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考村官面试答题技巧

考村官面试答题技巧

时间:2022-04-17 03:04:45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考村官面试答题技巧

2015年村官面试技巧(学会面试)

考村官面试答题技巧

面试礼仪之言谈

参加面试最好单独前往,与朋友一道会增加你的心理负担,因为谁也不愿在朋友面前丢丑从另一方面讲,朋友的存在也限制了面试者的自我表现,如果没有朋友在场,可以无所顾忌地宣传自己,而当着一个知道自己底细的人,反而不好这样做了。

交谈一般从面试者的自我介绍开始。自我介绍是展示自我的重要机会,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情况都搞不清楚,又如何去干好别的事。虽然你的求职信和个人材料考官已看过,但自我介绍则是面试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考官可以通过它考察你的口才和气质。自我介绍一般很短,两三分钟就够了,但这一炮打哑了,不仅涉及到第一印象,而且涉及以后的间答,关系到面试成败。因此要切实坚定自信心,努力稳定情绪,准确把握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并用简短却能给人强烈印象的语言,流畅地表达出来,主要包括姓名、毕业学校、专业、学习成绩、担任职务、获奖情况、特长、兴趣、爱好。

自我介绍是面试双方交谈的导火线,从礼仪的角度看,在交谈中,面试者不要打断考官的说话或抢话头,这种急躁的态度很容易打断或干扰考官说话的思路或误会、误解考官话的意思,这都是失礼的行为,主考官会认为你不尊重他。对于考官的提间应予以重视,听清楚问什么再回答,不能答非所间。如果有好几个考官,则对于每一个考‘言的提问都一视同仁。一般情况下,要面向居中的考官,回答他首先提出的间题。当旁边的辅助考官提问时,应调整坐姿,面向他,以示认真对待。因为,他是辅助考官,不受重视,而你一听他的提问就马上面向他,会使他觉得你对他重视和尊重,能赢得他的好感。

若间录取后你愿意做什么工作,最好不要回答得太具体。有许多面试者都愿意从事与所学专业相符合的工作,这本来无可厚非,但很可能被认为工作适应范围太窄而导致失败。回答最好是适宜做什么性质的工作,哪一方面的工作,不要具体到某一部门或科室。

对意想不到的提问必须迅速回答,提出这类问题的目的是考察你的应变能力,最容易留下的不良印象莫过于你以尴尬的表情无以应对或坐着发呆。应抓住间题的症结所在,一边分析一边思考对策,作出不同的回答,既使出现一点小差错,也关系不大。

面试礼仪之举止篇

面试者还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一般情况下应该这样做。

1、如果是登门造访的不速之客,则应将右手握成半拳状,用中指轻轻扣门,得到许可后方可进入。如果是约定好面试时间,则应提前到达,因为迟到本身就是失礼,当被叫到名字时,以爽朗的声音应答。

2、走进办公室时,应抬头、挺胸、面带微笑,目光注视考官,不瞻前顾后,不左顾右盼。男士步伐矫健、端庄、自然、大方,给人以沉着、稳重、勇敢、无畏的印象女士步伐轻盈、敏捷,给人以轻巧、欢悦、柔和之感。走到考官面前,应亲切地道一声“您好”,若主考官站起来与你握手,你则热情地把手伸过去与之相握。然后站直身子,精神饱满,面带微笑,挺胸收腹,两脚并齐,双臂自然下垂或交叉于体前,两腿靠拢,像松树一样伟岸挺拔,男士显得刚毅洒脱、舒展大方,女士显得婷立端庄、秀丽俊美。

3、当主考官示意坐下时,方可落座。就坐后,可适当调整坐姿,坐姿对一个人的心理影响很大,若是直背靠椅,那是比较理想的,应轻轻坐下,上身正直,微向前倾,目前注视主考官的眼部和脸部以示尊重,双手放在扶手上或交叉于腹前,双腿自然变曲并拢,双脚平落地面若是软绵绵的沙发靠椅,也尽量控制自__己,不要陷下去,要挺腰坐直,全神贯注地面对考官。不要弓腰曲背,抓耳挠腮,高跷“二郎腿”,女士忌双腿分开,身体各部位都不要抖动,要很稳重地坐在主考官面前,按受他对你的全方位考察。

4、需递个人资料时,应站起身双手捧上,表现出大方、谦逊和尊敬。面试结束时,应道声“谢谢”,站起身走到门前,再转身微笑地道一声“再见”,把美好的形象留给考官。

面试礼仪之男士着装

“人靠衣装,马靠鞍”,一个人穿什么样的衣服也会体现出其品味及内涵,凸显出其形象气质,更能体现出对于所出席场合的重视度,因此考生在参加事业单位面试之前一定要注意自身着装是否得体,毕竟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考生因为“形象”出问题而惨遭淘汰,这对于我们来说未免太得不偿失,辛辛苦苦战胜千军万马即将登顶的时刻由于形象不过关而与之失之交臂,我想等到那时将会欲哭无泪!

考生也不要因此而过度恐慌,毕竟面试考试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全方位考察考生是否适合所报考的岗位,接下来也会跟大家聊一聊面试该如何塑造自身形象。

男士:

对于面试考场及即将面对的考官,你就把它想象成第一次去你女朋友家见其父母,你女朋友家是个传统本分的人家。所以你的穿着打扮不能太过随意,同时要把你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接下来就从头到脚的说一说:

发型——整洁清爽,切记不要将头发染得花花绿绿的,不要烫的过于时尚,例如爆炸头、山羊头,头发不能过长遮住眼,也不能太短劳-改头及光头。

五官——耳朵上不要带耳钉或耳坠;眼睛要有神,近视如果眼睛没变形可以带隐形眼镜,但是不能带夸张的美瞳;如果嘴干可以抹润唇膏,但不能太油亮,就像吃了油条没擦嘴那种;脸部和鼻子不要太油,可自备湿纸巾截面,面部表情要轻松自然,一定要放松,考官不是你仇人没必要一脸杀气。

脖子——最好不要有什么装饰,如果非要带则不能太夸张。

手——不要留长指甲盖,要保持清洁,更不能染,男人就应像个爷们儿。

衣服——穿着一定要得体,正像我文章开头所说的,不要因此而有损考官对我们的印象惨遭淘汰,考试并没有强调一定要着正装,但是考生对于这个度很难把握,那么最保守的办法就是选取一身“得体”的正装了。冬天着整套西服即可,如果选择打领带,衬衣最上面的扣子一定要扣好,如果不打领带,衬衣最上面的扣子要解开,当然打领带最正式,但是有些同学打领带很不自然,甚至会影响自身状态及形象,这样的就不建议打领带了,如果打领带不建议夹领带夹。常见的男士西服上衣扣子分一颗、两颗、和三颗,如果肚子很大扣着很难看就敞着吧,如果扣着得体就扣上,一般最下面那颗扣子是可以打开的。衬衣下面要扎近西裤,不要露在外面。如果天气热选择短袖衬衣,则不用打领带,同样衬衣最上面的扣子打开即可。西服裤子裤腿一定要裁好,不能太长也不能短,去卖西裤的地方花两块钱就能搞定,长短人家一量就知道,切记拉链一定要拉好,大门打开可是很不礼貌的!

鞋子——要和整套衣服搭配好,着正装不要选择漆面过亮的皮鞋,切记不能穿白色袜子,以深色袜子为主,不能有太多图案,更要干净整洁不要散发出阵阵异味。

总之,对于面试形象打造要做到:自然、得体、大方、从容、镇定!要和所报考的岗位形象气质相吻合,要体现出对于考试的重视度。给考官留下的第一印象对后面的打分会有一定的影响。

面试仪态礼仪之入场与退场

入场与退场的具体要求

1.入场。一般情况下,考生会由引导员引导进入考场,到考场时,要向引导员致谢。如果考场门是开着的,考生可不必敲门直接进入;如果考场门是关闭的,考生则要敲门得到考官的允许后再进入。敲门时,用食指弯曲用力叩击门板,均匀地敲三声,时间间隔约为0.5秒。进门后,不可以随手带门,要转过身,自然地轻轻把门关上。注意:敲门时声音不宜太大,不能过于急促,否则会给考官留下鲁莽而不礼貌的印象。

2.问好。考生走到考生席站稳之后,应向面试官鞠躬问好,一般用语为:“尊敬的考官,你们好,我是××号考生。”听到考官“请坐”的指示后,考生方可落座,要轻拉椅背,坐的过程要迅速、轻盈,不可拖泥带水。需要考生注意的是,问好的时候,主要面对中间位置的主考官,但也要兼顾到其他考官,特别是女性考官!目光要扫及所有考官,头不要左右摇动太多。最后目光收回到主考官,坚定而大声地问好。

3.退场。考生退场时,也要注意保持礼节。不可因为答题过程中出现不顺利的现象就带着懊恼的表情退场。退场之前应主动收拾好桌子上的草稿纸和笔,交给工作人员,然后轻轻地将座椅放回原位,再向考官鞠躬致谢,微笑着离开。

2015大学生村官面试技巧之克服大脑空白症

许多面试考生在第一轮实战中,最常说的就是:“纪老师,我大脑一片空白,怎么办?”京佳公考院纪晓月老师在这里告诉广大学员:大脑空白症不是绝症,不用担心,攻克面试中的大脑空白症是有京佳独特秘方的。

一、心理调节很紧要

在跟学员的接触中,会发现每个学员的心态都不一样,有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有的志在必得;有的压力巨大;有的热衷攀比等,总之,每个学生都在面试前有一种心结,有很多纠结,这些潜在的阻碍造成了大脑空白症。京佳公考研究院纪晓月老师提醒:面试老师在实战训练前,应该首先了解这些状况,摸清学员的心态分布图,然后对症下药,调节到最适合考场发挥的轴心状态。否则考生答题就是套路化、模式化、总在想套路是什么,而没有真正体现一个人的本色和特质,这也是面试考官最反感的。

二、熟能生巧通大道

心灵打开后,学员看问题的角度,人生观、价值观都会跟着转变,越来越趋近公务员的要求,在语言表达上,更能畅所欲言,更愿意悦纳自己,争取做最好的自己,愿意从心底接受教师的帮助,此时要教授答题的重要思路,并向学生解释背后隐藏的教学体系的严密性,学生知其然也知所以然,自然不会去背思路,而是去消化、去理解思路。真正理解了思路的妙用,在回答同一类题目或者变形题的时候,就可以驾轻就熟,愈加娴熟。大脑空白症出现的几率就控制到最低。

三、个人特色最紧俏

心态调到最佳,思路理解,运用自如,最后一个阶段就要加入个性化的元素,试图让学员突破套路,自称体系。个性化的元素是教师在前两个阶段留心观察、跟踪记录的结果,有的考生刚毕业,理论水平较好,实际经验不多,面对人际压力,回答泛泛,这时候要多以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做诱导,说明一些具体化、生活化的人际交往方式,供学员参考;有的考生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接触实际较多,理论化条理化不强,要善于从具体的活动或事件入手,然后归纳出条理、逻辑;在这个过程中,学员自身很明确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如何凸显,甚至惊喜地顿悟:“老师,我知道怎么能答好题了,我觉得头脑很清晰,对自己很有信心,非常愿意表达。”这个阶段学员是在对自己最大肯定的基础上肯定他认可的京佳课堂。学员认可的京佳课堂、自身的学习效果又成为其面试成功的重要支撑。

2015大学生村官面试技巧之不可触碰的三大雷区

雷区一:姗姗来迟,准备不足

迟到是公务员面试中的大忌。大部分的考生都能够做到准时到场,但仍然会有一些考生因为突发情况或是这样那样的原因姗姗来迟。教育专家在这里提醒广大考生,迟到在面试中是非常严重的错误,考官不但会认为应试者没有时间观念和责任感,更会觉得考生对这此机会没有太多的诚意,印象分自然大减。守时不但是现代社交礼仪的准则,更是公务员面试时必须做到的事。

因此,一般情况下,考生应提前半小时左右到达考场,熟悉情况并进行必要的准备。考试前一天,必须了解行车路线和交通状况,最大限度地避免在路上发生延误。

另外,无论你报考的是什么职位,也无论你学历有多高、资历有多么丰富,当主考官问到与职位相关的问题时,发现考生对报考的职位知之甚少,甚至连最基本的问题也回答不好时,印象分自然也会大打折扣。主考官不但会觉得应试者准备不足,甚至会认为他们根本无志于在这方面发展。所以,面试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了解你所报考的职位的一些基本情况和工作流程,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雷区二: 引经据典,夸夸其谈

“引经据典”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是一个“褒义”的词语。虽然“引经据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代表了人的一种语言能力,说明所引用的这些“典故”是引用者知道的,见过的。即便是生搬硬套,也比那些腹中空空的面试者要强。但并不是所有场合都适合“引经据典”。在公务员面试中就不太适合这样做。

首先,引用的典故多见于文学作品、诗词歌赋,具备这些方面的知识能够说明一个人有一定的文学修养,却不是衡量一个人表达水平以及工作能力的标准。因此,过多地使用文学典故,不但会削弱考生对于事件、问题的陈述和分析,甚至会给考官造成虚有其表、纸上谈兵的印象。

其次,教育专家发现有个别面试的考生,特别喜欢在公务员面试时引用典故,却少有人能像“文学大师”那样在收放自如,很容易使考官产生刻意或做作的感觉,反而无法得到好的成绩。

教育专家建议,在公务员面试中,提倡使用朴质、谦虚的语言,需要举例说明的时候,稍作修饰、直接陈述即可。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公务员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考试选拔的未来的公务员,自然需要脚踏实地、虚心学习的年轻人。语言上辞藻华丽、夸夸奇谈,只能说明这个人浮躁虚荣,缺乏服务基层、踏实上进的性格特点,自然也就很难赢得考官的赏识。

雷区三:缺乏自信,底气不足

参加面试,最重要的是要表现出信心,公务员面试更是如此。一个人有自信的人,能够具有由内而外的气度,常常表现为行为举止的从容、稳重;谈吐仪态的大方得体,这些恰恰就是一名优秀的公务员所应该具备的,考试要选拔的也正是这样的人才。

因此,公务员考试中,具备一定的自信心,往往是成功的关键。很多考生在日常生活中是很有自信心的人,但一到了考场就变得莫名的紧张。究其原因,还是对一次考试的期望过高,没有以平常心来对待,得失心过胜造成的。在这种心理驱动下,考生往往容易表现出:说话吞吞吐吐;表情很不自然;往往伴有表情、手势、姿态上的小动作,用小动作来掩饰自己内心不安的胆怯表现。也有人会表现为:刻意追求仪表,过多地关注外在形象。有的人甚至装扮过多,浓妆艳抹,给考官造成更恶劣的印象。

另外,谈话时经常打断对方,想通过插话来壮胆,也是自信心不足的表现。

缺乏信心的表现很多,其总的特征就是瞻前顾后,缩手缩脚,小心翼翼,顾虑重重。京佳教育专家认为,在公务员面试中,除了具备一些基本素质之外,成功往往来源于自信。心理坦然,态度自然,说话实事求是,才有可能正常发挥自己真是的学识和能力水平,甚至超常发挥,最终取得面试的成功。

2015大学生村官面试之五大命题特点解读

大学生村官面试:五大命题特点解读2015-09-24 9:49 | #2楼

1、注重自我认知面试题的考查

由于受年龄、阅历及心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一些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工作后会感到不适应,一时难以度过角色转换的磨合期。这就要求考生对自己有较强的自我认知能力,尽快解决心理上、工作环境上和生活环境上的不适应,进入最佳工作状态。

为了遴选出那些有较好自我认识能力,能较快适应村官工作的人才,对考生的“自我认知能力”进行测评,就是不可或缺的一类面试题。

2、注重考查干群关系统筹协调能力

村官面试中,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类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面试题几乎是必出题,因为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是村官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

对于村官来说,面对的工作错综复杂,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要合理安排各种资源、协调各方关系,才能把工作做好。

3、注重考查应急应变危机处理能力

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如果缺乏必要的应变处理能力,就会在突发事件面前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处理。而这些突发事件往往都是重大事件,处理不好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因此,只有具备了较强的应变处理能力和反应力,村官才能对工作中的问题迅速、准确地做出反应,进而提高工作效率。

4、多采用基层一元化虚拟身份

公务员面试中有一类称之为虚拟身份的

面试题。所谓虚拟身份面试题就是给考生假定一个身份,让考生从假定的身份出发,在题目所设定的情节下,去处理所面临的问题。

公务员面试中,身份虚拟是“多元化”的,可以是“餐馆老板”,可以是“上级领导”,可以是“公司主管”,也可以是“幼儿园阿姨”,但在村官面试中,考试的身份假设一般与村官工作密切相关,角色设定大多比较固定,这有利于考生的复习。

5、注重基层民生问题设计

鉴于“村官”工作的特点,村官面试题往往青睐于“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类的话题。《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2015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是从2004年起到2015年,连续第六个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自1978年底改革开放以来,已经有12个“一号文件”锁定“三农”,足见在中国改革进程中解决“三农”问题之重、之难。

本文从对自我认知面试题,干群关系统筹协调能力,应急应变危机处理能力的考察及多采用基层“一元化”虚拟身份,注重基层“民生”问题设计的方面阐述了村官面试命题的特点。

江苏村官面试考试答题要点举例及评分要素

第一题: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面向社会选拔大专以上学历优秀青年到农村任职,在全市范围内尤其是青年当中,引起广泛关注,请谈谈你对这次选拔大专以上学历优秀青年到农村任职工作的认识。

答题基本要求:

1、是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优化农村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

2、是为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3、为广大有志青年自觉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接受教育,增强素质,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机遇。

4、为促进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就业工作广开门路.

评分要点:

1、以上答题要点仅供评分时参考,其中前三条占30%。

2、完整答出上述各要点者可得满分。

3、考生在答题过程中虽然没有完整答出上述各答题要点,但已涉及其中主要内容,且所答论点明确,论述清晰,见解独到,语言流畅,亦可酌情给分。

第二题:目前,存在着这样两种观点:一是有人说,要使农民富起来,必须减少农民。二是还有人说,农民进城,使城市管理混乱,增加城市压力。你认同哪种观点,为什么?

答案基本要点:

1、应认同第一种观点。我国农民数量庞大,但生产效率低下,要使广大农民富裕起来困难很大,在一些偏远落后地区几乎是不可能的。

2、必须减少农民数量,提高农民的劳动生产率,才能使农民在实际上富裕起来。

3、农民进城,造成城市管理难度加大,这是难免的。因此,增加中小城镇建设,拉大城市建设框架,以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4、同时还应大力发展龙头企业,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动农业上台阶,上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评分要点:

1、应认同第一种观点。

2、完整答出第1、2、3、条者即可得满分(每题占33%)。

3、虽认同第二种观点,但论之有据,逻辑性强,表述清楚,理由充分,亦可酌情给分。

4、答出第4条者可酌情加分。

综合分析(20分)

1、判断问题,准确,抓住问题实质。

2、能分清主次,层次清晰。

3、分析问题透彻,逻辑性强。

4、能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有工作办 法、步骤。

语言表达能力(10分)

1、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2、条理清楚,语言畅通。

3、用词准确、简练、不拉杂。

4、善于沟通协调人际关系。

举止仪表(10分)

1、情绪稳 定、沉着

2、气质好,文化素养较好

3、举止得体

4、仪表表端庄

【考村官面试答题技巧】相关文章:

国考面试答题技巧04-04

公考面试答题技巧04-04

面试答题技巧及思路05-10

护士面试答题技巧05-17

公安面试答题技巧04-04

遴选面试答题技巧04-04

竞聘面试答题技巧04-04

求职面试答题技巧04-05

考研面试答题技巧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