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优秀的管理者成功案例

优秀的管理者成功案例

时间:2022-04-16 03:19:56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优秀的管理者成功案例

谁都想成功,但是每个人的成功目标是不同的,有的人想官运亨通,有的人想健康平安,有的人想名扬四海,有的人想发财致富,反正不同的人,都有千差万别的成功目标。所以,对于成功是什么,不能简单的一概论之。成功之路并不是想象中的一帆风顺的。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细细体会与感受。当然,对那些天生继承父母财产的,只是“拼爹时代”的受益人,并不是成功的人。成功的人是靠自己的奋斗,实现自己的目标的人,这才是成功人士。是能受鲜花、掌声赞美与赞扬的人。

优秀的管理者成功案例

历史上的著名军事学家吴起就是一个成功的人。当然,他有些不择手段的行为在里面,因为他处于的时代,那是没有法律与正常社会秩序年代,是丛林法则横行的年代。吴起是卫国人,喜欢兵法,爱好军事,曾经拜曾子为老师,学习文化知识与治国理论。他在鲁国国王手下做事,齐国人进攻鲁国,鲁国想要起用吴起为统兵,率军队抵抗齐国的入侵。但是先前吴起娶的妻子是齐国人,鲁国就怀疑吴起的立场,怕起用吴起为后,吴起因妻子的关系心向齐国,暗中帮齐国打败鲁国。吴起无奈之下,只好杀了妻子,用这种形式来取信于鲁国,来与齐国划清界线。鲁国信任了吴起,让吴起当了鲁军军队的领导,率军跟齐国对着干。吴起不负重托,把强大的齐国打得如落花流水一般。

鲁国有些人对吴起帮其打败齐国,并不卖账,反而向鲁国国王进谗言,讲吴起的坏话。说吴起的为人,猜忌残忍,年轻时,家里很有钱,是千万与亿万富翁。他为了当官,到外游历,想要一些国君重用他,起用他。但没有君主老板录用他。而且还使得亿万身家变成一贫如洗。他家乡有些愚昧无知的人耻笑他,讽刺他,侮辱他,丑化他。可以用这样的话来说,凡真正有才能,有本事的人,都曾经受过一些愚蠢无知的人打击与贬低。正所谓,“毁誉参半”。例如,历史上的韩信、陈平、王猛等等,都受过他人的诽谤与侮辱。吴起听到嘲笑后大怒,杀死了诽谤自己与讲自己坏话的30多人。他向东出卫国郭门,与母亲诀别,用牙齿咬伤自己的手臂,对着母亲发誓,“吴起这次出去,如果不当上国家,我就再也不会回卫国”。后来拜儒家学派著名人士曾子为师。吴起的母亲去世后,吴起因没有当上,所以连母亲的殡葬之时也不回卫国。曾子因吴起没有尽孝道,看不起吴起这学生,吴起与曾子的师生关系断绝了。吴起在鲁国学习兵法事奉鲁国国王。后吴起为求一职杀了妻子,取信国君。鲁国是小国,小国居然把强大的齐国都打败了,让其它诸侯国都很震惊。鲁国跟卫国是兄弟之国,用吴起为鲁国,就等于放弃了卫国之兄弟。这些挑拨离间的话语传到鲁国国王耳里,这昏君就对吴起不放心起来了,更不用说信任。不过,出于对吴起的抗齐功劳,昏君还是赏赐与感谢吴起一番。

吴起也感受到君主对自己的不信任,想要跳槽。他听说魏文侯很贤明,很英明,想要投奔麾下打工。魏文侯问臣子李克:“吴起是个什么样的人?”李克回答说:“吴起贪财贪权,且好色。然而用兵打仗,连军事学家司马穰苴都不比上。”于是魏文侯委任吴起为,攻打秦国,拿下五个城池。吴起作为军队统帅,与士卒最下层的士兵们吃的是一样的,穿的是一样的,睡觉时不设席子,行军时不骑马不坐轿子,亲自背军粮与后勤军事物资,与士兵们同甘共苦。有一个士兵有病疽,吴起亲自为这士兵吸吮疽肿,想要使士兵快点好起来。这士兵的母亲听说此事后,痛哭起来。有人就说,“你儿子不过是个士兵,而吴亲自为其吮吸疽,你哭什么?“士兵的母亲回答说:“往年吴起吸儿子父亲的疽,其父杀敌就奋勇当先,奋不顾身而死于敌人之手。现在吴起又为儿子吮疽,我不知儿子会怎么样死,所以在此痛哭。”

从吴起为下层士兵吮吸疽一事,可以看出吴起很会治军,所以士兵甘心情愿为其去死。那怕是赴汤蹈火,在死不辞。魏文侯因吴起善用兵,平等待人,能收获士兵的心,以吴起为西河守将,防御秦国与韩国。魏文侯过世后,其子魏武侯继位。魏武侯心情雅致,乘船沿西河游览观赏。魏武侯还跟吴起说:“美好呀,这山河之坚固,是我魏国之国宝。”吴起回答说:“在德不在险。昔三苗氏左洞庭,右彭蠡,德义不修,禹灭之。夏桀之居,左河济,右泰华,伊阙在其南,羊肠在其北,修政不仁,汤放之。殷纣之国,左孟门,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经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杀之。由此观之,在德不在险。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尽为敌国也。”吴起乘机向魏武侯进谏忠言,要新国王修德行,这样才能江山永固。魏武侯称赞道:“善”。

吴起为西河守将,声名远播,魏国置一职,而由田文担任,吴起很不高兴。就去找田文沟通,跟田说:“我与你论一下双方的功劳,可以吗?”田文说,“可以。”吴起讲,“将三军,使士兵乐于效忠,愿为国捐躯,敌国不敢谋魏国,我与你比较一下。”田文说,“我不如你。”吴起又说,“治百官,亲万民,实府库,我与你比较一下。”田文说,“我不如你。”吴起再说,“守西河而秦军不敢向东进攻,韩国与赵国以我国马首是瞻,我与你比较一下。”田文说,“我不如你。”吴起说,这三种大功劳,你都比我不上,而你的官位却在我之上,是什么原因?”田文回复说:“现在国王年少,国民怀疑君主稳定国家的能力,很多大臣还没有全心全意依附君主,这样的处境,是属于你,还是属于我?”吴起这时才服气地说,“这属于你的功劳与责任”。田文说,“这就是我职位居于你之上的原因,我能使国家稳定。”吴起知道自己有些方面的能力不如田文。

田文死后,公叔为,公叔的妻子是魏国公主,阴谋害吴起。公叔主要害怕吴起的能才超过自己,使自己不能安稳坐上相国的职位,所以想要排挤吴起,赶走吴起。公叔之仆曰:“起易去也。”公叔曰:“柰何?”其仆曰:“吴起为人节廉而自喜名也。君因先与武侯言曰:‘夫吴起贤人也,而侯之国小,又与彊秦壤界,臣窃恐起之无留心也。’武侯即曰:‘柰何?’君因谓武侯曰:‘试延以公主,起有留心则必受之。无留心则必辞矣。以此卜之。’君因召吴起而与归,即令公主怒而轻君。吴起见公主之贱君也,则必辞。”於是吴起见公主之贱魏相,果辞魏武侯。武侯疑之而弗信也。吴起惧得罪,遂去,即之楚。吴起由于中了公叔的计谋,害怕嫁给自己的公主身份的妻子,也象公叔的公主妻子一样,轻视与轻贱自己,因拒绝与公主结婚,而得罪了魏武侯。所以,逃跑到楚国,为楚国国王打工。

楚悼王听说吴起很有才干,以的职位授予吴起。他严明法令,精兵简政,废除了较疏远的公族,把节省下的钱粮用以供养战士。主要目的是加强军队,破除纵横稗阖的游说。他为楚国向南平定了百越,向北吞并了陈国与蔡国,击退了韩国、赵国、魏国的扩张。向西征伐了秦国。诸侯国们都害怕与忧患楚国的强大。楚国的贵族们都想谋害吴起。楚悼王去世后,楚国宗室大臣作乱而攻打吴起,吴起跑至楚悼王尸体伏在其上。作乱的人的武器攻向吴起,也随之伤害了楚悼王的尸身。楚悼王埋葬后,楚肃王继位后,以伤害悼王尸体罪,派令尹全部杀了因射刺吴起而同时射刺中了悼王尸体的人。收捕作乱贵族七十余家,并处以诛杀三族之刑。

我们做为高级管理人员,可从吴起的成功之路总结如下经验:

一是在企业中简兵精政。减少不必要的机构,减少不必要的人员。可设可不设的机构可以裁减,可要可不要的人员可以转岗位,或者进行工作多样化,工作丰富化来安置员工们。减少成本开支,杜绝不必要的浪费。在企业中掀起一股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企业文化竞赛活动。

二是管理者要平等地对待员工。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如何调动员工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是管理者的必修课题。凡能使员工们自动、自发、自觉工作的管理者,是合格的管理者。凡不能使员工自动、自发、自觉工作的管理者,都是不合格的管理者。作为一名合格与优秀的管理者,就是要有办法使员工们积极地,主动地工作。而不是象算盘一样,拔一下,动一下。员工也是人,是有健全人格的人,管理者们要在人格上平等地对待员工们,员工们会感受到管理者的尊重。平等包括在人格上尊重员工,还有同工同酬,减少权力压迫与压抑,与员工们积极沟通交流,共同应对困难与难题,减少等级与差别意识。

三是以遵守法律的人才“唯才是举”。人无完人。我们企业需要的人才,不可能有绝对的、完美的人才,人才有各种各样的缺点与缺陷,只要会整合,会利用,就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企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到闭,而衰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人才,就会走歪门邪道,就会行贿送礼,专搞假冒伪劣。最后,不但害了企业,还祸国殃民。企业的用人原则是,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最后,如果没有此条件的人才,就要找那种遵守法律法规的人才,不管其品行如何,只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也不会坏到哪儿去。更不会使企业遭受灭顶之灾。

四是毁誉参半的人才,往往才是有真本事与真能力的。一个国家也好,一个企业也好,总有出类拔萃的人。但是这样的人才,会受到嫉妒与嫉恨的摧残,在中国这个环境中,“红眼病”严重,虚假的严重。所以,往往那些毁誉参半的,才是有本事,有能力的人。声誉特别好的,那往往是表面功夫做得特别好,伪善的人。因为这世上绝无完美的人。只有有缺陷的,才是真实的。

五是管理者有时要跳跳槽来改变自身现状。人挪活,树挪死。管理者在一家企业中干得不顺心,郁郁不得志时,不妨跳跳槽来改变这种境况,当然,在跳槽之前,要对新的企业要了解,更要了解新企业的高管的是否贤明。如果管理者有能力,贤能的高管就会信任与重用你。有时,改变一下个人工作环境,对管理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管理成功案例之:韩非法治之学2015-09-09 12:37 | #2楼

依法治国是我国的根本治国思想。把政治、社会、经济等等一切纳入法治的管理 范畴,是保障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等秩序井然有条的重要思想武器。国家 与社会所有的一切都按照法律这游戏规则来运行,这个国家就能“大治”。但是如果,权力侵犯法律,权大于法,“人治”大于“法治”的话,那么这个社会,就会不和-谐稳定,腐-败现象与腐-败分子就会层出不穷。因为腐-败分子往往通过行贿掌握政治权力,然后,利用公权力,对自己有利的法律就用一下,对自己不利的法律,就用权力干涉与干扰,甚至于公然违法犯罪,严重地破坏法律。动摇了国家统治。使民众对政府投不信任票,不满、仇视、动-乱、叛乱、武装政变这些都会接踵而至。那么国家就会处于动荡不安,内战的烟火会使民不聊生。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了百姓能安居乐业,不管是达官贵人,富豪商贾,黎民百姓,都要遵守法律,敢于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敢于同破坏法律的行为作斗争。不为别的,只为我们的国家很强盛,只为我们的人民能幸福!

为什么秦始皇的政权,只传了二世,就灭亡了呢?秦朝不也是法治吗?这里我要解释一下,秦朝的法律是严刑酷法,这些法律是针对下层百姓的,而且胡亥当皇帝时,国家很多制度法律已经被太监赵高破坏了。赵高不但是政府,而且还掌握着皇权,可以左右政局。赵高设计除掉了原政府李斯后,还导演了“指鹿为马”的闹剧。这时的胡亥,已经权力被完全驾空了,只是个傀儡皇帝。国家法律已经名存实亡了。随后,陈胜吴广起义。几年后,强大的秦国在起义的烟火中灭亡了。

法家的始祖或者叫创始人,我们都习惯性地把法学家韩非子公认为法家第一人。韩非子是韩国的上层贵族子弟,按现今的标准,也就是高-干-子-弟。从小喜欢刑名法术之学。韩非子认为法学起源于黄、老的“无为而治”的核心思想。韩非子为人口吃,讲话讲不流俐。但是会写文章,喜欢写书。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他与李斯都是当时著名大学者荀卿的学生弟-子。李斯认为自己的学识与才干不如韩非。

韩非子看到韩国国家衰败,就多次上书写合理化建议 提醒韩王。提意见,古时称之为“谏”。韩王并没有重视韩非子,更不用说重用了。韩非认为当时治国没有法律制度,管理混乱,不知道任贤用能,儒家学派的只会用文乱法,只会讲一大堆大道理或者观点来管理国家,却忽视法律的作用。侠者,却以武力犯法犯罪,国家没有办法管理。国家在没有内忧外患的时侯,就宠信社会名流,有内忧外患时,就动用军队。韩非觉得这都不是好的治理国家的方法,于是他把他的一些观点用文字表达的形式写了出来。写《孤愤》《五蠢》《内外储》《说林》《说难》十余万字。

《说难》译文:大凡进说的困难:不是难在我的才智能够用来向君主进说,也不是难在我的口才能够阐明我的意见,也不是难在我敢毫无顾忌地把看法全部表达出来。大凡进说的困难:在于了解进说对象的心理,以便用我的说法适应他。进说对象想要追求美名的,却用厚利去说服他,就会显得节操低下而得到卑贱待遇,必然受到抛弃和疏远。进说对象想要追求厚利的,却用美名去说服他,就会显得没有心计而又脱离实际,必定不会被接受和录用。进说对象暗地追求原利而表面追求美名的,用美名向他进说,他就会表面上录用而实际上疏远进说者;用厚利向他进说,他就会暗地采纳进说者的主张而表面疏远进说者。这是不能不明察的。

事情因保密而成功 ,谈话因泄密而失败。未必进说者本人泄露了机密,而是谈话中触及到君主心中隐匿的事,如此就会身遭危险。君主表面上做这件事,心里却想借此办成别的事,进说者不但知道君主所做的事,而且知道他要这样做的意图,如此就会身遭危险。进说者筹划一件不平常的事情并且符合君主心意,聪明人从外部迹象上把这事猜测出来了,事情泄露出来,君主一定认为是进说者泄露的,如此就会身遭危险。君主恩泽未厚,进说者谈论却尽其所知,如果主张得以实行并获得成功,功德就会被君主忘记;主张行不适而遭到失败,就会被君主怀疑,如此就会身遭危险。君主有过错,进说者倡言礼义来挑他的毛病,如此就会身遭危险。君主有时计谋得当而想自以为功,进说者同样知道此计,如此就会身遭危险。勉强君主去做他不能做的事,强迫君主停止他不愿意停止的事,如此就会身遭危险。所以进说者如果和君主议论大臣,就被认为是想离间君臣关系;和君主谈论近侍小臣,就被认为是想卖弄身价。谈论君主喜爱的人,就被认为是拉关系;谈论君主憎恶的人,就被认为是搞试探。说话直截了当,就被认为是不聪明而笨拙;谈话琐碎详尽,就被认为是罗嗦而冗长。简略陈述意见,就被认为是怯懦而不敢尽言;谋事空泛放任,就被认为是粗野而不懂礼貌。这些进说的困难,是不能不知道的。

大凡进说的要领,在于懂得粉饰进说对象自夸之事而掩盖他所自耻之事。君主有私人的急事,进说者一定要指明这合乎公义而鼓励他去做。君主有卑下的念头,但是不能克制,进说者就应把它粉饰成美好的而抱怨他不去干。君主有过高的企求,而实际不能达到,进说者就为他举出此事的缺点并揭示它的坏处,而称赞他不去做。君主想自夸智能,进说者就替他举出别的事情中的同类情况,多给他提供根据,使他从我处借用说法,而我却假装不知道,这样来帮助他自夸才智。进说者想向君主进献与人相安的话,就必须用好的名义阐明它,并暗示它合乎君主私利。进说者想要陈述有危害的事,就明言此事会遭到的毁谤,并暗示它对君主也有害处。进说者称赞另一个与君主行为相同的人,规划另一件与君主考虑相同的事。有和君主污行相同的,就必须对它大加粉饰,说它没有害处;有和君主败迹相同的,就必须对它明言掩锦,说他没有过失。君主自夸力量强大时,就不要用他为难的事去压抑他;君主自以为决断勇敢时,就不要用他的过失去激怒他;君主自以为计谋高明时,就不要用他的败绩去困窘他。进说的主旨没有什么违逆,言辞没有什么抵触,然后就可以充分施展自己的智慧和辩才了。由这条途径得到的,是君主亲近不疑而又能畅所欲言。伊尹做过厨师,百里奚做过奴隶,都是为了求得君主重用。这两个人都是圣人,但还是不能不通过做低贱的事来求得进用,他们的卑下一至于此!假如把我的话看成像厨师和奴隶所讲的一样,而可以来纳来救世,这就不是智能之士感到耻辱的了。经过很长的时间,君主的恩思泽已厚,进说者深入谋划不再被怀疑,据理力争不再会获罪,就可以明确剖析利害来成就君主的功业,直接指明是非来端正君主的言行,能这样相互对待,是进说成功了。

从前郑武公想讨伐胡国,故意先把自己的女儿嫁给胡国君主来使他快乐。然后问群臣:“我想用兵,哪个国家可以讨伐?”大夫关其思回答说:“胡国可以讨伐。”武公发怒而杀了他,说:“胡国是兄弟国家,你说讨伐它,是何道理?”胡国君主听说了,认为郑国和自己友好,于是不再防备郑国。郑国偷袭了胡国,攻占了它。宋国有个富人,下雨把墙淋塌了,他儿子说:“不修的话,必将有盗贼来偷。”邻居的老人也这么说。到了晚上,果然有大量财物被窃。这家富人认为儿子很聪明,却对邻居老人起了疑心。关其思和这位老人的话都恰当,而重的被杀,轻的被怀疑;那么,不是了解情况有困难,而是处理所了解的情况很困难。因此,绕朝的话本是对的,但他在晋国被看成圣人,在秦国却遭杀害,这是不可不注意的。

从前弥子瑕曾受到卫国国君的宠信。卫国法令规定,私自驾驭国君车子的,论罪要处以刖刑。弥子瑕母亲病了,有人抄近路连夜通知弥子瑕,弥子瑕假托君命驾驭君车而出。卫君听说后,却认为他德行好,说:“真孝顺啊!为了母亲的缘故,忘了自己会犯别罪。”另一天,他和卫君在果园游览,吃桃子觉得甜,没有吃完,就把剩下的半个给卫君吃。卫君说:“多么爱我啊!不顾自己口味来给我吃。”等到弥子瑕色衰爱弛时,得罪了卫君,卫君说:“这人本来就曾假托君命私自驾驭我的车子,又曾经把吃剩的桃子给我吃。”所以,虽然弥子瑕的行为和当初并没两样,但先前称贤、后来获罪的原因,是卫君的爱憎有了变化。所以被君主宠爱时,才智就显得恰当而更受亲近;被君主憎恶时,才智就显得不恰当,遭到谴责而更被疏远。所以谏说谈论的人不可不察看君主的爱憎,然后进说。

龙作为一种动物,驯服时可以戏弄着骑它;但它喉下有一尺来长的逆鳞,假使有人动它的话,就一定会受到伤害。君主也有逆鳞,进说者能不触动君主的逆鳞,就差不多了。

当然,这些书有人复写了并把这些书转到了秦国。秦王赢政阅读了《孤愤》《五蠢》这两本书,发出了感叹:我要是得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连这位后来的秦朝始皇帝都被韩非的才华吸引,情愿只要能与韩非结伴而行,听他教诲,就算死了也没什么遗憾的了。李斯在旁边说,这是韩非所写的书。秦国因吞并韩国,发动了一系列战争。韩王嫉妒韩非子的才能,就是不肯重韩非来管理国政。最后,因秦国攻韩很急,韩王只好派韩非子作为使节出使秦国,要秦国放韩国一马。秦始皇见到了韩非子这位法学家才子,很高兴,只是还未有信任与重用。因为秦始皇,可把这位韩大使滞留下来,把此人任命作客卿高-官。李斯与姚贾两位宠臣,害怕韩非子留在秦国,得到秦王的信任与重用,这样对两人的地位与职位会产生消极的、负面的、排他性的影响。更怕韩非得到秦王的宠信,如果韩非得到秦王的宠信,他们两人只有靠边站了。他们合计诋毁陷害韩非:说韩非是韩国的韩公子之一,现在秦王你要吞并诸侯,韩非子最终会为了韩国的利益而不是秦国的利益。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王你不用他,久留而又放虎归山,韩非了解我们秦朝的情况,回韩国后,如果得到韩王的重用,将是我们秦国的后患,不如借故杀了他。秦王觉得有道理,就安排司法官吏治韩非的罪。李斯就送毒药给韩非子,要韩非子自杀。韩非想要见秦王,为自己辩解,想要证明自己愿效忠秦国。但是李斯与姚贾不会让韩非子翻身的。李斯设计害死了韩非。后来李斯又被赵高如法炮制地设计杀害了。有点因果报应的味道。不久,秦王后悔了,派人赦韩非,韩非已经吃毒药死了。

韩非子与申不害都是法家的代表人物,都著有法家思想的书流传后世。法家思想的继承学者在后世出现了很多,法家的徒子徒孙现在遍布全世界。

我们作为高级管理人员,可从韩非故事中总结如下经验:

一是要能坚持客观地看待问题。当我们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时,我们可请一些专家来进行探讨,也可召开专门的专家会议。主要是想避免判断失误。综合各种意见把原方案改善得更完美。或是提一个更好,更新,更有创意的新方案。我们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专家们,打扰与妨碍专家们真实客观地看待问题,这样做会把请专家的初衷给破坏了。

二是管理者要有超强的管理能力。这些超强的管理能力往往涉及到了理性认识、人际关系、经营技能。个人方面的才能主要是基本分析,创造性和感情方面的素质。人际方面是在企业不同等级建立与发展关系的能力,还有与利益相关者打交道的能力。定向方面是指了解、塑造和引导环境的能力。

三是管理者要有宽容的胸怀。宽容是人类的修养与美德。人的一生中总会犯错误办错事。管理者要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宽容别人。如果有下属看不起你,或者有时没有尊重你,又或者你吃过他的亏,上过他的当,仍要用好的心态去团结他。要海纳百川,要“宰相肚里能撑船”。

四是作为高管要以其下属表示充分信任。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保护和支持优秀的人才,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要对人才充分的信赖。在听到别人对自己下属不公正的非议后,不但要驳斥无是生非者,而且还要更加坚定地信任自己下属。要放手让下属大胆地行动,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来完成工作任务。

五是要有效地经营自我。人生的过程,其实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高管个人的形象与内在气质无时无刻地影响着企业。在对自我完善过程中要坚持有效的教育培训,要虚心地请教学者与专家。同时,只要能挤出时间来,也要去看一个小时书。如果坚持不断,累积起来就不得了。多看管理、经济、历史方面的书籍。学管理,能提升管理水平。学经济,能了解经济趋势,动态。学历史,能借鉴经验教训。 

【优秀的管理者成功案例】相关文章:

管理者的沟通艺术案例05-31

管理者角色错位的案例05-26

成功的绩效考核案例05-20

谈判策略应用成功案例11-28

品牌推广成功方案案例05-18

绩效考核管理成功案例05-17

优秀管理者的定义05-30

商务礼仪优秀案例03-13

优秀管理者具备的能力03-13

优秀语文教学反思案例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