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汽车销售员工培训计划

汽车销售员工培训计划

时间:2022-04-15 09:24:26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汽车销售员工培训计划

汽车销售人员培训计划的实施

汽车销售员工培训计划

销售训练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关键是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人员落实

销售人员的训练虽然能得到公司领导的支持,但能否得到公司其他部门的支持,仍有待落实,特别是人员的落实,这里包括专业人员(销售训练的日常管理人员、外部聘请的训练顾问等)、师资人员、受训人员。由于这些人员来自不同的部门,实际操作时,他们很可能以工作任务重为理由而不予以积极配合。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发生,重要的工作是做好广泛的动员,统一认识,使他们在思想上真正重视销售人员的训练工作。

2.经费落实

销售人员训练需要花费一定的资金,特别是集中训练,还需要解决人员的住宿、吃饭、娱乐、培训资料、交通、教室等诸多问题,这些都是需要花钱的。调查表明,在美国,销售人员的平均销售训练费用是11616.57 美元, 工业品的销售训练费用是22236.60 美元,服务产业的销售训练费用是14501.50 美元。只要训练成本能够带来更多的效益,训练所需经费就理应予以满足。

3.时间落实

受训人员绝大部分是在职人员,一边学习一边工作, 这样就会在时间上发生冲突。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不仅会影响受训效果,而且很难保证在职人员能全身心地服务于顾客。因此,受训人员在接受集中脱产培训之前,应尽可能完成手中工作并做好交接事宜。集中培训时间最好安排在销售淡季,以免影响全年销售计划。

4.分阶段实施

销售人员的训练应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有计划、分阶段地进行。一般销售人员的训练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新人训练,即让销售人员获得推销工作所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第二阶段是督导训练,其目的是使销售人员更新产品知识,了解新市场,熟悉新工艺和新的团队结构等;第三阶段是复习训练,即在顾客投诉增加或销售人员业绩下降时,为使销售人员改进推销技能或讨论现实问题而进行的训练。训练时一定要注意由浅人深、由简到繁,防止重复或脱节,影响和打击受训人员的兴趣,或引起知识的混淆。

汽车企业HR如何培训员工2015-08-29 22:32 | #2楼

在其他行业还在逐渐认知“什么是培训”的时候,汽车销售企业已经开始引入专业培训并有计划地实施,可以说,汽车销售企业对培训的重视是有目共睹的。自从4S经销模式在中国立足,培训就成了汽车企业HR们每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如何培训员工,又是汽车企业HR面临的重要问题。

汽车企业培训存在的问题

但是汽车企业对培训的认识局限颇多,由于近年来行业经营规范化,同行之间竞争激烈,以及整体利润下降,大环境的变迁给汽车企业HR们增加相当的工作压力:由于企业投资经营成本过高,就必须提高销售额以确保企业赢利,由于销售人员普遍素质有限,多数一线销售员难以达到公司要求,因此创造更高的销售业绩就只能依赖更多的销售员;由于销售压力大,公司又无暇顾及销售人员的培养,往往一招到人旋即上岗,工作压力和销售业绩不理想的结果直接导致了人员流动。一流动又要招聘补充新员,而且汽车企业销售人员平均流动率相当高,小一点的公司的HR人员每年光招聘人员都要占去工作时间的近1/3时间,更不用说一些把人事行政捆-绑合一的公司,要这些人事经理专门花时间去研究如何培训员工几乎是不大可能的。

这种现状导致了目前很多汽车企业的培训没体系、不系统、目的不明确、培训形式化等一系列问题。就目前状况而言,不说汽车企业有自己编撰的培训教材,恐怕很多大的汽车销售企业要拿一个象样的年度培训计划出来都难。

汽车企业HR如何做好员工培训

主要探讨四个问题:做培训的效能评价标准是什么?企业需要什么培训课题?学员需要什么辅助服务?应该与怎样的培训机构和讲师合作?

一:制定培训的效能评价标准

汽车行业培训有自己特殊的标准,并不是“学员满意”和“业绩提升”就是终极标准。因为培训的效果不可能马上出效果,只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问题。要很好制定培训的效能评价标准,身为汽车企业的HR或销售经理,必须先知道培训的需求,了解哪些需要是可以达到的,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超出现实的。

标准是根据个人的需求和目标来制定的,由于汽车销售人员素质普遍有限,销售人员听培训求职心切可以理解,但多不能沉下心来听理论,多要求案例、互动、活动等,喜欢挑“亮点”,实际上这些培训方式带给学员的知识都有限,但一旦学员得不到自己希望的东西就会消极和厌烦。对培训了解有限,特别是有业绩压力的销售经理,时常寄希望于靠培训解决棘手问题和提高业绩,对培训抱有着很高的期望,结果培训起不了实际意义,因此,培训之前要给不同方向的员工制定不一样的标准。

二:确定需要的培训课题

做培训要有实际效果,否则就是浪费时间和金钱。实际效果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是否依据培训需求讲授了相关的知识点,使学员的眼界和知识得以提升;二是是否解决了一些学员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对实际工作有指导和借鉴价值。

大多数企业组织培训还是有它的特定背景和目的的,比如新招进一批销售人员,或者感觉销售队伍素质不够要培训,或者遇到一个重大管理难题,或者应重大活动之前或之后的预备、总结而组织培训,一般以营销、销售类课题为主,而其中又以汽车销售技巧和客户沟通技巧为主。

应先考虑学员的实际需求和相关课程的特点来考虑培训课题,因为学员受训之后的目的是提升知识技能进而提升业绩,因此首先要搞清楚他们要做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才能明白他们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培训提升。

三:明确学员需要的辅助服务

培训也不能100%只讲为公司服务,只有“企业目标与个人目标高度一致”,才能产生最好的效果。因此,我们在实施培训时也要为学员多考虑考虑。一是培训是否对学员的素质起到提升作用,二是是否有利于学员的职业生涯发展。后者往往被忽略,因此很多学员一想到培训就会感觉是公司又想通过培训压榨他更多的价值,自然心里会有一些抵触,因此企业也不得不采取现场签到和培训考核等方式强制学员参加培训。

如果从学员生涯规划角度出发,给他更多的发展空间,哪一个学员又不会主动配合呢?很多学员学历并不高,多不过大专学历,在社会上竞争力也有限,因此他们迫切需要通过学习来提升社会对自身的价值认同和肯定。目前倒也没什么特殊的方式,如果培训结业,能发给学员一两张有公信力的培训证书,或者将其加入某一个有影响力的组织会员等,相信学员是很欢迎这样做的。

四:选择培训机构和讲师

很多汽车企业不能专业培训员工的需求,可以考虑聘请专业的培训机构,必须要请到合适的并且是专业的机构。外部机构如果不够专业的话,汽车企业就有得忙了:汽车企业培训需求比较难抓准,课题偏了效果不好;培训师要求很专业,如果老师不够专业,学员会直接罢课......很难想象一个连市面上汽车品牌都认不清的培训机构给汽车企业做需求调研时会是怎样的情形,这样的机构就更不用说如何了解市尝了解汽车销售企业运作了,恐怕连老师开发的课题内容都多半不懂。因此,作为HR,有责任义务搞清楚所选择的培训机构和讲师是不是真的“在行”。

总结:汽车企业如何培训员工,是每个HR要面临和思考的问题。培训主要是抓住具体部门,各员工所需,从实际出发,找到适合的培训机构和讲师,从而达到具体的培训标准,就是一场有效的员工的培训。

【汽车销售员工培训计划】相关文章:

销售员工培训计划05-06

销售新员工培训计划05-18

汽车销售培训总结03-07

汽车销售员工培训心得体会04-07

汽车销售员工作计划02-12

汽车销售员工工作计划03-12

汽车销售人员工作计划03-20

汽车员工销售总结05-18

销售团队新员工培训计划12-01

家电销售员工培训计划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