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宽带型薪酬管理制度

宽带型薪酬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5 16:42:12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宽带型薪酬管理制度

宽带薪酬的基础含意及其兴起背景

宽带型薪酬管理制度

“宽带薪酬” 是目前在国外较风行的一种人力资源治理方式。

所谓宽带薪酬或者薪酬宽带(Broadbanding)实际上是一种新型的薪酬结构设计方式,它是对传统上那种带有大批等级档次的垂直型薪酬结构的一种改良或替换。依据美国薪酬管理学会的定义,宽带型薪酬结构就是指对多个薪酬等级以及薪酬变动范围进行从新组合,从而变成只有绝对较少的薪酬等级以及相应的较宽薪酬变动范围。个别来说,每个薪酬等级的最高值与最低值之间的区间变动比率要到达100%或100%以上。一种典范的宽带型薪酬结构可能只有不超过4个等级的薪酬级别,每个薪酬等级的最高值与最低值之间的区间变动比率则可能达到 200%~300%.而在传统薪酬结构中,这种薪酬区间的变动比率通常只有40%~50%.

宽带这种概念起源于播送术语,而宽带型薪酬则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在美国经济1987年开端走下坡路,至199O年正式进人消退期后,宽带型薪酬结构作为一种与企业组织扁平化、流程再造、团队导向、能力导向等新的管理策略相配合的新型薪酬结构设计方法应运而生。宽带薪酬最大的特点是紧缩级别,将本来十几甚至二十、三十个级别压缩成几个级别,并将每个级别对应的薪酬规模拉大,从而构成一个新的薪酬管理体系及操作流程,以便适应该时新的竞争环境和业务发展须要。比方,IBM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的薪酬等级一共有24个,后来被合并为10个范畴更大的等级。

宽带薪酬的特点及其作用

与企业传统的薪酬构造比拟,宽带薪酬存在以下多少个方面的特点和作用:

1.支撑扁平型组织结构

20世纪90年代当前,企业界崛起了一场以扁平型组织代替官僚层级型组织的活动,而宽带薪酬结构能够说恰是为配合扁平型组织结构而量身定做的,它的最大特色就是攻破了传统薪酬结构所保护和强化的那种严厉的等级制,有利于企业提高效力以及发明参加型和学习型的企业文明,同时对企业坚持本身组织结构的机动性以及迎接外部竞争都有着踊跃的意思。

2.能领导员工器重个人技巧的增加跟才能的进步

在宽带型薪酬结构设计下,即便是在统一个薪酬宽带内,企业为员工所供给的薪酬变动范围比员工在原来的5个甚至更多的薪酬等级中可能取得的薪酬范围还要大,这样,员工就不需要为薪酬的增长而琐屑较量职位提升等方面的问题,而只有留神发展企业所需要的那些技巧和能力,做好公司侧重强调的那些有价值的事件(好比满意客户需要、以市场为导向、重视效率等)就行了。

3.有利于职位的轮换

因为宽带型薪刚结构减少了新酬等级数目,将过去处于不同薪酬等级之中的大量职位纳入到当初的同一薪酬等级当中,甚至上级监视者和他们的下属也经常会被放到同一个薪酬宽带当中,这样,在对员工进行横向甚至向下调动时所碰到的阻力就小多了。此外,企业可因而减少从前因员工职位的轻微变动而必需做的大量行政工作,如:职务称说变动、相应的薪酬调整、更新系统、调剂社会保险投保基数、更新档案等等。

4.能亲密配合劳能源市场上的供求变更

宽带型薪酬结构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它使员工从注重内部公正转向为更为注重个人发展以及自身在外部劳动力市场上的价值。在宽带型的薪酬结构中,薪酬程度是以市场薪酬考察的数据以及企业的薪酬定位为基本断定的,因此,薪酬水平的按期审查与调整使企业更能掌握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有利于企业相应地做好薪酬本钱把持工作。

宽带工资设计几点想法2015-09-02 8:57 | #2楼

“宽带薪酬设计”,就是在组织内用少数跨度较大的工资范围来代替原有数量较多的工资级别的跨度范围,将原来十几甚至二十几、三十几个薪酬等级压缩成几个级别,取消原来狭窄的工资级别带来的工作间明显的等级差别。但同时将每一个薪酬级别所对应的薪酬浮动范围拉大,从而形成一种新的薪酬管理系统及操作流程。

与传统的等级薪酬模式相比,宽带薪酬模式具有以下特征:

打破了传统薪酬结构所维护和强化的等级观念,减少了工作之间的等级差别,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率以及创造学习型的企业文化,同时有助于企业保持自身组织结构的灵活性和有效地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

引导员工重视个人技能的增长和能力的提高。在传统等级薪酬结构下,员工的薪酬增长往往取决于个人职务的提升而不是能力提高,因为即使能力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但是在企业中没有出现职位的空缺,员工仍

无法获得较高的薪酬。而在宽带薪酬体系设计下,即使是在同一个薪酬宽带内,企业为员工所提供的薪酬变动范围也可能会比员工在原来的五个甚至更多的薪酬等级中可能获得的薪酬范围还要大,这样,员工就不需要为了薪酬的增长而去斤斤计较职位晋升等方面的问题,而只要注意发展企业所需要的那些技术和能力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报酬。

有利于职位轮换,培育那些新组织的跨职能成长和开发。在传统的等级薪酬结构中,员工的薪酬水平是与其所担任的职位严格挂钩的。由于同一职位级别的变动并不能带来薪酬水平上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使得员工不得不学习新的东西,从而工作的难度增加,辛苦程度更高,这样,员工不愿意接受职位的同级轮换。而在宽带薪酬制度下,由于薪酬的高低是由能力来决定而不是由职位来决定,员工乐意通过相关职能领域的职务轮换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以此来获得更大的回报。

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和企业的整体绩效。在宽带薪酬体系中,上级对下级员工的薪酬有更大的决策权,从而增强组织的灵活性和创新性思想的出现,有利于提高企业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

基于宽带的薪酬体系设计流程

1、根据企业的战略和核心价值观确定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

支持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是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根本目标,也是企业薪酬管理体系的根本目标,否则,人力资源管理就永远停留在传统的人事管理阶段,就无法成为企业的战略伙伴。企业通过建立人力资源战略,将企业战略、核心竞争优势和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可以测量的行动计划和指标,并借助于激励性的薪酬体系强化员工绩效行为,增强企业的战略实施能力,有力地促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在这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不仅仅是一套对员工贡献进行评价并予以肯定激励的方案,它更应是将企业战略及文化转化为具体行动,以及支持员工实施这些行动的管理流程。

2、根据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外部的法律环境、行业竞争态势及企业的发展特点制定切合于企业需要的薪酬战略。

如果薪酬战略的一个基本前提是把薪酬体系和企业的经营战略联系起来,那么不同的经营战略就会具体化为不同的薪酬战略及方案。表一列举了几种根据不同的企业战略设计的薪酬战略及制度。

在进行薪酬体系设计时,从薪酬策略的选择、薪酬计划的制定、薪酬方案的设计、薪酬的发放及沟通,均应体现对企业战略、核心竞争优势和价值导向对人力资源尤其是对激励机制的要求,否则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核心价值观将得不到贯彻。对于符合企业战略和价值取向的行为和有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行动在薪酬上予以倾斜,以强化员工的绩效行为。

企业的薪酬体系一方面体现了企业战略和核心价值观对人力资源尤其是激励机制的要求,但另一方面又不能脱离企业所在行业的特点和企业的生命周期。

首先,企业所在行业的特点主要体现为企业所在行业的技术特点和竞争态势。技术是用来使组织的投入转变为组织产出的工具、技能和行动。组织的水平技术有两种形态:制造和服务,这两种形态对企业的薪酬体系的要求是不同的。例如,IBM在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前薪酬等级为24级,转型后的薪酬等级为5级。企业竞争对手所提供的薪酬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所选择的薪酬模式和结构。

其次,企业就像生命体一样,也要经历从出生、成长、成熟直至死亡等不同阶段。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或者企业处于不同的生命周期)具有不同的特点,因此需要不同的薪酬体系来适应其战略条件。我们以联想集团的薪酬模式的变化来说明这个问题。

3、根据企业的组织结构特点及工作性质选择适合于运用宽带技术的职务或层级系列。

在传统的金字塔型组织结构、强调个人贡献的文化氛围中,往往采用等级制的薪酬模式,但随着组织的等级逐渐趋于平坦,强调团队协作而不是个人贡献,在组织中用较少的工资范围跨度、很大的工资类别来代替以前较多的工资级别。在这种情况下,宽带薪酬模式应运而生,以此减少了工作之间的等级差别。

工作的性质对薪酬模式的选择具有重大影响。例如,与工作较独立、环境较为轻松的工作相比,如果工作技术要求和工作的性质需要较强的协作和团队精神,平等型的宽带薪酬模式更有利于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绩效。

4、运用宽带技术建立并完善企业的薪酬体系。

第一,确定宽带的数量。

首先企业要确定使用多少个工资带,在这些工资带之间通常有一个分界点。在每一个工资带对人员的技能、能力的要求都是不同的。

通用电气零售商学院财务服务企业使用了5个宽带,替代了24个级别,并对每个宽带的目标、能力和培训要求作了明确的要求。在此以宽带I为例进行说明。

第二,根据不同工作性质的特点及不同层级员工需求的多样性建立不同的薪酬结构,以有效地激励不同层次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三,确定宽带内的薪酬浮动范围。

根据薪酬调查的数据及职位评价结果来确定每一个宽带的浮动范围以及级差,同时在每一个工资带中每个职能部门根据市场薪酬情况和职位评价结果同确定不同的薪酬等级和水平。

第四,宽带内横向职位轮换。

同一工资带中薪酬的增加与不同等级薪酬增加相似,在同一工资带中,鼓励不同职能部门的员工跨部门流动以增强组织的适应性,提高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因此,职业的变化更可能的是跨职能部门,而从低宽带向高宽带的流动则会很少。

第五,做好任职资格及工资评级工作。

宽带虽然有很多的优点,但由于经理在决定员工工资时有更大的自由,使用人力成本有可能大幅度上升。美国联邦政府的有限的经验表明,在宽带结构下,薪酬成本上升的速度比传统工资结构快。

为了有效地控制人力成本,抑制宽带薪酬模式的缺点,在建立宽带薪酬体系的同时,还必须构建相应的任职资格体系,明确工资评级标准及办法,营造一个以绩效和能力为导向的企业文化氛围。

根据以上论述,我们可以得出,在企业设计薪酬制度时必须体现企业个性化特征,必须以企业整体战略和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并根据组织结构以及不同层次人员需求的多样化来设计符合企业特点的薪酬方案,而不能简单地用宽带或窄带作为企业的薪酬制度。同时还应在整体薪酬分配结构中考虑各项分配制度的独特作用和相互关系。再从技术层面上来有效设计各项分配制度及配套措施,使制度能够有效运用。  

【宽带型薪酬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薪酬的管理制度02-21

薪酬管理制度07-01

公司薪酬管理制度06-15

薪酬管理制度【荐】06-17

【热门】薪酬管理制度06-17

薪酬发放管理制度03-01

薪酬管理制度管理05-06

煤矿薪酬管理制度05-06

等级薪酬管理制度05-06

工厂薪酬管理制度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