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餐饮行业招聘技巧

餐饮行业招聘技巧

时间:2022-04-16 19:33:29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餐饮行业招聘技巧

餐饮行业招聘技巧

服务员的突然减少,让不少餐饮企业将目光投向劳动力市场。据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就业科负责人张小龙介绍,近段时间到劳动力市场来招聘服务员等帮工的餐饮企业有所增加,主要以招聘一线员工为主。“现在一些中小型酒店餐馆的员工流动性很大,特别是请了暑期工的不少餐馆,这批人离开后,‘用工荒’的问题一下子就凸显出来了。”张小龙表示,餐饮业相对其他行业,进入门槛较低,用工也较难规范,由此带来员工流动性大,随意性强的问题。

不过,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相对大型的餐饮企业在面对此轮缺工潮时,显得轻松不少。张小龙说,一些较大型的品牌餐饮企业相对较少出现用工难,这说明解决中小餐饮企业出现的“用工荒”问题,最终还得靠企业的规范用工、科学用工、人性化用工,建议一些已出现“用工荒”的中小餐饮企业应尽早建立长期的用人理念,提高员工待遇留住更多的人才,便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餐饮行业招聘技巧2015-09-19 12:59 | #2楼

方法一:充分尊重,给头衔、给权力,让服务员在自豪中工作。 

一方面要定期听取服务员关于利益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并对此做出合理的解释,或者予以采纳。同时,要吸收服务人员加入酒店的一些综合性小组,给服务人员一些职权,让服务人员也“说了算”。 对于服务员受到客人的有效投诉或表扬,也要分别给予处理意见及奖励(精神+物质)。而且要以成文的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在这方面应设立专人负责,各部门内部也要有相关奖惩规定,特别是因过失严重须辞退服务员时要经多层审核确认,不要轻易作出决定,以保障服务员的工作权利不受到侵害。 

方法二:充分发挥员工档案作用,给关怀、给帮助,让服务员在感动中“恋家”。 在管理中,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也是必不可少的。这需要我们企业的管理人员多尊重、多理解和多关爱员工,对她们以诚相待,关心和帮助她们,让她们切实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自身的工作责任心,以店为家,以店为荣,真正把企业的各项工作做好。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要多和员工沟通交流,倡导关爱文化。 

方法三:与时俱进,给待遇、给激励,让服务员在激-情中超越。 一些酒店由于担心员工的流失,便强制性制造一些留人之门槛,如什么合同保证金、员工健康基金等,更有甚者将酒店承担的费用摊派给员工,左扣右罚,这样一来,只有弄巧成拙。这些都是一些过时甚至违法的做法,不符合新《劳动法》的规定。酒店只有在员工的切身利益上,做到与时俱进和合情合理,才能让员工觉得心情愉快,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根本上激发员工激-情,使服务员队伍持续稳定的必由之路。 

方法四:未雨绸缪,给培训、给晋升,让员工在提升中留恋。 

一名称职的服务员由见习到转化为一名合格的服务员,要经过选聘、实习培训、合格顶岗三个阶段来过渡,经过细致的部门培训及考核方可成型,然后给予持续不断的全面素质教育。服务员只有掌握的知识丰富了,才能感到充实和踏实,才能在对客服务中“游刃有余”,才能对职业产生浓厚的兴趣,许多优秀服务员经过长期锻炼及自身的努力做到现在的位置,成为每一名新员工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标杆”,一家餐饮企业这样的标杆多就越好留人。但是,培训服务员是一项持续不断的长期的工作,无论是见习还是熟练,员工的培训是无止境的,企业给予员工的是培训和晋升机会,员工赢得顾客的是更多满意和忠诚。 

方法五:为员工规划职业生涯,给机遇、给平台,最终靠事业留人。 

很多有理想、有抱负、有上进心的员工在安于工作现状的同时,还希望酒店能够

为他们提供一个让其充分展现聪明才智的“舞台”和“天地”,所以这时,酒店就需要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空间,建立和健全各种促进员工成长的规章制度,并对一些有突出表现和贡献的员工采取各种有效的激励办法,例如在给予物质奖励的同时,给予技术和职务晋升的机会等,使他们能够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已经被酒店所认可,从而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工作热情和自信心。服务员就职于一个企业,除了获得薪酬以外,往往要看在酒店中有无发展的可能。

【餐饮行业招聘技巧】相关文章:

招聘与面试技巧05-01

招聘面试技巧05-10

销售面试招聘技巧05-18

实战招聘与面试技巧05-01

人员招聘面试技巧_05-01

招聘与面试技巧(答案)05-01

hr招聘面试技巧05-12

银行招聘面试技巧05-17

企业招聘面试技巧05-17

招聘电话沟通的技巧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