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绿化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绿化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时间:2022-04-16 21:10:23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绿化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城市绿化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它建设项目一样也存在安全问题和安全管理问题,在绿化活动的全过程中造成植物大量死亡或人身伤害或引发生态灾害使国家和人民遭受生命或财产损失而出现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从多方面分析园林绿化养护安全生产问题,提高防范意识,不仅对改进和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具有指导意义,而且符合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现对园林绿化养护安全生产、文明作业作如下规定。

绿化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一、园林绿化养护安全生产管理。

(一)绿化养护项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依靠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遵循属地管理和层级监督相结合、全面要求与重点监管相结合的原则。

(二)市绿化管理部门可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以下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1、绿化养护项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层级监督与重点地区监督检查制度。市绿化管理部门监督检查区绿化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和制定各项监管措施情况;根据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结合重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及在专项整治、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监管重点。

2、绿化养护项目安全生产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将绿化养护项目安全生产各方责任主体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不良行为记录在案,并利用网络、媒体等向全社会公示,加大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力度。

(三)各区绿化管理部门和养护企业可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以下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1、绿化养护项目安全生产预警提示制度。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特殊季节、恶劣天气到来和施工高峰期之前,认真分析和查找本行政区域绿化养护项目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深刻吸取以往年度同时期曾发生事故的教训,有针对性地提早作出符合实际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各绿化管理部门加强领导,周密布署,不断完善园林绿化的防汛抗台、防冻抗雪、抗旱保绿应急预案,按照《杭州市城区绿化防台树木支撑工作方案》,切实做好绿地树木的防台应急处置工作;应备足抗台、抗雪、抗旱物资,成立应急抢险队伍,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的畅通。

2、绿化养护项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培训制度。绿化养护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养护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定期参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培训。

3、绿化养护项目重大事故上报制度。绿化养护企业发生以下三种情况:

(1)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2)发生养护质量事故;

(3)因养护作业不当而造成路面结冰,导致交通安全事故。

区绿化管理部门应责令该养护企业立即内部整顿,限期整改,落实善后措施;同时,生产安全事故所在城区绿化管理部门应在24小时内及时将事故情况上报市绿化管理部门。

二、绿化养护安全生产操作规范

绿化养护生产作业应严格按照园林绿化技术操作规程实施,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道路绿化(包括高架绿化)作业,行道树修剪等高空作业的安全文明施工、园林机械的安全使用、农药的安全使用、安全用电及园林绿化防火。

(一)道路绿化养护作业

1、作业人员服装

(1)作业人员在道路上进行流动作业时,白天应当穿着安全服,夜间必须同时穿着安全服并戴好安全帽。在道路上进行定点作业时,夜间必须穿着安全服。

(2)安全服与安全帽应当具备反光或部分反光性能,安全服反光部分最小宽度不应小于5cm。

2、道路作业的安全要求

(1)除流动作业外,进行道路作业必须在作业现场划出作业区,制定交通组织方案,设置相应的标志与设施,以确保作业期间的交通安全。

(2)在道路上进行不划定作业区的流动作业时,可以在路段上设置可移动的作业标志。

(3)在道路上进行定点作业,白天不超过2小时,夜间不超过1小时即可完工的,在有现场交通指挥人员指挥交通的情况下,只要作业区设置了完善的安全设施(即白天设置了锥形交通路标或路栏,夜间设置了锥形交通路标或路栏及道路作业警示灯),可以不设标示牌,但高速公路除外。

(4)用于道路作业的工具、材料必须放置在作业区内或其他不影响正常交通的场所。

(二)高架及立交桥挂箱悬垂绿化养护作业

1、作业车辆:进行高架、立交桥绿化养护作业的车辆,必须加强出车前的安全检查,作业车上须安装照明灯,在车辆顶部设置黄色闪光警示灯,在车辆后部上方安装双向导向箭头指示灯,闪烁亮度要高效清晰;车尾加贴反光膜,增加能见度。作业时必须亮警示灯、双向导向箭头指示灯;不得随意变道、掉头、倒车和逆向行驶。

2、作业人员:上桥检修作业时,必须配备机动车辆,作业人员不得步行或骑车上桥。上高架时作业人员一律穿反光背心,安全设施必须配备到位。不得横跨双向车道,注意安全。

3、在高架、立交桥上进行作业时,需在现场划出安全区,设置可移动的作业标志,如放置锥形交通路标。养护作业人员对夜间施工应引起足够重视,增强预警意识,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

4、区绿化管理单位与高架、立交桥绿化养护企业必须签订《高架、立交桥道路绿化养护作业规范责任书》,养护企业应给每一个上桥作业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三)树木整形修剪的安全事项

1、检查使用的工具是否锋利,上树用的机械或折梯的各个部件是否灵活,有无松动,防止发生事故。

2、上树操作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安全绳,穿胶底鞋,不穿带“钉”鞋;手锯要栓绳套,套在手腕上,防止掉下砸伤人。

3、作业时思想要集中,严禁嬉笑打闹,以免错剪。

4、注意树木上空各种缆线如电力线、电话线等,尤其是电力线,影响操作时,必须先取得电业部门配合,先断电,后作业。作业前要检测电线是否有电,确已断电方可作业。作业中,剪断的枝条应避免压断缆线或挂在线上。

5、作业范围要设置安全警示牌,提醒行人车辆不要进入作业区,作业时要注意树下安全和周围建筑物的安全,以免树枝下掉时伤人或损坏公私财物,必要时取得交-警的配合。

6、修剪行道树及锯除大枝时,必须有专人指挥及维护现场,树上树下要互相配合,以防锯落大枝砸伤过往行人和车辆。修剪大径的长枝条需在基部裁去的,或长主干截短时不能一次截断,要分段进行。对周围有危险的枝条,要预先用绳索吊好,锯断后慢慢放下。要特别注意自身安全和周围建筑物、人员的安全。特大树枝修剪或砍伐树木,应由专人负责统一指挥。

7、使用竹梯上树修枝,竹梯要有足够长度,依靠枝条时须先检查其牢度,竹梯置放要有安全的倾斜角度,一般跟地面成60度左右,竹梯两腿根部都要包上防滑材料。上下树要放稳梯子后再登梯,不得穿滑底鞋上梯。如竹梯不够长,需攀至更高枝条修剪时应特别注意要攀登的每个枝条的牢度,必要时须佩系安全带。

8、使用高空车作业者必须熟练掌握吊臂伸缩、升降、旋转的各种控制按钮及操作流程。枝条的重量要在吊绳的承受能力范围内,吊臂下严禁站人。

9、使用油锯截枝必须仔细了解油锯的性能、功效、注意事项,熟练操作方法,正确安全操作。

10、刮五级以上大风、喝醉酒时不宜上高大树上修剪。

(四)安全使用园林机械

使用绿篱机、割灌机、草坪机等园林机械作业,必须仔细了解各机具的性能、功效、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熟练操作方法,正确、安全操作,专人使用、机具定期保养。现例举绿篱机的使用注意事项,请大家举一反三,安全使用园林机械。

1、使用绿篱机前应注意的问题

(1)使用前请务必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将机器的性能以及使用注意事项弄清楚。

(2)绿篱修剪机的用途是修剪树篱、灌木,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事故,请勿用于其他用途。

(3)绿篱修剪机安装的是高速往复运动的切割刀,如果操作有误,是很危险的。所以在疲劳或不舒服的时候,服用了感冒药之后或饮酒之后,请勿使用绿篱修剪机。

(4)发动机排出的气体里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一氧化碳。因此,不要在室内、温室内或隧道内等通风不好的地方使用绿篱修剪机。

(5)以下各种场合,请勿使用。

①脚下较滑,难以保持稳定的作业姿势时。

②因浓雾或夜间,对作业现场周围的安全难以确认时。

③天气不好时(下雨、刮大风、打雷等)。

(6)初次使用时,务必先请有经验者对绿篱修剪机的用法进行指导后,方可开始实际作业。

(7)过度疲劳会使注意力降低,从而成为发生事故的原因,不要使作业计划过于紧张,每次连续作业时间不能超过30至40分钟,然后要有10至20分钟的休息时间,一天的作业时间应限制在两个小时以内。

(8)未成年者不允许使用绿篱修剪机。

2、使用绿篱修剪机时的劳动保护用品

(1)使用绿篱修剪机时,要穿好适合室外作业的服装,并穿戴好以下保护用品:

①作业帽(在坡地作业时要戴头盔),应将长发扎起来保护好。

②防尘眼镜或面部防护罩。

③戴坚固结实的劳保手套。

④不易滑、结实的鞋。

⑤耳塞(特别是长时间作业时)。

(2)请务必携带以下用品。

①机器附属工具及钢锉。

②适合绿篱修剪机使用的备用燃料。

③替换用的刀片。

④标示作业区域的用具(绳索、木牌)。

⑤哨子(共同作业或遇紧急情况时使用)。

⑥砍刀、手锯(铲除障碍物时使用)。

(3)请不要穿裤脚宽大的裤子或赤脚、穿凉鞋、草鞋等作业。

3、有关燃料使用注意事项

(1)绿篱修剪机的发动机所使用的燃料是机油和汽油混合油,属易燃品。请不要在焚烧炉、喷烧器、炉灶等有可能引火的地方加油或存放燃料。

(2)作业或加油时不要吸烟。

(3)使用过程中没有燃料了,一定要先将发动机停下来,确认周围没有烟火后再加油。

(4)加油时如燃料碰洒了,一定要将机体上附着的燃料擦干净之后,方可启动发动机。

(5)加油后将容器密封,然后要在离开燃料容器3米以上的地方启动发动机。

4、工作前的注意事项

(1)在开始作业前,要先弄清现场的状况(地形、绿篱的性质、障碍物的位置、周围的危险度等),清除可以移动的障碍物。

(2)以作业者为中心,半径15米以内为危险区域,为防他人进入该区域,要用绳索围起来或立起木牌以示警告。另外,几个人同时作业时,要不时地互相打招呼,并保持一定安全间距。

(3)开始作业之前,要认真检查机体各部,在确认没有螺丝的松动、漏油、损伤或变形等情况后方可开始作业。特别是刀片以及刀片连接部位更要仔细检查。

(4)确认刀片没有崩刃、裂口、弯曲之后方可使用。绝对不可以使用已出现异常的刀片。

(5)请使用研磨好了的锋利的刀片。

(6)研磨刀片时,为防止刀刃崩裂,一定要把齿根部锉成弧形。

(7)在拧紧螺丝上好刀片后,要先用手转动刀片检查一下有无上下摆动或异常声响。如有上下摆动,则可能引起异常振动或刀片固定部分的松动。

(五)安全使用农药

1、禁止使用的农药

农药是一类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影响着农业生产、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直接关系到人体健康,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及生态环境安全,发改委等六部发布《停止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五种高毒农药的生产、流通、使用》的公告(详见杭州市城市绿化养护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汇编);农业部发布禁止使用及限制使用农药品种清单(详见杭州市城市绿化养护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汇编)。鼓励推广和使用安全、高效、经济的农药,坚持可持续发展。

2、农药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1)配药时,配药人员要戴胶皮手套,必须用量具按照规定的剂量称取药液或药粉,不得任意增加用量。严禁用手拌药。

(2)拌种要用工具搅拌,用多少,拌多少,拌过药的种子应尽量用机具播种。如手撒或点种时必须戴防护手套,以防皮肤吸收中毒。剩余的毒种应销毁,不准用作口粮或饲料。

(3)配药和拌种应选择远离饮用水源,居民点的安全地方,要有专人看管,严防农药、毒种丢失或被人、畜、家禽误食。

(4)使用手动喷雾器喷药品时应隔行喷。手动和机动药械均不能左右两边同时喷。大风和中午高温时应停止喷药。药桶内药液不能装得过满,以免晃出桶外,污染施药人员的身体。

(5)喷药前应仔细检查药械的开头接关、喷头等处螺丝是否拧紧,药桶有无渗漏,以免漏药污染。喷药过程中如发生堵塞时,应先用清水冲冼后再排除故障。绝对禁止用嘴吹吸喷头和滤网。

(6)施用过高毒农药的地方要坚立标志,在一定时间内禁止放牧,割草,挖野菜,以防人畜中毒草。

(7)用药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将喷雾器清洁干净,连同剩余药剂一起交回仓库保管,不得带回家去。清洗药械的污水应选择安全地点妥善处理,不准随地泼洒,防止污染饮用水源和养鱼塘。盛过农药的包装物品,不准用盛粮食、油、酒水等食品和饲料。装过农药的空箱、瓶、袋等要集中处理。浸种用过的水缸要洗净集中保管。

3、施药人员的选择和个人防护

(1)施药人员由生产队选拔工作认真负责、身体健康的青壮年担任,并应经过一定的技术培训。

(2)凡体弱多病者,患皮肤病和农药中毒及其他疾病尚未恢复健康者,哺乳期、孕期、经期的妇女,皮肤损伤未愈者不得喷泉药或暂停喷药。喷药不准带小孩到作业地点。

(3)施药人员在打药期间不得饮酒。

(4)施药人员打药时必须戴防毒口罩,穿长袖上衣、长裤和鞋、袜。在操作时禁止吸烟、喝水、吃东西,不能用手擦嘴、脸、眼睛,绝对不准互相喷射嬉闹。每日工作后喝水、抽烟、吃东西之前要用肥皂彻底清洗手、脸和漱口。有条件的应洗澡。被子农药污染的工作服要及时换洗。

(5)施药人员每天喷药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小时。使用背负式机动药械,要两人轮换操作。

(6)操作人员如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立即离开施药现场,脱去污染的衣服,漱口、擦洗手、脸各皮肤等暴露部位,及时送医院治疗。

(六)用电安全知识

1、不得随便乱动或私自修理车间内的电气设备。

2、经常接触和使用的配电箱、配电板、闸刀开关、按扭开头、插座、插销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不得有破损或将带电部分裸露。

3、不得用铜丝等代替保险丝,并保持闸刀开关、磁力开关等盖面完整,以防短路时发生电弧或保险丝熔断飞溅伤人。

4、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接零装置,保证连接牢固。

5、在移动电风扇、照明灯、电焊机等电气设备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并保护好导线,以免磨损或拉断。

6、在使用手电钻、电砂轮等手持电动工具时,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工具外壳要进行防护性接地或接零,并要防止移动工具时,导线被拉断,操作时应戴好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板上。

7、在雷雨天,不要走进高压电杆、铁塔、避雷针的接地导线周围20米内。当遇到高压线断落时,周围10米之内,禁止人员进入;若已经在10米范围之内,应单足或并足跳出危险区。

8、对设备进行维修时,一定要切断电源,并在明显处放置“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示牌。

(七)园林绿化防火

植物具有易燃的特性,在日常养护工作中积极做好防火工作的准备,确保不留防火安全隐患。防火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准备。特别注意草坪草等易燃植物的防火。在春节、清明、冬至等节日期间,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提升防火工作水平。

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制度2015-09-20 8:56 | #2楼

一、养护管理制度措施,景观效果

绿化养护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记录健全,管理得当,达到黄土不露天。

二、园林绿地管理

1、绿地完整,无堆物、堆料、搭棚,树干上无钉拴刻画等现象。行道树下距树干2m范围内无堆物、堆料、圈栏或搭棚设摊等影响树木生长和养护管理的现象。

2、花坛、花带轮廓清晰,花坛地势平整或顺平,浇灌不积水,边缘留深不低于7cm。

3、绿地景观内各类摊点应证、照齐全,遵守管理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定点、定位、定数量,保持场地整洁、造型美观,不影响交通和园容园貌,保持摊区卫生整洁、无废弃物,不经营国家禁止的或劣质的商品。

4、广场、游园内严格执行车辆管理规定,园内无违规车辆出入现象,各种车辆定线定点存放。

5、绿地整洁,无杂物、无白色污染(树挂),对绿化生产垃圾(如树枝、树叶、草屑等)、绿地内水面杂物,重点地区随产随清,其它地区日产日清,做到巡视保洁。游路、休闲场地卫生干净,随时清扫全日保洁,地面破损恢复及时,无各类杂物堆放。

三、园林植物管理

1、树冠完整,树形整齐美观,分枝点合适,主侧枝分布均匀、数量适宜,内膛不乱、通风透光,无枯枝、死杈挂树,无徒长直立枝、交叉枝,树基部无萌蘖,树体无倾斜现象,修剪科学合理。

2、行道树定干高度相同或相近,规格一致,修剪造型美观,不妨碍行人、车辆通过和影响交通视线,无缺株,树上无枯死枝条,折断枝条存在,种植穴无垃圾,土质疏松,墒情良好,每年秋季施基肥一次,行道树树穴平整留深不低于7cm,浇灌不漏水。重要地段有植物、树穴砖等材料或设施覆盖,每年适时刷白一次。

3、落叶树生长健壮、返绿、发芽、抽梢正常,叶片大小、颜色正常,一般条件下,无黄叶、卷叶、焦叶,正常叶片保存率95%以上。针叶树针叶寄存3年以上,结果枝条在10%以下。

4、乔木和小乔木被病虫危害株数不得超过1%,无虫蛀,病害落叶,枯黄萎蔫,死亡等症状出现,主干,主枝上平均每100c㎡害虫的活虫数不得超过1头,较细枝上平均每30cm长度不得超过2头,叶片上无虫粪、虫网,被虫咬的叶片每株不得超过2%.

5、病虫害观察仔细、全面,控制及时有效,用药科学,方法得当,无药害发生。

6、花灌木:苗木生长旺盛,叶色鲜亮具有光泽,冠幅丰满,群植时株行距均匀,高低错落有致,无明显病虫害发生;栽植地或株下无垃圾,杂草;土壤疏松,墒情良好,每年秋季施基肥一次,根据其生物学特性进行修剪造型,确保植物造型美观大方,及时清理枯死衰败枝条,种植区域内无缺株现象。

7、绿篱、模纹等整形植物生长旺盛,枝叶繁茂,整齐一致。一般条件下无黄叶、焦叶卷叶,正常叶子保存率95%以上,无枯死衰败苗木,无明显病虫害发生,无杂草野树,乱挂乱扯,无杂物及垃圾附着,无缺株。脱脚、断带现象。株行距均匀,种植地土质疏松,肥沃,墒情好;修剪及时,达到图形清晰美观,曲线圆滑,三面平整。

8、草花:生长旺盛。花繁叶茂,冠幅丰满,无明显病虫害发生,无杂草,无旱象;广场、街道、园内彩化造型新颖,整齐美观,无破损、凋谢、残缺现象。

9、草坪:植物生长整齐,长势旺盛,色泽均匀嫩绿,无杂草、无疯长现象,覆盖率99%以上,修剪均匀整齐,无漏剪、少剪现象,草地平坪边缘切整齐,效果好,修剪后及时清除草屑;适时,适量,适法施肥,无生长不良和任何肥害现象,及时浇水,无旱象,入冬后草坪全面浇冬灌水,冷季型草坪绿色期,不得少于300天,暖季型草不得少于210天,病虫害观察仔细、全面,防治及时有效,用药科学,方法得当,无药害发生。

10、地被:植物生长旺盛,叶色正常,开花适时繁盛,土壤疏松,覆盖率99%以上;栽植株行距均匀,高低整齐,品种或花期一致,及时清理残花败叶;绿地内无杂草,及时浇水,无旱象;适时、适量、适法施肥,无生长不良和任何肥害现象,病虫害观察仔细、全面,防治及时有效,用药科学,方法得当,无药害发生。

11、按照宜植必植原则,棚架、花架处种植攀缘植物和藤本植物应根据不同的攀缘特点,及时采取相应的绑缚、牵引,设置网架等技术措施,植物生长良好开花的攀缘植物应适时开花,且花繁色艳。

四、园林设施管理

1、园林设施完整率达80%以上。

2、雕塑定期刷新,景石、小品清洁完整,果皮箱、导向牌、栏杆定期油漆,残缺、破烂的及时维修、更换;桌椅等休息设施干净整洁,无乱贴、乱画现象,健身、休闲娱乐设施及时维护、修缮,保证安全。

3、各类灯饰、喷泉、喷灌等水电设施运行良好,及时维护和随时消除不安全隐患;湖、渠、池等水面清洁、无漂浮物,警示牌醒目、完备,定期更换;喷泉严格按照规定定时开放,并能保证各类应急要求。

4、公厕全天保持干净整洁,做到地面无垃圾、污垢、便溺,无蚊蝇蛆虫,无异味。

【绿化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02-23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07-29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05-10

生产车间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条款08-15

2023安全生产规章制度05-25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荐】06-13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热门】06-13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精】06-13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推荐】06-13

【荐】安全生产规章制度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