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如何实施薪酬管理制度

如何实施薪酬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5 16:43:48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实施薪酬管理制度

为完善公司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原有的内部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配合企业内部组织结构的优化和调整,通过进行岗位价值评估和外部薪酬调查,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有效的薪酬管理制度 。通过建立结构合理、岗薪明确、责权利相结合的分配机制,使员工的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相结合,与个人业绩相联系。

如何实施薪酬管理制度

薪酬管理设计 的思路

1、明确公司薪酬战略定位:将人员队伍的薪酬收入控制在市场中上水平,保证公司现有人员队伍的稳定,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并且形成一定的外部吸引力。

2、调整薪酬挂钩原则,建立基于岗位价值、人力资源价值、工作业绩的价值分配体系,使员工收入水平向岗位价值、人员素质、工作贡献方向倾斜。

3、建立职位等级制度,开辟员工横向发展跑道,满足在职位晋升机会不足的情况下员工个体发展的需求。

4、调整薪酬体系中固定收入与浮动收入的比例,在设计上保证员工收入水平较大涨幅,但增加员工浮动收入的比例,增强薪酬的激励效应,促进公司薪酬制度与市场接轨。

5、引入多元化的激励模式,充分利用薪酬杠杆调节,充分调动员工潜能与工作热情。

6、完善公司福利制度,调整福利制度的灵活性,建立在适度集中的基础上自助式福利体系,满足员工多元化的需要,将福利制度引导到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忠诚度、促进其个人成长的道路上来。

7、依据企业组织变革、中期经营效益以及市场薪资行情的变化等因素适时对薪酬体系进行调整,保持薪酬体系的动态涨跌,促使公司薪酬制度 逐步实现市场化、企业化。

公司体系的构成

工资:

每月固定工资——基准内工资+奖金

基准内工资:基本工资+职能工资+补贴+津贴+基准外工资

工龄工资的规定如下:

1公司根据员工的工龄区别,制定“工龄工资参照表”,并于每年的12月31日实施调薪。若物价上涨时,工龄工资亦随其比例变动而调整。

2初次任用员工的工龄工资,除了第一年应依照“标准学年毕业工龄”的工资标准任用外,工作满一年时,得依照“自然工龄”工资标准支付。

职能工资的规定如下:

1公司依人事考核的成绩来制定员工的职能工资。若物价上涨,则职能工资额应随之发生变动。

2各等级的级职工资,以该等级的初级工资作为调升级职工资的标准依据。

3员工晋级增资时,以晋级前的职能工资加上资格等级的晋到级加薪标准,

晋级后的金额若不满晋级的级职工资标准时,应以标准职能工资为基准。

为了制定适合市场化运作的分配体系,激发企业经营活力,激励经营层等核心员工,制定子公司核心人员薪酬管理制度 。适用于企业集团下属各企业经营层人员及技术、营销等核心业务人员。薪酬分配的主要依据是:企业分类等级、经营业绩、实际创造值。薪酬设计的性质在于:薪酬改革重在结构调整,结合适当的总量调整,对既有工资体系进行重新设计。

关于以前公司实施新薪酬制度的想法2015-09-02 16:47 | #2楼

首先申明,在这里发表的看法只代表个人闲来无事的胡侃,绝不代表诋毁和污蔑!今天在一本书上看到如果要使新设计的薪酬制度顺利实施,最关健的一点是争取员工的信任;

一、吸引部分员工参与支付方案的制订,在制订薪酬支付方案的时候,管理者可以与员工代表充公讨论方案的利弊,积极采纳员工提出的合理的建议和意见。这样,充分体现员工的意见的薪酬方案将会很顺利的实施。

关于这一点,以前的公司应该是做到了,抓了几个主管去开会研究。

二、方案实施之前,要向员工解释清楚,公司实施这一方案的原因,以及方案的具体内容,避免员工因理解偏差而产生不满情绪。

关于这一点,任何公司如果要改薪酬标准的时候都会遇到员工很难接受的问题,因为员工一直以来都是以原来的薪酬制度勉励自己,规划自己的未来,如果公司突然改变了薪酬制度,员工肯定一时是难以接受的,所以在新制度实施以前的互相沟通是非常必要的。当然,如果新制度明显将员工的工资提高,员工当然是没问题,如果工资没有提高,反而有降低的危险,沟通就大大的有必要啦!

我个人认为以前公司的失败在于沟通问题与具体实施问题:

1、沟通上,只过奋强调了新制度的压力,而并没有把工资与能力具体的挂上沟,只是与年资挂上沟,有一定的弊端,新员工往往认为在这一点上是不公平的,而老员工年资到了,没有根据工作有效率,只是根据纪律来判断工作业绩就未免有点过于军事化了;

2、方案在新实施的过程中难免会露出以前藏着的问题显露出来,这时候应该适时的接受员工反应的意见,而不应该以时间为限,时间过了一律不准更改,太专制点吧。就像国家的法律一样,也会听从人员的意见,而不是定下来了就是死定了,而且国家新法律还存在问题,更何况小小的薪酬标准呢!

3、在方案实施过程中,除员工工资外,其它纪律方面的规定变来变去。闹得迟到一次要扣两次钱,弄得一个月迟到几次工资就没了,这一点就算没大的问题吧。那为什么关于死定的纪律方面又变来变去呢。领导到关健时刻人为的说什么就是什么,而根本就没有看制度,那制度有什么用呢?制度既然定下来了,就要全体公司一律执行,包括领导,即使你是领导又怎么样,那国家法律也没有说主席想怎么变就怎么变吧?

4、过于军事化,缺少人性化。在新制度的实施下,过奋的将人洗脑,想想人人都不是猪,谁没有自己的思考能力啊,如果是猪,公司还会要吗。要实施地程中也要考虑到员工的心理,更加不能限制了一些过于私人化的东西。

【如何实施薪酬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如何完善薪酬管理制度05-19

实施及考察薪酬制度05-12

薪酬制度如何定制的05-18

薪酬制度如何制定05-18

如何设定薪酬制度05-18

如何设计薪酬制度05-17

如何完善薪酬体系07-25

如何设计合理薪酬制度05-18

如何科学制定薪酬制度05-18

如何制定岗位薪酬制度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