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教育管理者的基本特点

教育管理者的基本特点

时间:2022-04-06 17:42:06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育管理者的基本特点

一、现代教育管理的特征

教育管理者的基本特点

现代学校管理越来越重视学校管理的品味和品质,注重学校的气质和格调的涵养。

办学要讲“文化立校,人文治教”,文化就是社会进步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

校园文化分布在三个方面:

1、物质文化令人舒心

2、精神文化耐人寻味

3、整体文化引人入胜

二、校长的基本素质

当校长十五年来,每一天都是用心走过来的。人不专心于一事,就不可能达成一志,练成一功。

1、每天在心头默念的五句话

(1)当校长不能效率不高,成本太大。一定要讲究低耗高效,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同时也不能忘了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

(2)办学过程中“师以德才兼备为高”,学校更需要”德才兼备“的教师。

(3)要搞好一所学校,非校长一人所能;要搞垮一所学校,只校长一人足够。

(4)校长要让教工们觉得亲,也要让教工们有所怕,但绝不能让教工们生出恨。

平时要宽容,关键时候要点到为止。表扬一个人最好用公文,批评一个人最好用电话。

(5)校长一定要注意涵养自己的人格力量。没有了人格力量,校长的行政权利就趋向于零。

2、校长的人格力量应该特别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校长要注意工作规范,又要体现人文关怀。

对每一件事情,做到“眼开眼闭”,但有的时候“眼开眼闭”是为了瞄准。

(2)校长要关注整体形象,又要注重细节品味。在整体形象过得去的前提下,尤其要注重细节品味。

(3)校长要不说“亲自”,就说“我”;少说“培养”,多说“支持教工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负责”;少说“检查”,多说“鉴赏”。

(4)淡化特例,强调平时。努力做到三个经得起:经得起随机查访;经得起定点检查;经得起系统评估。

(5)办学,应该是穿着合脚的软底布鞋笃悠悠地走路,而不是拖着不合脚的硬壳皮靴急吼吼地跑步。

三、校长要特别关注增强自己的几种能力

(1)人心凝聚的能力

(2)议题设定能力

(3)专业持守能力

(4)阅读能力

(5)风险规避能力

(6)方案执行能力

(7)特色的统领能力

(8)内因的驱动能力

(9)绩效复设能力

注:今天聆听高校长讲座,很受启发,将笔记整理如上。高校长的工作理念不仅对管理者,对我们每一位教师来说,都值得借鉴。

高本大: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苏苑实验小学校长,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

教学特色:

高本大上课“静而不闷,活而不乱,收而不僵,放而不野”,总让学生感到时间过得太快。

思想表述:文化办学,专业治教。

理念持守:

1、学校文化贵在人创,文化贵在以人为本,贵在长期文而化之。

2、学科专业贵在潜攻,专业贵在以效为重,贵在长期示范引领。

措施推导:

1、物质文化令人舒心,精神文化耐人寻味,整体文化引人入胜。

2、苦心积淀专业涵量,用心发挥专业特长,精心谱就专业篇章。

一个优秀的教育管理者应具有的素质2015-05-12 18:10 | #2楼

内容提要: 随着生产力的长足发展, 科技的不断进步, 以及经济的日益增长, 也在不断改变对优秀管理人才的需求。 管理者要成功地发挥领导功能, 实现卓有成效地管理, 其中客观因素很多, 但一个优秀的教育管理者应具备的良好素质是重要因素。一、品德以及个性特征方面的素质二。智力方面的素质三。组织管理活动方面的素质。在当前的素质教育大潮下,作为一个学校的管理者,具备相应的品质和管理素质,才能使你在教育管理过程中事半功倍。

关键词:  教育管理   个性特征   品德   智力     组织管理    素质

随着生产力的长足发展, 科技的不断进步, 以及经济的日益增长, 也在不断改变对优秀管理人才的需求。这种现代化的生活环境对人的心理行为往往产生很大的影响。管理者要成功地发挥领导功能, 实现卓有成效地管理, 其中客观因素很多, 但一个优秀的教育管理者应具备的良好素质是重要因素。

一、品德以及个性特征方面的素质

1 、自信与自知: 领导者不仅要了解环境情况, 还要了解自己。“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只有充分了解自己,才能成为优秀的领导者。自知是不容易的,看不到自己的长处和弱点,过高地估计自己或怀疑自己能力的现象都不该发生。领导者应该鼓励自己按照自己的思维去行动。而不应该去求助于好的环境与条件。更不能东听也然,西听也然。显然毫无主见。自信心在发挥领导者的创新,开拓潜能中起着重要作用,你今天才能不够,不能代表将来不够。要有“ 明天之自我,战胜昨天之自我” 的勇气。充分相信自己的潜力,注意发挥自己的每一种机能,决不放过任何发挥才能的机会,才能的机会,随时准备跃入未知领域。  

2 、谦虚与求实,领导者处在领导岗位,待人接物要谦虚谨慎。既要力戒骄傲自满,言过其实,又要防止畏首畏尾,自卑盲从。能够做到在成绩面前不居功自傲,在错误面前不文过饰非,主动承担责任,永远放弃两面派行为,即对上级是一番面孔,对下级又是一番面孔。自以为是,而又不善于听取意见是受挫领导者的职业特点,魏征劝谏李世民:“ 傲不可长,欲不可从,乐不可极,志不可满” 的一段话,在今天也很值得我们各级领导的深思。

3、宽容与大度,没有容人之量是成不了优秀领导者的。“ 宰相肚里能撑船。” 这是一条历史经验,对现代领导者来说,也应该是有所借鉴的,用人不疑,容人之短,愿听逆耳之言,能容纳不同意见与思想见解,甚至能够团结那些过去反对过自己的同志,是领导者宽宏大度的不同表现。官气凌人,盛气十足,稍不顺心就整人,搞打击报复或给下属人员穿小鞋的领导者,将会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效能由于失去人心而得不到发挥。具有宽容精神的领导者,在处理人与人关系的时候,善于同别人实行心理位置互换,提高领导与被领导的心理相容水平,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工作积极性。朱元璋在龙光寺所写的一幅对联“ 大度能容,容天下难容之士,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现在看来,也是很有哲理的。

4 、正确对待非难, 如果你想有所作为, 你就要准备承受责难, 唐朝的韩愈曾说过:“ 事修而谤兴,德高而毁来。” 那些满足于现状的人们,对新事物,新思想,难免要经常唠唠叨叨,即使领导再出色,再有成效也永远有人不满意,难免被人说三道四,议论长短,那些“ 批判能力大于创造能力” 以及除了专会整人,别无所长的人还是大有人在,他们在不断运动的年代曾经是大显身手,一有机会就会兴风作浪。优秀的领导者对这些现象应有正确的认识,有意识的在各种情况下磨练自己,学会正确对待闲言碎语和非难,要分析非难的内容和用意,从中接受建议性的意见和不理睬带有偏见或错误的意见。

5 、博学多识与调查实践。爱因斯坦认为,知识贫乏会成为开拓思路的桎梏。因为随着思路的伸展,需要从大脑的仓库里提取相应的知识,如果这些知识在脑子里还是“ 空档”,思维线索会因此而中断。由此看来 ,博学多识对身负重任的领导者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所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也是对现代领导者的的基本要求,通晓的知识多了,就会开阔眼界,活跃思路,按客观规律办事,心理学家认为,领导者在积累知识的同时,能将知识有“ 序” 化,并提高自己的概括水平,就会在实际的领导工作中不受具体情况的束缚,有利于思路的纵横伸展,左右逢源。

6 、达观的情绪和广泛的兴趣, 领导者稳定而又乐观的情绪, 不仅有助于自己的心理健康和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能感染员工, 如果领导者情绪不稳定, 忽高忽低, 将严重地影响领导工作水平。领导者较强的适应能力, 开朗豪爽的性格, 机智幽默的情趣,往往容易有效地激励工作人员同自己一起奋斗工作, 凡事努力。对平凡的生活以及工作以外的文体活动也有极大兴趣的话, 领导者就能在紧张之余适当地自我放松。

7 、坚强的意志和挑战地处理问题, 领导者要特别具有把事情干到底的品质, 即使处于不利的情形中也能竭力创造有利的因素。具有坚强意志的领导者, 能够以充沛的精力和坚韧的毅力去追求他所领导事业的成就, 并当做人生的极大乐趣。挑战性地处理问题, 敢于冒风险, 勇于主角是开创型的领导者所具有的品质, 胜不骄, 败不馁, 当达到目标或完成任务时, 只是感觉到事情进行的较顺利而已, 不过分激动, 不得意忘形, 失利或遭到挫折时和成功时一样有风度, 一次性挫败, 决不会影响或改变优秀领导者既定的方针目标

二、智力方面的素质智力是正常人进行社会活动的最基本的心理基础, 是与周围环境取得动态平衡最重要的心理障碍, 人的智力是有差异的, 但在实际工作中, 则要求领导者应反应灵敏, 观察敏捷细心, 这样才能善于捕捉各种信息, 掌握各方面情况。记忆是信息的输入, 储存, 编码和提取大过程。领导者注意积累知识, 并使之有效地再现这些知识提供保障, 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领导者要开创领导工作的新局面, 就必须具备创新能力, 如果墨守成规, 因循守旧, 不求有功, 但求无过。就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

三、组织管理活动方面的素质领导者是通过与人们的一定相互关系来实现自己组织管理活动的, 这个社会心理接触的特点不仅关系到人们的情绪变化, 而且决定着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变化。

1 、不相识谈话的作用与技巧, 领导者的管理语录组织工作最终要落实到人身上, 同各种工作人员打交道, 领导者几乎每天都与川流不息地各种人接触, 与他们会晤交谈。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领导者的工作就是无数次的会见和交谈。谈话既然是一种人与人之间信息交流性的接触, 一种交往的方式, 因而也必然带有人所特有的情感色彩和心理反映, 成为一种感染力量。通过谈话, 领导者可以研究决策执行过程中所发生的问题,了解各个细节, 探讨和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通过谈话, 还可以起到熟悉人的作用, 从中可以直接了解人们的情绪和需要。领导者要善于激发下级谈话的愿望, 启发他们将真情实话。要善于表达对谈话的兴趣和热情,领导者如果具有和-谐可亲, 平易近人的品质, 将会有助于谈话的坦率和气氛的和-谐与轻松。在谈话过程中,适当地选择话题, 掌握评语的分寸, 逻辑地表达自己的意见, 运用语调, 手势和脸部表情, 根据对话者的文化程度, 心理状态选择用语等等, 这一切都可能对交谈者产生作用, 起到动员和激励工作的良好效果。

2 、语言表达能力, 领导者的宣传, 鼓动, 演讲能力, 是其组织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靠语言做到使人信服的方法有三种:

(1) 借助领导者自身个性与威信,

(2) 借助诱导听者达到一种确信无疑的心境手段;

(3) 借助于语言本身所提供的证明和确凿的证据。另外学会讲顺耳的忠言, 也是沟通他人理智的有效手段, 一旦你赢得他人之心, 你就会发现, 使人信服你的观点的正确性并服从指挥, 几乎不会遇到什么障碍。

3 、组织管理能力, 领导者的组织能力大致表现在指挥才能, 原则性, 计划性, 严厉性, 纪律性和求实性等方面上。

(1) 指挥才干是通过善于授权分工的能力表现的。

(2) 原则性是领导者的个性品质, 不仅包括对信念的坚贞不谕, 更重要的是公正无私, 一视同仁地评价工作人员的行为举止。无原则的领导者在作鉴定时, 他可能对某些人则只讲缺点, 不讲成绩, 工作人员可能原谅领导者其他方面的不足, 但对其缺乏原则性, 反复无常, 待人不公平等,那是谁也不会原谅他的。

(3) 计划性是通过精确的规定期限, 执行方式方法的指示及保证完成任务所必须的人力, 财力, 物力表现出来的。

(4) 严厉性表现在及时要求工作人员准确地完成任务所担负的任务。与其完成某项任务的责任性有关, 一个严厉的领导者对任何完不成任务或拖拖拉拉不遵守纪律的情况要好不妥协。

(5) 领导者的主要职责是培养工作人员的纪律性, 他不仅自己要在行为上作出表率, 身体力行, 而且对工作人员不遵守纪律的表现要责成个人承担责任, 造成不姑息迁就, 敷衍塞责的工作作风。(6) 及时解决领导者所面临的问题, 表现了领导者的求实性。延缓问题的解决和拖延, 在实质上降低了工作效率, 助长了官僚作风。求实性要求领导者表现出责任感, 以及在自己职权范围内解决问题或者迅速地把它交给应该解决的地方去处理。

4 、知人善任与善于人同。知人才能善任, 善任才能发挥人的潜力和积极性。人是可知的, 知人又是困难的, 择人而任势, 不求全责备。高明的领导者具有识人慧眼, 能挑选合适的人选, 去担任与他们能力相称的工作, 完成不同的任务, 并由他们相互协调, 使全局成功。量人之才随长短而任之, 就是承认每个人都有长有短, 长就是才。用人才含义之一就是说用人之所长, 不求全责备就是看主流, 不因人有所短而弃其长。用人用其长, 不因人有所短而不用, 是需要胆识的, 这种胆识突出表现在敢于起用有争议的人才上。<< 玉堂丛语>> 中的一句话:” 凝为有暇玉, 不为无暇石。” 我想套用一下, 在用人问题上, 也应该如此。人人都有所长, 则处处都可用? 显然不对, 诗人顾嗣协说: 骏马能历险, 力田不如牛, 坚车能载重, 渡河不如舟。” 这说明了人尽其才的重要性, 说明正确的用人原则应是因事寻人与人尽其才相统一, 做到能位相称, 既承认人人各有所长, 又承认不同岗位需要不同的人才。

5 、要以成败论英雄,自古以来人们喜欢讲“ 不以成败论英雄” ,但是选拔管理干部,则要以成败论英雄,在英雄当中选人才。以成败论英雄,有别于以实干精神评选干部,干部的功绩在于成事而不在于做事,在于做成了什么,而不在于做了多少。那种无功也无过的干部也不可取。在其位而不谋其政,无功就是有过,就是失败,也就是行政不作为。当然,以成败英雄,选拔人才并非机械的以一事一时的成败做定论依据。天时,地利,人和,内外环境以及时间因素等都会影响执行者的能力和才智的发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选拔人才的依据依然是成与败,我们主张以成败论英雄,选拔人才,并不是完全否定资历,学历。资历反映干部过去的工作经历与成绩,是有参考价值的,学历反映了人们掌握文化知识水平的程度,也是值得注意的。

6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信任下级。将能处理好集权与分权的关系,要视能力授权,而不是视“ 人” 或视“ 资历” 授权,作为领导者来说。不是撒手不管,授权并非卸责,也决不是“ 放羊” 式的放任自流,授权作为领导者来说,不允许失之妄滥,要能放能收。

7、要精兵简政,〈〈孙子兵法〉〉指出:“ 兵非益多,惟无武进,足以并力,料敌,取人而已。这句话是说,用兵作战不在于兵力愈多愈好,只要不轻敌冒进,并能集中兵力,判明情况,也就是说要了解敌人。兵非益多,就是人们通常讲的“ 兵不在多而在精〉” 。是用兵作战的原则,也是选贤用人的原则。唐太宗李世民提出“ 官不在员多,而在德,” 提倡选官配员在质而不在量。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有两种意思,其一是:“使用少数的精干人员。但我们更重视另一层意思:因为人数少—— 人们更有可能变得精干。用人最忌不精兵简政,而是“ 多而滥,” 尊重个人意愿,鼓励人尽其才。总而言之,在当前的素质教育大潮下,作为一个学校的管理者,具备相应的品质和管理素质,才能使你在教育管理过程中事半功倍。

【教育管理者的基本特点】相关文章:

管理者的基本认识04-16

管理者的基本认知04-16

优秀的团队管理者的特点04-19

好的团队管理者的特点04-19

管理者的基本素制04-06

从管理者的基本职能04-06

基层管理者基本素养04-16

管理者情商的基本素养05-17

管理者的基本理论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