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社区消防安全职责制度

社区消防安全职责制度

时间:2022-04-11 10:00:23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社区消防安全职责制度

一、社区各级消防组织应经常组织人员深入到社区单位、居民家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障社区消防安全。

社区消防安全职责制度

二、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白天和夜间、重点和一般、突击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形式,也可针对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火灾多发季节,或针对本地区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检查。

三、社区内的单位和应认真按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开展消防检查和防火巡查,落实各级防火责任制。

四、物业管理企业要经常开展以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灭火器具、用火、用电、用气、用油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检查,劝阻居民不要在楼道、走道上堆物,保障居民楼安全。

五、检查要做到“三不放过”,即:隐患查不清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不彻底整改隐患不放过。

六、检查要做好记录,发现火灾隐患应立即制止,并向有关居民或单位发出“火灾隐患告知书”、“火灾隐患整改建议书”、“责令改正通知书”等有关文书,对一时难以解决或有一定难度的隐患,应及时向公安派出所报告。

第一条为了加强城市社区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公民人身、公共财产和公民财产的安全,创造良好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北省实施%26lt;消防法%26gt;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城 市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居民住宅区物业管理单位和社区居委会在当地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和公安消防机构的监督指导下,按照本规定负责社区消防安全工作。 

第三条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应当立足现有社区组织机构,发挥管理和服务功能,发动和依靠群众,实行群防群治。 

第四条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街道办事处、居民住宅区物业管理单位、社区居委会的主要领导对管理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负总责,并确定专人具体负责社区消防安全工作。 

第五条街道办事处应当建立由办事处负责人任主任、综合治理办公室、公安派出所、社区居委会、驻社区有关单位人员组成的消防安全委员会,负责本辖区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指导、督促和协调。 

第六条社区居委会建立由居委会主任、居民小组长、社区巡逻队、社会治安志愿者、楼院长组成的社区消防工作小组。 

第七条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内公安消防机构和公安派出所列管重点单位之外的其他单位和社区居委会的消防安全工作。 

第八条物业管理单位、社区居委会负责本辖区内居民住宅的消防安全工作。 

第九条街道办事处在社区消防安全工作中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将社区消防安全工作作为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内容,制定消防工作计划,定期召开社区消防工作会议,组织、督促、协调社区消防工作的开展; 

(二)督促指导物业管理单位、社区居委会定期开展社区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受理群众举报,开展消防咨询服务; 

(三)负责辖区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四)组织开展社区消防宣传教育,提高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五)负责社区消防宣传阵地的建设和公用消防器材的维护和管理; 

(六)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与辖区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物业管理单位、社区居委会签订年度《消防安全责任书》,并组织年度考评,落实奖惩措施; 

(七)建立健全社区各项消防管理制度,完善社区消防档案; 

(八)参与组织辖区火灾扑救,维持火场秩序,保护火灾现场,配合公安消防机构调查火灾原因,核查火灾损失。 

第十条物业管理单位、社区居委会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一)按照街道办事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做好辖区的消防安全工作,维护辖区消防安全; 

(二)对居民住宅楼院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巡逻,疏散消防通道,整治清理居民楼道可燃物,发现和纠正消防违章行为; 

(三)负责辖区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确保完整好用; 

(四)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完善消防档案; 

(五)制定居民防火公约,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定期向居民家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为辖区老、弱、病、残和孤寡老人提供消防安全服务; 

(六)辖区发生火灾,及时组织疏散周围群众,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组织人员扑救初期火灾。火灾扑灭后,应协助消防部门保护火灾现场,调查火灾原因,核查火灾损失。 

(七)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公共消防设施、器材维修更换提供经费保障。 

第十一条公安派出所在社区消防安全工作中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负责辖区列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监督工作; 

(二)加强对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消防业务指导; 

(三)配合公安消防机构对社区消防管理人员进行消防专业培训; 

(四)帮助社区消防组织建立健全各项消防规章制度,完善消防业务档案; 

(五)指导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及时总结和推广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经验; 

(六)把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列为社区民-警职责,作为评比考核内容。 

第十二条街道办事处每季度应当对管理单位至少进行一次防火检查,防火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火灾隐患的整改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二)单位、部位或场所施工、使用或开业前,有关消防审核、验收或者检查手续是否完备; 

(三)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四)单位员工的消防宣传教育和消防培训情况; 

(五)灭火器材的配备和维护保养情况; 

(六)燃气、火源、电源的管理情况。 

防火检查要填写检查记录,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负责人要在检查记录上签名,检查时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单位整改,较大火灾隐患或解决不了的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辖区公安派出所或公安消防机构查处。 

第十三条物业管理单位对辖区的消防检查每月不少于一次;对居民住宅的楼院、通道的消防检查,每周不少于一次;对居民家庭随时进行防火提示。管理的住宅小区应当建立消防巡逻制度。巡查的内容包括: 

(一)用火、用电、用气有无违章情况; 

(二)小区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 

(三)小区消防车道或住宅楼通道是否畅通; 

(四)消除火灾险情,发生火灾时及时报警,利用现有灭火器材,实施有效处置。 

巡查要填写巡查记录,巡查人员要记录巡查的内容、部位、频次及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措施,并在巡查记录上签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纠正,较大火灾隐患要及时报告责任区民-警查处。 

第十四条街道办事处建立社区消防宣传阵地,通过在社区内设立消防公益广告牌、消防宣传栏、消防宣传橱窗,在居民楼道设置消防警示牌等形式,营造社区消防安全氛围。 

第十五条街道办事处、物业管理单位和社区居委会应当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对有关单位的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宣传教育,按照部署组织好本辖区每年一度的"119"消防宣传日活动。 

第十六条社区应当根据季节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要针对辖区的老弱病残人员,加强防火和逃生自救常识的宣传;学生放假期间,加强对辖区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定期向居民家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第十七条城市消防站应当定期向社区开放,流动消防宣传车应当深入社区,开展流动消防宣传工作。 

第十八条街道办事处、物业管理单位和社区居委会应当定期组织群众到消防站参观,开展火场逃生演练,提高群众的消防素质。 

第十九条街道办事处应当督促辖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重要岗位从业人员参加消防培训。 

第二十条街道办事处应当设立消防工作室,消防工作室内应当悬挂张贴街道办事处的社区消防建设示意图、社区消防组织网络建设图及社区消防管理制度。 

第二十一条街道办事处消防工作室应当建立下列消防业务档案: 

(一)社区基本情况档案; 

(二)辖区重点单位名册和基本情况档案; 

(三)火灾隐患档案; 

(四)火灾统计档案; 

(五)防火检查档案; 

(六)消防宣传教育档案; 

(七)消防会议记录; 

(八)消防培训档案; 

(九)街道办事处与辖区单位、社区委员会签订的《消防安全责任书》档案; 

(十)其他有关档案。 

第二十二条社区居委会应当建立下列消防业务档案: 

(一)社区居委会基本情况档案; 

(二)辖区特护人员及家庭基本情况档案; 

(三)防火检查档案; 

(四)消防巡查档案; 

(五)消防器材配备及维护档案; 

(六)居委会与各居民签订的《居民防火公约》档案; 

(七)消防宣传活动档案; 

(八)消防会议记录; 

(九)其他有关档案。 

第二十三条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应当作为社区年度综合检查、考核、评比的内容。 

第二十四条对在社区消防安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由辖区人民政府或公安消防机构按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因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失职造成重、特大火灾事故的,依法给予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五条本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

迎宾路社区创建消防安全示范社区10项制度2015-07-09 19:19 | #2楼

1、居民防火公约

家家防火,户户平安。按照国家有关消防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的要求,为把居民家庭的防火工作落实,减少或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特制订本公约,望广大居民群众自觉遵守,并共同监督执行。

一、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服从居委员及社区消防安全组织的管理。

二、爱护消防设施和器材,不得挪用、圈占、埋压和损坏。

三、严禁在居民楼道内堆放杂物;严禁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

四、居民家庭不得违章存放汽油、油漆、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乱倒液化石油气残液。

五、居民家庭不得乱拉乱接电气线路,不得用铁丝、铜丝代替保险丝。

六、教育儿童不玩火,不在禁放区域和禁放期燃放烟花爆竹。

七、居民外出或睡前要检查电源开关和燃气灶炉是否关闭。

八、家庭装修时,要安全敷设电气线路,严格管控用火用电,防止火灾发生。

九、家庭发生火灾时,不要因为贪恋财物而丧失逃生时机。

十、发现火灾隐患要及时告诫相关人员,并上报消防工作小组。

十一、发生火灾及时拨打“119 ”报警电话报告火警并拨打社区志愿消-防-队值班电话。

2、迎宾路社区防火安全检查制度

为严格遵守国家消防法律法规,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平安社区,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社区安全事务办组织成立防火应急分队,每季度对社区辖区内出租屋、企业、厂房、 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居民集中居住点、 重点单位防火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对发现的不安全因素,立即进行整改。

第二条 防火应急分队应对辖区内防火重点单位坚持每月一次的防火安全检查,对非重点单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第三条 上级防火单位,每周组织本单位防火领导小组对本单位的防火安全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组织整改并报告上级防火部门。

第四条 社区防火应急巡查、检查员坚持每日对辖区内的出租屋、厂房、 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居民集中居住点、 重点单位防火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应立即进行整改,对无法立即整改的要及时上报,并做好记录。

第五条 各部门、各办公室要落实防火责任制,坚持班前、班后自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六条 社区防火应急分队安全检查情况,要保留防火纪录,以便备查。

第七条 防火应急分队的工作由 安全事务办负责安排。

第八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3、迎宾路社区居委会

专(兼)职消防安全员消防安全职责

1 、具体组织实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2 、利用社区文化活动站、学习室、公共消防宣传栏等设施、场所,组织志愿消-防-队员、治安联防队员和灾害信息员、保安等人员,对居民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3 、利用社区网上博客、信息滚动平台、视频设备定时播放消防安全常识,在火灾多发季节期间、重大节日期间,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4 、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4、迎宾路社区居民委员会消防安全职责

1 、贯彻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负责本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指导、督促和协调。

2 、 加强消防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迎宾路社区消防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 建立消防安全组织,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和专(兼)职消防安全员,制定防火安全公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工作档案。

3 、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本辖区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和措施。

4 、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消防安全检查等工作,积极预防和消除火灾隐患。

5 、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在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消防宣传栏,提升民众消防安全意识。

6 、对本辖区的消防水源(消火栓)、消防车通道及其他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监督管理。

7 、建立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和装备,开展群众性自防自救工作。

8 、 组织本行政辖区域内未实行物业管理的高层建筑业主或者使用人进行自我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9 、 履行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政府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5、迎宾路社区消防工作会议制度

一、社区应定期组织召开社区消防安全联席会议和日常工作会议,讨论决定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研究、部署、落实本社区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和措施。 二、社区消防安全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 ,总结年度消防工作,表彰消防工作先进单位,部署下一年度工作要求和目标。 三、社区居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例会 (可与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一起召开),传达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学习消防法律法规,部署阶段性社区消防安全工作。

四、 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例会,落实上级工作指示和要求,总结上月工作,布置本月工作。五、每逢重大节日或特殊时期,社区居委会应专门开会研究部署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工作内容。 六、年初的社区消防工作会议应讨论决定全年社区消防工作计划,年底应对全年社区消防工作进行总结,奖勤罚劣。 七、每次社区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有关成员应准时参加,不得无故缺席,会议应指定专人作好会议记录。

6、迎宾路社区消防宣传教育制度

一、居委会、物业管理企业要经常向居民家庭、社区单位宣传消防基本常识,并根据季节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教育。

二、社区内要设立消防宣传专栏、灯箱、标语、警句、漫画、横幅、黑板报等消防公益宣传设施,并及时更新内容,使宣传贴近居民、贴近现实。

三、社区消防教育活动室要经常向社区居民群众开放。

四、社区学校应增设消防课,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居民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五、社区发生火灾后,视具体情况组织居民和社区单位参观火灾现场,用活生生的教训,教育居民群众。

六、针对本社区的实际,开展社区消防运动会、消防知识竞赛、消防宣传黑板报展评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消防活动。

七、每年的119 消防活动日,要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掀起消防宣传高-潮。

八、定期公布消防安全检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对辖区内外发生的火灾及时向居民告知,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九、消防宣传填写《消防宣传记录》。

7、迎宾路社区消防安全巡查制度

一、社区义务巡查员,每天对社区进行消防巡查。 二、社区专(兼)职消防安全员定期和不定期对重点部位进行防火检查。三、对社区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确保完整好用。四、在巡查过程中督促消防车道和疏散通道畅通,发现并督促相关单位消除火灾隐患。

8、迎宾路社区居委会

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职责

1 、掌握管理区域内的消防安全情况,向服务对象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

2 、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

3 、组织实施对共用部分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劝阻、制止服务对象影响消防安全的行为,并受业主委托组织、协调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4 、对服务对象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5 、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6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责任。

9、迎宾路社区消防宣传培训制度

1 、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和 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 。

2 、定期向社区居民家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应急逃生等常识 。

3 、每月组织社区居民参加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开展灭火和逃生救援演练,提高居民的消防素质。

4 、依托社区警务室每季度对社区内个体工商户和公共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人进行实地灭火演练和消防安全常识培训,熟悉 本场所的安全疏散路线,引导人员疏散的程序和方法等。

5 、每半年组织社区居民参观一次消防站开放活动,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6 、教育督促社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常识教育活动。

7 、消防培训应填写《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记录》并存档。

10、迎宾路社区居委会

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职责

1 、掌握辖区消防安全情况,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 、组织召开消防工作会议,协调处理辖区重要消防安全问题。

3 、组织实施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及时处理消防安全问题。

4 、组织实施对辖区配备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

5 、组织、管理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督促其开展日常业务训练。

6 、落实对老、弱、病、残人员的“一对一”帮扶救助,制定相应的疏散、营救预案。

7 、领导和指导专(兼)职消防安全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

【社区消防安全职责制度】相关文章:

消防安全职责制度06-12

社区消防安全巡查制度(通用11篇)03-22

社区职责05-11

社区安全制度02-01

消防安全制度09-10

消防安全制度02-01

社区安全检查制度05-08

社区考勤制度05-17

社区安全检查制度01-19

社区的岗位职责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