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小学安全工作预警制度

小学安全工作预警制度

时间:2022-04-11 15:20:54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安全工作预警制度

凤坂小学学生违法犯罪预警应急机制实施方案

小学安全工作预警制度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深入落实《关于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预防为首、稳定第一”的工作方针,结合学生教育实际情况,通过“事前预警、提前介入、多方联动”等措施,进一步做好学生不良行为预警、应急工作,现将具体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工作规律,把握关键环节,按照统一协调,多方联动和量化考核原则,切实调动学校、社会、家庭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不良行为预警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工作目标:

1、提高认识,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学生不良行为预警工作的良好氛围。

2、增强责任,履行职责,建立和完善党政主导,各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3、强化基础,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不良行为预警、应急工作网络。

4、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机制,提高学生不良行为预警、应急工作水平。

三、实施细则:

(一)、预警、应急对象:

1、预警范围:校内学生的多发性、损他性的一般不良行为。

2、预警重点:①思想有困惑的;②心理有障碍的;③生活有困难的;④家庭有问题的;⑤行为异常的。

3、应急范围:校外、校内发生的涉及学生的损他性、生命性、违法犯罪性的严重不良行为。

(二)、预警、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郑宝银(校长)

副组长:叶新( 全面负责预警、应急工作)、林力平(派出所、法制副校长) 

组员:各班班主任 

(三)预警、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在县教育局和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坚持“预防为首、稳定第一”的基本方针,深入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完善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学校、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2、对涉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问题及时做出决策。发生突发事件,及时组织、启动各工作小组应急,实施现场保护、抢救、疏散等工作,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并在其领导下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四)运转预警机制

我校预警机制的运行分为三个部分,即预防、预警和应急。

《一》预防:强化管理与教育,预防学生违法犯罪

管理预防

1、确定预警对象:a、思想有困惑的;b、心理有障碍的;c、生活有困难的;d家庭有问题的;e、行为异常的。

2、建立预警对象档案

3、建立预警制度:监测网络运行制度、信息登记制度、预警对象监测制度、会议交流制度、学生出勤监控制度、学生请假制度、学生校徽佩戴制度、校园巡视制度、刀具等危险物品管理制度、四空管理制度;预警责任追究制度,预警机制运行制度、预警工作考核制度等。

教育预防

1.把德育放在学校教育工作首位。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队伍建设,由政教处分管,强化以班主任为主体,以少先队以及学科教师为骨干的全员育人队伍。政教处要明确岗位育人责任,对管理薄弱、问题较多的班级,进一步强化管理力度。要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努力达到预防违纪违规、违法犯罪的目的。对以下这些制度要严把,相关的管理制度有:学生出勤日报制度、学生到校离校通报家长制度、刀具管理制度、校园巡视值班制度等,通过日常制度管理来预防不良事件的发生。增强班级之间、年级之间的工作信息沟通,把德育渗透到教学、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学生行为规范与法制教育。坚持通过课堂教学、参观访问、体验实践等多种有效途径,着力强化学生行为规范训练,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犯罪为耻”的荣辱观,提高防侵害的能力。充分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时间,开展生动形象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每月至少一次法制教育或警示教育。邀请法制副校长每学期不少于一次到学校进行法制宣传,通过授课、讲座、与学校共同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同时,学校组织学生开展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实际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生活质量,提高他们对违法犯罪的自我防范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学会报警、求助等自护手段,教会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社会因素的引诱和侵害。把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作为综合评定学生工作、班级工作的一项主要指标。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充实学校心理咨询室组成人员。成立心理咨询室由蔡颖老师为组长,田湘潇、宋美萍两位老师为组员的组织机构。心理咨询室要全周都向学生开放。积极开展针对不同群体学生的团体心理辅导、个别心理咨询及朋辈互助活动 各班主任针对本班实际的心里辅导。

4.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坚持正面、积极、客观地评价学生,使每一位学生找到自身发展的平台。认真落实行为不良等特殊学生教育转化制度,确定帮教对象,探索有效的帮教措施,提高教育转化效果。结合德育导师制,落实对问题学生的一一对应知道、帮助。要高度关注留守学生和单亲家庭子女的思想道德教育问题。

5. 坚持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开除学生和勒令学生退学。坚决制止中小学生流失或隐性流失,对引导学生隐性流失的班级及个人要追究责任。

6.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各位老师都要承担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要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校讯通、家访等形式,同学生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开展家校共建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滋扰校园和学生的社会不良团伙和不法分子,促进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二》预警:

预警系统是整个教育预警机制的核心环节和关键所在,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监测网络的构建

(1)设立监测点。为了提前获取相关信息,学校在政教处设立“预警监测中心”,各班为校内信息监测点,校外的信息监测点主要有家委会、当地派出所、学校周边的商店、村等。

a、学校中心监测点:行政值周、德育导师等。

b、班级基础监测点:班主任、课任老师、班级值日学生、班干部、学生等。

c、社会立体监测点:社会各界、家庭等。

d、“心理咨询”监测点:网上信息反馈、电话反馈、信件反馈、面访反馈。

e、其他途径监测点:线人情报反馈。

(2)选聘监测员

校内监测员队伍以班主任、心理辅导教师、值周教师、班干部、学生等最有可能获取第一信息的人员为主体,其他教职员工全员参与。

焦夫小学安全预警机制2015-07-12 22:24 | #2楼

1、健全学校安全组织,完善安全网络。制订切实可行的各类安全管-理-员职责,督促其认真履行.

2、做好学生的安全常规教育。如不喝生水、不购买“三无”食品、不乘无安全保障的车辆、课间活动注意安全等,使学生及时了解学校的安全制度。

3、学习和生活场地的安全:对学生教室、图书馆、厕所、会议室等人群集中等场所做好清洁、通风,进行必要的消毒。

4、消防安全:对消防设备、消防器材进行全面排查,按照消防法规的要求,配齐配足消防器材,过期失效的要及时更新,确保消防设施完好和消防通道畅通,确保消防设施能用、够用、会用;检查线路、开关、用电设施是否安全,禁止学生携带易燃物品、引火器材进入校园。

5、交通安全:禁止未满12周岁学生骑车,禁止学生驾驶机动车。

6、安全防范:做好有关安全预警、隐患排查、目击报告,尤其是灾害性天气(雷击、台风、暴风雨等)及地质灾害的防范;禁止学生携带凶器、有毒物品;建立安全危险源跟踪制度,落实安全监控管理措施,建立特殊学生的档案,落实安全结对教育措施。

7、在学校的图书室、仪器室、电教室等重要部门安装防盗窗,视频监控装置并保证装置的正常有效,值班人员能熟练操作。

8、在学校教室或其他位置安装应急指示标志;在高压线、有危险的电器装置处,设立警示标志;在校门口设立提示标志;在仪器室、图书室、电教室设立提示或警示标志。

【小学安全工作预警制度】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制度01-29

电力安全预警制度(通用11篇)06-01

小学安全制度03-20

小学安全工作检查制度04-04

小学寝室安全制度05-18

小学安全保卫制度12-23

小学安全各种制度05-11

预警整改报告范文05-19

农场消防安全预警及应急预案(通用11篇)05-11

小学食品安全制度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