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学校锅炉工安全制度

学校锅炉工安全制度

时间:2022-04-11 21:59:39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锅炉工安全制度

湖边学校锅炉安全操作管理制度

学校锅炉工安全制度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锅炉安全管理制度。

一、切实执行锅炉安全操作的有关规定和本单位制订的锅炉安全操作规程,保证锅炉安全、经济运行。

二、严格遵守各项操作制度,不擅自脱岗,不做与生产岗位无关的事。司炉工必须持有有效的司炉证。

三、做好生火点炉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遵守生火、升压、供汽、供水的操作步骤,确保锅炉安全运行。

四、锅炉运行必须保持水位正常、汽压稳定,根据负荷、煤质变化,合理调节燃烧状况,密切监视水位、压力和燃烧情况,并在规定时间内做好供汽、供水工作。

五、定期做好各测量仪表、各阀门检查工作。保证安全附件灵敏可靠,并做好以下工作:

1、水位表要经常清洗,保持水位清楚,不漏水、漏汽。

2、保持压力表清洁(工作压力用红线标清)定期冲洗压力表存水弯管,定期送监察部门检验。

3、安全阀须定期做好手动或自动排汽试验,保证安全阀灵敏可靠。

4、定期排污,排污时应在低负荷高水位时进行。根据炉火品质,合理控制排污率。

六、认真做好锅炉、辅机及附属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保证设备运转良好,尽量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做到低损耗。保持锅炉内外的清洁,随时清理锅炉内外的炉灰,及时排污。

七、锅炉在运行中发生异常情况危及安全时,应采取紧急措施,并立即报告锅炉主管负责人。一旦锅炉发生重大事故,除立即处理和报告外,应注意保护现场。

八、锅炉工要认真做好各项记录,并妥善保管好。

九、锅炉要定期检测,形成检测结果,上报相关部门和学校。

十、若有违反规定造成后果的,按有关的规定追究承租人的责任,损失自负。

电白县霞洞中学锅炉使用管理制度2015-07-16 15:30 | #2楼

一、交接制度

(一)交接-班必须双方一起进行,如接-班人员不到岗,交-班人员不得离岗,并向上一级报告。

(二)接-班人员必须提前一刻钟到达岗位,并做好接-班准备,提前十分钟接-班。

(三)交接-班要严肃认真,按巡回检查路线逐步交接,严禁岗外交-班。

(四)交-班前要对锅炉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调整,填写好记录,逐项逐点交接清楚注意事项和上级交办的任务。

(五)交-班人员必须做到“五交”、“五不交”。

1、“五交”是:

①锅炉压力和水位正常;

②安全附件、各报警、联锁保护装置和仪表灵敏可靠;

③锅炉本体无异状,各辅机运转正常;

④燃烧系统运行正常,燃烧储备充足;

⑤锅炉房清洁卫生,安全附件清洁明亮,记录完整,工具收拾整齐。

2、“五不交”是:

①不交给喝酒的司炉工;

②不交给重病的司炉工;

③接-班人员不到岗,不交给其他非持证司炉工;

④处理事故时不交-班;

⑤锅炉压力、水位或燃烧不正常时不交。

(六)接-班人员到岗后,认真查阅交接-班各项记录,以及听取交-班情况介绍。

(七)交-班前或交-班时发生事故,由交-班人员负责处理,接-班后的事故侧由接-班人处理。

(八)交换班双方共同按交接-班记录,逐项实地认真检查和记录。接-班人员认为具备接-班条件,经双方签字认可接-班人员立刻上岗,交-班者方可离去。

二、锅炉巡回检查制度

1、当班人员每小时(主管领导每月,管理人员每周)至少对锅炉设备(锅炉房)进行一次巡回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填入运行(锅炉房检查)记录。

2、巡回检查内容:

(1)水位、汽压、汽温在规定范围内。三大安全附件、保护装置和仪表灵敏可靠,无泄漏现象。

(2)受压部件可见部位无鼓包、渗漏和炉内燃烧工况良好、无漏水及漏汽声。

(3)炉墙、炉拱无破损,炉门和看火门完整牢固。

(4)管道、阀门无泄漏(包括内漏),阀门开关灵活。

(5)燃烧设备及转动机械无摩擦和异常响声,油位正常,轴承冷却水充足,并注入了润滑脂。

3、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增加巡回检查次数,随时掌握运行情况。

4、巡回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记入运行(锅炉房检查)记录中,并通知检修人员处理。到下一次检查时应检查整改是否得到落实?并做好整改情况记录。

5、锅炉房照明良好,道路通畅。

6、检查人员在进行巡回检查时应遵守安全规章制度,思想集中,仔细看、听、摸和嗅设备各方面情况。对各主要设备(含水处理)应统一周巡视。检查完毕,检查人员应在检查表中签字确认。

三、锅炉设备维修保养制度

1、锅炉专(兼)职管理人员对锅炉设备维修保养负领导责任,制定大、小修计划及当月的维护保养计划,并督促维修人员完成及组织验收工作。

2、设备日常维护保养由司炉工或维修工负责,定人定责,职责分明,及时消除隐患,不能消除时,应向管-理-员或主管领导报告。

3、设备一般每三个月小修一次,每年大修一次。

4、小修项目是:对三大安全附件、阀门、仪表及自动控制装置进行检修,并检查辅机各部位紧固情况,更换损坏的皮带或消除漏油现象。

5、锅炉的大修,除小修项目外,还应消除炉内积灰,锅内水渣、积垢,检修锅炉受压部件、辅机、修复破损的拱砖炉墙、燃烧设备和保温层,还应清洗轴承箱并换油。

6、安全阀每周应手动放汽一次,每月自动排汽一次,每年校验一次。压力表每周冲洗存水弯管一次,每半年至少送计量部门校验一次。水位表每班冲洗一次。水位报警及各联锁保护装置每班应试验一次。

7、锅炉停用后依照有关规定,采用干法保养或湿法保养。

8、应做好备品、备件计划,设备检修记录和事故记录,同时做好设备台帐和档案等工作。

四、安全保卫制度

1、锅炉房是生产的重要场所,必须切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2、操作人员要精神集中,坚守岗位,不得打闹、玩耍、离岗和睡岗。当班时要穿戴好必要的劳保用品。

3、外来人员未经许可不准进入锅炉房,不得擅自乱动设备、阀门和仪表等。

4、新工人必须进行安全教育,掌握操作技术和安全知识,经有关部门考核,持司炉工操作证方可独立操作。

5、锅炉房内应按规定配备有效的消防器材,司炉工均应懂得正确地使用这些器材。每半年至少要检查一次消防器材,使之保持完好。

6、锅炉房范围内严禁停放单车等杂物。

7、安全门为紧急情况使用,不得阻塞,不得作平常出入使用。

8、正常停炉后要拉开动力总电源开关。

五、事故报告制度

1、锅炉发生事故时,必须按照劳动部颁发的《锅炉压力容器事故报告办法》的规定进行处理。要认真进行调查,分析事故原因,提出处理意见,按照事故“三不放过”的原则提出预防措施。

2、一般事故,由主管锅炉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分析事故原因,并采取改进措施。

3、重大事故,由主管锅炉领导有关人员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严格察看现场,详细记录,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同时应尽快地将事故情况、原因及改进措施报告当地劳动部门。

4、爆炸事故,应立即报告当地劳动部门,当地劳动部门应派员参加事故调查。事故发生后,除防止事故扩大抢救人员而采取必要的措施外,一定要保护好现场,以备调查分析。调查时,应认真查清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学校锅炉工安全制度】相关文章:

学校锅炉工安全责任书05-05

锅炉工管理制度04-23

学校锅炉工岗位职责04-03

学校锅炉工岗位职责04-08

学校锅炉工目标责任书05-05

学校锅炉工岗位职责8篇05-09

学校锅炉工岗位职责11篇05-02

学校锅炉工岗位职责12篇04-19

学校锅炉工岗位职责(12篇)04-19

锅炉安全管理制度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