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值班制度>《煤矿调度员值班制度

煤矿调度员值班制度

时间:2022-04-17 01:58:33 值班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煤矿调度员值班制度

调度值班是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安全生产的核心,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值班调度员执行八小时工作制,每日三班,实行交接-班,每班1-2人。值班调度员严格按照生产作业计划、各类规程措施及领导指示组织指挥生产,协调各部门、环节之间的矛盾和出现的问题。

煤矿调度员值班制度

1、调度指挥中心担负着企业生产、安全、经营活动的组织、指挥、监督和控制四大职能,值班调度员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信息灵”。在依据生产作业计划的基础上,充分理解领导工作意图,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途径与手段实现企业在每一阶段的发展目标。

2、值班调度员必须熟悉全矿各业务部门和下属区队的各自职权、业务和分管范围,熟悉全矿生产经营流程,对与生产、安全、经营活动息息相关的生产和辅助环节的运作程序要了如指掌,并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3、值班调度员必须掌握所辖范围内的生产、运输、通风、供电、供排水等各大系统的基本情况;熟悉主要生产环节和岗位现状;熟悉生产过程的工艺流程;熟悉采掘工程平面图和各系统图,熟悉矿井灾害预防计划、事故应急预案。

4、按照煤矿《三大规程》遵章指挥。发生事故后,要按照事故汇报程序和有关规定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汇报;随时掌握事故现场变化,及时下达领导指示,配合值班领导和公司有关领导调动人力、物资,做好抢救、处置和善后事宜;对事故的发生、处置过程以及结果要做好详细的记录(包括事故分析情况和处理意见)。

5、严格执行“调度十项撤人规定”,发生险情时,要做好灾情的详细记录,并立即下达停产撤人指令,同时通知区队值班领导做好人员回撤的辅助工作,指挥区域内职工按照避灾路线向安全地点转移,并及时向公司领导汇报。

6、按照作业计划组织完成班、日生产及设备检修任务,主动调度,及时协调各生产环节的正常运转。

7、掌握公司领导的下井动向,对领导下井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工作安排要认真落实,详细纪录过程和结果,并及时向有关领导通报办理进展。

8、对基层单位汇报的情况,在认真接收的同时要弄清楚并加以分析,在核对无误的情况下及时处置和向有关领导汇报,要做到不留死角,不主观臆断,有理有据。

9、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a、接-班调度员应提前到岗,了解当班重点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

b、交-班调度员必须认真分析总结当班安全生产情况,填写《调度员交接-班记录》。

c、交接-班交叉时间不少于半小时,对生产、工程、事故、指示、通知及特殊事项必须一一交清,具体做到“五交清”。即:交清上级领导指示、命令执行情况;交清当日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并说明欠产原因;交清各单位联系事项;交清各类事故的影响范围和处理进展;交清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d、接-班调度员要仔细阅读交接-班记录,并根据交接-班内容和事项逐一询问、落实,保证生产指挥的连续性。

e、以上内容有缺项不得交接-班,接-班人没发现问题或没有例行检查程序的,由其他人查出后对交接-班两人同时进行处罚。

10、坚持灵、准、快的要求:

a、接听电话要及时,回答问题要简明扼要,严禁在电话中闲聊。

b、下达领导指示、通知、命令,要严肃认真,一字不丢。不得主观臆断,随意篡改。接到上级指示、通知,及时通知办公室落实。对领导发出的各种决策指令要及时上传下达,要立即传达,不得延误、扣压和擅自处理。

c、熟练使用计算机,能够使用各类监控系统,保证数据准确,信息提供及时,严禁擅自修改计算机程序及系统密码。调度台每天需要向调度指挥中心电传的各种数据、表格及时传送,各种文字记录需当班完成,不得有拖后现象。记录内容要做到字迹清晰、数据准确,不能乱写乱画随意改动,上报集团公司、北方公司数据出现错误一处罚款100元,报公司数据出现错误一处罚款50元。

d、来文、来电,书写记录要工整,不得潦草,不准遗漏,做到条条有记录,项项有安排,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11、坚持文明上岗,树立良好形象:

a、上岗人员要衣冠整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b、态度和蔼,礼貌待人,文明用语,提高调度工作质量。

c、保持室内清洁卫生,窗明几净,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d、严禁室内大声喧哗。

e、努力钻研业务,熟记电话号码,做到常用电话不翻本。

f、严格执行保密制度。

12、调度室人员轮休时必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按规定时间休班,特殊情况可以相互替换。对不请假超出休班天数的每天罚款100元。休班必须填写请假条,经调度主任签字后交统计员存档。

煤矿调度员值班交接-班制度2015-09-23 9:18 | #2楼

一、及时解决当班出现的各类生产问题。

二、对当班生产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填写好调度日志或调度综合原始记录。

三、当班发生的主要问题应将处理结果做好记录,待办事宜和未解决的问题进行详细交-班,具体做到“五交清” 。 交清当班任务完成情况,并说明产量超欠原因; 交清安全情况及各类事故,重点工程和关键部位的变化情况;

交清领导指示,上级通知通报的贯彻情况; 交清正在处理和待处理的工作详细内容;

交清下一班任务预计和可能出现的问题。

四、接-班调度员要认真听取交-班调度员所交的情况,仔细查看调度日志和其它方面的记录,并在交接-班薄上签字。

五、调度操作员交清本班大屏运转是否正常,各种迎头工作面甲烷、一氧化碳、温度数据打表存档,重要岗位纪实录相等。

煤矿值班调度员岗位责任制度2015-09-23 22:25 | #3楼

1、掌握全矿当班生产作业计划完成情况,并负责当班生产数据的统计和原因分析及第二天的生产预报工作。

2、在矿井发生重大事故时立即向矿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同时,调动一切力量积极组织抢救工作。

3、掌握煤炭洗选和地面运输情况,按照生产实际做好车辆平衡调配,掌握煤炭外运和地面情况,确保矿井正常生产。

4、准确无误地计算各种数据,填写排版和图表,并记录好如下资料和台帐:

(一)调度综合记录,详细记录产量构成与按巷道类别完成的掘进进尺。

(二)生产装备,搬家工作个数,跟班干部姓名、地点、人数,日装与外运数量。

(三)非伤亡事故单项记录。各类事故的汇总次数,误时和误产情况。

(四)生产一线工人的入井出勤情况,采掘工人出勤人数。

(五)上级指示记录。

(六)交接-班记录、调度日志记录。

(七)矿领导的指示记录。

(八)伤亡事故记录。

(九)重大非伤亡事故记录。

(十)采掘队日计划和实际完成记录。

5、认真做好对上级的通知、指示的接受和下达工作并做好完整记录。

6、掌握矿井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联系。并积极解决。

7、轮流深入井下熟悉了解生产情况,掌握现场生产条件和存在的问题。

8、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搞好安全工作,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并做好记录。

榆家梁煤矿调度员值班制度2015-09-23 14:38 | #4楼

第一条 各班调度员必须按时交接-班,上一班必须向下一班交待清楚所掌握的井下生产情况、上级领导指示落实情况、各种记录的填写情况以及其他未尽事宜。

第二条 熟悉调度室内所有监测、监控的操作以及监测监控系统的数据指标,如有超标或异常,要及时向通风科及主管领导汇报,并且要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处理。

第三条 了解供电、通风、供水及运输系统,安全工业监控操作中必须做到严、细、准、快。工业监控控制时,应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及设备启、停车制度、严禁盲目操作。

第四条 当班调度员必须熟悉本班全部工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随时准备汇报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询问。

第五条 井下所汇报的影响安全和生产的情况,应积极联系解决,同时做好记录,应记清楚时间、队别、地点、原因、性质等情况,遇到重大问题应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同时要调动一切力量做好抢救指挥工作,并记录在案。

第六条 认真做好上请下达、下询上报工作。随时转达上级的指示,上级来文要及时收转,并做好记录、同时要检查有关事宜的落实情况。

第七条 当班调度员要及时调度各作业单位的作业完成情况,并按公司总调的要求及时汇报生产情况。

第八条 及时填写各种记录、台帐、报表,保证字迹清晰明白、每天下午调度会前,必须准时出齐各种报表。

第九条 当班调度员要随时了解公司总调及时发送系统的指令和信息、并及时下载到指定文件夹、把消息打印出来、通知相关部门和分管领导、并做好记录。

第十条 保持室内卫生,工作态度和蔼可亲、接听电话时要热情、耐心,有问必答,使用文明用语。

马龙煤矿调度领导值班制度2015-09-23 18:41 | #5楼

每天必须有一名副矿级以上领导值班进行24小时调度值班。

1、负责全矿24小时安全生产组织指挥,全面掌握当日安全生产经营活动情况。

2、协调解决当日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采取措施确保全方位的正常运转。指挥生产必须遵循“三大规程”和有关规章制度,严禁瞎指挥、乱调度。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

3、值班期间不得擅离岗位,如有特殊情况必须由同级别的领导替岗。发生重大事故要亲临现场,及时协调处理。

4、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每天7:00前进行交接,并签字,做好值班记录,对当日未办以及待办的事宜要向接-班人交待清楚。

5、负责贯彻落实领导及上级部门的安全生产指示精神,组织、分析、处理当日生产中发生的各类事故。

6、每天21:00前向公司调度室汇报安全生产情况,遇有特殊情况和突发事件要随时汇报,情况要真实、准确,不得出现差错。

7、紧急情况下有权调动全矿范围内的各类人员、车辆、物资;协助上级领导组织指挥、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8、矿属各区队每天必须安排至少一名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全权负责指挥当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值班人员无故不得离开值班室,如有特殊情况离开的需提前汇报调度室,并安排本单位班子成员替班。

【煤矿调度员值班制度】相关文章:

值班的制度01-16

值班管理规定及值班交接制度05-05

应急值班制度02-27

值班加班制度05-10

加班值班制度05-11

考勤值班制度05-13

餐饮值班制度02-06

值班制度范本02-17

消防值班制度02-17

中学值班制度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