记。内容包括:接待来电,来访记录,客户追踪记录,客户信息反馈,业务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销售经理的批复。

3、客户追踪制度

业务员在初次接待客户后应为该客户建立客户档案,填写一份客户跟踪表,并依实际情况定期进行跟踪(时间间隔不得超过10天)。

4、首问负责制

一个或一拨客户由首次接待的业务员负责到底(直到签协议收款),但未成交前于客户联系时间间隔不得超过10天,连续10天以上没有进行跟踪的则视为新客户,由当值业务员接待。来客超过4人而又不是一家或其它情况由销售经理酌情安排。

6、例会、培训及考核制度

销售部确定间隔一周某日固定为例会日,由销售经理向销售全体人员传递公司的最新决议及思想。同时销售人员可将在销售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情况,需要哪些部门给于配合向销售经理反映,由销售经理整理集中处理。销售部人员必须按时出席例会,不得缺勤。如遇特殊情况须经销售经理批准方可缺席。

针对每个阶段及项目进展情况销售经理应随时依据需要对销售人员进行临时短期培训,使得公司对产品、市场的一些想法及理念能及时传达给每一位销售人员,以便传递给客户。

7、现场控制制度

一个或一拨客户只能由一个业务员接待,其他任何人不得插话,但可以有无言的协助和配合,需要团队协作时除外(倡导相互协作,打配合)。不是一拨的客户不允许互相闲谈。

8、周报月报统计制度

业务员应该在每周日下午5点之前将本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填写工作周报表。于每月底最后一天下午5点前将本月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填写工作月报表。内容包括接待统计、业绩统计两部。

建材销售员工管理制度2015-04-29 12:23 | #2楼

一、总则

为对营业人员行为准则、招聘、培训、试用期、出勤、假期及请假、人员异动、晋升、工作纪律、奖惩条例、仪容及服务礼仪、薪酬进行规范,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努力使客户满意,树立专卖店良好的品牌形象,特制定专卖店员工管理制度。本制度分员工守则、招聘、出勤、请假、工作纪律、薪酬。

二、员工守则

2.1要牢固树立“服务第一,顾客至上”的指导思想,端正服务态度,明确与顾客之间的关系,坚信顾客是上帝。

2.2要做到文明经商,礼貌待客,方便顾客,服务满意。在接待顾客中,主动热情,耐心周到,创造良好舒适的店内环境,积极向顾客介绍产品,为顾客当好参谋。

2.3要了解所经营的产品和配套产品,应熟悉所经营石材的规格和材料、价格、质量等。

2.4要树立产品质量观念,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2.5要经常收集顾客对产品和专卖店的意见,及时向上级反映,以便组织适销对路的产品满足顾客的需要。

2.6要根据经营情况,每日分析营业状况,适时安排好出货计划,保证经营品种、规格型号齐全,供货数量充足。对滞销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报请上级批准做出妥善处理。

2.7要按规定填送报表,做到报送及时、准确。并交好当班货款,做到当日事当日清,完成日、月报表填写工作,并及时上报。

2.8要认真执行所属地段管理公约和专卖店各项程序,定期协助公司搞好商品盘存工作,做到账实相符,增加更换产品样品,必须严格执行验货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与有关人员联系解决。

2.9要努力学习售卖知识,领会沟通技巧,提高服务素质,并要做好产品的陈列,保持环境的整体清洁,维护专卖店设施齐全,保证人员以及商品的安全,摆放要整齐、符合陈列与展示效果。

2.10运用培训学习到的各种促销技巧,揣摩顾客消费心理,激发顾客购买欲,努力完成既定目标和任务。

三、招聘

3.1人员招聘程序

3.1.1专卖店需要增补人员时由公司经理负责招聘,填写“员工履历表”。

3.1.2面试结果和人事资料交到上级部门审核批准。

3.2招聘原则

3.2.1公司招聘员工的主要原则是依据应聘者是否适合应聘岗位的素质和培养潜力,并以该职位人员应具有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作为考核准则。

3.2.2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和个人理念是否与公司要求相符。

3.2.3特殊情况下,若应聘者实际工作经验缺乏,但个人综合素质良好又具备培养潜力的,可以录用。相反,就算应聘者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素质和培养潜力不符合公司要求的,不可录用。

3.2.4应聘者必须如实填写“员工履历表”,经面试、复试考核后方可聘用。

3.3入职手续

3.3.1报到时,需向公司提供以下有效证件方可办理入职:

a、 身份证/户口薄 原件及复印件

b、 学历证书/毕业证书/资格证 原件及复印件

c、 小1寸免冠彩色照片3张

3.3.2员工必须保证向公司提供的个人资料真实无误,不得隐瞒传染病。个人资料更改后必须立即通知区域总部,如地址、电话、教育程度、婚姻状况等。

3.3.3虚报、伪造资料和隐瞒一经公司发现立即辞退。

四、培训

4.1公司管理人员需定期对产品、销售技巧等技能进行培训。

4.2 总部将组织新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和不定期对新产品培训。

五、试用期

5.1凡新员工入职一般需经过2个月的试用期。

六、出勤

6.1总部实行每周六天,每天基本工作时间(8:30-12:00、13:30-17:30)工作制。当天工作任务未完成的需加班。

6.2专卖店实行每周六天,每天8小时工作制,专卖店销售人员实行两班分时段上班,每班上班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每周周六或周日安排调休一天,周一必须全体上班。

6.3员工吃午、晚饭时必须轮流进行。

6.4凡伪造考勤记录者,一经查明,予以辞退。

七、假期及请假

7.1假期诠释及管理细则

7.1.1事假:员工因私而不能上班的。

7.1.2病假:员工因病而不能上班的,包括自然假和工伤。

7.1.3其它假期:请参照公司相关通知和规定。

7.2请假程序

7.2.1员工请假必须事先填写《请假单》,按程序批准后方可休息

7.2.2休假前必须完成手头工作,并做好工作交接后方可休假。

7.2.3员工因特殊事件或急病不能及时提前请假的,应打电话通知上级,返回后于当天补办请假手续。

八、人员异动

8.1辞职

8.1.1试用期员工辞职需提前1个月递交《辞职申请表》、《辞职信》

8.1.2辞职员工在未离职前必须同样专心工作。当辞职申请按程序获得批准,并完成工作等交接后才可离职。

8.1.3辞职者工资于办完交接后,由公司财务部代发。

8.2调职

8.2.1公司基于工作需要可调动任何员工的职务或工作地点,被调员工应主动

配合不得借故推委。

8.2.2奉调员工接到调任通知后,应于通知所限的时间内办妥移交手续并与新任接替者作好工作交接。奉调员工在新任者未到职前,其所遗职务可由直属上级代理负责。

九、晋升

公司注重内部人员的培养,管理人员平时应注重对人才的培养,特别是有潜力的培养对象。当有职位空缺时,用人部门和单位应优先考虑内部员工。任何人员的职位升迁都必须经过该职位的培训,并须通过2个月的试用期,经考核合格后正式升任该职位。考核不合格的,可根据评核实行延长试用期或调回原职位的方式,被调回员工应再接再励,争取下一次机会。

十、工作纪律

10.1不迟到、不早退。做好班前准备、班后交接工作。不应将个人物品随意放置,必须存放在指定的员工柜。

10.2不利用工作之便购买自己经营的商品,也不能为亲朋好友代买。

10.3不得酒后上班,营业员应讲究仪容仪表,不准留另类怪异发型,不准留小胡子,应穿统一制服,必须讲究个人卫生,时刻保持整齐、清洁、美观。

10.4不准在工作岗位聊天、说笑、打闹

10.5不得与顾客辩解和顶撞,发生争吵。若顾客产生误会或遇到特别的顾客,应尽量安慰并报告店长解决。

10.6不得挪用当天营业款,对顾客遗忘的物品要及时上交,不得私吞。

10.7不准当着客户的面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应全力以赴接待顾客,即使营业结束,营业员也不要催促正在观看或挑选产品的顾客,应做到迎送好最后一位顾客离店。

10.8不准他人随意存放产品,如遇到顾客购买的产品需暂存时,要向公司领导交代清楚,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10.9不得利用公司电话打私人电话,注意销售工具、资料、单据的保管与存放,不得私自带出。

10.11货品状态

10.11.1石材样品要摆放整齐,不得有灰尘,家具上不得堆放杂物。

10.11.2货品应一物一签,标准、规范、摆放端正。

10.12岗位检查

10.12.1售卖的货品摆放位置。

10.12.2单据及营业需用物品应放在指定位置,不得随意摆放。

10.13投诉记录

10.13.1了解顾客投诉情况,了解顾客对产品或服务的意见。

10.13.2让顾客畅所欲言,获得第一手资料。

10.13.3店内货品质量跟进与投诉处理结果的检查。

10.14供货渠道信息

10.14.1新产品的评估与信息反馈。

十一、薪酬

11.5工资=底薪+提成 底薪 试用期工资底薪1500元,试用期过后底薪1600元 提成 1‰ 公司于每月15日发放上月工资 公司包食宿

【建材销售员工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建材销售管理制度05-08

建材公司销售管理制度05-08

建材行业销售管理制度05-08

建材销售个人总结05-29

建材公司管理制度05-06

建材门店管理制度04-17

建材公司管理制度04-21

建材销售业务员工作总结10-16

销售员工管理制度11-06

销售员工管理制度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