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公司安全目标管理制度

公司安全目标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0 23:07:22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司安全目标管理制度

1目的

公司安全目标管理制度

为了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结合XX厂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制度。

2适用范围

适用于XX厂各作业区、科室。

3职责

XX厂安委会对各作业区、科室安全生产实施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负责XX厂安全生产目标的分解和目标制定中的审核、实施中的监控、年终考评等具体工作。

4管理内容和要求

4.1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组织体系

4.1.1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作采取部门负责人负责制,按照自主管理与厂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开展。

4.1.2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承担本部门目标任务的组织实施;其他负责人对主要负责任人负责,组织相关安全生产目标的落实,对各自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其他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负岗位责任。

4.1.3XX厂要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机构和指定专人负责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日常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4.2目标的制定、内容与分解

4.2.1目标制定依据

4.2.1.1政府和集团公司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

4.2.1.2上级主管部门部署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

4.2.1.3XX厂安全生产工作状况。

4.2.2目标分类和内容

4.2.2.1安全生产分为控制目标、工作目标两类,基本分为100分。

4.2.2.1.1控制目标(40分)。控制目标为当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控制指标。控制目标经安委会审定后由生产技术科分解、下达,并予以公布。

4.2.2.1.1工作目标(60分)工作目标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任务,包括法律法规对企业安全生产组织保障、基础保障、管理保障和日常工作等方面的要求,以及政府及其主管部门、集团公司和公司有关部门部署和交办的有关工作任务和要求。

4.3目标监控与考评

4.3.1目标监控

4.3.1.1生产技术科采取点上抽查与面上检查相结合、适时抽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部门安全生产目标实施过程进行监控,随时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并及时向安委会报告目标完成情况。

4.3.2检查与考评

4.3.2.1季度自查。每季度末月,各部门对本季度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并将自查结果报生产技术科,生产技术科会会同有关部门适时进行抽查和检查。

4.3.2.2半年考评。每年6月底生产技术科将按不低于 30% 的比例组织对目标责任部门安全生产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并对未被抽查部门的自查结果进行集中审查,形成半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评结果向安委会报告。

4.3.2.3年底总评。每年12月31日前,各部门对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查,自查结果报生产技术科。生产技术科将按不低于5 0% 的比例组织对目标责任部门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并对未被抽查部门的自查结果进行集中审查,形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评结果向安委会报告。

4.3.3目标考评计分办法

4.3.3.1采用倒扣与奖励加分相结合的计分法,扣分项将该项基本分扣完为止,加分项不超过该项的最高累计分。具体扣分、加分方法及标准详见附表。

4.4评定与奖惩

4.4.1评定

4.4.1.1各作业区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含90分)且无本办法附表中规定的“一票否决”项的部门为安全生产目标完成部门;其中,考核得分在95分以上(含95分)的部门为安全生产目标完成优秀部门。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下或有符合本办法附表中规定的“一票否决”项的部门为未完成安全生产目标部门。

4.4.1.2各科室考核得分在98分以上(含98分)为安全生产目标完成优秀部门,95分(含95分)以上为安全生产目标完成部门,考核得分在95分以下或有符合本办法附表中规定的“一票否决”项的部门为未完成安全生产目标部门。

4.4.2表彰

4.4.2.1安委会依据考评得分,对完成安全生产目标的部门予以通报表彰,并作为各项安全奖励的依据。

4.4.3惩处

4.4.3.1未完成安全生产目标的部门取消当年安全生产工作评先评优资格,并向安委会写出书面整改意见。其中发生了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部门,除追究有关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外,还应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管理者领导责任。

4.4.3.2连续2年未完成安全生产目标的部门,由生产技术科提出责任追究意见报安委会审定后由组织人事部门实施。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2015-07-03 9:21 | #2楼

第一条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创新安全管理,卓有成效地搞好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实现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的长治久安,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各单位。

第三条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分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的制定、建立安全生产目标体系、实施和评价与考核四个部分。

第四条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必须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和上级对安全生产的要求,结合生产的经营特点,作科学的分析,按如下原则制定安全生产目标:

(一)安全生产目标应突出重点,分清主次,不能平均分配、面面俱到。安全生产目标应突出事故的负伤率、安全教育培训率、新增职业病起数、隐患整改率等方面指标。同时注意次要目标对重点目标的有效配合。

(二)安全生产目标应具有先进性,即目标的适用性和挑战性应略高于往年的目标,实现持续改进。

(三)安全生产目标的预期结果应做到具体化、定量化、数据化。以利于进行同期比较,易于检查和评价。

(四)安全生产目标要有综合性。制定的企业安全管理目标,既要保证上级下达指标的完成,又要考虑企业各部门、各项目部及每个职工的承担目标能力,目标的高低要有针对性和实现的可能性,以利各部门、各项目部及每个职工都能接受,努力去完成。

(五)坚持安全生产目标与保证目标实现措施的统一性。为使目标管理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制定目标时必须有保证目标实现的措施,使措施为目标服务,以利目标的实现。

第五条 建立安全生产目标,必须经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讨论通过,并制定文件化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与指标。

第六条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涉及企业各个部门、各生产单位,是关系安全生产全局的大问题,为此应建立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体系。

(一)安全生产目标体系:安全生产目标体系就是安全生产目标的网络化、细分化,是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的核心。它按公司管理层次由总目标、分目标、子目标构成一个自上而下的目标体系。公司所需要达到的安全生产目标为总目标,各部室、生产单位为完成企业总目标而建立的分目标,车间、科室、班组为完成分目标而建立的为子目标。

(二)为实现公司安全生产总目标,应将公司总目标分解到各部室、生产单位子目标以及车间、科室、班组子目标,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多层次安全目标体系。

(三)根据所属基层单位和部门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能,分解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并制定实施计划和考核办法。

第七条公司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贯彻执行决策、实施、检查、整改、总结、提高的循环管理。实施目标管理要做到:

(一)要把公司的安全生产目标列为领导任期内的目标,作为企业稳定生产秩序的既定方针。

(二)要赋予安全部门一定的职权,能保证对各职能部门实施安全生产目标监督检查的功能和作用。

(三)要求各职能部门、生产单位对自身安全工作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自觉地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密切的配合与协调。

(四)要明确各级安全责任制,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原则以保证措施的贯彻落实。

第八条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需要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是以目标责任者为主的自主管理,是通过目标的层层分解、措施的层层落实来实现的。将目标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渗透到每个环节,使每个员工在安全管理上都承担一定目标责任。因此,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将企业的全体员工科学地组织起来,实行全员、全过程参与,才能保证安全生产目标的有效实施。

第九条安全生产目标管理需要责、权、利相结合。实施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时要明确员工在目标管理中的职责,同时要赋予他们在日常管理上的权力。

第十条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要与其他安全管理方法相结合。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是综合性很强的科学管理方法,它是企业安全管理的“纲”,是一定时期内企业安全管理的集中体现。在实现安全生产目标过程中,要依靠和发挥各种安全管理方法的作用,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等。只有有机结合,才能使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第十一条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实行月度绩效考核。对安全生产目标和指标实施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测,公司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由公司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各单位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由负安全管理责任的科室负责。并保存有关监测记录资料。

第十二条年度要对安全生产目标的制定、考核进行适用性的评价。定期对安全生产目标的完成效果进行评估和考核,依据评估考核结果,及时调整安全生产目标和指标的实施计划。评估报告和实施计划的调整、修改记录应形成文件并加以保存。

第十三条 责任追究

对于未履行本管理制度的行为依据《公司职工违纪处罚规定》、《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目标及考核办法》、《公司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管理办法》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第十四条本制度安全环保部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实行。

【公司安全目标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安全管理目标及管理制度05-29

安全目标管理制度03-31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06-01

企业安全目标管理制度01-26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08-18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荐】03-30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热门】03-30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精】03-30

【热】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03-30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热】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