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面试的心得

时间:2022-04-12 10:44:18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参加面试的心得

上午,单位对应聘面大学生进行面试,本科以上14人,专科五人。本科中有两人弃权未来面试。昨天接到通知让我们几个专业科室负责人参加面试会,这活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让我们做什么呢?没谱,通上午三个小时的观察,友情提醒未来的求职者以下几点。

参加面试的心得

一、着装

参加应聘的十几名学生,大部分是着正装来的,令人眼前一亮,有四个未着正装的学生,不禁让人产生疑问,这孩子是不在意这次应聘吗?或他是临时赶火车过来的吗?

也许学生很不习惯穿正装,但深色西装让人感觉正式,严肃,也代表你对这次应聘是认真的,重视的。

建议女生不要穿太高的高跟鞋,一是让你站不稳,二是让人认为你对自己的身高不自信,太高的高跟鞋一下提醒了面试者,这孩子个不高。

一个男孩穿着很随意,问之为何不着正装,答干净利索即可,自认为不必非要正装。这孩子穿着休闲运动上衣,牛仔裤,应聘的岗位则是财务管理(我的感觉:财务管理人员应严谨,严肃,认真,而非个性张扬)窃以为,若是应聘营销岗位,或可穿的动感一点。

一个女孩穿细腿铅笔裤,七分高的高跟鞋,后根还是水晶白色透明的,黑鞋配了一双白袜子,头发帘盖住了眼睛。其实这个女孩回答问题挺好,当问到其与同来应聘的同学比优点和长处时,她回答:同学的成绩更好,英语过了六级,自己的长处在于做事踏事。回答很客观。很难观。所以在最后,我忍不住提醒了她,请注意衣服的搭配,鞋袜的协调,不管这次是否通过,以后的再有应聘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下。

总之,我对着正装参加应聘的同学,印象分比较高,毕竟这其中包含着你就这份工作的重视和认真,体现了你的做事风格,对常规事物的认知度和追随度,对社会普遍认同的标准的认可度。这不是演唱会也不是服装秀,大众化一点更好。

二、自我介绍

参加面试的人员应该首先自报家门,学习经历,参加社会实际的经历。最好报一下父母的居住地(便于让人确定你的应聘诚意,如父母在当地,你的诚意就比较高)

有一个女孩的自我介绍很真诚,就是说父母在家务农,供养自己上大学很不容易,愿意在本地工作,好对父母有个照应,我给她打个满分。

另一个女孩则说自己家在本地,之前曾在应聘省人保财险和省阳光寿险,后来得知被录取的人都是内部子弟,言语中暗含不满。给人的感觉是,她的目标原本不是邢台邮政局,只是省里的单位因无熟人没被录取,现在才退而求其次。

建议:主要介绍学习专业及研究方向,简单介绍学习课程内容,大致介绍自己的特长,能用证书说明的特长更好,如写作特长,你发表过的文章有什么。如体育、文艺、演讲,组织能力等等。爱看书、唱歌、打球属于爱好,爱好不等于特长。请注意考官问的是“特长”还是“爱好”,

三、举止

举止得体、落落大方,认真但不紧张,放松但不松驰

有一个男孩整个面试期间双腿不停的倒换着移动,我虽然知道他是紧张,但我不理解。另一位个子不高,长相一般的女则站如松,双手搭于身体前方,双眼目视前方,让人感觉特别能压住场。另外一个双手自然垂在身体两侧的女孩,让人看着也很自然大方。

有的则在回答问题时恰到好处的辅以手势,气场则显得更好。多看看播音员的播音和报幕员,节目主持人的举止。

建议:如果没有十分把握,那么双脚立八字或以丁字站立即可,双手自然搭握于体前或垂身体两侧。

四、言谈

回答问题要言简意赅,直切主题。答话用词用语要规范,条理性要强,不要有“啊、哦、、、”之类的口语。答完问题要有提示语,如:回答完毕。

面试答题技巧要看,但不能看的太多,言谈中要重点表达对求职的真诚,要体现出求职的心切还要尽可能多表现出对求职企业的客观认知。要了解这个企业的业务范围,管理模式,赢利模式及核心竞争力,忌一味拔高这个企业,也忌对公司单位这个岗位不清楚、不了解,一问三不知。另听你答题的都是行家,所以,答题要知之为知之,忌云山雾罩,不知所云。

提示:虽然建议言谈要真诚,但反对太直白。比如:一个邮专毕业的女孩说:不管这次应聘结果怎样,我在5月14号是必须参加“专接本”考试的,这样的实话实说无疑就等于告诉在场的人,来这应聘不是最重要的,“专接本”才是我的终极目标。

另外一名河北大学学财会的女生被问到今年的考研成绩,答:340,问:那就意味着有可能被录取吧?女孩则回答:工作和读研自己会首先选择工作,因为读研也是为了将来找工作,何况我报的研究生要分比较高,所以目前,我更想得到这份工作。

一个本科生的回答,另一个专科生的回答,我想做为企业或用人单位,会更倾向于能安心工作的人吧?

五、关于薪酬

应聘者应设定自己的期望值和底线,也应对用人单位的薪酬水平有个大致了解。有一位研究生回答之前在网上查过贵单位的薪资,实习者是900元,问之能接受吗,答:能,因为一个没有经验的学生需要一个实践的过程,相信经过努力工作会同企业同发展的。这样回答就不错。另外问之对工资的要求,她回答2000左右。也很艺术。

一般的国企和正规公司都有自己成熟的薪酬标准和模式,不会因为求职者的期望值而改变,能入乡随俗即可。

建议:可以回答,期望值肯定是工资越高越好,但还需要切合实际,也就是说: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还是有心理接受能力的。一是达到或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最理想化,另外与努力工作程度和企业(公司)的发展步伐合拍即可。

以上心得是参加面试看到和听到的一些情况,希望能抛砖引玉。

参加面试的感受2015-07-23 20:11 | #2楼

第一,社会实践或参加活动和学习一样重要,甚至比学习还要重要。人们总是认为,做过什么是对未来能做什么的最好的预测参照。这个方面,我还有很多不足,虽然我也对实践很看重,很想找好的实习机会,也在努力的找,但是还是做的太少。这个使我感到很有危机感。一年以后当我坐在这些面试官对面时,又能怎样讲述我做过了什么呢。还有一年时间,至少要有高质量的实习或活动经理三次。

第二,勤于思考。面试官的问题有的十分宏观,和专业、职位都无关,只是在看应变能力,推断思维。眼界的拓宽来自于多做,多读,多听,多看,也就是实践,读书、杂志、报纸,听广播、讲座,看别人做了什么。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把面放宽。自己的阅读速度限制了我的阅读量,但是精度有利于思考,有利于牢固、扎实的学习。看到或是读到一件事、一个新闻、一个案例,重要的不在于知道了,了解了,而在于,思考过了,理解了事件背后隐藏了什么,意味着什么,影响是怎样的,将要怎样发展。全面的思考,一方面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在分析问题时更深刻。

第三,沉着应对面试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面对主考官提出的一些稀奇古怪、不着边际、超乎想象的题目时。在这些情况下,主考官往往提问题时很随机,所以并不关注应聘者讲了什么,而是关注能不能沉着、冷静的应对。

一天的面试,让我思考很多,使我很有危机感。还有一年,太快了,又要面临择业了。

【参加面试的心得】相关文章:

参加面试技巧05-10

参加面试的着装04-12

参加面试的注意事项及面试技巧05-01

参加面试自我介绍06-21

参加面试的自我介绍07-02

参加社团面试的自我介绍07-20

参加社团面试自我介绍03-25

参加面试自我介绍15篇02-24

参加面试时自我介绍07-10

大学参加社团面试的自我介绍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