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直饮水安全管理制度

直饮水安全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2 03:16:09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直饮水安全管理制度

一、成立直饮水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法定代表人为直饮水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配备直饮水卫生管-理-员。建立健全学校直饮水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管理档案和直饮水水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每日对直饮水设备进行安全卫生巡查,做好巡查记录。

直饮水安全管理制度

二、加强对师生正确饮用直饮水的宣传教育,严禁破坏和污染直饮水设备。禁止用任何物体接触水嘴(清洁工作除外)。必须用水杯盛水,禁止用嘴巴凑到水嘴直接饮水;禁止水嘴里塞入异物或液体;禁止随意切断直饮水设备电源和进水或启用直饮水设备。直饮水仅供饮用, 禁止洗手等。茶水房自来水设备仅供取水用,禁止洗涤任何物品(直饮水饮水处周围10m范围内不应有污水池、垃圾桶(箱、房)、粉尘和有毒有害气体等污染源)。

三、定期公示直饮水水质检验结果,配合供应商开展直饮水日常运行维护工作和及时处置直饮水水质事件。

直饮水设备在每学期开学前一周或直饮水设备停止使用7天以上(含7天)恢复供水前或更换水处理材料后均应进行全面冲洗和消毒,按照技术要求进行水质检验,合格后方可供水。

四、工作人员每天早上和中午,要把茶水房内的地面和周围环境卫生工作做好,经常检查供水设施周围有无污染物,如发现应立即清除。

五、直接从事直饮水从业人员应取得体检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工作,并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患有痢疾、伤寒、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的人员以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疾病的人员,治愈前不得直接从事上述工作。

从业人员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配备整洁的工作衣、帽、鞋,不得留长指甲、戴首饰、涂指甲油等。对非本校的直饮水维护人员,校方应查验其健康证明及其维护当天的健康状况。

六、每日运行维护要求:

1、使用前打开每个水嘴,放尽管道内的积水。

2、由专人负责每天对直饮水设备进行清洁,以保持饮水台水槽无茶叶、饭渣等杂物,外壳清洁光亮,无污染物粘附其上。

3、对每个水嘴进行消毒,具体消毒方法如下:用棉签蘸取75%酒精伸进水嘴中进行消毒,或用棉签蘸取酒精点燃,用火焰在水嘴处灼烧10秒,消毒完成之后打开水嘴10秒。

七、直饮水水质污染或不明原因水质突然恶化及水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时,按照《普通小学直饮水水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处置。

学校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2015-07-19 16:55 | #2楼

学校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 本管理制度所指饮用水,是指学校供给教职工、学生在校期间使用的公共饮用水。包括自来水、饮水机供给的饮用水,学校集中购买的瓶装用水。

一、管理机构

分管领导:赵学清  兼职管水员:叶美    卫生监督员:林阳

二、办公室桶装饮用水管理

1.学校实行招标方式选择具备以下条件的供水站:

1)持有效《卫生许可证》、《经营许可证》;

2)每学期初提供一次近期《产品检验报告书》;

3)持《健康证》的送水员(备好复印件二份);

4)提供免费清洗(每学期第1、10、18周)校内饮水机(按编号)服务;

5)自备《送水数量及空桶归还登记本》《清洗服务签收本》以便收款有据;

2. 门卫保安员负责查验首次送水人员《健康证》并保存复印件。

3.当周值日教师负责在《饮水机清洗服务签收本》上签名; 

二、教学楼(实验楼)学生节能(直饮过滤)饮用水管理

1.学校保证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确保水量充足。每年拨专款派专人进行一次水质送检并公示检验报告;

2.学生饮用水作为学校安全巡查时的重点巡查对象之一。 

3. 要求学生自备饮水用具,学校不得配置公用饮水用具。

4.档案室负责存放《饮用水水质检测报告单》;

5.总务处管水员负责定期检查和上报出水、排水、噪音及水温等异常情况;

6.总务处负责提醒厂家(碧涞13244862808前河27758028)在开学前对饮水机进行清洗、维护、修理(保修二年)更换过滤芯并做好记录;

7.校医、班主任及值日老师负责随时观察学生饮水前后的异常情况并及时上报处理;

8.打扫教学楼卫生间和实验楼一楼西侧的班级负责抹洗饮水机边缘及台面;

9.学校应在取水点墙面设立《饮水须知》,提示科学卫生饮水、自带饮具及节约意识;

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 

一、为保证全校教职工、学生饮用水的安全,树立节水观念,建设节约型校园,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二、本管理制度所指饮用水,是指学校供给教职工、学生在校期间使用的公共饮用水。包括自来水、饮水机供给的饮用水,学校集中购买的瓶装用水。

三、总务处负责学校各种饮用水的安全管理。

四、总务处负责按照政府的安排适时与教育处配合,开展各种安全用水和节约用水教育活动,在全校学生、教职工中树立安全用水和节水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建设节约型校园。

五、总务处每日安全巡查,要注意自来水和开水器出水的情况,发现异常现象(如有异味、有颜色等),立即实施《成都七中饮用水安全应急预案》,停止使用饮用水,直至处理完毕,恢复正常供水。

六、全校教职工、学生都有及时报告的责任。

七、新购置开水器,必须安装锁具;必须接地可靠,防止漏电。总务处每日安全巡查,要检查开水器锁具,如有损坏,及时更换。总务处管-理-员负责督促每周清洗开水器,每学期开学前安排全面清洗开水器,保证清洁。

八、学校配置的饮水机,由总务处负责管理。教师办公室、各班级如自购使用饮水机,应指定有专人负责管理,确保安全。

九、学校如需购买瓶装饮用水,由总务处集中统一购买。购买时应选择知名品牌饮用水,查验生产许可证、生产合格证,并在有效期内。严禁购买无证或假冒的饮用水。学校教职工、学生自购瓶装饮用水,也应注意购买合格产品。

十、发生饮用水安全事故后,一般事故由学校安全事故调查小组,调查提出处理意见,重大事故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调查处理。

【直饮水安全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中学直饮水设备安全卫生日常管理制度09-19

直饮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01-24

安全设施安全管理制度02-18

安全管理制度4篇 各种安全管理制度06-09

安全管理制度06-12

安全管理制度05-30

对安全管理制度01-16

安全阀安全管理制度04-02

承包安全管理制度04-24

文明安全管理制度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