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团队管理中领导的职责

团队管理中领导的职责

时间:2022-04-16 06:37:35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团队管理中领导的职责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团队成员之间无缝对接、密切配合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过份。

团队管理中领导的职责

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只有团队才能实现我们想要达成的整体绩效目标。

但团队是由一个个的个体组成,他们有着不同的教育背景,不同的生活经历,不同的成长环境,甚至相异的世界观,如何使团队成员密切、高效的合作对于管理者来说是经常要思考的问题。

管理者和管理者之间也是如此,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中高层管理者特别是高层管理者之间配合不默契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

那怎么办呢?

该怎么提升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度呢?该怎么将大家揉合在一起,实现共同的绩效目标呢?

目前人们常用的方法大抵是2种:

1、洗脑,愚民政策。

高一级的管理者拿些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都做不到的“漂亮”说辞去“训练”员工,反复灌输,以期将其“傻瓜化”,“习惯化”。

要知道今天企业里的员工可不像他们父辈那一代,今天的员工获取资讯异常便捷,他们有太多的渠道得到他们想要知道的信息。管理者的这些“愚民”政策恐怕只能对那些初涉社会,刚刚从学校毕业的所谓“单纯”的年轻人有用,而且有用的时效也是相当短暂的。

2、提升团队成员的所谓“人际关系技巧”

“厚黑学”大行其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人们心照不宣的在遵行,见风使舵者一批又一批,而且都捞到了实在的好处。企业内部看起来一片祥和,可背地里人们还是攻击不断,甚至互相拆台,但大家早已学会了说场面上的话,说讨人喜欢的漂亮话,至于转身后怎么说、怎么做那就另当别论了。

我们学习分析不同人的性格,将人的性格分为几类,然后再根据对方的性格进行有的放矢的沟通。这个方法好不好?当然好,知己知彼,但这仅仅只是关于个人层面情商的提升,于企业整体而言,作用仍然是有限的。

因为组织里出现的不少问题本质上是结构的问题,结构的问题不是某个或某些个体的力量所能解决的,结构的问题我们就必须用结构化的方式来解决,而不是仅仅拘泥于事物的表层。

在企业中,营造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被我们无形中放大了,我们花了那么大的精力去学习如何更好的与一个个相异的个体相处,但对企业整体而言,此法却并非解决了团队配合中最重要的问题。

诚如德鲁克所言,“团队成员之间无须彼此完全了解就能作为一个团队来执行任务。但是,他们必须了解彼此的职能和可能做出的贡献。'和睦’、'体谅’和'人际关系’并不是必需的,对彼此职务的互相了解和对共同任务的共同理解才是最主要的。”

对于团队领导者来说,要想使团队成员密切配合,高效的执行工作任务,顺利达成企业的高绩效目标,团队领导人的首要职责是什么呢?

德鲁克说到,“团队领导人的首要职责是明晰化:使目标明晰化、使每一个人担任的角色明晰化。其中,包括使他自己所担任的角色明晰化。

以上,德鲁克谈及了3个很重要的要点,有必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并修正行为:

1、良好的人际关系并不是必需的。

2、对彼此职务的互相了解和对共同任务的共同理解才是最主要的。

3、团队领导人的首要职责是明晰化。

一定是要在理解并执行了以上3个要点的前提下,才有借助其他手段提升团队协作性的必要,而不是本末倒置了。

谈团队中领导、队员职责以及团队建设2015-09-11 9:49 | #2楼

拓展训练活动当中,“团队”是强调得最多的词汇,它的含义远不止字面上的解释那样简单,它仿佛已转化成一股信念与力量,支撑着我们不懈的为之奋勇拼搏,勇往直前!风雨飘摇,屹立不倒,简短的一天、简单的项目,却使“团队”赋予的信念与力量在我心上烙上了深深的印记,也留下一些思索:团队,我们该如何去建设……

一:何谓团队

很多时候,我们都说自己是一个团队,犹记得去年冬天的某个晨会上,大家一同探讨“好易”的经营优势,发表演说的十多位同事大多数把票投给了“团队”,我私下里也颇为认同。然而,回首走过的大半年,却遗憾地发现“团队”并没有发挥期望中的作用;相反地,渐渐地离散了。

其实,那时大家一直挂在嘴边的“团队”,并不能称为真正的团队。团队,它必须具有“使命”,这是大家为之共同奋斗的目标,明确使命与目标,团队才有方向感,才不至于在茫然、盲目中逐渐松散。而且,这个“使命”需为每一位队员认知与认同,怀着一致的目标,踏着共同的步伐,才能保证团队的凝聚力与竞争力。前期我们经历的低迷,正是缺少明确的使命与目标——虽然我们高喊“树立品牌好易南通”口号,但有多少人是在为它而工作、为它而奋斗的呢?

没有使命的团队只是松散的集体,所以现阶段,我们有必要加强团队文化建设,特别是明确团队使命与目标,提高团队凝聚力与竞争力。

二、团队中领导职责

领导者在团队中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团队目标制定计划与步骤,并在实施过程中统筹团队资源,合理协调与分配,最终达到团队目标。

拓展训练项目“盲人方阵”领导者制定计划与步骤的重要性体现得尤为明显——面对“在规定时间内,用给于的绳子围成最大的正方形”这样一个目标,领导者如果出现决策失误,在后续的执行中团队必将面临巨大的困难,甚至导致最终结果偏离预期目标。第三批的两队在这个项目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队一开始便找到正确的方法,制定了相应的计划与步骤,很快围出标准正方形;另一队在计划过程中带有盲目,且在不能确保效果的情况下贸然实施,结果用完规定时间也未能完成目标。

这使我联想到平时工作中的宣传与销售。拓展项目里我们有明确的可量化目标,执行起来尚相当的不容易,那在没有清晰目标的宣传与销售中,执行更是举步维艰。确立目标,找准方法,制定相应计划与步骤,才能达到理想的工作效果,这是我们最应重视的部分。

“高压电网”项目则需要领导者熟悉自己的团队,对团队成员与资源了如指掌才能进行合理协调、分配。资源充分、合理整合过的团队,既提高了效率又保障了效果,真正能体现出其巨大的能量,所以作为领导者,需具备洞察环境的能力,并能使环境为自己所用。

三、团队中队员职责

团队中的普通个体须服从领导者的安排,并在个人岗位上承担起责任。

还是提到“盲人方阵”,一方面它要求领导者具有决策能力,另一方面它要求队员服从领导者的安排。在工作中,有时我们会处于茫然或者低迷的状态,这时领导者就是我们的领路人,我们要坚信领导者能带领团队走出困境,并坚定地站在领导背后,服从安排,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如果在这时团队出现不和-谐的声音,或者过多队员发表自己的意见并闹得不可开交,这将于事无补,甚至会使得形势更一步的恶化。中国-军队之所以能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根本原因是他的服从。能做到服从的团队或者企业,也必将是令竞争者惧怕的对手。

“信任背摔”项目与其说是培养队友间的相互信任,不如说是唤醒队员认清并承担自己的责任。如果我们始终能坚守岗位,始终能承担责任,那便给于了队友对自己的强大信任,因为他们相信到在我这一环节永远有一道坚固的屏障。责任心的建立相当重要,当每位队员都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那这个团队将是牢不可破的,所以领导者有必要有计划地对此去进行培训。

服从与承担责任是每个队员应尽的基本职责,它能使一个团队成为强大的团队,但要想成为优秀的团队,还需要其队员具有奉献与牺牲的崇高精神。团队的前进不可能一帆风顺,有可能面临突发事件,面临来自恶劣环境的巨大威胁,而且虽然每个队员都在尽着自己的责任,但仍不足以渡过难关。这时就需要有队员能勇敢地站出来,为团队做牺牲。“求生墙”项目中一直站在下面的人梯就是这样具有牺牲精神的人,因为他无私的奉献与付出,才使身边的队友站到安全的地方。试想如果把这种情况放到战场上,最后留守的人是最容易牺牲的人,但他能够勇敢地留下了,我们应为这种精神致敬。同样,把高空项目放到战场上,它就很可能会因为一个人的畏惧而牺牲身后的队友,如果我们具备自我奉献与牺牲精神,那将能够为团队挽回巨大的损失。

四、团队建设管理

上文浅显地介绍,是希望大家能够对自己在团队中所扮演的角色、职责有个大概的认识;如今好易这个年轻得“团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我希望我们能不离不弃,坚定地携手朝同一个方向迈进。至于团队建设,需要管理者切实地去关心员工,为员工着想;加强员工培训,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同时进行人力资源储备,使团队尽可能地保持人员稳定。祝好易蒸蒸日上!

【团队管理中领导的职责】相关文章:

团队岗位职责05-02

团队领导力培训总结03-06

领导力团队活动方案05-18

优秀领导团队颁奖词05-18

团队经理岗位职责04-04

营销团队岗位职责04-09

团队主任岗位职责01-04

管理团队激励口号05-06

如何建设与管理团队05-10

团队管理的认识与方法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