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管理者角色定位培训心得

管理者角色定位培训心得

时间:2022-04-16 05:43:0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管理者角色定位培训心得

有人说“做一个好的管理者难,做一个受人尊敬、爱戴的管理者更难。做一个完美的、有效的管理者难上加难”,但 要说,只要你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把握住了做事的原则,能够最大限度地用人所长,应该来讲不太难。

管理者角色定位培训心得

找准自己的定位

管理者应该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监督者。不错,这是管理者要扮演的许多角色中的一种,但绝对不是唯一的一种。

曾有人这样形容管理者所扮演的角色:管理者是船长、家长、朋友、指挥家、、队长、教练„„ 。想想,这些都是对的,也都是很形象的比喻。在这些角色之外, 想特别提出我们作为管理者的另外一个角色:管理者应该是榜样。

在多年的工作当中发现,公司所存在的问题是:下面的人不诚实,下面的人不听指挥,下面的人没有安全意识,下面的人素质太差。但很多次,我们发现,下面问题的根源在上面,在我们这些当领导的人没有扮演好我们应该扮演的角色——榜样。

在一本书里看到这样一则故事,在某大学的开学典礼上,学校的校长在黑板上写下了CEO三个英文字母,然后问大家它的意义。所有的人都说:CEO等于首席执行官。校长说:“对,但首席执行官的意义是education,是教育,是培训!”而作为车间主任的我们同样是这样,教育、培训我们的员工、下属是我们作为管理者义不容辞的义务,我们应该给员工一个榜样。帮助他们学习,帮助他们提高。因此我们必须学会扮演教育官的角色。

在这么多的管理者可能扮演的角色里面,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呢? 相信我们扮演的角色并无对错之分,只有合适与否之分。当 我们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我们必须是严格的监督者;当我们面临大风大浪时,我们必须是能给员工信心的船长、舵手;当我们面对激烈的竞争时,我们必须是英勇善战的;当我们面对需要我们扶持成长的下属时,我们必须是优秀的教练和导师。

但通常,许多的管理者只善于演好一个角色,不善于扮演其他的角色。例如一个人可能是很好的销售人员(球星),但当你把他提拔起来做销售经理(队长)的时候,他可能表现极差。作为管理者,我们必须学会转换自己的角色;作为管理者,我们必须帮助 们的下属学会转换角色。

通过这次管理培训课程的学习,使我充分认识到作为车间领头人的重要性,作为车间的领导者,不单单是一个管理者,而更重要的是要找到我在车间所扮演的其他角色。

现在,我已经找到了作为一个管理者应该具备的条件,找到了这个目标,我将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用一切可能做好车间员工的榜样,让员工和我一起成长。

管理者的角色与角色定位2015-09-10 19:22 | #2楼

“想”和“做”是两个概念。如你说你想学习,可是丝毫没有学习的行动,这不能说明你在学习。“授权”与“尽职”同样是两个概念,不是因为你在这个位置上就说明你尽职尽责了,只有你尽职尽责了才证明你确实在这个位置上。

在位就必须尽职,尽职就是承担执行责任,忽视执行责任的管理者是执行力的最大障碍。

一、管理者的角色定位

1.什么是角色定位

管理工作中管理者必须对自己的角色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定位,管理者的目标定位是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

2.角色定位模型

角色定位需要认清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位置的职责、认清竞争者的位置,正视自己、正视社会,不能自欺欺人、狂妄自大,要以强烈的职业意识给自己的事业、未来确定一个角色。

二、角色定位模型应解决的问题

我们要求每一位管理者都应该具有强烈的职业意识,角色定位模型正好替管理者解决了如下六大问题:

1.希望的位置

是指在你扮演角色的过程中,你的希望如何,你对这个位置还有什么迫切的需要,你能否进行创新,能否在你现在的这个位置上创造出更大的财富,为企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2.位置的执行能力

你是否胜任这个岗位,思想上是否做好准备,行为上是否真正地脚踏实地去作,是否为实现这个位置赋予你的权利、义务而做出了努力。

3.位置的责任即反思在这个位置上你具体的责任是什么,你如何去承担这份责任,你的义务是什么,你可能面对的法律责任,或是道义上的包括企业兴衰的责任又是什么。

4.你的支援

作为管理者,必然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那么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者就是你的支援。同样,还有你的家人、朋友、亲戚、上级等等的支援。

5.你的忍耐

所谓你的忍耐,就是你在为完成你的工作、在你的角色定位前提之下、在承担职位职责的前提之下,应该忍辱负重。

6.职务行为与定位相配

你的职务行为和你的定位相匹配的过程,就是你在强化自己职务行为的执行力,反思自己职务行为的过程。

三、管理者如何进入角色

1.角色认知

管理者必须要全身心地进入角色,进入角色的前提是角色认知。所谓角色认知,就是你对这个角色的认识程度、了解程度以及如何去认知。

2.角色移情

第二点就是角色移情,即当你从事这个职业的时候,你应把对于家庭的情感,或者对自己爱人的情感,转移到对待职业这个角色上来。管理者应该有这个移情的过程,应该像对待至亲至爱的人一样,热爱自己的工作和职位。

3.行为操作需要决定生存,动机产生行为。在行为操作上,我们要根据动机强烈与否、需求大小与否,给自己设计一套操作行为方式,以便更好地达到目标。

四、管理者的角色

管理者必须深入了解自己的角色,吃透角色。所谓“吃透”,就是不仅从字面上去理解,而要从精神上去理解,为此要从以下四点着手,进行角色分析和剖析。

1.标准角色

作为一个部门经理,你的标准角色是什么呢?一般企业对管理者的角色要求就是标准角色。

2.角色扩展

扩展涉及到部门之间的沟通。当你确定了部门角色的时候,你不要忘掉你和其他部门之间的业务往来,不能忽略部门之间的沟通。角色扩展就是指除了对自己的标准角色有所认知之外,还要对其他部门的角色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要了解其他部门,配合其他部门工作,更好地完善自己的角色。

3.角色约束

角色约束是指该说就说,不该说就不能说;该做就做,不该做就不能做。做好你的工作,不要去干涉别人的事情,因为别人已经给自己的角色定位了。当你去干涉别人的时候,只会给别人带来麻烦。我们的企业里还出现过这样的情形,你的本职工作你没完成,而不是你的工作你却做了,这是企业中形成执行力不到位的主要原因。

4.角色创新

角色创新是指管理者要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新方法、接受新知识,认真领会,改进工作。可以说,角色创新的根本目的,就是更好地执行角色。

五、问题与解决方法

1.终端的问题就是领导的问题

终端的问题就是领导的问题,员工的问题就是其上级的问题,中层干部的问题其实是决策者的问题。

2.看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

看不出问题的人,说明其思维方法、观察力、敏锐力等方面发生都存在一些问题。所以,首先要把遮住管理者眼睛的“叶子”去掉。

3.重复出现的问题是作风上的问题

不怕问题出现,就怕问题重复出现。重复出现的问题说明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工作作风存在问题。

4.部下素质低不是你的责任,但是不能提高部下的素质是你的责任。

我们应该改变原来对待部下和对待上级的态度。你的部下参加工作一段时间后,其素质还没有提高,你不要向上级抱怨员工素质低,你应该反思自己,你是否帮助过他,你是否培养提高了他的素质。

六、对解决问题的建议

关于解决问题,我们建议这么几条:

1.进入情况,接受问题

首先我们要正视问题的存在,不要逃避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具体状况进行调查,了解其产生的背景。

2.认清问题,确定目的

认清问题也是分析问题的过程。为问题找原因,这是制定解决方案之前必须采取的措施。通过分析原因,我们才能够明确解决问题的目的和方向。

3.形成假设,提出策略

任何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是万能的,某种策略和手段只能够解决问题的某一方面或者是只能够适应于某段时间,对于解决方案的局限性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所以在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之前,必须先形成假设。

4.采取行动,验证假设

分析了原因,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最为重要的就是实施行动,通过看问题能否被有效的解决,来验证分析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正确性。

5.根据目的,通盘检查

根据在第一个步骤中拟订的解决问题的思路,需要对分析对象进行通盘检查,防止出现漏洞,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效果。

七、解决问题的路径

最后我们给出解决问题的路径,这个路径有10个步骤。大家解决问题的时候,要按照这10个步骤进行。

具体任务----分析归类----关键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解决问题的设想----深入分析论证----初步结论-----具体结论----制度与优选方案-----执行。

【管理者角色定位培训心得】相关文章:

培训管理者的素质要求04-24

管理者与员工的沟通05-18

作为管理者的缺点03-02

管理者的责任与权力04-14

优秀管理者的定义05-30

管理者的素质与技能06-02

管理者常见的问题06-13

创业培训培训心得05-18

管理者的岗位职责04-20

管理者工作总结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