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工地冬季施工安全制度

工地冬季施工安全制度

时间:2022-04-09 19:23:16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地冬季施工安全制度

为切实加强冬季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有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做好冬季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工地冬季施工安全制度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冬季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进入冬季施工期后,特殊的天气条件,极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冬季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保持警惕,高度重视冬季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冬季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或方案,切实有效地指导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冬季施工安全防范措施

(一)开展冬季施工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 和培训 工作,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各施工单位要结合冬季施工作业特点,切实做好班前安全教育活动,明确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施工作业前,工程项目部专职安全员应将分项工程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班组、作业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安全技术交底要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并严格履行签字手续。

(二)根据气候变化,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气温冷暖变化幅度较大,将呈现前冬暖、后冬冷趋势,有可能出现区域性低温和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加强对工程项目的安全巡查。在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各工程项目部要立即停止室外作业,在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后方可进行正常施工。监理单位应严格把关,检查并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

(三)严格操作规程,防止机械伤害事故。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塔吊、施工电梯、物料提升机等大型施工机械设备的拆装安全管理,各施工企业要认真做好日常及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工作,防止机械安全事故。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城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安全管理,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架体垮塌等事故的发生。

(四)落实防护措施,规范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程项目参建各方应按照各自的职责,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的管理,严格执行《建设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技术规程》,确保临边、洞口、井道、安全通道及防护棚、外脚手架、悬挑式钢平台等安全防护措施到位,防护栏杆、盖板、警示标识等设置规范,切实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五)科学组织施工,严禁盲目抢工期、赶进度。工程项目参建各方要注重科学的合理安排工期,严格按照施工程序组织施工作业,不得忽视安全生产,盲目抢工期、赶进度。城建重点工程要结合工程建设自身规律,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或方案,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施工进度,严防因盲目抢工期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和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事件。

(六)进一步加强对房屋拆除施工的监督管理。各区对依法办理了拆迁相关手续的房屋拆除施工,要按照法定程序督促拆迁单位办理备案手续,对拆迁单位提供的拆迁手续、资质证照、施工方案、安全措施等资料的完整情况进行审查;督促拆迁单位按照《建筑拆除工程安全技术规范》进行拆除施工,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及时查处拆除施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立即行动,全面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检查工作

(一)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吸取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教训,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立即组织全面开展建设工程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现场应重点加强对电焊作业、明火作业、易燃物品、配电设施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按规范要求配置消防器材,特别是高层建筑要随层设置消防水源管道,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和专人监护措施。要加强工地宿舍管理,严禁在建建筑物内住人,严禁使用明火和电炉等进行取暖,严禁乱拉、乱接电器,防止煤气中毒、触电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要求,抓好特种作业人员(包括建筑起重机械指挥、司索、司机、安装拆卸工,建筑电工,焊工,建筑架子工,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等)培训考核和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在建工程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各区要立即组织开展特种作业人员上岗情况的专项检查,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履行职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无证上岗隐患。

四、全面检查,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城建委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继续抓好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拉网大检查工作。各建设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专项检查计划,定人、定时对工程项目组织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制定专项措施予以纠正。各施工、监理单位要结合冬季施工安全特点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凡不符合规定和存在事故隐患的,均要记录在案,定人、定时、定措施解决。各区要加大安全监督巡查力度,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必须责令停工整改,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待整改到位复查合格后方可复工;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仍不到位,或发生事故的要依法进行严惩,并实施不良行为记录与公示,暂停其参加招标投标资格。

五、强化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和检查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值班和应急救援备勤。要始终坚持有一名领导同志在岗带班,值班人员要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对工程项目的安全巡查,遇有突发事故要按规定逐级、及时、准确上报,并迅速启动相关应急处置预案,调集力量,及时、妥善处置。要加强安全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事故专报制度,严禁迟报、漏报、谎报、瞒报。

关于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2015-06-19 19:57 | #2楼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确保冬季及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宜洋、陆渔一级公路建设顺利进行,现就做好冬季施工安全管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管理的组织领导。公司成立冬季施工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宜洋、陆渔一级公路冬季施工安全管理的指挥领导:

组长:赵小明

副组长:王永金刘森

成员:王德军黄雨齐洪德成陈明德 黄 伟

金天泉 杨兴国邓永驰韦道云李军

李维武郭庆光 孙绍勇傅黎明李先进

王宜云李云

具体安全检查等日常管理由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负责。

二、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各施工单位必须认真落实以项目经理为第一安全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安全技术标准作业,加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和培训,突出爆破、桥梁、 交叉、高空、交通保畅等重点环节及爆破、电氧焊等特种作业的现场安全管理力度, 确保生产安全。

三、狠抓隐患排查及安全防范措施。

1 、规范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牌 和交通管制公告牌 ,齐全配备安全帽、安全网、安全绳、防护服、报警器、灭火器、指示灯、照明灯等安全设施、器材。

2 、使用民爆物品要严格遵守《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和《爆破作业分级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规定审批和按照安全保障方案作业,严格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和安全监理力度。进行爆破作业必须事先向总监办报告并由现场监理确认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情况合格后方可进行。

3 、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气温、雨雪、风暴等天气预报信息,防止塌方、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4 、做好设备检修等冬季保养;加强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的制订和执行检查。

5 、改扩建路段或与现行公路相交路段的施工,必须科学严格组织施工,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确保现有高压杆线等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和作业人员的安全。

6 、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培训,提高其安全思想、安全知识和识别危险、安全自救及应急处置能力,将各种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7 、强化现场安全检查及奖罚力度,及时纠正“违反劳动组织纪律、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行为,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各单位及路基、桥梁、隧道、爆破工区要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前开展一次全面安全综合检查,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定人定期限定措施整改合格并实行安全管理奖惩。

四、推行作业标准化和文明施工。各施工段面要精心组织施工,尽量做到封闭、规范施工。对交叉作业、跨线作业、吊装作业、桥梁作业、隧道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应报批专项施工方案,专人指挥。安全员及封闭、疏导交通等作业要穿戴明显标志。要求施工单位树立良好的施工企业形象,保证必要的安全生产投入,加强便道养护,避免施工扰民,对安全隐患、安全事故及时报告和处理。

五、总监办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遵照《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坚持施工作业 准入制度、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制度和安全巡查制度。认真审查及督促落实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对宜洋或陆渔一级公路建设期间的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

六、近期中路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将会同总监办对各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对安全违规行为严格按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厉处罚。

七、各施工单位于十二月二十六日前将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小组名单和安全自查情况一式两份上报总监办,总监办于十二月二十八日前汇总各合同段及其安全监理和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小组名单上报到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

八、公司冬季施工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对各单位落实本通知事项及冬季施工安全情况进行抽查和现场检查,对安全违规违章行为按照《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合同》、都中路[2015]15 号文件等规定进行处理。

【工地冬季施工安全制度】相关文章: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制度02-19

工地安全施工管理制度03-07

施工工地安全管理制度04-04

工地施工安全管理制度04-04

施工工地材料安全管理制度06-09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制度9篇02-19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制度(9篇)02-19

工地施工奖惩制度05-08

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04-01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制度(通用9篇)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