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婚假管理制度

员工婚假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05 16:58:4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婚假管理制度

一、本规定适用于公司正式员工。

员工婚假管理制度

二、员工正常工作时间:夏季(5 月1 日至9 月30 日)为上午7:30-11:30 ,下午1:30-5:30 ,冬季(10月1 日至4 月30 日)为上午8:00-12:00 ,下午13:00-17:00 。

三、公司员工一律实行上下班签到(打卡)登记制度。

四、所有员工上下班均需要亲自签到(打卡),任何人不得代他人或由他人签到(打卡),违反此条规定者,扣罚双方当事人当月考勤奖。

五、公司考勤工作由行政部负责登记统计,次月5 日前将当月《考勤登记统计表》和《工资发放表》一并报监事复核和总经理审批。

六、所有员工须先到公司签到(打卡)后,方能外出(离开厂区)办理各项业务。特殊情况需事先填外出申请单,经主管领导批准后交行政部备案。不办理此手续,按迟到或旷工处理。

七、上班时间开始后5 分钟至30 分钟内到班者,按迟到论处;超过30 分钟以上者,按旷工论处;提前30 分钟以内下班者按早退论处;超过30 分钟者按旷工半日论处。

八、任何员工1 个月内迟到、早退累计3 次者扣发10 天考勤工资,达5 次者扣发20 天考勤工资,达10 次者扣发全月考勤工资。

九、任何员工无故旷工半日者,扣发10 天考勤工资;一个月累计旷工1 天(含1 天)以上者,扣发15 天考勤工资;累计旷工达3 天(含3 天)以上者,扣发全月考勤工资;累计旷工达5 天(含5 天)以上者,扣发全月的基本工资,并予以辞退。

十、员工因公出差,须事先填写《出差登记表》。各部门人员由部门负责人批准,各部门负责人出差须报总经理批准。出差人员应于出差前先办理出差登记手续并交行政部备案,凡未填写《出差登记表》者不予报销出差费用,不发考勤奖。

十一、 以下情况,当天可免签到(打卡)

1. 经总经理批准免予签到(打卡)者。

2. 因公出差填妥《出差登记表》,经主管核准并报行政部备案者。

3. 因故请假,经核准者。

十二、请假办法

( 一) 病假

1. 因病请病假1 天者,可用电话方式或委托公司其他员工当面向请假者的部门主管请假,并于次日补填《请假单》,经部门主管核准后将请假条送交行政部备案。扣发3 天考勤工资。

2. 病假1 天以内免医院证明;当月连续请病假2 天以上(含2 天)或累计请病假3 天以上(含3 天)必须出具医院证明,扣发15 天考勤工资;当月连续请病假5 天以上(含5 天)或累计请病假7 天以上(含7 天),扣发全月考勤工资;当月连续请病假10 天以上(含10 天)或累计请病假15 天以上(含15 天),扣发当月基本工资30 %。

(二)事假

1. 如因有事,应在前一日下午17 时前提出申请,并填写《请假单》经部门主管核查认可,报行政部备案。累计请事假1-2 天者由部门主管批准,扣发2 -4 天考勤工资;累计请事假3 天以上(含3 天)者,报总经理批准,扣发10 天考勤工资;累计请事假5 天以上(含5 天),扣发20 天考勤工资;累计请事假10 天以上(含10 天),扣发全月考勤工资;累计请事假15 天以上(含15 天),扣发当月基本工资50 %。

2. 事假事后申请视为旷工,但遇特殊情况或偶发事故,应于2 日内出具相关证明,补填《请假单》经部门主管确认和行政部核实后视为请假。

(三)婚假

员工达到法定婚龄可请婚假7 天,达到晚婚年龄可请假15 天。

(四)产假

女员工生育顺产者可请假45 个天,男士可请假7 天;剖腹产可请假60 个月,男士可请假15 天。

(五)丧假

1. 直系亲属及配偶直系亲属丧亡,丧事在绥芬地区的丧假为7 天,丧事在绥芬河以远的丧假为10 天,丧事在哈尔滨以远的丧假为15 天。

2. 其他亲属丧亡,丧事在绥芬河地区的丧假为1 天,丧事在绥芬河以远的丧假为5 天,丧事在哈尔滨以远的丧假为7 天。

(六)年休假

1. 在公司工作满1 年以上,未满3 年者,每年可休假10 天。当年不休年假的(次年不得串休),享受2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

2. 在公司工作满3 年以上,未满5 年者,每年可休假15 天,当年不休年假的(次年不得串休),享受4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

3. 在公司工作满5 年以上,未满10 年者,每年可休假20 天,当年不休年假的(次年不得串休),享受6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

4. 在公司工作满10 年以上每增加1 年,加休年假1 天,年休假最长时间为30 天,当年不休年假的(次年不得串休),享受10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

5. 员工休年假以不妨碍工作进度为原则,提前申请经行政部复核报总经理批准后,方可休假。如遇工作需要或特殊情况,公司可临时召回休假人员,事后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可以补休,当年没有补休的,次年不得补休。

(七)探亲假

1. 父母或配偶住本省的员工不享受探亲假。

2. 父母和配偶同住外省且同地(同省同地区或地级市)的员工每年享受一次探亲假,假期为30 天,当年不休(次年不得串休),享受10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

3. 父母和配偶同住外省且异地(同省不同地区或地级市)的员工每年享受一次探亲假,假期为35 天,当年不休(次年不得串休),享受12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

4. 父母和配偶分住外省的员工每年享受一次探亲假,假期为45 天,当年不休(次年不得串休),享受15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

(八)串休假

1. 家住{已婚的配偶所在地,或未婚的父母所在地,或未婚妻(夫)所在地}绥芬河地区且住宿不在公司的员工,星期天正常休息。因工作需要,星期天加班超过4 小时或累计工作超过6 小时者,可酌情串休1 天,当月没有串休的(次月不得串休)视为1 个加班日,享受1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

2. 家住{已婚的配偶所在地,或未婚的父母所在地,或未婚妻(夫)所在地}绥芬河地区且住宿在公司的员工,星期天正常休息。因工作需要,星期天不能正常休息的,可集中串休月假2 天,或串休季度假7 天,或串休半年假15 天,或串休年假20 天,但累计串休不超过20 天。当月不串休的(次月不得串休),享受1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本季度不串休的(下个季度不得串休),享受3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半年不休的(上半年不休的,下半年不得串休;下半年不休的,次年不得串休),享受5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全年不串休的(次年不得串休),享受8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

3. 家住{已婚的配偶所在地,或未婚的父母所在地,或未婚妻(夫)所在地}绥芬河以远(本省内)且住宿在公司的员工,星期天正常休息。因工作需要,星期天不能正常休息的,可集中串休月假4 天,或串休季度假7 天,或串休半年假15 天,或串休年假25 天,但累计串休不超过25 天。当月不串休的(次月不得串休),享受2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本季度不串休的(下个季度不得串休),享受4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半年不休的(上半年不休的,下半年不得串休;下半年不休的,次年不得串休),享受8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全年不串休的(次年不得串休),享受12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牡丹江地区另加往返路途1 天。其它地区另加路途2 天。

4. 家住{已婚的配偶所在地,或未婚的父母所在地,或未婚妻(夫)所在地}哈尔滨以远(外省)且住宿在公司的员工,星期天正常休息。因工作需要,星期天不能正常休息的,可集中串休月假4 天,或串休季度假10天,或串休半年假20 天,或串休年假30 天,但累计串休不超过30 天。当月不串休的(次月不得串休),享受3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本季度不串休的(下个季度不得串休),享受6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半年不休的(上半年不休的,下半年不得串休;下半年不休的,次年不得串休),享受10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全年不串休的(次年不得串休),享受16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吉林省另加路途3 天、辽宁省另加路途4 天,其它省(直辖市、自治区)另加路途5 天。

( 九) 其他假由总经理特批。

十三、年假、探亲假和串休假不相抵触,可连续休假,但一年累计休假不超过60 天,并不得补休。

十四、国家法定节假日

根据《劳动法》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改每周双休日为单休日,即星期六为工作日,星期天为休息日。星期六上午和下午均可推迟半小时上班,但不得早退或旷工。星期天因工作需要加班白天超过4 小时或累计超过6 小时,或加夜班超过次日零时的员工,可酌情串休1 天,当月没有串休的(次月不得串休),享受1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

元旦、“三八”(女性员工享受)放假1 天,“春节”、“五一”、“十一”为7 天长假时,公司放假4天,前4 天为休息日,后3 天为工作日,工作日上午和下午均可推迟半小时上班,但不得早退或旷工。“五大节日”内加班(不再补休或串休),白天超过4 小时(晚上超过次日零时)或累计白天超过6 小时者(晚上超过次日零时1 次),享受2 个加班日的加班补贴。

十五、需加班和串休的员工,应及时报部门主管审批和行政部核实,以行政部核实为准。

十六、加班补贴工资标准按公司《员工工资管理规定》执行。

十七、婚假、产假、丧假、年假和探亲假期间,遇星期天或国家法定节假日,均计算在假期内。

十八、婚假、产假、丧假、年假、探亲假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星期天、元旦、春节、“三八”、“五一”、“十一”),为带薪假,按公司休假规定休假的不扣发任何工资和补贴。

十九、奖励:全年无扣发工资者,年终加发一个月的基本工资,作为奖励,随当年12 月份工资发放。

二十、处罚:全年扣发考勤工资累计达到500 元以上(含500 元);年终扣发一个月的基本工资,作为处罚,从当年12 月份工资中扣除。

二十一、本规定的解释权属公司行政部。

二十二、本规定从200 ×年×月起开始实行。

员工婚假管理制度2015-04-29 8:44 | #2楼

总则

(一)职工补休、年休,由所在科室负责人批准;病假、产假按病假证明休假。

(二)职工请探亲假、婚假、哺乳假、丧假须科室签署意见,报人事科审批备案;事假按申请条件及程序进行。

(三)除产假、哺乳假外的其他假期,凡当年累计超过六个月以上的,其当年不能计算正常晋升工资的考核年限,但前后的考核年限可以累计计算。对平时工作表现较好,确属积劳成疾的长病假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可比照九三工改做法,正常晋升薪级工资,最多不超过五年。

一、病假

(一)病假在两个月以内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全额发给。

(二)病假超过两个月不满六个月的,从第三个月起,工作年限不满十年的,按本人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的90%计发;工作年限满十年的按本人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全额发给。

(三)病假超过六个月的,从第七个月起,工作年限不满十年的,按本人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的70%计发;工作年限满十年的,按本人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的80%计发。

(四)上述人员病假期间,津贴的发放,根据杭人[1996]389号“津贴分配实施意见”和本单位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病假的其他待遇规定

1、职工当月病假1—15天,绩效工资按50%计发,病假16天及以上,当月绩效工资停发。

2、职工当月病假半个月以上的(含半个月)市定岗位补贴停发。

3、病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假日。

二、事假

(一)申请事假的条件及程序

鉴于实行了年休假和新的工时制,工作人员一般不应再请事假。需要处理私事的,应安排到假期中进行,事假应先用年休假(或探亲假)冲抵。若当年享受年休假后再请事假,其假期天数累计超过20天,则下一年不再享受年休假。确有特殊原因必须另请事假的,由本人事先提出申请。经科室同意,领导批准,报人事部门备案。未经批准而擅自不上班的作矿工处理,矿工期间停发所有工资。

(二)事假的工资待遇

1、当年事假累计在30天以下(含30天)的,每天扣发本人日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加省职岗津贴的50% [日扣发基数 =(月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省岗省补)÷21天,下同];当年事假累计超过30天以上的,从第31天起停发本人工资。事假期间如遇国家规定的公休假和法定节假日不予扣发。

2、职工当月请事假在半个月以上(含半个月)的,市定岗位补贴停止发放。

3、职工当月事假1—15天,绩效工资按50%计发,事假16天及以上,当月绩效工资停发。

三、婚假

(一)假期:一般为3天;双方符合晚婚条件(按法定婚龄,女二十周岁、男二十二周岁,推迟三年以上结婚为晚婚),除国家规定假期外,婚假为15天。结婚时男女双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视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

(二)在探亲假(探父母)期间结婚的,不另给假期。

(三)结婚当年已探望过父母,探亲假的四年应从下一年开始计算。

(四)婚假期间包括公休假、法定假。

(五)再婚的可享受法定婚假,不能享受晚婚假。

(六)工资待遇:职工当月婚假(含路程假)1—15天,绩效工资按50%计发,婚假(含路程假)16天及以上,当月绩效工资停发。

四、产假

(一)三个月内流产假期为20—30天;

(二)三 ~ 七个月流产假期为50天;

(三)正产(含七个月以上早产)产假为90天,难产增加产假15天;多胞台,每多一婴增加产假15天;

(四)产假当年仍可享受探亲假和年休假;

(五)产假期间包括公休假和法定节假日;

(六)在国家规定的产假期间不影响正常晋升工资。

(七)工资待遇:

1、职工在国家规定的产假期间,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省职岗津贴、省定补贴、市定岗位补贴全额发给。

2、职工当月产假1—15天,绩效工资按50%计发,产假16天及以上,当月绩效工资停发。

五、女职工妊娠期间、哺乳假

1、妊娠七个月后,给予每天工间休息1小时,并扣除相应的劳动定额,不安排夜班工作。

2、妊娠未满七个月,不能胜任夜班工作的,可凭医疗保健机构的证明,酌情照顾不上夜班。

3、妊娠七个月以上的女职工,若体力不支,经本人申请,领导批准,可请假休息,工资按不低于本人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和省职岗津贴的80%,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

4、女职工妊娠期间,应按有关医疗保健机构的要求进行产前检查,所花费的时间作公假处理。

5、女职工符合计划生育规定分娩,产假满后抚育婴儿有困难的,经本人申请,领导批准,可请哺乳假。其中,生育第一个子女并领取《一孩父母光荣证》的哺乳假为6个月,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哺乳假为3个月。上述哺乳假的工资,均按本人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和省职岗津贴的80%计发,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照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标准:每年不低于100元,从领证当年起至子女14周岁止,由夫妻所在单位各发一半)。

6、双生以上的女职工,可实行产后休息一年,其产假期满后工资按本人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的80%发给。

7、请哺乳假一年(含产假),哺乳假工资照发,省职岗津贴停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不发。

8、以上人员请假期间(半个月以上),市定岗位补贴停发。

9、晚育的(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或晚婚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女方生育时,男方可享受5-7天护理假,工资照发。

10、抚育未满周岁婴儿的女职工,每班工时内应给予两次哺乳时间,每次每婴30分钟,另加往返途中时间,也可将两次哺乳时间合并使用,扣除劳动定额,工资照发。婴儿满周岁后,确诊为体弱儿,可适当延长哺乳期,但最多不超过6个月。

11、确诊患有更年期综合症的女职工,症状较重,每月可给予公休假1-2天。

12、职工当月哺乳假1—15天,绩效工资按50%计发,哺乳假16天及以上,当月绩效工资停发。

六、丧假

(一)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以及岳父母或公婆死亡后,经单位同意,职工可请丧假料理丧事。

(二)假期一般给予1—3天,赴外地料理丧事,可视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丧假期间包括公休假和法定节假日。

(三)工资待遇:职工当月丧假(含路程假)1—15天,绩效工资按50%计发,路费自理。

七、年休假

(一)根据杭卫发[2001]526号文件“关于印发《杭州市卫生局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休假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杭州市卫生局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休假管理办法中,有关年休假假期包括公休假日,不包括法定假日,如年休假分段使用时不遇公休假日的,其享受年休假的假期要扣减按规定应享受年休假假期中所包含的公休假日的天数之规定,为方便计算,经医院研究决定,年休假假期按下列规定执行:

1、参加工作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每年休假3天;

2、参加工作时间满5年不满10年的,每年休假5天;

3、参加工作时间满10年不满20年的,每年休假8天;

4、参加工作时间满20年不满30年的,每年休假11天;

5、参加工作时间满30年及以上的,每年休假15天。

(二)有关口径(包括市补充规定)

1、当年假期当年使用,不能跨年度使用。

2、工作时间满周年的计算,可按计发工龄津贴的口径掌握。

3、产假不计入病、事假内,仍可享受年休假。

4、请哺乳假的人员,一年不享受年休假。

5、当年享受探亲假的人员,不影响当年的年休假。

6、当年请假(病、事假)累计超过45天的不再享受年休假;当年享受年休假后再请假(病、事假),累计超过45天者,下一年度的年休假不再享受。

7、年休假期间遇法定节假日,节假日天数可增加在年休假内。

8、上年度考核不合格人员,当年不享受年休假待遇。 

八、探亲假

(一)职工享受探亲待遇的条件

根据国发[1981]36号文件规定,职工享受探亲假必须同时具备下列三个条件:

1、凡在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工作满1年的固定职工;

2、与父亲、母亲和配偶不住一起,或者虽同父亲、母亲住在一起,但和配偶不住在一起;

3、不能利用公休假日团聚的。

(二)职工探亲的假期与工资

1、职工(工作满1年)探望配偶的,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1次,假期为30天(公休假日和法定节假日在内,下同)。

2、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原则上每年给假1次,假期为20天。

3、对于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每4年给假1次,假期为20天。

4、职工在规定的探亲假期内和路程假期内,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省职岗津贴、省定补贴全额发给。

5、职工当月探亲假(含路程假)1—15天,绩效工资按50%计发,探亲假(含路程假)16天及以上,当月绩效工资停发。

(三)职工探亲假的区域与往返路费

1、职工探亲假的区域:根据杭州市劳动局、人事局、财税局杭劳薪[1982]160号文件规定的范围执行。

2、职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由所在单位负担。境外探亲,往返路费包括自工作所在地至出境口岸,返回时自入境口岸至工作所在地,境外路费自理。

3、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在本人岗位工资、绩效工资30%以内的部分,由本人自理,超过部分由所在单位负担。

(四)探亲假的有关口径

1、探亲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假日在内;

2、职工探亲可根据实际需要给予路程假;

3、享受探亲假的职工,不影响当年的年休假;

4、探亲假期间结婚,假期不再另给;

5、探亲假期间遇丧事,假期不再另给;

6、结婚、离婚当年,不享受探亲假;

7、产假、哺乳假,不影响探亲假。

8、职工与父亲或母亲一方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不能享受本规定探望父母的待遇。

9、“父母”包括自幼抚养职工长大,现在由职工供养的亲属,不包括岳父母、公婆。

10、职工在当年因其他事情已经和家属团聚过30天和30天以上的,不再享受探亲待遇。

11、具备探望父母条件的已婚职工,每4年给假一次,在这4年中的任何1年,经过单位领导批准即可探亲。结婚当年已探望过父母的,4年从下一年度开始计算。

12、户口不转而人在外地工作的,不能享受探亲假。

13、已办理过法律手续,过继给别人,和养父母生活在一起,而不与生身父母在一起的,只能利用其他假期去探望。

14、出国援外人员的探亲假问题,根据[1981]劳险便字94号文规定:“凡实行休假制度的职工,应该在休假期间探亲”。出国援外人员回国休假1个月,已与配偶或父母团聚,故不应另外再享受探亲待遇。

本规定自2015年5月开始执行,以前的相关规定同时作废。省人事厅若有相关文件下发,本规定将再作调整。

【员工婚假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婚假的申请03-04

员工管理制度05-11

员工的管理制度02-16

员工管理制度06-28

婚假申请书04-08

婚假的申请5篇03-04

婚假的申请(5篇)03-04

北京晚婚假期04-26

海南晚婚假期04-26

昆山晚婚假期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