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学校安全生产排查制度

学校安全生产排查制度

时间:2022-04-11 20:21:36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安全生产排查制度

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排查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根据上级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及学校实际安全需要,为切实做好安全工作,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治安全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特制订本排查制度。

学校安全生产排查制度

一、安全排查应遵循的原则:1、全面排查,不留隐患;2、教育为先,管理为重,预防为主; 3、定期排查与随时检查相结合;4、排查与及时教育、改进管理等整治措施相结合,有查必纠,有查必治。

二、安全排查责任与分工:

1、政教处:负责学生安全工作的排查。主要包括各班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班主任工作督查;家庭与学校安全工作协作;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常规安全秩序,集会,大型活动安全;节假日安全教育;抓好交通、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控、防溺水、防火、防电击、自然灾害、心理健康、学生矛盾纠纷、家校矛盾纠纷等方面的安全教育管理与排查。兼任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负责全校安全排查的信息收集汇总报送与资料存档工作。

组织督促班主任负责对本班级学生安全及设施设备的安全排查及提出处理意见,督促班主任做好安全隐患的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提交学校行政会议研究整改措施。

2、教学教研处:负责教学领域学生安全排查工作。主要包括抓好教师教学领域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方面的安全排查工作:教师按时到岗与教学领域安全工作交接,当堂教师对缺勤学生的跟踪与异常情况报告;学生两操安全教育与秩序管理;课内学生传染病防控、教师体罚、学生矛盾纠纷、师生家长矛盾等堂内学生安全;体育课、计算机课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及用电、实验课、危险实验品安全;运动会、春游、节周活动、异室公开课、图书借阅等大型活动安全。负责组织教师教学领域安全排查及情况的收集汇总并提出处理意见,督促整改,建设安全排查档案。

3、总务处:负责治安保卫及财产设施的安全排查。主要包括学校治安保卫工作安全,学校房屋安全,学校道路、大门、围墙楼梯、护栏、下水道、天沟、池塘防护、车辆停放、场地、绿树林、平面与立体固定物安全、各种体育、计算机、广播音响、实验室、多功能厅、功能教室等设备安全,消防设备安全,大型玩具安全、除虫、除草、搬运等生产安全、教育教学活动汽车租赁与运输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卫生消毒、药品、食品采购安全,疾病防控管理与设备检验安全,校园安全标识与管理。负责组织本部门排查及情况的收集汇总和提出处理意见,部门排查,安全档案建设。

三、定期排查:每季度(2月、5月、9月、11月)定期开展全安全排查,对排查出的一般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排查出的重大问题,提交行政会议研究以后,予以整改;校内不能解决的提交上级及有关部门帮助整改。总务处每学期开学前组织对学校设备设施、建筑、治安保卫进行全面安全排查。

四、随时排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位班主任,每 位教职员工和各项活动的组织者,随时关注安全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和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必要时立即向安全负责部门或学校报告。

五、按上级要求安全排查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安全隐患不及时排查和报告,整改措施不落实或无效果,导致出现安全事故,将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并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定、岗位设置、绩效工资、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学校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2015-07-15 20:33 | #2楼

为确保学生安全,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的限度,学校特制定了安全隐患排查度。

一、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由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按有关规定安排专人排查;各排查人员必须有高度的警惕性,极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按有关安全规章及学校规定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排查工作采用轮流密集排查方式,要求排查人员根据排查对象的特征确定的排查时间间隔排查。排查项目有:

1、危房安全隐患排查

2、食物、饮用水安全检查

3、用电安全隐患排查

4、其他安全隐患排查

三、排查专人在排查时要认真仔细,不能有任何疏漏,除不可抗原因外,出现安全事故,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四、排查专人在排查时要作好记录,有险情隐患应及时向校长汇报。自己可以处理的应及时消除隐患,不能的应及时提出处理方案,交由学校讨论并解决。重大险情学校应及时向上级报告。

【学校安全生产排查制度】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05-04

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02-28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治理制度03-10

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制度09-27

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制度05-10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制度02-21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12-24

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05-09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01-13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管理制度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