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如何有效管理一个团队

如何有效管理一个团队

时间:2022-04-06 05:44:2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有效管理一个团队

团队管理是每个企业管理者都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

少则数人,多则数百人,我都有过肤浅的经验。当中,有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工厂团队,也有高科技的互联网运营团队;既有狼性十足的营销团队,亦有以参谋后勤的生产、人资、企划、研发团队等。依我愚见,不同类型的组织团队,其管理方式也是不尽相同的,甚至人数不等的团队,其管理手法也存在较大的差异。

我于2004年提炼出“推拉引”三合力的管理观点,后再经数年的实践摸索,2015年底,我在此基础上归结出“一软三硬”四点策略,印证实践。

第一软点:以诚待人,是建立友好和-谐团队的关键基点。

混迹多年,见识过不少职场政治。无数的职场人士寄希望于自身高超的权谋政治,玩弄他人于股掌之间,殊不知,世间众人,智商均是相差无几的,所谓的天才与蠢才,皆是特例。无论如何精彩连环的职场政治,终归还是难逃群众雪亮的眼光。

著名的美国总统林肯曾言:短期欺骗一个人是可能的,长期欺骗一个人也是可能的;短期欺骗所有人也是可能的,但要想长期欺骗所有人是不可能的。很多看似高明的权谋手腕,可能赢得一时之快,但终究很难真正掩盖所有人的目光。

人之习性,喜好群居。团队之内的任何一位成员,无论能力如何,都将希望身边的队员是一个真诚的人。即使十恶不赦之徒,也不会希望身边的人是穷凶极恶之辈,生怕层层戒备,劳心之极。

以真诚之心待人,即使短期之内,有所误会,也会视为彼此观点的不同,日久终会有嫌隙尽去的一天。但若被视为阴险之辈,即使一个无心之举,亦会令团队嫌隙重生,为正常的工作添加重重障碍。

真诚不意味着懵懂,黑暗只是为了更好地衬托光明。以诚待人,建立友好和-谐的团队氛围,是保持团队平稳、激-情的关键基点。

第二硬点:紧抓个人价值提升和利益驱动两大主线,两手都要硬。

人于世间,思想是最大的差异。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不同的企业文化与行业属性,造就了企业需求不同类型的组织团队。

制造业的企业团队管理相对较为粗放些,高科技互联网企业的团队管理相对敏感,要求人性化偏高;年轻人的团队管理相对容易些,中年男性团队管理难度较大,更看重八小时之外的功夫,在工厂与写字楼打滚过的管理者相信更能深切感受其中的区别。

虽然团队各有差异,但就管理而言,归结起来,主要还是个人价值的提升与薪资待遇的驱动起主导性作用,把握这两点,做团队管理尤其重要。

部分员工更侧重前途的发展,短期的困难,主要管理者技巧到位,都可接受,持续保持其工作激-情,他们更迫切的需求是自身能力的进步,着眼于未来价值的提升。部分员工则更看重眼前利益,久经打滚,更偏重薪资提成的利益驱导。

不同需求点的员工,主要表现为年龄的差异,人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诉求差异。

高明的管理者,更应该是一位高明的心理学大师,需要洞察不同团队成员的心理需求,于细微枝叶当中捕捉到这种心理的变化,巧妙地融合到团队的管理当中。

第三硬点:清晰战略方向,方可真正调动激-情活力和协调团队最强合力。

我在团队管理的过程中,以及与圈内朋友交流的时候,经常发现团队管理存在战略方向模糊的问题,此问题非常普遍,且极为重要与突出。

团队模糊主要表现在不知晓团队的工作目的,不明确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有些时候,甚至老板自己也说不清晰企业发展的方向,或者老板自己很清晰,但下面的团队成员却很模糊,成员感觉企业方向经常改变,难以捉摸。这种模糊心理很容易导致团队失去工作的激-情与活力。

团队管理与行军打仗无异,战士冲锋陷阵之时,都必须指明方向,只有方向明确,彼此才会真正形成力往一处使的组合力。

我们从事管理工作的时候,一定需要与上下级同事沟通好方向性的问题,将方向明确下来,如果长期方向存在争议,则至少短期方向必须明确。团队成员都将从各自的上级管理者的身上,看到方向清晰度的问题。如果一个管理者自身的方向模糊,是不可能真正调动团队的激-情的,也不可能真正协调团队成员的能力,达到团队的最优化配置。

企业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团队越大,中层管理人员必然越多,因此,越是规模庞大的团队,越是需要重视中高层管理者的方向信息把握度,只要解决了他们的战略方向困扰,才可能真正调动大规模的运营团队,方才真正做到纵横市场,所向披靡。

战略方向的清晰,将直接影响团队是否能够彼此融合,爆发最强战斗力。

第四硬点:带人要带心,只有通过真诚的教育才可能产生真正的信服。

团队管理真正管理的不是人,而是心,带人要带心。

我曾见不少管理者藏私留一手,教育下属的时候点到即止,隐去精髓,这点在技术研发团队当中尤为突出。部分管理者妄以为凭借职位高低的区别,便可驱动团队。以职位驱动,虽可逞一时之快,但却会为工作设置层层障碍。职位的驱动,是其中的一个组成要素,并非根本性要素。位高权重,并不能使人真正信服。

要真正让人信服,必须要在能力上真正压倒对手,呈现出万钧雷霆之势,并且做到势存而不露,与古人常言的“不怒而威”略为相似。只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时刻不忘管理者应尽的重要职能:教育下属。

早些年,我和很多职场人士交流的时候,发现人们往往对曾经教育帮助过他们成长与进步的管理者心怀感恩,真诚信服,即使可能存在管理者相对粗暴的前提下,哪怕年月已久,仍会心怀感恩。

做对事情,往往不如跟对人更重要。

管理者应该拥有开阔的心胸,将己之长,真诚教导给团队内的其他成员,尽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提升价值和能力,拉他们一把。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也是管理者自身能力的提升之外,更重要的是管理者心胸气度的修为。

有多大的心胸,做多大的事情;有多大的气度,带多大的团队。

如何进行有效团队管理2015-05-06 12:40 | #2楼

一、建立完善的团队管理体制

有效的团队管理体制可以提高团队的运做效率以及速度。这个是团队的核心和基础。所谓团队管理体制也就是团队管理的规章制度,俗话说“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高效团队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高的管理标准。

二、领导者和团队的核心

很多人正常都会认为团队的领导就是核心。这是一般意义上的,其实团队的领导者是一个团队的驾御者,他可以说是团队领袖,但和核心还是有点区别。而这个核心也是要靠团队的领导者去树立的,也就是说,团队的领导者要在团队中树立一个核心。这个核心我们可以理解为标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标准,其实团队也一样。可是,有人说了,我们的团队是有标准的,也有目标的。我们这里所说标杆并不是指团队整体标准和目标,而是团队内部个体中的一个标杆或者目标,这就需要团队的领导去树立和营造,让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可以感受到这个标杆的存在,这对于团队内部良性竞争具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团队中的个体重要性

团队是由个体组成的,每个团队的成员都有他独立特性的一面,要想每个成员都能发挥出出色的水平和效率,就要对团队中的每个个体的性格、特长等进行分析,把每个个体放在适合的位置上,这样才能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团队才会表现出强大战斗力。

四、团队凝聚力

定期举办一些可以提高团队凝聚力的活动,这样可以提高团队内部的凝聚力。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性,可能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很强的包容性,在一起的时间长了,难免会有一点矛盾,但可以通过一些户外拓展训练或者活动来缓和或者消除这些矛盾。对于这一点每个团队都应该有一个合适的团队户外拓展活动计划,来从整体上规划团队短期和长期的活动。

【如何有效管理一个团队】相关文章:

如何建设与管理团队05-10

如何建立有效的薪酬管理体系04-29

管理者如何融入新团队06-06

怎么管理一个小团队03-22

如何有效的做好部门工作人员的管理03-29

团队建设与有效激励的培训方案05-11

如何打造创业团队05-18

如何加入创业团队05-18

如何建设创业团队05-18

如何创业团队分工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