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值班制度>《调度员值班制度

调度员值班制度

时间:2022-04-17 01:45:37 值班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调度员值班制度

一、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生产调度员实行倒班作业,调度要掌握以下工作重点:

调度员值班制度

1、掌握本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2、掌握原燃材料、半成品和成品库存及质量情况;掌握各主机设备的运转情况或检修进度;

3、掌握公司公共资源如水、电、气、装载机等供给和运行作业情况;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熟知各职能部门的业务联系程序和规定;

4、对上一班调度遗留问题的处理;

5、对有关生产调度中的紧急情况的报告和处理。

二、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组织并掌握各车间主机设备的开、停。

三、当发生人生设备事故时,车间或部门要立即报告公司调度和部门主管领导,公司调度向公司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在紧急情况下,可先处理事故,同时汇报,但不得隐瞒和拖延。

四、调度会要通报对前一天生产经营作业计划、进度、各项生产技术指标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及上次调度会提出记录在案并限期解决问题的执行情况和检查情况的汇报;听取公司领导的信息通报和指导性意见,以及新的生产经营思想、生产指令,并记录在案,进行传达。

1、在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及主管领导下,认真做好领导的指示、命令的接收和下达工作,并负责具体的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执行情况,根据公司的生产经营计划,具体行使调度职权。

2、全面掌握当班的生产经营作业计划的完成情况,负责生产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原因分析,准确无误的作好原始资料登记工作,认真填写好各生产记录。

3、认真完成上一班交给的未处理完的工作,经常深入生产现场,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与生产一线的信息联系,共同完成本班的生产任务,并为下个班生产任务的完成作好准备。

4、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制止违章作业、违章指挥以及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

5、加强政治、业务技能学习,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并且应具备必要的生产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组织、协调、指挥能力 ,以及口头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不断提高组织和指挥才能,提高生产组织管理水平。

1、值班调度必须牢固地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思想,要模范遵守有关劳动安全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和本企业的劳动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在组织、协调生产工作的同时必须抓好安全工作,并将安全工作与生产工作同时布置,同时检查。 2 、值班调度要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进行生产调度工作。值班调度在检查生产的同时,有责任检查和督促各岗位的员工安全生产情况,如发现有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行为,除坚决制止外,并应通知安全管理部门。

3、值班调度在做好生产记录的同时,做好有关安全生产情况和发生事故的记录。交接-班时,既要交生产情况,又要交安全情况。在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若发生已遂、未遂事故,值班调度应及时与相关安全部门取得联系,以便共同研究处理,并及时向公司分管领导汇报。

调度员值班制度2015-09-23 15:55 | #2楼

1.认真贯彻执行《电力法》、《电网调度管理条例》等电力法律及法规,要把依法管电网同廉政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成为严格执法守法的模范;

2.值班期间及上班前4小时不准喝酒,严禁醉酒上班;

3.遵守调度纪律,正确而及时执行省调及有关领导的指示;

4.按调度班长排定的轮值表进行值班,因事、因病先请假,不得擅离职守,换班先经班长同意;

5.搞好文明值班:

5.1调度员必须严格遵守交接-班时间,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正、副值调度员岗位职责;

5.2上岗必须按规定着装,并持证上岗;

5.3工作严肃认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打瞌睡,不闲谈,不看与生产无关的书报、杂志、网页等,不准听音乐;

5.4调度室要保持清洁卫生,调度台上整齐,干净,不准放与值班无关的物品,不准在调度室吸烟,后夜班交-班前打扫调度室和生活间卫生;

6.根据系统运行方式针对薄弱环节,作好事故预想,保证在系统内发生事故时能及时果断正确处理。当发生系统事故时,及时向调度班长、调度中心主任及有关领导汇报;

7.发生系统事故时,非值班人员主动离开调度室,但局领导、调度主任、调度班长、运方班长、安全监察部专责工程师及应邀

调剂室工作人员值班交接-班制度2015-09-23 23:42 | #3楼

一、药剂科所有药学人员均应参加医院规定的调剂室(西、中、病区调剂室)值班。

二、值班人员的主要任务是配发急诊处方和病区的临时处方,以及需完成的其他工作。

三、值班人员必须遵守劳动纪律,不得迟到早退;坚守工作岗位,不得串岗、脱岗。不得允许非值班人员进入值班室。

四、值班人员在接-班和交-班时应进行口头和书面交接-班,对毒、麻、精神及贵重药品进行面对面的交接,并在交接-班本上共同签名以示负责。

五、接-班人员未到,值班人员不得先行离岗。

六、认真书写值班记录。

调度员值班制度2015-09-23 21:27 | #4楼

1. 调度指挥中心担负着企业生产、安全、经营活动的组织、指挥、监督和控制四大职能,值班调度员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信息灵”。在依据生产作业计划的基础上,充分理解领导工作意图,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途径与手段实现企业在每一阶段的发展目标。

2. 值班调度员必须熟悉本企业各业务部门和下属单位的各自职权、业务和分管范围,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流程,对与企业生产、安全、经营活动息息相关的生产和辅助环节的运作程序要了如指掌,并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3. 值班调度员必须掌握所辖范围内的生产、运输、通风、供电、供排水等各大系统的基本情况;熟悉主要生产环节和岗位现状;熟悉生产过程的工艺流程;熟悉采掘工程平面图和各系统图,熟悉矿井灾害预防计划、事故应急预案。

4. 按照煤矿〈三大规程〉遵章指挥。发生事故后,要按照事故汇报程序和有关规定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汇报;随时掌握事故现场变化,及时下达领导指示,配合值班领导和公司有关领导调动人力、物资,做好抢救、处置和善后事宜;对事故的发生、处置过程以及结果要做好详细的记录(包括事故分析情况和处理意见)。

5. 按照作业计划组织完成班、日生产及设备检修任务,主动调度,及时协调各生产环节的正常运转。

6. 掌握矿领导和生产技术部领导的下井动向,对领导下井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工作安排要认真落实,详细纪录过程和结果,并及时向有关领导通报进展情况。

7. 对基层单位汇报的情况,在认真接收的同时要弄清楚并加以分析,在核对无误的情况下及时处置和向有关领导汇报,要做到不留死角,不主观臆断,有理有据。

8. 坚持灵、准、快的要求:

(1)接听电话要及时,回答问题要简明扼要,严禁在电话中闲聊。

(2)下达领导指示、通知、命令,要严肃认真,一字不丢。不得主观臆断,随意篡改。接到上级指示,要立即传达,不得延误、扣压和擅自处理。

(3)熟练使用计算机,保证数据准确,信息提供及时,严禁擅自修改计算机程序及系统密码。

(4)来文、来电,书写记录要工整,不得潦草,不准遗漏,做到条条有记录,项项有安排,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9. 坚持文明上岗,树立良好形象:

(1)上岗人员要衣冠整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2)态度和蔼,礼貌待人,文明用语,提高调度工作质量。

(3)保持室内清洁卫生,窗明几净,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4)上岗时间不会私客,严禁室内大声喧哗。

(5)努力钻研业务,熟记电话号码,做到常用电话不翻本。

(6)严格执行保密制度。

调度值班员交接-班制度2015-09-23 20:52 | #5楼

为保证调度工作在时间上的连续性,实现岗位责任的正常交接、每日业务的平稳延续、存在问题的持续跟踪和重点问题的督办落实等,必须认真做好调度值班员交接-班工作,切实做到交清接明,具体要求如下:

一、交接-班时间

接-班调度员提前10分钟到岗,进行交接-班工作。

二、交接-班内容

(一)基层单位的请示、报告处理情况及上报的各种材料。

(二)班中发生的问题解决处理情况及班中重要信息。

(三)上级单位、集团及本中心领导指示的落实情况。

(四)下一班需处理的关键问题及注意事项。

(五)调度台各类记录、材料的存放归档,各类设备的运转情况及设施的完好情况。

(六)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

三、交接-班工作要求

(一)交-班人员要全面、详实地按要求内容向接-班人员说明本班工作情况,如因交-班不清,发生遗漏延误现象,后果由交-班人负责。

(二)接-班人员要认真听取交-班人员对上班情况的介绍,如有疑问要当面询问清楚,如因接-班不明,发生存在问题遗漏、延误处理现象,其后果由接-班人员负责。

(三)交接-班调度员要认真填写《调度员交接-班记录》,交接-班交叉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对生产、工程、事故、指示、通知及特殊事项必须一一交清。

(四)接-班调度员未到岗的情况下,交-班调度员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调度员值班制度2015-09-23 15:26 | #6楼

调度值班是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安全生产的核心,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值班调度员执行八小时工作制,每日三班,实行现场交接-班,每班1-2人。值班调度员严格按照生产作业计划、各类规程措施及领导指示组织指挥生产,协调各部门、各环节之间的矛盾和出现的问题。

一、调度中心担负着企业生产、安全、经营活动的组织、指挥、监督和控制四大职能,值班调度员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信息灵”。在依据生产作业计划的基础上,充分理解领导工作意图,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途径与手段实现企业在每一阶段的发展目标。

二、值班调度员必须熟悉各业务部门和所属区队的职权、业务和分管范围,熟悉矿井生产经营流程,对与生产、安全、经营活动息息相关的生产和辅助环节的运作程序要了如指掌,并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三、值班调度员必须掌握所辖范围内的生产、运输、通风、供电、供排水等各大系统的基本情况;熟悉主要生产环节和岗位现状;熟悉生产过程的工艺流程;熟悉采掘工程平面图和各系统图;熟悉矿井灾害预防计划、事故应急预案。

四、按照煤矿《三大规程》遵章指挥。发生事故后,要按照事故汇报程序和有关规定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汇报。随时掌握事故现场变化,及时下达领导指示,配合值班领导和公司有关领导调动人力、物资,做好抢救、处置和善后事宜。对事故的发生、处置过程以及结果要做好详细的记录(包括事故分析情况和处理意见)。

五、严格执行“调度员十项应急处置权”,发生险情时,要做好灾情的详细记录,并立即下达停产撤人指令,同时通知值班领导做好人员回撤的辅助工作,指挥区域内职工按照避灾路线向安全地点转移,并及时向公司领导汇报。

六、按照作业计划组织完成班、日生产及设备检修任务,主动调度,及时协调各生产环节的正常运转。

七、掌握公司领导的下井动向,对领导下井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工作安排要

认真落实,详细纪录过程和结果,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办理情况。

八、对基层单位汇报的情况,在认真接收的同时,要了解清楚并加以分析,在核对无误的情况下及时处置并向有关领导汇报,要做到不留死角,不主观臆断,有理有据。

九、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值班期间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得擅离岗位。

十、坚持灵、准、快的要求:

(一)接听电话要及时,回答问题要简明扼要,严禁在电话中闲聊。

(二)下达领导的指示、通知、命令,要严肃认真传达,一字不丢,不得主观臆断,随意篡改。接到上级指示、通知,及时通知办公室落实。对领导发出的各种决策指令要及时上传下达,不得延误、扣压和擅自处理。

(三)熟练使用计算机,能够正确操作各类监控系统,保证数据准确,信息提供及时,严禁擅自修改计算机程序及系统密码。煤业公司调度室每天向调度指挥中心电传的各种数据、表格要及时传送,各种文字记录需当班完成,不得有拖延现象。记录内容要做到字迹清晰、数据准确,不能乱写乱画、随意改动。

(四)来文、来电记录要书写工整,不得潦草,不准遗漏,做到条条有记录,项项有安排,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十一、坚持文明上岗,佩戴胸卡,树立良好形象:

(一)上岗人员要衣冠整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二)态度和蔼,礼貌待人,文明用语,提高调度工作质量。

(三)保持室内清洁卫生,窗明几净,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四)严禁室内大声喧哗。

(五)努力钻研业务,熟记电话号码,做到常用电话不翻本。

(六)严格执行保密制度。

十二、调度室人员轮休时必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按规定时间休班。

调度员值班制度2015-09-23 21:13 | #7楼

1、各班调度员必须按时交接-班,上一班必须向下一班交待清楚所掌握的井下生产情况、上级领导指示落实情况、各种记录的填写情况以及其他未尽事宜。

2、熟悉调度室内所有监测、监控的操作以及监测监控系统的数据指标,如有超标或异常,要及时向安监部及主管领导汇报,并且要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处理。

3、了解供电、通风、供排水及运输系统,安全工业监控操作中必须做到严、细、准、快。工业监控控制时,应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及设备启、停车制度,严禁盲目操作。

4、当班调度员必须熟悉本班全部工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随时准备回答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询问。

5、井上下所汇报的影响安全和生产的情况,应积极联系解决,同时做好记录,应记清楚时间、队别、地点、原因、性质等情况,遇到重大问题应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同时要调动一切力量做好抢救指挥工作,并记录在案。

6、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询上报工作。随时转达上级的指示,上级来文要及时收转,并做好记录,同时要检查有关事宜的落实情况。

7、当班调度员要及时调度各作业单位的作业完成情况。

8、及时填写各种记录、台帐、报表,保证字迹清晰明白,每天生产调度会前,必须按时准备好各种报表。

9、保持室内卫生,工作态度和蔼可亲,接听电话时要热情、耐心,有问必答。

调度员值班制度2015-09-23 10:20 | #8楼

1、为了密切配合矿领导搞好值班,调度室实行内部值班制度。

2、调度室内部值班由主任、副主任及管理人员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

3、调度室值班人员值班期间,除坚持日常工作外,要严格履行值班职责,并协助矿值班领导搞好各项工作。

4、调度室值班人员值班期间,要密切注视全矿安全生产动态,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汇报有关领导和部门,并积极协助领导组织抢救。

5、调度室值班人员值班期间,要深入井下现场,了解生产情况,处理生产问题。

6、调度室值班人员,要严格按照三大规程组织生产,严禁违章指挥,违章调度。

7、调度室值班人员,要实行严格的交接-班制度,并做好值班记录。

8、调度室值班人员,凡因公外出、请假等,要自觉按顺序依次替班,不得空班。

【调度员值班制度】相关文章:

值班的制度01-16

值班管理规定及值班交接制度05-05

应急值班制度02-27

值班加班制度05-10

加班值班制度05-11

考勤值班制度05-13

餐饮值班制度02-06

值班制度范本02-17

消防值班制度02-17

中学值班制度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