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管理者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

管理者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

时间:2022-04-16 05:21:18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管理者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

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沟通解决或改善。沟通对公司、对个人、对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都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管理人员,更是至关重要。因为管理者的职责是通过他人来完成工作,为此,良好的协调和沟通能力,是管理者必备的、最基本的能力。协调的基础是沟通,人际关系中的桥梁也是沟通。如果这座桥梁搭得结实宽敞,那么就会大大促进人际关系的改善。良好的人际关系运作是管理顺畅成功的重要保证。 

沟通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通过两个70%可以很直观地反映出来:第一个70%,是指企业管理者,实际上70%的时间用在沟通上,开会、谈判、谈话、做报告是最常见的沟通形式,撰写报告实际上是一种书面沟通的方式,对外各种拜访、约见也都是沟通的表现形式。所以说有70%的时间花在沟通上。第二个70%,是指企业中70%的问题是由于沟通障碍引起的,比如企业常见的效率低下的问题,实际上往往是有了问题,有了事情后,大家没有沟通或不懂得沟通所引起的。另外,企业里面执行力差,领导力不高的问题,归根到底,都与沟通能力的欠缺有关。比如上级在绩效管理问题上,对于下属,经常是有恨铁不成钢的想法,觉得年初提出的奋斗目标及工作中给他们的一些期望,都没有达到。为什么这种下属达不到目标和要求的情况常会出现?很多时候,是因为下属对领导的目的或者是期望,其实事先是不清楚的。这里头无论是领导的表达有问题,还是下属的倾听领会能力不行,归根到底,都是沟通造成的。 

所以,别人对你的问题是否能够理解,对你的想法是否能接受,对你的做法是否能够认同,这全看你的沟通是否有效。有效沟通,首先要求信息应当传递到接受方,即接受方应当收到新传递的信息。否则意味着沟通没有发生。其次,信息不仅要被传递到,还需要被正确理解和认同,只有这样,沟通才有效,才能起到连接心与心的桥梁作用。 

曾经有人说:如果世界上人人都能够很好地进行沟通,那么就不会引起误解,就不会发生战争,但事实上,世界历史上战争几乎不曾中断过,这说明了沟通的困难程度了。沟通有效的确不是件易事。沟通不是一种本能,而是一种能力,只有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和训练而来。管理者若想沟通起到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化解矛盾,消除隔阂的良好作用,窃认为在沟通中如下三个方面必须把握和学习好: 

一.是把握好沟通的关键。尊重部属是管理者与下属沟通的关键。沟通从心开始,心通则事通。心通又始于同心,同心来源与沟通,始于聆听。仔细倾听部属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感受和看法,听取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符合他们期望和切合实际的制度和措施,学习与他们和-谐共处之道,平等对话,相互交流。平等对话,是互相尊重的体现。相互交流是彼此了解的前提,只有充分了解,才能实现相互的理解。只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实现良好的协作。身为管理者,要善于利用各种机会与下属进行沟通,甚至创造出更多的沟通途径,创造一种让团队成员在需要时可以畅所欲言的环境,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机制,从而获得下属的理解、支持和信赖,获得良好的工作氛围及和-谐的人际关系。 

二.是认清沟通的本质。沟通的本质是换位思考。每个人因自身定位、经历、环境的不同,对事情的看法不可能一致。管理者不要光从自身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下属。多体谅下属,多从下属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多了解下属的看法和建议,从其讲话或行为的动机、出发点考虑,设身处境地理解他们所要表达的观点是什么?需要的是什么?想要解决什么问题?这样才能真正的理解对方,得出的结论才能更符合实际,只有站在了对方的立场上看问题,说话。如此的沟通才会进行的更加顺利和有效。 

三.是学习沟通的技巧。成功沟通的技巧其实不外乎两个:第一是讲话的人要把这个话讲给别人听,要怎么讲。二听的人怎么去听。换句话说,沟通技巧的两个重点就是说和听。沟通的第一环节是表达。这当中首要的问题是和谁表达,即沟通对象是谁?沟通最失败莫过于选错对象,对方听不懂你的语言。有一秀才去买柴,他对卖柴的说:“荷薪者过来!”卖柴的人听不懂“荷薪者”,楞住了。不敢朝秀才走过去。于是,秀才只好自己走上前去问:“其价如何?”卖柴的人听不太懂这句话,但是听懂了一个字——“价”,于是就告诉秀才价钱。秀才接着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卖柴的人因为听不懂秀才的话,担着柴转身要走,见卖柴人要走,想到这么冷的天气,没有柴怎么取暖?秀才急了,一把抓住卖柴人的柴担,说:“你这柴表面上看起来是干的,里头却是湿的,烧起来肯定会烟多焰少,请减些价钱吧。”。 

在沟通中“说”有四个必须知道。一必须知道对谁说,就是要明确沟通的对象。虽然你说得很好,但若选错了对象,自然就达不到沟通的目的了。二必须知道说什么,就是要明确沟通的目的。如果目的不明确,自己也不知道要说什么,自然也不可能让别人明白,当然也就达不到沟通的目的了。三必须要知道怎么说,就是要掌握沟通的方法。知道应该向谁说,说什么,但如果不知道怎么说,仍难以达到沟通的效果,沟通就是要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包括文字,语调及肢体语言。四必须知道什么时候说,就是要掌握好沟通的合适时间,把握好沟通的火候。 

很多时候,一提起沟通,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说什么,如何说服对方。其实,沟通的基础是听,只有听清、听懂了对方的话,才能理解对方的意思。只有充分的理解对方,才能获得对方的理解。才能为良好的沟通打下基础。沟通的过程其实是征求意见和建议的过程,是发挥员工参与公司管理的过程。为此,管理者应该广开言路,闭口,开耳。积极的去倾听,多把话留给别人讲,只有大家都真诚的说出自己心中的想法,这样才能真正的发现问题及存在问题的原因。也才能为解决问题奠定基础。在听对方讲话时,注意要尊重对方,不要随便打断别人的讲话,交流时精神集中、专注。良好的倾听,可以获得大量有益的信息。 

良好的有效的沟通,就象一个润滑剂,可使公司内部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将公司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人际关系,使每个人工作起来更加愉快,更加高效。沟通没有一定的成规,关键是管理者要充分重视沟通的重要意义,在日常工作中做留心人、有心人、主动人,细细体会,不断摸索总结,一切从工作出发,找出对每个人最家的沟通方式,必然将通过沟通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

管理着如何有效地与被管理者进行沟通2015-09-10 11:22 | #2楼

希望 沟通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良好的沟通就像润滑剂,使公司内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能将公司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人际关系,使每个人工作起来更加愉快、更加高效。《管理者怎样有效开展沟通》一文就沟通的重要作用、忽视沟通的后果、沟通的内容、沟通的时机选择、沟通中应遵循的原则、沟通中听与说的技巧、提升沟通效果的技巧共七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本报管理前沿版分三期进行刊出,就此问题和广大读者交流。沟通的重要作用沟通对公司、对个人尤其是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有重要的意义。现在管理学上有一种说法,管理就是沟通,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或改善。有人认为,作为管理者来说,什么能力是最重要的呢?很多管理学家和大公司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一个相同的答案:沟通能力。作为一个合格的主管,沟通能力应占到80%,而其他能力只占20%。一般情况下,没有经过有关培训和训练的主管,很多都缺乏沟通的意识和能力。因此各级主管需发现并重视沟通的重要作用,将培养自己的沟通意识和提高沟通技能上升到战略高度来加强,企业才能够发展得更顺畅更高效。

对公司来说,有效沟通至少可以获得以下三种显著效果。收集到有益的建议和智慧。通过沟通,可以从其他人那里得到更多的信息,可以了解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的想法和建议,为自己思考问题和作出决策提供更多的参考和依据,为各级主管制订制度、措施、方法的正确性提供保证。可能职工一个小小的建议,就能带来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或效益的提高。发现和解决公司内部问题,改进和提升企业绩效。通过沟通可以更充分地发现公司内部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不断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公司的管理水平才会不断地提高,公司或部门的绩效才会不断提升。提升和改进公司内各部门的合作。通过沟通,可以促进各部门之间、上级和下级之间、员工之间的相互了解。只有充分的了解才能实现相互的理解,只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实现良好的协作。

沟通对各级主管工作的重要作用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得到他人或下属的支持和信赖。沟通的过程就是征求意见和建议的过程,是发动员工参与公司管理的过程。通过沟通可以使自己的决策和主张得到员工的广泛支持和信赖,可以提高执行的效率和成功的几率。提高个人在公司或部门内外的影响力。沟通的过程就是相互影响的过程,通过沟通,使自己的思想和主张得到他人的广泛认同,自己的影响力必将得到提升。获得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健康的人际关系。通过沟通,可以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增进相互的了解和理解,获得良好的工作氛围及和-谐的人际关系。使自己成为受欢迎的管理者。通过倾听员工的心声可以了解员工的感受,制定出符合员工期望和切合实际的制度和措施,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协作达到最佳效果,使管理者成为受欢迎的领导者。充分激励下属的积极性。沟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倾听员工的心声,了解员工的看法和感受,这本身就能体现对员工的尊重,能充分表明管理者对员工的建议、态度和看法的重视。如果在决策中能采用或考虑到员工的建议,对员工更是一种很好的肯定和激励。企业忽视沟通的后果如果一个企业不重视沟通管理,大家都消极地对待沟通,长期下去,这个企业就会形成一种无所谓的企业文化。这种无所谓文化主要表现在员工对什么都无所谓,有什么问题既不想方设法去解决,也不主动去找领导沟通,而是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任由问题存在或发展;管理者也对什么都无所谓,不仔细去观察和了解,不去主动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或对出现的问题推诿拖延,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直到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无所谓文化中,员工更注重行动而不是结果,管理者更注重布置任务而不是发现解决问题,工作缺乏主动性,容易导致工作质量降低。长此以往,员工没有进取心,工作上缺乏激-情和积极性,工作效率必然无法得到提高。同时,缺乏沟通还将导致员工之间、管理者与员工之间人际关系冷漠,相互协作意识淡薄,企业将会成为一盘散沙。沟通的内容公司或部门阶段性工作重点和方向。在向员工通报公司或部门工作重点和方向时,可以请员工就此分析自己该如何配合工作,具体方案如何,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需要提供哪些帮助等。公司或部门的重大事件。如重要合同签定、经营业绩取得重大突破、部门工作获得表扬和广泛认可等。公司、部门或个人表现优异的具体方面。员工在工作中的闪光点,作为管理者一定要能发现并明确地提出表扬,可以是一个很细小的方面。只要管理者善于发现,每位员工都有很多的优点。所属员工或部门工作中需改进的方面及具体改进方案。有些工作可能做得不错,但不是尽善尽美,可能有其他人做得更好,作为主管,可以就此引导员工进一步努力达到更好,或和员工一起探讨改进的方向和改进方案的可行性。明确对下属工作上的期望,说明其工作对公司、部门工作的重要性。

主管要经常和员工交流,表达你对他工作的认可和欣赏,你期望他怎么样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员工工作和公司整体工作、尤其是阶段性工作重点的切合点,说明其工作完成效果对公司整体工作完成的影响,以加强员工对本职工作的重视和热爱,增强其使命感。对工作方法上的建议和个人经验。员工在工作上可能存在不完美之处,作为主管,应该给员工多提些建议,可以在工作方法上给予提醒,将自己遇到类似问题时是怎么处理的告诉员工。对公司其他部门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作为发现问题和了解与其他部门协作关系的一个方法,可以及时发现内部协作环节的问题。但这要求主管要掌握一个原则,只针对具体事实进行沟通,可以就自己知道的内容向员工作出解释,以消除误会和隔阂,不要进行盲目归纳和总结,更不能脱离事实妄加评论。通过沟通可以了解公司内部协作状况,为提升协作效率奠定基础,又可以避免流言蜚语的传播。

【管理者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相关文章:

如何进行有效的薪酬沟通03-17

如何跟孩子有效的沟通技巧10-29

管理者与员工的沟通05-18

职场有效沟通技巧05-20

有效的职场沟通技巧05-20

浅谈有效沟通的技巧01-25

管理者与员工沟通技巧05-18

护理管理者沟通原则05-16

管理者的沟通艺术案例05-31

有效提高客户沟通技巧的绝招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