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面试心得

时间:2022-04-12 10:38:27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百度面试心得

9月15号网申

百度面试心得

记得那时候是来学校差不多半个月了,一直不在状态,虽然前半程好好看书,但是显然在前途面前,多少有点迷茫。于是就这么啥也不想干,每天对着电脑,发呆,连自己都不知道要的是什么。终于拖拖拉拉把简历准备得差不多,也不想再过多修改了,分智网上第一个出来招聘的就是百度,于是百度也是我第一个网申的公司,把网申的东西一一填好,可是到了职位选择,犹豫了,想想不要怕,就选最牛逼的吧,管培生。于是第一个选了管培,第二个觉得商业很喜欢,那商务产品部的产品经理吧,最后觉得搜索引擎产品市场部的产品设计师介绍挺符合自己的,虽然说设计师这个名号实在有点大,不过反正第三志愿嘛,想想自己应该前面至少有笔试机会吧,随便填了。于是搞定,准备了一个excel,按公司名称,职位,宣讲会时间地点,申请状态,笔面试时间等等写好,准备在求职道路上做一个面霸好好谋划。

9月18日 宣讲

从小学支教了一下午,背着相机什么回到大门,想想回寝室再出来又麻烦,直接去大活又太早,算了,反正不饿,去大活305看看书吧,4点40,本以为没什么人的,结果一进去已经稀稀落落坐了不少了。找了个前排的位子,和旁边的人瞎扯了几句就随便看书了,等到5点15的样子,会场就差不多坐满了,慢慢地人越来越多,后面开始水泄不通,开始庆幸自己来的早。工作人员贴上了这次的主题宣讲海报,比牛人更牛,我又不是牛人,哎……想想自己本科挂了不少,死活才把加权拉上70,百度这样的公司虽然充满了活力,估计要看我成绩单,我也只能望洋兴叹了,呵呵。宣讲会如期举行,其中讲到一些价值观问题我很赞同,只有做自己喜欢,擅长,专注的东西,才能做得更出色。还有学姐谈到的选择公司的方法,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国企私企还是外企,成熟性还是创业型,等等,都让我有了更深的理解。然后负责这次校园招聘的hr来说了说企业文化,不计迟到,没有打卡制度,没有服装要求,穿着人字拖照样行走公司,一切都让我这样习惯早上晚起,晚上熬夜的人来说,无疑再合适不过了,嘿嘿。最后q&a环节,我举手提了一问,关于一二三志愿的选择问题,送了一本百度一下,你就知道,或许这就是与百度结缘的第一步吧。然后听到管培只招一流高校院系的前几名,我瞬间望而生畏,当晚回去就改了,把管培调到了最后,其他的顺延。

10月13日 笔试

一个月漫长的等待,中途发现自己第一志愿的产品经理已经被筛选掉了,加上发现系里其他同学也是纷纷被刷,以为百度估计只对小硕有兴趣,我们小本一辈还是名存实亡的好,于是没抱太大希望,把第三志愿改成了要求最低的客户端产品助理,可是迟迟没收到通知,想想这样的一流企业,就算我有再大的自信,也不得不面对现实吧,毕竟是求职第一步,慢慢就会习惯这种打击了。还好笔试前1天还是收到了智联的电话,是第二天晚上,武大,可是下午在华工还有千橡,真紧,可是更幽默的是发现迅雷也过了,而且和千橡时间冲突了,于是只好舍弃迅雷吧,学会放弃也是应该的。

千橡做完已经5点10了,邀上几个同学一起打的杀向武大,听说百度这次是海笔,武大一号楼和华工西十二同时开始,我感觉希望渺茫,争取是对的,期望不要抱太大。做了一下午的开放性问题,结果做完百度的推理,最后一题依旧是开放性问题,关于百度知道,如何去促进更多的人答题,等等。于是我就根据咨询的一点营销观点,一步步分析需求与解决方案,一口气写了十来点,边上的同学一个个走掉,门外等我回去的同学不断对我短信轰炸,我想想也没啥好写的了,该说的都说了,可是好乱啊。于是我就用4c的观点,把每一部分都归纳到各自部分,这样开起来就明了多了。比如如何吸引更多用户来答题,如何让他们更方便地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问题,怎么让他们答题更有激励性等等,分别总结起来。

最后都写满了,交了卷就闪人,和同学一同走路出武大,因为五个人没法打的,就继续走到街道口去坐公车,正准备上公车的时候发现口袋里手机在震,然后拿出来发现一个未接,号码后面巨多6,觉得这个号码不简单,找工作的人都敏感不少。于是打过去,发现是珞珈山国际酒店总台,没法知道是谁打的,或许是哪位无聊的住客打错了吧,算了。可是奇迹出现了,回到学校下车,电话又来了,还是那个号码,一接是百度,我靠,要我明天去面试,算起来我考完才40分钟就收到通知,太不可思议了,当然很是兴奋。

10月14日 初面

晚上一回到寝室,赶紧查资料,下百度的求职大礼包,看面经,等等。一晚上没睡好,毕竟还是很紧张的,因为百度对我来说是多么希望想去的公司啊。第二天面试时间是1点半,我一路紧张,早早吃了饭就公交过去,到了才1点,于是在房间前掏简历,正好面试官看到我,问我是不是来面试的,我说是的,然后瞬间就被拉进去,又是要我吃零食,喝水,看电视,说在我们这不要拘束啊,呵呵。

把简历交给面试官大哥,他说,呵,这照片精神。没办法,我是搞摄影的,照片肯定要稍微正点点不是。然后大哥问了我一些关于对产品的理解等等问题,就算闲聊吧,很轻松,我聊了很多经历,然后看过很多各方面的书,特别是长尾理论,于是大哥就对这块甚是感兴趣地聊起来,并给我解释起来产品的本质,什么要做,真么不做的原因,等等。聊得很开,基本上我也没什么紧张的了,毕竟都是年轻人,挺好的。

1点半,被叫到隔壁房间做一个正式的面试,依旧是老规矩,自我介绍,我主要介绍自己的同时要和产品的要求结合起来,体现我在这方面的符合度。然后两位面试官大哥就简历开问了,发现我很擅长摄影,于是就问我平时用什么网络产品?我说主要是人人,豆瓣,flickr……然后问我,这几个都有图片上传功能,你的体验上又有什么不同咧?我就开始说他们的区别,什么收费啊,容量啊,批量上传啊,等等巴拉巴拉说起来。然后又问我为什么百度不做自己的flickr,这个实在有点为难。我说可以做啊,但是我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一块我们没有像flickr那样专业的群体……巴拉巴拉……那空间里也有上传图片功能,那又有什么不同呢?我就说针对人群不一样,一个是体现图片的记录性,而 flickr更在乎专业性方面,目的不一样……中间很多问题都有点为难,不过都即兴了吧,最后问我为什么百度不做一个商品搜索引擎?不知道哪里来的感觉,脱口而出就是,商品就要关系钱,钱就关系到安全,搜索引擎搜到的如果不能保证安全,搜到很多虚假信息的话,那就严重了。同时搜索面太广,太多的冗余信息,相比各种专业的商品平台,垂直搜索就更有针对性了……还问我了以后进百度的话想做什么,我也就对百科熟悉,然后就说百科,又把笔试那里面差不多的角度说了下改进方案,ok,最后半个小时觉得好久,面到2点结束了。

走的时候,一个面试官指着另一个面试官对我说,你刚才说百度百科他还是蛮高兴的,他就是百度百科的负责人,哈哈,我居然瞎踩点说中了。然后另一个说,面得挺好的,很多都说到了点子上,两周后会电话联系,保持联系,别又接不通,哈哈,相谈甚欢,于是握手告别。

10月29日 终面

这两周面了好多企业,网络的三大巨头,腾讯面了很久,结果还是在最后加试被qq空间的老大蹂了,呜呜,互联网产品最后的救命稻草就是百度了。28号正好两周了,本来说是会电话面试的,结果走在街上电话突然显示010号码,心慌了,接吧,那边传来一女声,说,你好,这里是百度,终面安排在珞珈山酒店……原来电面取消了,老大直接飞到武汉了,好吧,啥都不说了,明天在此一搏了。于是回去一晚上把百度的产品都大概试用了一遍,很多新闻和评论,最新的凤巢计划,以及sem,seo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涉猎一遍。11点断电断网了,不管了,就这么多了,明天杀过去了,不管死活了。

照样我又成了第一个,9点还是在珞珈山,记录我腾讯沉沉浮浮的地儿,我可不想重蹈腾讯之覆辙。6点来钟就睡不着,7点起来洗了头,然后打的去酒店,8点40到了门口,结果还是被面试官发现了,又被叫进去了,然后寒暄了几句,这么早让你过来真是不好意思,我说找工作嘛,应该的,呵呵。然后还是简单的自我介绍,一开始问了些无关紧要的问题,你拍照的风格一般是什么啊?我说以前可能人像吧,然后介绍了下帮别人拍照赚钱的经历,又说最近还是更喜欢马格南和国家地理风了。前面基本上就是缓解下气氛的,然后下面进入正题,说说对产品的理解,然后相比其他人自己在产品这一块的优势在哪?这些都很常规了,面过这么多了,我就巴拉巴拉搞定了。然后难度的上来了,开始问我用没用过twitter,我说不是被墙掉了嘛,虽然没用过,但是微博嘛,还是知道是什么的,说了一些。他又问那大家觉得微博会让搜索引擎繁荣,又有人觉得会让引擎为难,你分别如何解决,我就关于前者是微博会丰富更多的有用信息……而后者因为信息爆炸,搜到准确信息也更难了。ok,涉险过关,后面更难的来了,百度为什么不做网游咧?虽然我貌似看到了有游戏一部分,不过既然他这么说了,就是没有咯,然后我就开始分析,从目标人群啊,百度的用户优势啊,百度的平台优势啊,等等。结果得出结论是应该做,可是我个人是不喜欢的网游的,不知道哪里又冒出句因为百度基于信息平台,所以定位不同被面试官听到了,可是我忘了,后面又说了一大堆,一直没答到点子上,面试官就提示我开始说了,我想了下,没想出来,然后他又说那百度为什么不做汽车咧?我立马缓过神来了,定位不同,定位不同……

好,更难的继续,关于搜索引擎的好坏,我们用翻页率来定义,那你来对这个字面理解如何?我巴拉巴拉……这个还好咯……然后问那相关性呢?我继续巴拉……最猛的是要我做个评测方案,去测不同搜索引擎的优劣,我又不是搞技术的,虽然我是工科,完了,这下完了……又要重蹈腾讯覆辙了……呜呜,不过还是要硬着头皮说下去,说了半天说的差不多了,然后老大说那你怎么就觉得这样对呢,人与人感受不同,这个太模糊了,信息量这么大你觉得我们如何选……我就想到要用统计学规律抽样,对不同频率的抽样统计。然后用机器鉴定信息准确,比如准确信息用户停留时间会长一些,我们统计这个时间等等……反正就是发挥想象力,有理有据地开始瞎说。嘿嘿,再次涉嫌过关。

最后一个题承接上面的话题,那么图片,视频,网页你觉得哪个会更难搜索,我主观就觉得图片最难,视频其次,网页最容易,从关键词上就可以知道嘛,图片关键词好少,视频可以分类,tag,等等,毕竟我用优酷,土豆搜视频还是蛮容易的,倒是用百度图片好难啊,网页更不用说了,基于文字的,关键词这么多。然后老大又说,照你这个说法,那网页这么多,十亿数量级,不觉得更难找吗?而且一个关键词对应这么多,也不是更困难嘛?我说这个就在于关键词的准确匹配了,虽然数量大,但是只要关键词准确,就很容易找到了,然后分别就两个反驳说明理由,以及提出要对网民开展如何将自己想要的信息中提取关键词去方便使用搜索引擎,同时百度也应该加强搜索关键词的分解等等。

ok,一切搞定,面了一个小时,虽然很多很难回答,不过还算好吧,嘴就没听过,怎么都说的这么多,然后问老大是否有什么建议,对于我新手来说,还是要多多请教的,不管能不能进百度,都对产品有了更深的理解。老大说挺好的,没什么不足,我瞬间欣慰了,心安了很多,于是闲聊了几句,外面还有下一位等待面试,就握手告别了,他说两三天内会给我消息,安心等吧,应该没大问题了。

10月30 日 offer

可能是面试的时候精力太集中,回来就不记得什么了,休息,然后感觉过了很久,老大说两三天才有通知,慢慢等吧,是你的就是你的,虽然我很焦虑。中午的时候突然又惊现010,赶紧一接,你好,这里是百度,您在前面的面试中表现优异……我就生怕会来句转折,但是……还好是我幻觉了,呵呵……我们邀请你加入百度产品部……ok,大功告成,一切就到这里了,等着过几天签约了,心里比想象中平静,又似乎很激荡。我第一个网申的公司,我热爱的工作方式,我喜欢的职位,无限前途的发展平台,以及很可能非常可观的待遇,虽然我不是很在乎待遇问题,可是一切看起来都完美到不行,呵呵,也许真的是天道酬勤吧。最后,总结来说,我成绩不好,可是我很关心细节,平时经常思考一些产品问题,涉猎了很多书,所以也让我面试时谈资和思维都能跟上,还好百度不关心那些表面的成绩。我目的性很强,我做的都是我想做的,也很幸运,以后更要加油了。嗯,我的求职之路就到这吧,就百度了,写到这里还是希望大家坚持做自己吧,要知道自己想得到什么,不要随波逐流,嗯,愿还在求职路上打拼的同学们继续努力,只要有信念就总会成功的,加油。

百度面试体会2015-07-23 14:11 | #2楼

第一轮:

一、对你简历上列出的所有工作经验和开发过的项目。

二、对商业和internet上IR与传统IR的区别的认识诸如此类。

三、你对百度有多少了解,如果加入百度,你能给百度带来什么,又能从百度获得什么?

第二轮:

一、上大学对哪些课感兴趣,学得比较好

二、你认为自己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喜欢什么运动?

三、认为最大的成功是什么,最大的失败是什么。

四、你希望三年后是什么样子?

第三轮:

介绍了他们公司的福利制度和待遇构成,主要有什么四险一金,商业保险,奖金,项目奖金,年底分红,员工期权,活动经费等等。

总的感觉,百度这样的小公司和IBM这样的大公司区别还是很大的,至少没有英语面试,让我感觉不错,而且他们的策略是选择最合适他们公司的人,面试的时候是几个经理齐上阵,轮流搞,一次结束战斗,也比IBM一次次筛选感觉要好一点。面试的时候谈话也比较深入,俺开始还说”如果我加入百度,会怎么怎么样“后来就变成”我在百度怎么怎么样“了,sigh,感觉被骗上了山了,今年形势这么差,搞不好就要卖给它了。

最后希望百度的人看到本文以后不要告诉他们老板,俺还指着offer哪。

写给要去百度面试的兄弟

我是9月份跟百度联系的,当时连简历都没写,只是写了一下自己做过的一些东西,然后就通知我9月21日面试,第一次面试经过了3个小时,见了4位面试官,一个系统构建师,一个team leader,一个技术部经理,还有一个hrJJ,主要问的问题就是我曾经做过的信息检索项目,基本上照着简历(如果有的话)仔细地问,还会出点题目考你,建议大家多去看看《数据结构》,尤其是算法分析、查找、排序方面的东西。还有一些就看你的反应能力了,这里就不说了。

然后她会让你问一些问题,记得去之前到网上搜集点百度的资料看看,对百度有些认识,然后再问写关于公司发展和个人发展的问题,薪水的问题就别问题。

大约3个星期后,通知我去二面,又见了一个team leader和技术副总裁,这回还是围绕着简历提问,但自由交流的成份很多,就看你的亲和力和素质了,总之让他认为你这个人有创意,有想法,跟你一起合作会很愉快就是了。

当时那个副总裁邀请我到公司去做兼职,因为最近比较忙,就说下学期才能开始,可以说是整个面试中最大的败笔。

一个星期后打电话到HR那里问结果,被告知应届生招聘计划暂时推迟,感觉很faint,只好去找别的工作了。

百度的待遇一直不知道,工作时间大约是每天10小时以上,周六经常加班。 有股票期权,看你是不是喜欢了。

主要注意的是他让你问他问题的时候,一定问点有水平的问题,给他们点表现的机会,它表现的很爽,一高兴,对你也有好处。

【百度面试心得】相关文章:

百度公司面试技巧05-18

面试技巧百度文库05-18

百度实施顾问面试技巧05-18

研究生面试技巧培训 百度文库05-18

百度产品的推广方案05-18

百度产品推广方案05-18

百度推广营销方案05-18

创业总结百度文库05-18

房子百度推广营销方案05-18

法律常识百度文库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