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监狱人民-警-察面试技巧

监狱人民-警-察面试技巧

时间:2022-04-17 01:49:45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监狱人民-警-察面试技巧

监狱系统面试真题

监狱人民-警-察面试技巧

河南政法干警监狱面试真题

1.你的条件那么好,选择范围也宽,为什么要报考监狱警-察?

【真题解析】 本题考查考生的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本题设置了“条件好”“范围宽”的陷阱,考生要谨慎回答。

【参考答案】首先,非常感谢领导对我条件的肯定,但是我认为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我的条件也还远没达到优秀监狱警-察的条件,我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学习和努力。

其次,选择报考监狱警-察,是因为做一名人民-警-察一直是我的理想,我觉得这个职业很神圣、很光荣。我从小就立志要在监狱警-察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来。

最后,虽然有其他的工作可以选,但是我觉得我的性格和人生准则更适合做一名监狱警-察。我是个比较有责任心和正义感的人,不怕危险,不怕困难,敢于和不法行为作斗争。这些性格正是监狱警-察所需要的,因此我非常希望也相信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监狱警-察。

2.监狱警-察压力大,还面临危险,你是怎么看的?

【真题解析】 本题考查考生的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回答时要围绕“压力”和“危险”来进行。

【参考答案】监狱警-察身居一线,在工作条件、环境以及待遇方面跟平常人有一定的差距,其危险性的工作特点,决定了要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因此监狱警-察工作中所面临的压力和承担的任务也是很艰巨的。

但是我认为越是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就越能激发出人的活力和干劲,就更能磨炼出钢铁般的意志。作为年轻人,要想承担起祖国赋予的重任就要不断地锤炼自己,让自己早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抱着锤炼自我以及为社会主义正义事业做贡献的目的,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监狱警-察这个职位。 我相信我能够克服困难,在这个岗位上做出自己的成就,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

3.有人说基层监狱警-察工作危险,待遇低,升迁慢,你为什么还要来考监狱警-察?

【真题解析】 本题考查考生的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

【参考答案】 这种说法是值得商榷的。

首先,我觉得监狱警-察的待遇相对于很多职业来讲已经很不错了,也是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现状的。 其次,说监狱警-察的工作危险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越来越和平稳定,总体上来说,我们的社会还是非常和-谐的。

第三,对于监狱警-察升迁慢这个问题,我觉得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而不是整个政法干警系统的职业特点。其中主要是由个人因素引起的,有些同志总是想着晋升却没有很好地在自己岗位上努力工作,晋升相应地也会比较慢。

当然,我们不能不承认,监狱警-察的工作环境确实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对这些问题我也有充分的认识。即使监狱警-察的工作条件比较差,但是我相信,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克服这些障碍。我是一名退役的军人,在部队曾经接受过很多艰苦的训练,不仅培养出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而且让我树立了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如果我加入监狱警-察的队伍,我一定会使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这个工作,并为应对工作的挑战做好长期的准备。

4.如果面试监狱警-察成功,你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什么打算?

【真题解析】 本题考查自我认知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

【参考答案】(1)我的近期目标有两个:第一,让自己能够更快地适应工作,让自己能够更好地为监狱建设出力;第二,我必须得通过不断加强法律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及办事效率,让自己更好地为监狱作出自己的贡献。

(2)而我的长远目标则是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成为一所监狱的负责人。由于我国目前在监狱管理机制方面还不是很完善,“躲猫猫”现象不断出现,所以,我更加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所监狱的负责人。通过自身的努力,更好地对他们进行管理,努力去改造他们,去开导他们,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从而为社会的和-谐贡献我自己的力量。

5.你为什么报考监狱警-察,你有什么优势?

第1/5页

【真题解析】 本题考查考生的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参考答案】首先,我从小就对警-察有着崇敬之情,我认为警-察是和平、正义、安全的象征,它是崇高的代名词。这个群体所从事的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除暴安良、维护一方和平是这个职业的神圣使命。我乐于从事这一崇高的职业。

其次,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不断地培养自身的素质,按照警-察应当具备的素质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能够胜任基层监狱警-察的素质要求。平时我不断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增强自身的体格;同时也着重地加紧了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

最后,我当过两年的义务兵,两年的部队生活让我养成了吃苦耐劳、不怕危险、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我相信这些品质一定能够使我不断地克服困难,不辱使命,在常人看来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山东省2001-2015监狱系统面试专业真题(含参考答案)

一、有人认为在监狱里关押的罪犯被限制了人身自由,是被专-政的对象,是没有权利可言的,对此你怎样认识?

答:(一)这种观点是不可取的。(二)《监狱法》明确规定,罪犯凡是没有被依法剥夺的权利都应该依法享有,例如人身权、通信权、申诉权等等都应该受到保护。(三)监狱是国际人权斗争的最前言,我们作为新时期的监狱工作者更应该树立“法德结合,文明改造”的新理念,一方面用国家赋予权利和职责改造罪犯,另一方面要切实保障罪犯没有被剥夺的权利。

二、监狱人民-警-察整天跟罪犯打交道,有一定的危险性,工作条件艰苦,有人形容监狱工作是守火山口,看炸药库,假若你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你将怎样面对这种工作环境?

答:(一)监狱人民-警-察是神圣而光荣的职业,不管有多大的危险,我都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去面对。(二)作为监狱人民-警-察,我一定会努力向身边的老前辈学习,学习他们宝贵的管理罪犯的经验。(三)我会用心去钻研业务知识,认真学习法律以及微机、心理学等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好自己的头脑,用知识用文化用法律去管理罪犯,改造罪犯。(四)我会坚持不懈的锻炼身体,不断增强自己的体质,刻苦训练擒敌拳等本领,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方法。

三、我国监狱普遍对罪犯进行文化,技术教育,有的监狱还组织罪犯参加函授大学和业余大学及高等自学考试等学习,许多罪犯还在服刑中取得证书,对此你怎么认识?

答,我认为这是我国在改造罪犯过程的创举,是不断摸索出来而且经得起实践经验的成功做法。很多罪犯走上犯罪的道路就是因为没有文化,没有一技之长,在社会上没有谋生的本领,监狱组织罪犯学习并取得文凭和证书,一方面让罪犯学习知识,明白事理。另一方面,掌握一门技术,为以后刑满释放走向社会提前作好准备,正所谓一举两得,值得大力支持和推广。

四、监狱干警张某违反监狱规定,为在监狱服刑的某上级领导的亲属办理保外就医,被依法查处,这一事件对你有什么启示?

答:(一)监狱人民-警-察作为执法者,手中掌握着国家赋予的一定的权力,我们一定要善待手中的权力,不能以权谋私。(二)人是社会的人,监狱人民-警-察也不例外,他们也有亲戚,有同学,有领导,在执法的过程中要公私分明,不能为人情所左右。(三)题目中的张某之所以能为上级领导的亲属违法办理保外就医,表明我们的工作制度中还存在不少的漏洞,要进一步推进狱务公开,要加大检察机关和职能部门对监狱执法环节的监督,作到透明,公正。

五、假如你被正式录用为人民-警-察,如果有人问你监狱的职能和任务是什么,你如何回答?

答:《监狱法》明确规定:“监狱工作的方针是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这就是表明监狱的职能和任务是关押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有期徒刑的罪犯,并对他们进行教育改造,利用劳动和教育的手段把他们改造成守法公民。以前,监狱的任务仅仅停留在“跑不了,死不了”的低级目标上,

第2/5页

现在随着社会的不断文明不断发展,现阶段,监狱的工作目标定位在动用一切合理因素,积极改造罪犯,把他们改造成新的守法公民。

六、某监狱人民-警-察因所管理的罪犯不服从管理,动手打了罪犯,为此,该警-察受到了行政处分,有人认为该警-察打罪犯不是什么大事,不应受到这样重的处罚,对这件事情你是如何认识的?

答:(一)监狱人民-警-察动手打罪犯这不符合“法德结合,文明改造”的新理念,受到行政处分是应该的,如果造成严重后果,这名警-察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二)在管理罪犯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盲目冲动,更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因为那样根本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三)罪犯虽然被判了刑,但他依然享有没有被法律剥夺的权利,监狱是国际人权斗争的最前言,作为执法者一定要有大局观念。

七、现在,我国许多监狱允许改造比较好的罪犯可以给家里打电话,会见时可共同就餐,有的还允许与亲属同宿,你对这些做法如何认识?

答:(一)以上这些做法是我国监狱工作者在改造罪犯过程摸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新办法,新举措,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罪犯的改造积极性。(二)在“法德结合,文明改造”不断深入人心的今天,以人为本,人性化改造罪犯的观点也不断被监狱的高层领导所认可,一些在以前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做法也不断地被试点大胆创新。(三)监狱改造讲求人性化,但要积极稳妥试行,防止冒进,出现问题,给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八、监狱人民-警-察掌握着许多权力,如对罪犯的考核权,减刑假释建议权,暂予监外执行批准权等,如果你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你将如何对待手中的权力?

答: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国家赋予了一定的权力,这是党和国家的信任,是职责所在,一定不能辜负人民的重托,一定要善待手中的权力,严格依法办事,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在人情面前,在金钱面前,在权势面前,一定要挺直腰板,不徇私枉法,做一个纪律严明,讲究原则,坦坦荡荡地执法者,而在新的 时期,更要牢固树立这种文明执法的理念。

九、建国以来,我国监狱机关成功改造了日本侵华战犯,伪满战犯,国民党战犯,数以万计的刑事案犯等,我国的重新犯罪率一直保持在6%--8%之间,成为世界上重新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这些情况对你有什么启示?

答:(一)看到这些成绩,我为我国监狱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也向广大监狱人民-警-察特别是长期奋战在一线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因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们是密不可分的。(二)对我的启示是,犯人是可以改造的,给我以后的工作增添了很大的信心。只要执行正确的国家刑法政策,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三)如果我有幸能成为其中一员,我一定奋力拼搏,贡献毕生的力量。

十、监狱人民-警-察承担着依法管理监狱,执行刑罚,组织罪犯进行教育和生产劳动等工作,你认为监狱人民-警-察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答:(一)在思想上一定要爱党爱国,拥护党的领导,熟悉国家的方针政策,尤其是关于刑法执行方面的知识,(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能耐得住寂寞,肯干肯奉献,能吃苦,能战斗,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三)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尤其是擒敌拳等必备的本领。(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跟上瞬息万变的形势(五)有服从意识,大局意识,一切行动听指挥。

十一、组织有劳动能力的罪犯进行劳动是教育改造罪犯的重要手段,谈谈你对劳动改造罪犯的认识? 答:(一)好逸恶劳一切罪恶的根源,很多罪犯走上犯罪的道路,就是由于在社会上好吃懒惰,不爱劳动造成的。(二)监狱组织有劳动能力的罪犯进行劳动是教育改造罪犯的重要手段,这是经过长期实践,摸索出来的成功的做法。(三)劳动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也是光荣的权利,罪犯是违法犯罪的公民,也

第3/5页

同样享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四)监狱组织罪犯劳动,一方面能矫正罪犯的恶习,让其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一方面能让罪犯掌握一门技术或者一技之长,将来走上社会能自食其力,不至于重新犯罪,另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监狱经费紧张的问题。

十二、社会上,许多人对监狱人民-警-察有偏见,认为监狱人民-警-察成天跟罪犯打交道,没有其他警-察那样风光,你对这种现象是怎么样认识的?

答:(一)良好的职业操守应该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而朝秦暮楚,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做法是不对的。(二)监狱人民-警-察确实很辛苦,劳动强度大,成天面对危险,待遇低而且休息日少,这些是客观事实,但可惜的是国家正在逐步改善监狱人民-警-察的待遇,一步一步落实从优待警的政策(三)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的职业中找到闪光点,不要被社会上世俗的观点所左右。(四)如果我能光荣地成为头戴国徽,肩扛五星的监狱人民-警-察,我一定会

珍惜这份职业,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X省监狱招警面试真题

一、***同志在建党八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我们要在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你是如何理解其深刻含义的?人民-警-察如何实践这一要求?

【出题思路】 通过考生对***同志这段讲话的理解,了解考生的政策理论水平。

【参考答案】

1、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互为前提和基础。

2、两个文明的高度发展能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必要的物质条件。富裕的小康生活、完善的社会保障、高度的政治民-主、健全的法制体系等都能使人的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发挥。

3、人的全面发展能加速两个文明的建设进程。人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人的全面发展必将使得两个文明的财富极大地丰富起来。

4、人民-警-察在两个文明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中起重要作用。人民-警-察通过维护社会治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保障政治、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稳定,为两个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同时也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人民-警-察自身的价值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体现,从而完善自我,全面发展。

二、某管教中队有150名轻犯。领导决定,近期组织犯人外出某市参观建党八十周年成就展,以教育感化犯人。请你为领导拟就一份组织参观的具体计划。

【出题思路】 通过考察考生所作的对组织犯人外出参观学习的计划方案,了解该考生的计划组织能力。

【参考答案】

1、联系参观的方案,包括提出犯人专场参观的要求,参观时如何防止犯人逃跑,参观的具体时间、人数等。

2、有关交通方面的方案,包括车辆的联系、警示的设置。

3、有关犯人的组织、监督的方案,包括对犯人近期思想动态的分析、临时加强组织监督的措施、意外时的应急方案,参观前向犯人宣布参观纪律以及注意事项等。

4、增强参观效果,包括参观中的讲解、参观后的学习讨论等。

三、雷锋同志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请你结合日常人际交往的情况,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出题思路】 通过考察考生对个人和社会之间关系的理解,了解考生对处理好人际关系的态度和价值取向。

【参考答案】

1、社会由个人组成,个人离开社会,正如一滴水离开大海就会干涸一样。

2、个人与他人的交往,是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一部分,只有重视与每个其他人的关系,个人才能融入社会。

第4/5页

3、个人与他人的交往中,要诚挚、宽厚、友爱、谦让、助人为乐、敬老爱幼,才能既为他人、也为自己工作和个人发展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每个人都能这样重视人际关系,社会才能得到发展,个人的心理才能愉快,个人的价值才能得到体现。

4、要处理好人际关系,还必须加强自身休养,学会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如区分轻重大小、注意场合环境、避免设计个人隐私、尊重他人习惯等。

四、在押犯王某因盗窃罪已是三进宫。第二次刑满释放后,找到一份收入较高的工作。但由于不堪忍受某些人的歧视,王某辞职回家。回家后又得不到家人的谅解,王某于是为再次入狱而犯罪。如果你是管教人员,请问你如何做好王某的思想教育工作?

【出题思路】 通过考察考生对做王某思想工作的方案设计,了解该生进行说服教育的能力。

【参考答案】

1、找出王某思想病因是自卑于社会。

2、帮助王某认识到,一个人来到世界确属不易,必须珍惜。

3、损害社会和他人利益,遭到某些人的歧视,是自己犯罪所要付出的必然代价,但是只要悔过自新,终究社会和亲朋会接纳你的。

4、找些悔过自新、奋发努力并获得社会荣誉的事例和社会关心帮助刑满释放人员重新做人的感人事例介绍给王某,使其认识到社会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社会欢迎犯过错误的子女,甚至犯罪的子女重新回到自己身边。

5、做好其亲朋好友的工作,请他们用亲情的力量唤醒王某地自信心。

【监狱人民-警-察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人民-警-察面试礼仪04-17

警-察考试面试技巧04-04

公安警-察面试技巧04-04

警-察招考面试技巧04-17

交通警-察面试技巧04-04

人民-警-察面试题目04-23

人民-警-察面试自我介绍04-22

人民-警-察面试真题答案04-19

人民-警-察面试题及答案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