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作用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作用

时间:2022-04-15 16:45:57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作用

薪酬福利制度的功能和构成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作用

现在很多的企业都很注意自己薪酬福利制度的制定,但是知道如何正确制定本公司薪酬福利制度的企业并不是很多,而且还有些公司认为薪酬福利就仅仅是工资的多少而已,这也是不正确的认识。

有很多企业的HR认为,做薪酬管理不就是造工资表、发发工资的事情吗,这么简单的事情,也没有什么好管理的啊,很简单吗;其实,薪酬管理并不是造工资表、发工资那样简单的,事实上,薪酬管理它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难点,因为,这项工作,关系到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受到每一个人的关注,企业诸多的激励机制都是从薪酬福利开始的,薪酬管理水平的高低,他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整体的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

一、薪酬管理的功能和构成

1、薪酬福利管理的目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A、吸引人才,薪酬管理要保证员工的薪酬在劳动力市场上具有竟争力,吸引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来公司,为自己企业服务。

B、对员工的贡献给予相应的回报,激励保留优秀员工。

C、通过薪酬机制,将短、中、长期经济利益相结合,促进公司与员工结成利益共同体关系。

D、合理控制人工成本,形成企业的核心竟争力,保证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竟争力。

E、协调和配置人力资源。

2、影响员工薪酬水平的因素有哪些呢?

虽然说影响员工薪酬水平的因素有很多,但它无外乎从两个方面,一是影响员工个薪酬水平因素,另一个方面是通过影响企业整体薪酬水平的因素从而影响员工个人薪酬水平的因素。

影响员工个薪酬水平因素主要有:

A、劳动绩效

B、职务或者岗位

C、技术和培训水平

D、工作条件

E、年龄与工龄

影响企业整体薪酬水平的因素主要有:

A、生活费用与物价水平

B、企业工资支付能力

C、地区和行业工资水平

D、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

E、产品的需求弹性

F、工会组织的力量水平

G 、企业薪酬策略等

3、薪酬主要由工资(含津贴)、奖金、福利三大块构成。

二、如何做好薪酬设计管理

薪酬福利管理的系统中其重点就是如何做好薪酬福利体系的设计,只要薪酬福利体系设计得合理、公平以及对外具有吸引力,接下的工作就是执行薪酬体系,其工作都是一些日常工作了。

薪酬福利体系设计得是否合理、公平、具有竟争力,它将会直接影响到公司薪酬制度是否科学合理,给予员工的福利是否让员工满意,它不仅仅是关系到员工个人的切身利益,也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人资源储备、人力资源效率和劳动生产率,从而最终影响到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做好薪酬福利体系的设计管理工作就是薪酬福利管理工作的重中之中,它是薪酬福利管理的核心。

要做好薪酬福利设计管理工作,哪么主要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如果以下几方面工作做得十分优秀的话,相信你的薪酬福利设计管理工作也将是非常优秀的。

1、 薪酬调查;

2、 岗位分析与评价;

3、 了解劳动力需求关系

4、 了解竟争对手的人工成本、

5、 了解同行业薪酬福利水平、

6、 了解企业的战略、价值观以及企业财力状况和经经营特点等。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对企业的作用2015-09-02 13:36 | #2楼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都包括些什么内容呢?其实,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主要就是为了保障员工的利益,从而设计的一项制度,有了薪酬福利管理制度的约束,就能够更好的保证员工的各项利益,也能很好的约束管理者。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的确立也是经过多重考验的。但是也需要不断的修改,完善。

原来公司领导把重要的薪酬福利相关工作交给了一窍不通的Wendy,这说明领导对Wendy能力的肯定,同时也说明了领导对Wendy的栽培及信任。能够得到领导的赏识与信任应该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可是为什么Wendy脸上会有如此多的愁容?原来是因为Wendy接任工作后需负责数百名中国员工的薪酬福利相关作业事由。如果是几个人或者几十个人对Wendy来说应该没有这么大的压力,这可是数百名该国家员工的薪酬福利啊!对于一位刚接任的没有薪酬福利工作经验的专员来说,这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是有相关工作经验的薪酬福利专员,这也是一种挑战。

难道不能让以前的负责相关薪酬福利的主管继续来负责吗?为什么会让毫无薪酬福利工作经验的Wendy来负责这件事呢?

该分公司原来主管薪酬福利的专职人员正好在会计年度底的时候分娩休产假,所以Wendy临时被指派接任薪酬福利工作,而且交接的时间很短,加上前期Wendy也忙于自己的手头工作,根本就没有时间做充分的交接。对于整个薪酬福利处理流程并不熟练的Wendy来说,紧迫的月份薪酬处理和年度薪酬、福利、税务申报等等作业,真的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啊!

此刻,Wendy心中充满了抱怨:“本来自己做的工作就已经快忙不完了,领导又给安排了一份这么繁琐的工作!天呐,看到那些数据我的头就大了。做好了还好,如果做不好,我怎么跟领导交差?我现在什么都不懂,从什么地方着手也不清楚。唉!这可怎么办啊?”这让平时活泼可爱的Wendy伤透了脑筋,整日愁容满面。“以前负责薪酬福利的专职人员也已经休产假了,我该去向谁请教啊?会计年度的预算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数百名员工的薪酬福利….我该怎么办呢?我该怎么办?”

Wendy的压力大家都看到了眼里,但是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帮助Wendy。对于薪酬福利方面的繁琐数据,大家都不了解。正当大家都为Wendy发愁的时候:ADP公司负责该客户的员工Jenny(化名)打来了电话。

Jenny(化名)由于长期与上任薪酬福利的主管长时间的配合,深知在这个时间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作业延迟将导致的严重后果,于是主动联系Wendy,提供额外的工作支持。这对于此时的Wendy无疑是一个天大的惊喜。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的设立对员工自身利益有很好的保障作用,而且,也能让管理者更好的履行职责,不为利益而蒙蔽了自己的双眼,所以,薪酬福利管理制度的有效形成,是企业和社会良好发展的开始。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作用】相关文章: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05-11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12-02

薪酬管理制度的作用05-17

员工薪酬福利的管理制度06-29

员工薪酬福利管理制度12-15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15篇01-04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15篇)01-04

薪酬福利总结05-23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集合15篇)04-28

薪酬福利管理制度(通用15篇)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