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生产团队管理制度

生产团队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6 08:34:16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生产团队管理制度

团队安全管理制度

生产团队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了加强团队安全生产管理,保障企业生产安全、稳定及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以及行业和公司相关安全生产、安全保卫文件精神,结合本团队安全生产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坚持科学管理,有效消除和制止生产过程中危及员工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的隐患和行为。当生产和安全发生矛盾时,生产要服从安全。

第三条  明确团队安全工作的组织

(一)团队长是团队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团队的安全工作,做好部署、检查、控制、考核等工作,确保上级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要求在本团队的贯彻执行。

(二)团队应设1名兼职安全员,协助团队长全面开展团队安全管理工作。安全员不在时,团队长要明确代管人员。团队长不在时,安全员有权安排本团队员工完成与安全有关的工作。

(三)团队要建立包括团队长在内的各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全员安全生产职责。

第四条  安全教育与宣传。团队要制定安全培训计划,对新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按时召开安全例会,组织团队人员认真学习安全技术、规章制度等;每次安全教育要有教育记录,且记录详细、整洁。

第五条、消防安全管理

1.有健全的消防组织,有必要的消防设备,有严格的防火制度。

2.团队成员要牢记“五知三会”内容,即:一知本岗位火灾危险性;二知本岗位的防火措施和防火安全制度;三知本企业的防火负责人、消防专(兼)职人员的姓名及电话;四知火警电话“119”;五知灭火的基本方法和措施。三会:一会打火警电话;二会使用各种灭火器材;三会逃生自救。

3.严格落实阜阳卷烟厂“安全检查”、“消防安全管理”、“三同时管理”、“危险化学品”等管理制度。

4.认真抓好安保各基层队伍建设和管理。

5.加强厂重点部位检查巡视。发现重大隐患问题时,应第一时间报责任人进行相关处理。

6.加强“两烟”仓库防火管理,严格车辆和特种作业人员管理。

第六条  团队安全生产管理的主要内容

1、安全用电,做到人来电开,人走电关,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人必须对各处电器进行检查,关闭。

2、科学使用本团队内的各类设备管理、安全用电管理、消防控制中心安全管理、消防车辆安全管理。

第七条  治安保卫、综合治理目标管理。维护好团队内部治安秩序,搞好内部治安综合治理,妥善处理好突发事件;教育员工远离邪教组织和黑-社-会性质的组织。

第八条  安全检查内容。明确检查的周期,每次由安全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团队安全员及相关人员对本团队进行系统的安全检查。对检查中所发现的或团队成员反映的安全隐患,做到“三落实”(即:负责整改的人员和部门要落实,整改的措施要落实,整改的时限要落实)。

第九条 处罚和奖励

(一)对于违反团队安全管理制度的员工予以考核,对造成安全事故的员工予以处罚。

(二)对于发现并及时上报安全隐患,有效预防了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员工予以奖励。

如何才能进行团队管理2015-09-12 19:48 | #2楼

进行团队管理就是增强团队凝聚力

一、团队凝聚力的概念

团队凝聚力是指团队对成员的吸引力,成员对团队的向心力,以及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吸引,团队凝聚力不仅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团队潜能的发挥有很重要的作用。一个团队如果失去了凝聚力,就不可能完成组织赋予的任务,本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条件。美国社会心理学家L 费期汀格认为这种凝聚力是使团体成员停留在团体内的合力,也就是一种人际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它就有力学的一些相同之处,如一个人在玩“流星球”时,流星球就是围绕手这个中心转,不会丢失,手就是中心点,凝聚力的中心点是什么?就是一团队对所有成员的吸引力。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l、团队本身对成员的吸引力。团队的目标方向、组织形态、行业精神、社会位置等适合成员,吸引力就大,反之吸引力就会降低,甚至会便成员厌倦、反感,从而脱离团队。 

2、满足所有成员多种需要的吸引力。团队满足成员个人的各种物质和心理需要,是增强团体吸引力的最重要条件。 

3、团队内部成员间的吸引力。团队成员利益一致,关系和-谐,互相关心、爱护和帮助,吸引力就大;反之,吸引力就小,甚至反感,相互排斥。

二、团队凝聚力的基本原则

团队凝聚力的产生有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内在因素来自成员与团队本身,外在因素来自环境的压力。团队凝聚力可以是团队成员关于情境的理解与反应趋向一致的过程,也可以是成员对他人行为的附和,也可以是成员共同持有一种特定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主要内涵就是要遵循四条基本原则: 

一是对共同利益的认同原则,将团队的共同利益与大家讨论清楚。面对社会上现实的收入反差,大家容易形成对共同利益的认同,考虑到税务人员的固有素质,这种认同会自动转化为维护大局的自觉行动。对个人利益暂时与集体的根本利益不完全重合的同志,要给予选择机会。 

二是以贡献论报酬的公平原则。计划经济时代留下来的磨擦、争斗、攀比应该随着那个时代去了。大家都能接受同事们彼此有不同的收入,只要这种差别大体上是合理的。畸形的报酬/贡献曲线,是葬送凝聚力的毒瘤,要注意防止并及时修正。 

三是杜绝损害整体利益的公正原则。不拉帮结派,不亲此疏彼,劳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用公家资源,占工作时间,大搞个人业务的现象,不允许发生。这种现象特别影响同事们的工作热情,特别影响团队的形象和威望,特别影响集体的形象,对凝聚力的毒害是立竿见影的。 

四是强调发展目标的激励原则。一个团队要有个共同的发展目标,有没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目标的好差,直接影响团队的风气、精神和凝聚力,共同目标,要通过个体目标来实现,个体目标要注重个体的发展。一个团队的未来设想与可能方向要经常与团队成员讨论、争论,让他们在潜意识支配下进行自我设计。个体成员看重未来,更看重创造未来的机会。对他们追求的这种境界,要鼓励,要尊重和珍惜他们的创业激-情。

三、团队凝聚力的影响因素

1. 团队成员的组成。 (1)团队的规模。团队的规模越大,团队的凝聚力就越低。由于团队规模增大,团队成员间互动的机会和可能性就减小,从而难以形成凝聚力;反之,团队规模越小(一般认为5人~12人比较合适),团队成员间互动的机会增大,团队成员就越容易融为一体, 从而形成更强的凝聚力(Kramer & Brewer,1984)。 

(2)成员的相似性。所谓成员的相似性,是指根据个人档案记录归纳总结的比较明显的个体特征,也包括那些难以观察、 对人的行为模式更具决定性影响的深层次因素,如个性、态度、价值观及其他心理因素等,还包括个体内在特性动态集合所产生的总体特征。 

(3)成员的相吸性。Newcomb(1960)指出,如果A从B身上发现了自己喜欢的某种品质特征, 如名声和社会地位、愉悦、支持性以及其他令人喜欢的个性特点等,A会对B表示赞美、钦佩,成员间的这种相互吸引,会使得他们愿意在一起共同完成某项任务。 

2. 团队任务。 (1)任务目标的一致性。目标一致是形成凝聚力的前提条件,首先,如果团队目标与个体目标是一致的,那么个体就会被团队所吸引。其次,团队建立共同目标的过程往往意味着确立竞争对手或“共同敌人”的过程。有研究表明,“共同敌人”的出现会加强团队内部的认同,也会使团队成员的身份显得更加重要。

(2)目标任务实现过程中的相互依赖程度。如果要实现团队目标需要每个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且密切协作完成,则团队成员在行为、情绪和心理上就会与其他成员融为一体,形成合力,于是,团队实现目标的过程也是凝聚力形成的过程;相反,如果目标实现过程中所必须的相互信赖程度低,则不易形成团队凝聚力。 

(3)团队任务对成员的吸引力。完成团队任务的活动内容、形式、频率适合成员,吸引力就大;反之,活动不受成员的欢迎,吸引力就会降低,甚至会令成员产生厌倦、反感心理,从而脱离团队。 

(4)任务的难度。重复和烦冗的常规任务会带来倦怠并影响团队凝聚力,而以团队为进行单位,具有一定挑战性并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任务,这样的任务能够为整个团队带来共同面对压力的经验,完成这类任务,必须要团队成员保持高度一致,齐心协力,这样一个完成任务的过程,也就促进更高凝聚力的形成。 

3. 团队内部管理。 (1)领导方式。勒温等人的经典实验比较了在“民-主”、“专制”和“放任”这三种领导方式下各实验小组的凝聚力和团队气氛。结果发现,民-主型领导方式组比其他组成员之间更友爱,成员相互之间情感更积极,思想更活跃,凝聚力更强。 

(2)激励方式。不同的激励因素和激励水平,对成员产生的吸引力也不同(刘敬孝,2015)。能够促进团队凝聚力的激励因素,主要指能够强化归属感的各种情感因素。每个团队成员都有自己的心理需求,每个人的心理需求各不相同,有些个体有归属于某一团队的需求,有些人则对权利有很高的要求, 有些个体有沟通与身份地位的需求,而有些人有自我评价的需求等。团队是否能够持续为其成员提供其所期望的激励, 会对团队凝聚力产生重要影响,团队领导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控制这类影响团队成员需求的因素。 

(3)沟通。成员之间的沟通有利于对团队任务的理解,和即时了解对方的进展情况,从而对自己的工作进行适当调整,以便更好地完成团队任务。在有效沟通的基础上,个体与团队才能维持相互信任,增强对团队的归属感。 

(4)规范。团队有无一定的规范,也会影响到团队凝聚力的形成与发展,如果制定有效合宜的团队规范,会在一定程度上约束成员的行为,使成员行为最大程度地指向团队任务。另外高凝聚力的团队一般较易产生共认规范;相反,低凝聚力的团队一般难以形成共认规范。 

另外,团队的外部因素也会影响到团队的凝聚力,一个团队总是与外界环境不断地发生着交互作用,积极进取的外部环境必然会对团队凝聚力的增强起到正面的促进作用,相反,消极的外部环境则会对团队凝聚力产生负面影响,如团队间的合理竞争会增强团队凝聚力, 当团队之间开展竞争时,各自的团体内部就会产生压力和威胁,迫使所有的成员自觉地团结起来,减少内部分歧。能够忠于自己的团队,维护团队的利益,一致对外,以避免自己的团队受挫、受损。这样,团队成员间的关系就变得密切起来,大家同舟共济,共赴使命,团队的凝聚力也就得以提高与加强。

四、团队凝聚力的培育措施

上述对影响团队凝聚力的因素的考查为团队凝聚力的培育提供了依据,据此,提出如下几点团队凝聚力培育的具体措施。 

1.明确一致的目标。 管理者与团队成员共同建立目标,融团队目标与个人目标于一体,使个人目标与团队目标高度一致,可以大大提高团队的生产效率。有效目标的建立一般有如下原则:(1)目标的具体化、可测量化。(2)清楚地确定时间限制。良好的目标应该是适时的,它不仅需要确定的时间限制,而且还要对完成任务的时间进行合理的规定。(3)运用中等难度的目标。除了上述三个方面以外,定期检查目标进展情况;运用过程目标、表现目标以及成绩目标的组合;利用短期的目标实现长期的目标;设立团队与个人的表现目标等等都有利于团队凝聚力的培育。 

2. 良好的团队内部管理。 (1)领导。在领导方式上,根据前文提到勒温的经典实验,要增强团队凝聚力,应较多地采取民-主型领导方式,在团队决策上应共商共议,力求最大限度反映民-意,切忌独断专行,这样可以使成员之间更友爱,成员相互之间情感更积极,思想更活跃,凝聚力更强。 

(2)沟通。团队成员者的沟通与交流既可增强人际凝聚力也可增强任务凝聚力,所以在团队内部应有保证足够的沟通时间、适宜的空间或渠道、良好的沟通氛围。①在沟通时间上,可以根据任务的需要安排每天或每周的某个固定时间或其它合宜时间, 各成员汇报最近的任务进展情况、新的想法、新发现的问题等,以便能即时调整,避免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浪费;②要保证有沟通的空间与渠道,沟通的场所可以选择在办公室、会议室、休息室、餐厅等,渠道可以由面对面交流、电话、网络等,场所与渠道的多样性与优质性可以方便成员间进行快捷、有效的沟通,保证信息在团队内部的畅通以及知识和信息的共享;③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就是要让各成员敢于表达、愿意表达、能够表达自己的思想,来集思广益。营造良好沟通氛围应注意成员之间应相互信任(信任的四个要素,即获得成效、一致性、诚实和表现关注)、相互尊重彼此的想法、把交流的中心集中在任务上,对事不对人,避免伤及他人感情,团队中的领导或权威人物对成员发言进行评价时要慎重,避免伤害发言者或欲发言者的积极性, 为了让成员打开思路,可以对其发言进行追问,不要急于评定其想法的优劣,另外,也可考虑延迟评价。 

(3)制定有效的团队规范。团队规范,是团队成员认可的并普遍接受的规章和行为模式,它可以具体化为团队成员对某种特定行为的认同或反对, 区分出某种行为是有益的或是有害的,以此来规范团队成员的行为,鼓励有益的行为,纠正有害的行为,帮助成员了解什么是被期望的行为,提高团队的自我管理、自我控制的能力,促进团队的凝聚力的成长。 

另外,根据成员的需要不同,合理、恰当地应用激励方式可以增强团队凝聚力;多开展一些积极的团队竞赛活动,通过参与竞争来增强团队凝聚力;搞一些团队拓展培训,使成员在团队活动中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而团队凝聚力。

取一块石墨—一堆碳原子—将之长时间置于巨大压力之下,你就会得到钻石,地球上最坚硬的物质。这是整体比各部分的总和更强大在自然界的最佳例子。

那么,建立一支分享这种属性的团队就像制造钻石:它在理论上听起来简单,但事实上非常困难,而且在现实世界中很难找到。如果你曾是一个强大团队的一份子,你就知道确实如此。

虽然看起来好像曾经拥有一支高性能团队的人知道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公式,但是复制该过程已被证明是虚假的。因为不存在神奇的公式,所以我在这里不是向你提供一个这样的公式。

但我可以告诉你一件非常肯定的事情。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一支比其各部分的总和更强大的团队是某一领导力行为的职责。

这和领导者建立的文化,他如何激励和运营团队,他的领导风格和管理能力激发其他人的何种行为有关。当然,在领导者控制之外的外部因素共同作用,对结果具有重大影响:

团队通常是一个更大组织的一部分,天知道会发生什么将影响团队,其目标,其执行能力,其预算等方面的事情。

例如,对于行政管理或者市场营销和销售管理团队,有种种外部市场和竞争势力存在。

一支团队由具有独特情况、经验和能力的个人组成。这些人中有一些是可管理的,但绝不是100%可控制的。

好运。

我知道;有很多无法控制的部分,这是它是一项难得的成就的原因所在。然而,这荒谬地令人满足,而且你可以有所作为,以增加使你的团队比更部分的总和更强大的可能性:

1、给他们一个戏剧性的存在理由,一个在这里的理由。人们喜爱优秀的戏剧,特别是如果他们是其中的一部分时。这通常包括某种形式的群体认同,一个英雄(他们),和一个敌人。年轻的史蒂夫·乔布斯给苹果公司确定一个敌人—蓝色巨人IBM公司,并且鼓舞第一台苹果机的设计团队“在该领域取得有效进展”。难怪他们会成功呢?

2、促进健康的矛盾。推进达成共识或者制定决策,而不允许在周围出现新的和相互冲突的想法,这是领导者犯的巨大错误,主要是因为他们缺乏自信。鼓励公开的矛盾并交流思想的文化对成功至关重要,这也是驱动伟大团队的一点。

3、给合适的人安排合适的工作。聘用有才华的专家,并给他们安排合适的岗位。根据沃伦·本尼斯和帕特丽夏·沃德·彼得曼的说法,这是强大团队的15条规则之一。我们总是假定让具有不同观点的有才气之人聚集在你的左右,但是如果你没有以促进实现整个团队目标的方法将他们组织起来,这有什么用呢?

4、使他们成为过程的一部分。你要在团队中树立明星,然后,让他们成为团队如何运作的过程中的一部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你最为领导者的责任。在这一天的结束,你说了算,而且你必须对那个角色充满信心。想想圆桌骑士:每个人都有发言权,但领袖只有一个。

5、鼓励他们承担风险。这里指的是巧妙的,经过计算的风险。挑战其舒适区的界限,并且鼓励他们对自己也这么做。这意味着你不能因尝试和失败去责怪他们。毕竟,信心或许来自于成功,但智慧来自于失败。

6、给他们需要的,让他们脱离其他人。同样来自本尼斯和彼得曼的书,你的责任是,不仅给他们需要的东西,还要将他们从政治争斗和不必要的会议中解救出来。感觉就像他们有一定的控制措施,这将会帮助他们将精力集中在实现其共同目标上。

7、使他们感到特别。和所有其他孩子相比,感觉你好像与众不同是一定的孩子气的自负心理,这似乎以独特的方式给人某种革新特许。尽管我认为这至关重要,但是不要做过了头,否则你的团队将无法和公司的其他部分整合在一起。这是个平衡问题。 

一、建立完善的团队管理体制

有效的团队管理体制可以提高团队的运做效率以及速度。这个是团队的核心和基础。所谓团队管理体制也就是团队管理的规章制度,俗话说“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高效团队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高的管理标准。一般的大企业都会举行一些团队的活动,但光靠这些活动是不够的,因为一个员工每天在这里工作,一天保守来说也要八个小时,所以他的工作环境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因此,团队管理应该用在他的工作环境的所见所闻中,来刺激他走团队路线。再加上必要的年度活动,把他们的向心力带动起来,这两者共同作用才能达成有效管理团队的目标。试想一个人第一天来上班,走进办公室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是公司的标志、形象,是一个品牌,假如这个公司的品牌做得非常好,顾客对这个品牌有很好的认同感,员工也会有很好的认同感,他们从第一眼看到这个品牌,在走进公司和坐下来工作的第一刹那间就产生了对品牌的效忠,产生一种团体意识。

二、领导者和团队的核心

很多人正常都会认为团队的领导就是核心。这是一般意义上的,其实团队的领导者是一个团队的驾御者,他可以说是团队领袖,但和核心还是有点区别。而这个核心也是要靠团队的领导者去树立的,也就是说,团队的领导者要在团队中树立一个核心。这个核心我们可以理解为标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标准,其实团队也一样。有了标准我们做事情才更有效率,也会因这个标准而使大家团结起来。可是,有人说了,我们的团队是有标准的,也有目标的。我们这里所说标杆并不是指团队整体标准和目标,而是团队内部个体中的一个标杆或者目标,或者说是一个模范者。这就需要团队的领导去树立和营造,让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可以感受到这个标杆的存在,这对于团队内部良性竞争具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团队中的个体重要性

团队是由每个个体构成的,每个人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同时又与他人合作,从而使整个团队发挥它的作用。而要想团队实现团队的目标,单靠某个人是行不通的,必须使每个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又要相互协作共同来完成团队的目标。这样就要求我们对团队中的每个个体的性格、特长等进行分析,把每个个体放在适合的位置上,利用每个成员的优势,这样才能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团队才会表现出强大战斗力。除此之外,要让每个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关怀及公司和-谐的工作氛围。每个成员的职业规划和考评,都涉及到团队,因此要在团体里面追求的就是一种公平的气氛,员工应该感觉到他在这个团体里面是得到尊重的,享受公平的。让每个人有一个公平的环境,付出多少得到多少,他认同这个团体的价值观,然后才能产生团队精神。

四、团队凝聚力

定期举办一些可以提高团队凝聚力的活动,这样可以提高团队内部的凝聚力。在活动中的互动和沟通还可以增加员工之间的感情。由于每个人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的区别,导致对于同一问题的认识很出现相应的偏差。举办团队的集体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团队的凝聚力,而且还可以增强员工之间的沟通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将有助于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

【生产团队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生产团队建设方案05-11

团队管理制度03-10

团队管理制度8篇04-17

团队管理制度9篇04-15

团队管理制度(9篇)04-15

团队管理制度(15篇)03-23

团队管理制度15篇03-22

网络部团队管理制度05-13

团队管理制度合集15篇03-23

生产的管理制度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