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人事监审工作总结

人事监审工作总结

时间:2024-03-25 14:18:06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监审工作总结

2012年,校纪委、监审处在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纪检监审部门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针,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和上级组织有关要求以及“杭州商学院二o o三年度纪检监审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总结如下:

人事监审工作总结

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反腐倡廉

通过党风廉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反腐倡廉意识,自觉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这是反腐败关口前移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一项根本性工作。为此,一年来校纪委十分重视抓好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

1、利用全校纪检监审工作会议、开通“杭商廉政网”(自XX年3月20日开通至XX年末,不到10个月的时间就有15000多人次上网阅览)、编发《纪检监审信息》、发放《反腐败导刊》、《xx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校报撰稿、向校网发送信息等,积极向广大党员干部宣传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宣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宣传中央、省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宣传省教育纪工委和学校关于XX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宣传学校党委书记王光明同志在学校纪检监审工作会议上就怎样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所提出的要求以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进展情况等。

2、根据上级组织的布置,在全校党员干部,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艰苦奋斗、居安思危、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论述,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特别是其中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学习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有关规定。同时,在《杭商廉政网》上安排了先进榜样教育片《一心为民的好书记——郑培民》和警示教育片《厅(局)、县处级领导干部腐败案件警示录》及警示教育材料《李真“钱箱现象”的三点警示》、《李真腐败案的要害在哪里?》等,并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党总(直)支通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认真收看。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廉洁从政知识测试活动。由于学校领导带头,组织工作到位,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测试率达到100%,而且全部获得优良成绩。

3、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座谈会,教育有关党员干部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反腐倡廉,拒腐防变。针对校内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需要引起重视的某些专门问题,召集具有一定财权、物权、人事权的部门的党员干部进行座谈。会前先请几位同志结合不同的工作性质和工作角度,就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实践、体会和建议方面作好发言准备。会上开展充分的交流后,纪委主要领导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特点,向与会同志提出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另外,今年还注意加强了对有关同志的打招呼式个别谈话教育,等等。

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从政道德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纪律观念和反腐倡廉意识不断增强,从政道德水平不断提高。不少部门和同志把廉洁自律作为自觉行动,特别是掌管学校人财物的部门和同志,主动要求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并在工作中严格做到拒吃请、拒收礼,秉公办事,维护学校的整体利益。例如,今年有一位党员处级干部坚决拒收外单位送给他的1万元现金;另一位党员处级干部两次将退之不掉的两笔现金共8千元主动交到校纪委等。

二、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消极腐败现象

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既要靠加强教育,也要靠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工作。一年来,学校纪委在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和认真履行监督职能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的规定和纪律。

一是在年初,校纪委专门向广大党员干部重申并要求大家自觉遵守中央、及其他上级组织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如:领导干部不准利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等,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的规定;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和个人、其他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的规定;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从业的规定;狠刹奢侈享乐、铺张浪费歪风,禁止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大吃大喝、安排私人旅游、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的规定;党员干部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支持各种封建迷信、赌博等非法活动的规定及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坚决反对和防止学术腐败的规定,等等。

二是在年末及时发出《关于加强自律、廉政过节的通知》,向广大党员干部再次重申并要求大家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有关规定。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纪检监察暨规范教育收费工作会议精神。纪委专门组织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专职纪监审干部学习了侯靖方、张美凤两位领导在会议上的讲话。纪委主要领导在学校专门召开的收费工作会议上就规范学校收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学校收费工作管理部门加强对收费工作的管理,认真执行教育收费报批和公示制度,并通过清理对原由校内有关部门面向学生收费的24个项目予以明令取消等。

四是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为全校12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每一位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都有电子档案和文书档案两套形式。

2、认真抓好学校有关党风廉政规章制度的落实工作。这几年学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党风廉政规章制度,如:《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招投标管理办法》、《关于参与下沙校区建设工作人员的廉政勤政规定》等。XX年,纪委主要是花力气抓好这些党风廉政规章制度的落实与检查督促工作。

(1)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处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除经常提醒他们严格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要求,认真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外,XX年初纪委明确提出将在年终考核中试行处级领导干部书面述廉工作。年末,纪委会同校党委组织部就如何做好处级领导干部年终书面述廉工作专门发出了通知,要求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实事求是地把本年度廉洁自律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重视本部门廉洁自律工作的情况,作出书面叙述。每一位处级领导干部的书面述廉报告将放入干部的个人廉政档案内。

(2)严格要求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执行《杭州商学院招投标管理办法》,并对学校各项招投标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在招标过程中,纪委、监审处工作人员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同志及教职工代表一起拒绝投标单位的请吃和送礼,坚持公正、公开的原则,不辞辛劳,认真负责地为学校把好关,努力做到既保证各类招标项目的质量,又尽可能地为学校节省资金,增加效益。据初步统计,XX年学校实施设备仪器采购、基建维修、房产出租、学生保险、图书及教材采购等招标项目138项。其中仅设备仪器招标和总额包干维修项目招标87项,标的总金额达40970089.41元,为学校节省资金2857284.90余元。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招标、中标信息网上公示工作。

(3)按照《杭州商学院关于参与下沙校区建设工作人员的廉政勤政规定》的要求,认真抓好下沙校区工程建设中的反腐倡廉工作。一是认真监督学校基建处与有关施工和监理单位签订《工程建设廉洁自律责任书》,全年共签订《工程建设廉洁自律责任书》15份;二是纪委定时派员去下沙工地开启设置在每个施工标段现场的举报箱,走访学校基建管理人员、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有关人员,了解工程建设中各廉洁自律责任方的廉洁自律情况;三是学校纪委还利用会议等形式向基建管理干部、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有关人员强调,一定要严格按照廉洁自律责任书约定的要求行事;四是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处理解决。如上半年,纪委得知某监理公司的一位监理人员违反约定,私自到施工单位就餐、过生日等情况后,马上要求基建处向对方单位严肃指出问题,及时予以制止。对方当事人作了书面检查和保证,对方单位对其作出了相应处罚,并向我校作了以后不再发生此类问题的http://www.ahsrst.cn书面承诺。

(4)按照《杭州商学院关于校内各部门有关事项实施公开的意见》的要求,加强对二级学院实施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重心逐渐下移,做好二级学院的院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要。为此,纪委、监审处会同校工会、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于上半年历时两个月对18个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实施院务公开工作的情况开展了比较全面的检查,并以会议交流和书面通报的形式,及时肯定了二级学院院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从总体上看,各二级学院的党总支、行政和分工会对开展院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比较到位,工作比较自觉;集体决策意识明显增强,管理工作不断趋于民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公示的形式多种多样,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平公正程度不断提高,涌现出了许多具有一定特色的集体决策、民主决策、促进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经验和做法。据初步统计,18个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全年共实施院务公开829项次。

(5)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努力加强对其他校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学校的校务公开工作内容除了上面讲到的招投标工作和二级学院院务公开工作外,还有招生、毕业生就业、评职称、评优等。纪委一是注意从面上加强对有关职能部门执行学校校务公开文件规定情况的检查和了解;二是派人直接参与其中某些校务公开的重点工作,如招生、评职称等,实施全过程的监督。从总体上看,一年来我校各有关职能部门基本上都能认真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实施校务公开。据初步统计,XX年各有关部门通过校网、公开展示、公告栏和校务公开栏张贴,通过登报、发文件、书面通知、会议通报等形式,对职称、财务管理、招生、毕业生就业、评优、招投标等内容实施公开212项次。

3、按照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认真做好各项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在财务收支与经济责任审计方面:(1)根据学校的要求,完成了对后勤发展总公司XX年度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针对公司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2)对各二级学院及体育工作部、国际教育中心等18个部门XX年度的经费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了解,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如:有的部门记录不够规范,个别开支缺少原始单证,有些支出凭证签字手续不够齐全;个别部门的创收收入未能及时按规定与学校进行分成等。(3)对文化中心、政法培训中心、法学院等部门的原负责人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对他们在任期间的经济工作和履约情况作出了客观的审计评价,对某部门经济分配上存在的不合理做法予以了纠正。

在基建与维修审计方面:(1)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编制下沙工程建设项目标底的工作。标底的编制,较好地防范了投标单位的串标抬标现象,也为学校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2)积极配合社会中介机构顺利完成了下沙后勤生活区二个桩基工程的决算审计。(3)会同总务处、后勤总公司对19项小型维修项目的工程决算进行了审核。除去一次性包干金额后送审造价总额为96.87万元,净核减额为19.79万元,核减率为20.43%。委托并配合审计事务所对4项修缮工程决算进行了审计,送审造价总额为191.56万元,经审计后核减14.80万元,核减率为7.73%。

在审计调查方面:按照省教育厅浙教办审[XX]48号文件的要求,认真做好学校XX学年度的勤工助学与奖贷基金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工作。在校财务处、学生处等部门的协助下,历时1个多月,终于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这项审计调查任务。通过审计调查,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勤工助学与奖贷基金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足额提取、专款专用方面,在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好的做法,同时也提出合理的建议。

三、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主动走访和有关事项的核查工作

来信来电来访是群众向纪检监察部门反映意见和要求的重要渠道,是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因此,纪委、监审处一直高度重视做好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工作。一是在学校各校区设置了纪检举报箱,在校网上设置了电子举报信箱,在杭商廉政网上开通了在线举报等,使得群众与纪委的沟通十分方便;二是注意从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中发现某些问题的线索,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核查,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同时,纪委适时走访校内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一方面为便于更广泛、及时地了解有关信息,另一方面也为更好地争取校内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对学校纪检监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XX年,纪委、监审处共接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和上级有关部门转办的举报信函11件。在初步分析的基础上,纪委、监审处对这11件举报开展了认真的核查。经过查阅大量的资料、走访有关部门和单位、找了校内外有关人员谈话等,现已将这11件举报基本核查清楚,并已向学校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作出汇报。其中,对属于与事实不符或不完全相符的,给予了澄清;对确实存在一定问题的给予了当事人批评教育,并作出了相应的处理。

同时,认真做好李志坤案件的结案工作。在XX年7月19日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判定李志坤侵吞本单位公款共计人民币462219.25元,并以贪污罪判处李志坤有期徒刑十二年以后,纪委一方面与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积极联系,通过法律途径追回了李志坤的赃款和非法所得共计人民币483543.39元,为学校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与学校人事处和后勤公司党总支及时沟通,按照党和国家有关党纪、政纪之规定,通过正常组织程序开除了李志坤的党籍和公职。目前,在学校综合档案室的大力支持下,数万页的李志坤案卷材料的规范化归档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四、加强纪检监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纪检监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纪检监审干部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这就对纪检监审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一年来学校纪委十分注重加强纪检监审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

一是先后四次组织学校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审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西湖区高校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工作会议精神等。

二是专门组织校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专职纪检监审干部认真学习了郑培民同志和李友星同志的先进事迹,并要求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审干部以郑培民和李友星同志为榜样,时刻牢记“xxxx”和“两个务必”,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是根据省教育纪工委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全校专兼职纪检监审干部参加了由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部署的全国纪检监察专业知识测试活动,参加测试率为100%,优良率为100%。

四是利用学校纪检监审工作会议、《纪检监审信息》等向各党总(直)支纪检委员宣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发放有关学习资料,及时请学校纪委委员阅读有关文件,安排专职纪检监审干部参加纪检监审工作业务培训等形式,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审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和业务建设,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和纪检监审业务素质。

另外,纪委开始了探索怎样通过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活动来促进专兼职纪检监审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的工作。目前,已在学校党委下发的XX年《杭州商学院党建研究课题参考目录》中列入了《如何发挥党支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党总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研究》、《如何进一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和《提高党风廉政教育有效性的途径与方法研究》四个课题。今后,还将努力集广大专兼职纪检监审干部的智慧,不断总结改进这方面的工作。

五、积极完成领导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做好有关部门需要配合的工作。

总之,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上级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校纪委、监审处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看到工作中的不足,需要我们不断加以改进,如要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有效性,要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在新的一年中,我们一定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事监审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监审联动情况的汇报09-22

学生会监审部工作计划05-09

安监部工作总结01-09

公司安监部工作总结05-07

村监会考核工作总结05-19

资料监检汇报材料09-22

安监生产整改方案05-19

安监科值班制度04-22

安全监人员值班制度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