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化验室安全应急制度

化验室安全应急制度

时间:2022-04-11 06:13:04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化验室安全应急制度

1 化验室负责人应定期检查化验设备仪器,灭火器材是否完好,电气设备的完好性及化验人员是否违规操作,及时发现分析过程存在的安全隐患。

化验室安全应急制度

2 化验室工作人员应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熟悉水、电、气等管线的开关位置,每日工作结束后,应检查水、电、气及门窗是否关闭,确保安全。

3 化学试剂保管人员应熟知化学试剂的性能,并根据试剂的毒性、易燃性、腐蚀性、挥发性等,采取妥善的保管方式。

4 化验室工作人员应学习必要的急救知识和事故处理知识。

5 化验室工作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在进行物料和性能不同的实验时,应从小量开始,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6 在合适的地点放置灭火器材,并定期检查灭火器材是否完好。化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必须熟悉灭火器材的放置地点及正确的使用方法。

7 化验室不得放置超过短期必须用量的易燃、易爆物质,强氧化剂、强腐蚀性及强酸、强碱。

8 电气设备应有良好的接地措施,不得使用超过设备规定的熔断丝。注意防止电线接头,设备开关继电器接触点,电动机电刷产生的电火花引起着火及爆炸。

9化验室应有良好的通风,对有毒和强烈刺激性气体产生的操作都应在通风处内进行。

10 所有盛放药品的试剂瓶均有标签。移取腐蚀性液体应用特备的虹吸器吸取。

11 加热易燃试剂时必须用水浴,绝对不能使用明水。如果加热温度有可能达到被加热物质的沸点,则必须加入沸石以防爆废。进行加热操作或依然操作时,操作者不得离开现场。

12 压缩气体钢瓶应有明确的外部标志,内部气体必须与外部标志一致。

13 搬运及存放气瓶时,一定要戴上安全帽并旋紧。搬运时要用特殊的担架或小车,不得将手扶在气门上。

14 气瓶应分类保管,远离热源,避免暴晒,严禁碰撞和敲打。直立放置时需用链条等加以固定。

15 气压减压器要专用。减压器与气体的连接要紧密,螺扣要上紧。应注意钢瓶气门侧管接头的螺纹方向,可燃气体的一般是左旋,非可燃气体的一般是右旋。

16 开启气瓶时操作者应站在侧面的位置,避免气流射伤人体。开启时气门开关与减压器应逐渐打开,防止气流过急流出,产生高温发生危险。

17 氧气瓶,可燃性气体的钢瓶与明火的距离不小于10cm,必须有可靠隔离防护措施方可适当将缩短。

18 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否则会导致空气或其他气体进入钢瓶,再次充气时,不但会影响气体纯度,还会产生危险。

19 气体钢瓶应定期进行及时检验,一般气体的气瓶三年检验一次,充装腐蚀性气体的气瓶两年检验一次。使用中如发现钢瓶有严重腐蚀或损伤,应立即停用并送检。

20 化验室内应有灭火器及消防沙、石棉布等消防用品。化验人员要知道放置的位置,并会使用。要定期检查,使其处于备用状态。

21 使用乙醇、乙醚、苯等易燃药品时,必须远离火源。

22 使用电炉子,电热箱等加热设备必须有人看管,人走断电。

23 如不慎着火,首先要熄灭附近所有火源,切断电源,移开附近的易燃物品,防止火势扩大。然后根据失火原因和周围情况采取不同灭火措施。对于初起的小火或开口容器上端着火,用石棉布、石棉板盖住,隔绝空气而熄灭。沙土覆盖,火势较大的要用灭火器扑救并且同时报保卫处。

24 如果衣服着火,应立即用毯子等物蒙盖,或就地躺下滚动,降火压灭,切不可慌张奔跑,以免火焰加大或把火带到别处。

25 灭火原则是移去或隔绝空气(氧)降低温度对不同物质引起的火灾,采取不同的补救方法。

26 灭火方法:

a 用水灭火:醇、醚等溶于水的液体着火时,可用水扑救。 b 用沙土灭火:钠、钾、炭化物、磷化物等与水起反应形成的燃烧可用干沙扑灭。汽油、乙醚等有机溶剂着火时,也可用沙土扑灭。纸张、木器等普通可燃物着火;可用沙子、湿布、石棉布等盖灭。

c 用灭火器灭火:若火势较大时,可用灭火器扑救,对于电器、精密仪器、油类和酸类火灾,可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对于有机溶剂、油类着火,可用泡沫灭火器进行扑救,对于油类、有机溶剂、精密仪器、档案等火灾,可采用1121灭火器进行扑救。

27 爆炸预防管理规定

a 器具内和大气压力差逐渐增大产生的爆炸。例如,器具内部的压力减小时,由于器具壁的坚固性不够,仪器被压碎,而产生爆炸。

b 化验过程中,迅速生成大量气体或放出大量的热的化学反应而产生爆炸。例如:有些气体本身易燃,已属危险品,若与空气或氧气混合,再遇明火就易爆炸。

c化验人员必须熟悉每一种物质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反应混合物的成分,使用物质的纯度 ,仪器结构(包括器具材料)化学反应的条件(温度、压力)并且应使激发爆炸的因素——火花、热体等远离工作地点。

d 在任何情况下对于危险品物质都只能取用保证化验结果的必要准确性或可靠性的量最小。对于爆炸物质,使用代磨口塞的玻璃瓶是非常危险的,必须用软木塞或橡皮塞并保持其充分清洁。

f 如果由几部分组成的仪器中有可能形成爆炸混合物时,应在连接导管中装上由里面嵌有铜网塞的玻璃短管组成的保险器,或用液封的办法把几个器皿分割开来。

28 触电预防管理规定

化验室所有电气设备都应有专业人员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拆动或修理。工作完毕后必须切断电源,化验室里不能用裸露的电线头,接通电灯、仪器,不然产生的电火花有可能引燃,引爆其他物质。

标准术语

重复性条件:用统一测试方法对同一材料在同一实验室由同一操作者使用相同设备并在短时间间隔内相互独立进行测试。

再现性条件:用统一测试方法对同一材料在不同实验室由不同的操作者使用不同的设备进行测试。

重复性限:一个数值r,再重复条件下,两粗测试结果之差的绝对值不超过此数的概率为95%。

再现性限:一个数值R,在再现形条件下,几个测试结果的极差以95%的概率不超过此数。

再现性临界差;一个数值,在再现形条件下,两个测试结果或由两组测试结果计算所得的最后结果(如平均值、中位数等)之差绝对值以95%的概率不超过此数。

化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将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真正做到“实施安全生产,人人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特制定以下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真正做到安全生产有章可循,安全事故有法可依。责任到人,各负其责。

二、坚持每月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学习教育,并做好记录。每月不定期地进行安全检查,随时注意是否有不安全隐患,并要求及时上报主管领导。

三、努力提高生产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要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效益之间的关系,以高度的责任心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具体规范的落实工作。

四、严格按照已制定的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执行,做到奖罚分明。要求做好安全保护工作,防患于未然。

五、 加强劳动保护工作,搞好安全生产,保障职工的健康和安全,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室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工作中,必须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

六、 化验室的安全机构是室主任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设有室兼职安全员,保证有一半时间从事安全技术管理工作。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积极改善劳动条件,确保安全生产。

七、 安全工作不仅是一项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而且是一项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它基本任务主要是防止事故和预防职业病的发生。坚持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和技术教育,坚持每月一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消灭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并写出检查报告和整改措施。

八、新工人、见习人员,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后,才能进入工作岗位。每年的开工前做好员工岗前安全培训工作,强化安全的重要性。

九、 加强监测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使有毒有害物质和矽尘浓度不超过国家最高允许规定,达到安全生产。

十、 对从事有毒有害物质和粉尘作业的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发现职业中毒和矽肺人员,及时给予治疗。

十一、 认真做好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工作。

十二、 各作业车间禁止非本室人员进出,有事联系或参观实习,须经室主任批准,并由专人引导方可进入。

十三、化验室全体职工必须严格执行本制度,各工种有相应的安全措施,确保本制度的实施。

化验室安全制度2015-07-07 19:24 | #2楼

1. 化验室由专人负责化验室设备及人身的安全。

2. 加强四防(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

3. 来化验室工作的人员,必须有化验室工作人员在场或经过上机操作培训与考核。

4. 化验前要全面检查安全,化验要有安全措施。若仪器设备在运行中,化验人员不得离开现场。

5. 易燃、易爆物品必须存放在安全处,严禁带电作业。

6. 如遇火警,除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消防措施灭火外,应马上报警(火警电话为119),并及时向上级报告。火警解除后要注意保护现场。

7. 如有盗窃和事故发生,立即采取措施,及时处理,不得隐瞒,应及时报告主管和保卫部门,并保护好现场。

8. 化验工作人员在检测前必须熟悉检测内容、操作步骤及各类仪器的性能,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并作好必要的安全防护。

9. 进行有毒、有害、有刺激性物质或有腐蚀性物质操作时,应戴好防护手套。

10. 化验室内使用的空调设备、电热设备等的电源线,必须经常检查有否损坏,移动电气设备,必须先切断电源。电路或用电设备出现故障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后,方可进行检查。

11. 化验室应配有各类灭火器,按保卫部门要求定期检查,化验室人员必须熟悉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

12. 化验室内不准吸烟和吃食物。

13. 下班前,化验室人员必须检查操作的仪器及整个化验室的门、窗和不用的水、电、气路,并确保关好。

15. 与化验室无关的易燃、易爆物品不得随意带入化验室。

【化验室安全应急制度】相关文章:

化验室安全管理制度05-03

化验室安全管理制度08-10

应急安全管理制度制度06-16

安全应急救援制度04-01

化验室消防应急预案05-14

化验室安全管理制度8篇04-01

化验室安全管理制度(8篇)04-01

化验室安全管理制度12篇03-11

化验室安全管理制度(12篇)03-11

安全应急管理制度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