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员工培训制度原则

员工培训制度原则

时间:2022-04-07 15:54:04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培训制度原则

建立最合适的员工培训管理制度

员工培训制度原则

任何管理行为都需要制度作为保障,企业培训也不例外。一个好的培训管理制度是企业培训得以顺利实施并带来实际效果的前提。事实上,并不存在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每个企业的人员规模、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都不尽相同,甚至不同行业的企业对员工的培训业千差万别。因此,企业培训制度的构建必须从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实际出发,与本公司的人力资源结构、政策等密切统一起来。

不过即便这样,在建立企业培训管理制度的过程中,依然有一些共通的原则。

(1)密切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现况

企业培训的目的是通过提升员工的素质和能力,让员工更好地完成工作,达到公司经营目标,以实现公司、股东、员工、客户乃至社会的共赢。因此,企业培训制度的建设必须密切结合公司的实际和发展战略的要求,并为公司培养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人才。

例如,有些从事高科技信息技术产业的公司,从人力资源的政策上,为员工发展设置了技术职和管理职两个不同的职业通道。专业技术好的员工,可以选择走技术通道,从技术员一直到高工或总工之问分为若干个不同的级别。这时,在课程体系的建设和设计上,不但要考虑管理职通用的管理类课程,同时还要根据技术方面的要求,设计不同层级和不同水平的专业课程。

(2)要维持层级和职能上的均衡

从企业人才培养的角度,骨干员工和核心人力相对接受培训要多一点,但也不能忽视对其他员工的培训。在课程体系的建设上,要保证每个员工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接受到相应的训练。这就要求在设计课程体系时,需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去考虑。纵向是要考虑从新员工到高层之间各个不同的级别,针对每个级别不同的能力要求,设置相应的培训课程;横向指的是各职能部门,这些职能部门要完成工作需要哪些专业技能,以此寻找培训的需求并设计相应的课程。如果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都考虑了,每个级别和每个岗位基本就不会遗漏。

在分析上面的因素之后,培训部门还要做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建立资料库,收集和整理现有的课程资料,包括讲师的课件、教案以及学员用的教材等,经过不断改进和积累。变成有公司自己特色的课程。如果不做这项工作,企业培训制度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课程体系,就无法建立起来。有的企业常做无为的劳动,前任员工一走人。一切就要从头再来。为避免这样的恶果,保证培训工作的正常运转,有效的培训管理是必不可少的。

(3)征询有关部门的建议和要求

企业培训制度的建立,不只是培训部门或培训管-理-员的事,首先必须要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需要其他部门的积极配合。企业培训制度中的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只靠培训部门孤军奋战,一定要上下达成一个共识。

以开发和设计职能部门的培训课程为例,部门不同、岗位不同,企业培训需求和能力的要求都不相同。在开展业务时,员工需要哪些知识和技能,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对于这些问题,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者肯定要比培训部门更加清楚,因此,一定要站在公司的立场上去了解和把握不同部门的培训需求。

在调查培训需求时,所谓的职务分析,就是要明确各个岗位及各级别的能力要求,这样才能根据培训对象开发出不同的课程。有的公司采用胜任力模型来了解员工目前的能力状况,以此为依据设计不同的培训课程。

比如,针对基层、中层、高层这些不同层级的管理者进行管理技能培训时,就要考虑到对他们不同的能力要求。基层管理者也要带团队,但事务性工作和亲自做事的比例要多一些,这个层级相当于人体的四肢;中层管理者不但要管事、做事,而且管人的比例也提高了,所以在管理能力上要求更高,这个层级相当于人体的腰部,对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对中层管理者如何培训,将在“公司的脊梁——中层管理者培训”中具体介绍);高层是企业的领头雁,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这个层级相当于人体的司令部——大脑。如果不加分析就盲目地设计课程或实施培训,结果必定不会理想。

(4)制订培训制度,并有效落实

有的公司建立了一些培训制度,但形同虚设,没有落实到位,这和公司的文化也不无关系。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训制度,并有效地遵守和执行,就可以避免一些问题。比如前面提到的培训对象的选拔,如果制订培训的积分制度,要求每个员工的培训积分都要达到公司制订的要求,并且和员工的考核、晋升挂钩,就可以防止和避免“替代”培训的现象,可以让应该接受培训的员工都能按时参加相应的企业管理培训。

以建设内部讲师队伍为例,内部讲师的安心授课同样需要制订相应的制度来保障。多数企业的内部讲师通常是兼职人员,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讲课是额外的任务,所以有的内部讲师的直属上司就不愿意放人,担心“不务正业,会影响部门工作。有一个员工很愿意做公司内部的讲师,课讲得也不错,但他的上司很不支持,每次这个员工去授课,上司的语言和表情都让他觉得难受,好像自己真的是去做不务正业的事。最终这个公司失去了一名优秀的内部讲师——他辞职了。因此,企业要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关的制度,积极鼓励具备条件的员工担任内部讲师。同时,要营造上下认同的文化,不但让讲师自己感到做讲师光荣,也要让部门领导感到骄傲,这样才能保证内部培训顺利地开展下去。

(5)充分考虑员工自我发展的需要

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员工自身为自己作的职业生涯规划;另一方面是公司,给员工提供的施展能力的舞台,也就是对员工的职业发展进行管理。如果企业培训制度和培训课程的开发能够与员工自我发展的需要相结合,就可以达到企业和员工的双赢,在员工得到发展的同时,也能为公司的发展作出相应的贡献。

有的企业面临内部重要的岗位有空缺时,首先考虑在内部进行选拔,这样就给有能力的员工或愿意挑战新岗位的员工提供了机会和发展的空间,再结合本岗位的职务要求提供相应的职能培训,这也是留住好员工的方法之一。

企业培训制度的建立需要时间和过程。尚未建立企业培训制度,或企业培训制度尚不完善的企业,要一步步地积累资源。在培训的组织机构和培训支持的硬件体系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专职或兼职的培训管-理-员可以着手去积累培训资源和开始软件体系的建设。比如,在引进外部课程后,思考一下能否经过改善,将其转变成公司课程体系中的一门课程。慢慢把课程体系搭建起来,之后开始讲师体系的建设。当然这两个体系的建立也可同步进行。

小结

如今,很多企业都意识到了培训的重要性,把培训当作员工的一种福利,甚至不惜重金进行各种培训投入。然而如果缺少科学的培训管理制度,效果只会大打折扣,甚至适得其反。因此,一个符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培训制度显得尤为重要。

员工培训制度2015-05-24 23:24 | #2楼

第一条   员工培训的目标与宗旨

1、为提高员工素质,满足公司发展和员工发展需求,创建优秀的员工队伍,建立学习型组织。

2、培训的目标是通过不断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和能动性,把因员工知识、能力不足和态度不积极而产生的人力成本的浪费控制在最小幅度,使员工达到实现自我的目标。

3、公司的培训制度与员工的职业生涯设计相结合,促进公司与个人的共同发展。

4、培训方针是自我培训与传授培训相结合,岗位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

第二条   培训的组织策划和实施

1、总部人力资源部负责培训活动的统筹、规划。

2、各公司人事行政部门负责培训的具体实施。

3、公司其它各部门负责人应协助人事行政部门进行培训的实施、督促,同时在公司整体培训计划下组织好本部门内部的培训。

第三条   培训的形式与方法

1、公司的培训形式包括公司内部培训、外派培训和员工自我培训。内部培训又分为员工职前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和员工态度培训。

2、职前教育:公司新入职人员均应进行职前教育,使新入职员工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公司发展历程、管理规范、经营业务等方面内容。职前教育由各公司人事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和评估。

3、岗位技能培训: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及各部门工作的需求,按专业分工不同对员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并可视其实际情况合并举办。岗位技能培训由人事行政部门协同其它各部门共同进行规划与执行。由各部门提出年度岗位技能培训计划,报人事行政部门,再将其汇总报人力资源部,由人力资源部根据需求统筹制定培训方案,呈报总经理核准后,由人力资源部会同各公司人事行政部门共同安排实施。

4、部门内部培训:部门内部培训由各部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员工进行小规模的、灵活实用的培训。同时各部门经理应经常督导所属员工以增进其处理业务能力,充实其处理业务应具备的知识,必要时应指定所属限期阅读与专业有关的书籍。部门内部培训由各部门组织,定期向人事行政部门通报培训情况。

5、外派培训:培训地点在公司以外,包括参加各类培训班、管理人员及专业业务人员外出考察等。由公司出资外培的,公司应与参培人员签订培训合同。

6、个人出资培训:由员工个人参加的各类业余教育培训,均属个人出资培训。公司鼓励员工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参加各种业余教育培训活动。员工因考试需占用工作时间,持准考证,经部门负责人批准办理请假手续。

7、临时培训:各级管理人员可根据工作、业务需要随时设训,人事行政部门予以组织和配合。

第四条   工作业绩及工作能力特优、且与企业有共同价值观的员工可呈请选派外培或实习考察。

第五条   培训结束后,要开展评估工作,以判断培训是否取得预期的效果。评估的形式包括:考卷式评估、实际表演式评估、实际工作验证评估等。

第六条   培训过程前、中、后所有记录和数据由人事行政部门统一收集、整理、存档。

第七条   公司投入的培训费用应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实施,杜绝浪费现象。

第八条   各单位(部门)经理(主管)实施员工培训的成果列为考绩的记录,作为年终考核的资料之一。

第九条   凡受训人员在接获培训通知时,应在指定时间内向组织单位报到,特殊情况不能参训,应经分管领导批准。

第十条   本制度从二〇〇九年七月一日起施行。

员工培训学习管理办法

一、目的及范围 

第一条 本公司为提高在职人员素质,改进知识和技能,以改善工作绩效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凡本公司在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及相关事项均按本办法办理。 

二、权责划分 

第三条 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的权责: 

1.举办全公司共同性培训课程; 

2.拟定、呈报全公司年度、月份培训课程; 

3.制定、修改全公司培训制度; 

4.上报全公司在职教育培训的实施成果和改善方案; 

5.编撰、指定共同性培训教材; 

6.审议培训计划; 

7.检查、考核培训的实施情况; 

8.审查、办理全公司派外培训人员; 

9.研拟、执行其他有关人才开发方案; 

10.拟定各项培训计划费用。 

第四条 各部门的权责: 

1.汇总呈报全年度培训计划; 

2.制定、修改专业培训规范; 

3.确定讲师的人选; 

4.举办内部专业培训课程及上报有关实施成果; 

5.编撰专业培训教材; 

6.检查本部门专业培训成果。 

三、制定培训规范 

第五条 人力资源部应召集有关部门共同制订公司人员在职培训规范,为实施培训提供依据,其内容包括: 

1.各部门的工作职务分类; 

2.各职务类别的培训课程及总时数; 

3.各培训课程的教材大纲。 

第六条 各部门组织机构、职能改变后,或因技术升级导致生产条件、设计开发过程发生变化时,人力资源部门应根据实际需要对培训规范进行修订。 

四、培训计划的制定 

第七条 各部门根据培训规范和实际需要,填写在职培训计划表,并交人力资源部审核。 

第八条 人力资源部将各部的培训计划汇编成年度计划汇总表,上报总经理审核、签发。 

第九条 各培训课程主办单位应在规定期限内,填写在职培训实施计划表,上报审核后,通知有关部门和人员。 

第十条 临时性的培训课程,亦需填写在职培训实施计划表,经上报审核后实施。 

五、培训的实施 

第十一条 培训主办部门应依据在职培训实施计划表按时实施培训,并负责该培训的全部事宜:如培训场地的选择、教材分发等。 

第十二条 如有辅助材料,讲师应在开课一周前把原稿交人力资源部统一印刷,并确保上课时发给学员。 

第十三条 各项在职培训实施时,参加培训的学员应签到,人力资源部应切实了解上课、出席情况。参加培训的人员应准时上课,因故不能参加者须办理请假手续。对于旷课、迟到、早退、不专心培训的学员参照平时奖惩规定处罚。 

第十四条 人力资源部应定期召开检查会,以评估各项培训课程的实施成果,并予以记录,送交有关单位参考以利改进。 

第十五条 各项培训结束后,应有相应的考试、测验,由主办单位或讲师负责监考,试卷应分为三至四类,由讲师提前选交主办部门。 

第十六条 各项培训考试因故缺席者,事后一律补考,补考不参加者,一律以零分计算。 

第十七条 培训考试的成绩、成果报告,作为考绩和升迁的参考。 

六、呈报培训成果 

第十八条 每期培训结束后,讲师应于一周内评定出学员的成绩,登录在职培训考试成绩单,连同试卷交人力资源部,作为员工个人完整的培训资料保存。 

第十九条 主办单位应在培训结束后一周内填报在职培训总结表及讲师小时费用申请表,会同在职培训考试成绩表和学员意见调查表送交人力资源部,以支付费用并存档以备查。 

第二十条 如需支付教材编撰费用,主办单位应填报在职培训教材编撰费用申请表,经审核签发后支付。 

第二十一条 各部门应事先填写公司人员在职培训资历表。 

第二十二条 各部门每隔三个月应填写在职培训实施情况报告书上报人力资源部,以便了解该部门在职培训实施情况。 

七、培训的评估 

第二十三条 每期培训结束后,主办部门应让学员填写在职培训学员意见调查表同考试答卷一并收回,送讲师转人力资源部审核,为今后再举办类似培训提供参考。 

第二十四条 为评估各部门培训成效,各单位主管应填写培训成效调查表,由人力资源部汇总,并参考生产及销售绩效的变动,分析、评估培训成效,之后做成书面报告,经上报审核后分送各部门及有关人员,为下一次培训提供参考。 

八、外派培训 

第二十五条 各部门为适应工作、升迁等需要,推荐有关人员到外接受培训,须送人力资源部审议并上报总经理核准后,依人力资源管理规章办理出差手续。 

第二十六条 外派受训人员返回后,应将有关资料,包括教材、考试成绩、结业证书等送人力资源部存档,并将其培训成绩记录于培训资历表。 

第二十七条 外派受训人员将接受培训时所学的知识整理成册,作为讲习材料,并举办讲习会,自任讲师,向有关人员授课。 

第二十八条 凡参加外派培训人员,均应相应填写个人外派培训申请表、个人外派培训记录表、及个人教学记录表。 

九、附则 

第二十九条 本公司教材讲义编撰费用及讲师小时费用标准根据具体情况订定。 

第三十条 凡举办各种培训,均应以不影响工作为原则。如下班后培训超过1个小时或上下午均有培训时,应由主办单位负责提供学员餐费。 

第三十一条 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年度考绩、晋升等活动时应参考受训人员的培训成绩、资历等。 

第三十二条 本办法呈总经理审核批准后颁布实施。  

【员工培训制度原则】相关文章:

员工培训的原则05-16

企业员工培训的原则05-16

员工培训的基本原则05-16

员工培训制度05-07

员工培训制度07-02

建立薪酬制度的原则05-12

薪酬制度设计原则05-17

薪酬制度制定原则05-17

薪酬制度的设计原则05-18

员工教育培训制度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