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计划生育个人事迹

计划生育个人事迹

时间:2022-04-17 07:21:30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计划生育个人事迹

镇罗堡村是靖边县杨米涧乡最北面的一个行政村,辖11个村民小组,有农业人口1238人,已婚育龄妇女360人,其中落实避孕措施335人,上环130人、结扎190人、药具对象13人,性别比基本平衡,全年无计划外生育。近年来,村支两委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依托计生协会凝聚人心,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以点促面,带动了工作的全面发展,使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连续五年无计划外生育,2015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乡政府评为“计生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被乡政府评为“协会工作先进单位”。现该村被靖边县确定为“全县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计划生育个人事迹

一、村支两委是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的组织保障。

该村首先从村支两委成员抓起,“约法三章”:带头遵守生育政策,不违法生育;带头履行扶助义务,不计较报酬;带头推动村民自治,不犹豫退缩。为了带好头,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和榜样,村支部书记米世强到县城“磨”了三天,劝说自己的表弟媳妇尚俊艳主动放弃了二胎生育。此外,组织村支委全体成员利用我国传统农历节日上门慰问看望计生贫困家庭。这些举措,让村民感受到了村支两委一班人的决心,为推动村民自治,首先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对村计生协会重新优化组合,吸收了一些优秀的新会员;组织村支委干部和协会会员集中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村组干部责任,建立了计划生育齐抓共管的网络,构筑网链关系,构建了支书抓支村干部、支村委管村组长、村组长管亲属、协会会员包户的管理网络,并成立了镇罗堡村计划生育村民自治领导小组,促进该项工作的全面实施。

村支委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在广泛征求广大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制订了《镇罗堡村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镇罗堡计划生育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公开办事制度》,明确了村支委职责、村民职责、违约责任及限制措施。针对村上流动人口管理难的问题,先后制订了《镇罗堡村已婚育龄妇女管理合同》、《镇罗堡村流出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合同》、《镇罗堡村避孕节育手术合同》,全面推行合同化管理,建立了《镇罗堡村计生协会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及时掌握流出人口的生育动态、孕情和联系情况。这些制度印发到了家家户户,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

为了在计划生育村民自治上充分体现权利与义务并举、约束与关爱同行的理念,该村始终重视既讲依法治理、严厉约束,又做到有罚有奖、注重利益导向和人文关怀,如:自觉及时上环的,村委会奖励50元/例;自觉及时结扎的,村委会奖励80元/例;自愿放弃二孩生育并领取独生子女证的,一次性奖励300元;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家庭子女升入重点院校,村委一次性奖励500元。此外,对计生家庭发生重病或其它大的家庭变故的,村委都能及时予以扶助;对计生贫困家庭始终能做到优先安排资金扶持和项目扶持等。

二、计生协会是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的中坚力量。

首先,协会发挥了沟通村支委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该村的协会副会长列席参加村支委会议,同时又是村民理财小组成员,在充分明确协会地位的同时,也能把群众和协会意见及时反馈到村支委,使村支委的决策迅速传达到群众中,监督村级财政对计划生育的投入到位,确保村支委和协会两方面工作的良性互动。其次,协会充当了爱心使者角色,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协会会员侧重在工作中春风化雨,以情动人,在做计生工作的同时,也上演了一幕幕真切感人的画面,给计生对象和家庭带来了亲人般的温暖与关怀。2015年,协会会长孔德东为做通计划外怀孕对象张艳的思想工作,得知其为躲避计划生育暂时在县城租房子住,连夜驱车前往,可张艳连门都不开,他隔着窗子做了1个多小时的工作,才敲开了门,又经过三天三夜的思想攻坚,终于让张艳主动做了引产手术。润家口则村小组孔德飞、刘艳夫妇在生育了一个男孩后,计生协会秘书长王文光通过多次做思想工作,两人主动放弃了二胎生育。前年,小孩不幸患上了白血病,王文光得知情况后,在乡民政办多次奔走,争取资助资金近2万元。镇罗堡村小组孙化珍结婚四年,一直未孕,夫妻感情也因此不和,协会理事万芳梅多处为她查找治疗信息,了解到西安有一家医院能治疗时,立即建议她前去就诊,协会还帮助她解决了1000元医药费救助。如今,她逢人就讲:“村上是我们的主心骨,协会是我们的娘家”。座坡湾村小组王伟、李巧风夫妇生育第一个女孩后,自愿放弃生育,领取了独生子女证,但家境一直不好,协会和村支委在长期关心支持的同时,积极为其争取上级扶持资金4000余元。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对镇罗堡村育龄群众来讲,计划生育如今已不是一项冰冷的、生硬的政策,它已化作了一串串春风拂面的动人音符融入到家家户户、老少人群。

此外,协会充分发挥了村支委参谋和得力助手的作用,在村上的各项工作充当了主人翁的角色。在支村委的支持和鼓励下,他们活跃在群众中间,时而走家串户做思想工作,时而挺身而出化解矛盾,时而组织会员帮贫扶困,时而又热热闹闹开展文娱活动。计生协会以计划生育为工作主题,协调和参与了村上方方面面的工作。近几年来,协会共调处矛盾6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85件,做通计生对象思想工作20余例,帮助15户特困计生家庭脱贫致富,协会在群众心目中越来越重要。如今,在镇罗堡村的村民口中流传这么一句话:“不怕政府来为难,就怕协会找‘麻烦’”。

三、广大群众是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的核心主体。

该村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的制订是经过村民代表逐条制定的,无论是对遵守章程的奖励还是违反章程的处罚都出自村民的集中决策。在出台每个自治章程的过程中,村民代表格外慎重,讨论章程的会议每次的到会率都是100,会议讨论十分热烈,还有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打电话回来提建议,让村民真真正正做了主人。有了自己的章程,谁家违背了章程,村民心中一清二楚,自有一杆秤;违反者也知道违背章程、违反政策的事,有可能暂时瞒住上级政府,但绝对瞒不住邻里乡亲。因此,村民自治的效力产生了,村民履行村民自治章程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违背章程的对象按照自己做出来的章程接受处罚也都心悦诚服,对广大群众来说自然而然成了村民自治的执行者。对极个别违背章程而又拒绝按章程处罚的,该村会组织村支委、协会和群众代表以民-主决策的方式确定解决方案,或以村上的名义请求政府相关部门依法处理,确保了村民自治章程的严肃性和威慑力。在对遵守计划生育政策贫困家庭的扶助问题上,该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积极采纳群众意见,充分发挥村民当家自治的作用。此外,在村民自治和协会工作经费的支出及帮困扶助支出上也是村民自主当家理财、全面公开财务支出,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确保了各项资金使用得当。

【计划生育个人事迹】相关文章:

计划生育幸福家庭事迹材料05-18

计划生育个人总结03-31

个人计划生育报告02-11

乡镇计划生育个人总结06-17

计划生育个人总结15篇03-31

个人计划生育责任状04-30

计划生育个人总结13篇07-23

计划生育个人总结(15篇)01-17

个人计划生育报告6篇02-11

计划生育个人总结 14篇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