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党校人事科工作总结

党校人事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7 08:54:31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党校人事科工作总结

XX年,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组织人事科全体工作人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总体工作目标,强化六种意识,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团结拚搏,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人事科工作总结暨思路

党校人事科工作总结

一、组织工作

(一)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员干部教育,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党员干部是教职工队伍的中坚和骨干,要把教职工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

1、3月份拟定下发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提出的两个“务必”和新《党章》为主要内容,以中宣部编写的《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和青岛宣传部编写的《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党员读本》为教材,结合学习、市政府和局党委的重要文件,组织党员干部分五个专题进行认真学习,并以学习配档表的形式对理论学习的时间安排、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做了详细布置。学习过程中,我们不定期对各单位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查。

2、扎实有效的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真正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根据基层党组织“党员示范岗”推荐情况,成立了专门检查验收小组采取听取汇报和实地察看有关材料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了认真的检查验收,“七一”期间对14个优秀“党员示范岗”进行了表彰。

3、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校、党员活动室等党教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教阵地在党员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培训、培养力度。为配合全市集中开展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党课教育活动,按照宣传部的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基层党校开展了下列活动:4月份开展了优秀党课教案评选活动;6—9月份开展了优秀党课示范课评选活动,一中、一专、二专、三小、实验学校等单位分别举行了观摩课,实验学校的党课《共-产-党员怎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全市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示范党课观摩会上出示了观摩课,受到入会的青岛宣传部及我市有关领导的好评;9月份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宣传部组织的“新华杯”“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知识竞赛活动,获优秀组织奖。

4、积极开展创建即墨市党员电化教育示范点活动,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向宣传部申报了一中、一专、二专、电大、教体局机关5个即墨市党员电化教育示范点。

5、积极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根据组织部统一安排,自9月22日至11月底,参与了在全市组工干部中开展的“树组工干部形象”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自学了组织部规定的学习材料,向各教委办、局属各学校发放《征求意见表》50份,征求他们对组织人事科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意见和建议26条,同时科内人员进行了全面的自查,并将征求的意见和自查的问题整理上报组织部,每人撰写了一篇3000字的学习体会、一篇4000字的学习论文和不少于4000字的个人总结,上报组织部。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全科人员的学习意识、自律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较好地树立了组工干部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热情服务、清正廉洁的形象。

(二)抓好制度建设,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

3月份,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对XX年的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研究部署了XX年的党建工作任务。结合教育实际,制定下发了《XX年党建工作意见》和《XX年局属单位党建工作考核细则》,进一步实现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结合,将党建目标责任细化、量化,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严格贯彻执行“两推”入党积极分子、公示等发展党员工作的各项制度;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培训力度,实行新发展党员党的基础知识考试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实行局党委一级预审和组织二级预审制度;加大一线教师中党员发展的比例,积极稳妥地做好高中、中专学生发展党员工作,XX年共发展新党员18名,全部为学生党员。为96名预备党员办理了转正手续。

严格条件和程序,做好“七一”评优工作。“七一”期间,经基层推荐、集中评选、党委研究等程序,推荐即墨市级先进党支部2个、优秀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表彰局级先进党支部11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4名,优秀党员52名。

积极做好新型社会经济组织的组织建设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今年,除指导新成立的创新学校党支部开展工作外,经组织部批准成立了国基外语学校党支部。今年暑假,局属单位领导班子调整后,我们及时地对基层党支部进行了补充完善。

(三)加大考察评议力度,切实加强教育干部队伍建设

从5月份开始,利用3个多月的时间,对各镇部分教育干部进行了考察评议,结合考察评议情况,对镇教育干部进行了调整,社会反映良好。 

5月下旬到6月初,组织了乡镇教委办的设岗定编工作,确定了乡镇教委办岗位设置和编制人数,共分流教委办工作人员85人,各教委办留任人员从平均10.5人精简为7.7人,优化了乡镇基层教育干部队伍。

8月份,在高中(中专)学校进行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极大地调动了干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总结《人事科工作总结暨思路》(http://www.ahsrst.cn)。

11月份制定了《镇(处)教育干部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了镇(处)教育干部管理,强化了监督约束机制,理顺了干部推荐、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并按《暂行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对各镇有关干部进行了评议、推荐。

3月份,组织10名初中学校校长参加青岛市教育局组织的校长提高培训班;9月份组织3名高中学校校长参加青岛市教育局组织的校长岗位培训,有力地提高了干部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

二、人事工作

(一)通过公开招考、人才引进等形式,满足教育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要。

今年,我市高中学生入学进入高峰期,高中师资出现严重短缺;、市政府做出了XX新学年在全市小学三年级以上开设英语课的决策,急需补充大批小学英语师资,而英语师资在全国范围内紧缺。为解决师资紧缺现状,保障教育的健康发展,一方面,我们积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请市政府同意,出台优惠政策,到各高校引进师范类应届全日制本科以上优秀毕业生;另一方面,通过公开招考等形式,将社会上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教师岗位上。从3月份开始,我们先后3次组织高中学校校长赴省内外师范类高校选用紧缺学科师资,实行双向选择,当场签约的办法,共签约334人,7月份实际报到326人,全部按照就业协议派到高中学校任教,基本上满足了我市今年高中师资的需求,为新学期高中学校教育教学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利保证。3月份以来,经市政府批准,我们会同人事局、监察局成立了小学英语教师招考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经过宣传报名、考试录用、培训选岗三个阶段的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公开招考了126名小学英语教师,其中青岛地区77名,省内6处师范院校今年毕业的英语专业专科生49名,全部按照镇教师需求情况充实到农村小学教学第一线,实现了新学年全市从小学三年级以上全部开设英语课的目标。为全面了解这批新教师的工作、生活及待遇等情况,10月份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中,教委办普遍反映,这批小学英语教师工作认真、教学基本功扎实、热爱学生、工作热情高,深得学校领导、教师、学生的喜爱和赞扬。8月份,完成了XX年师范类中专毕业生第三批招考工作,至此,经市政府批准的XX年师范类毕业生分三批招考工作全部结束,3次共招考录用221人。每次招考过程中,我们都坚持公开、公正、平等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对招考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严密组织,实行阳光操作,人事局、监察局实行全程监督,保证了招考录用工作的顺利进行,受到考生的好评和社会的赞誉。

(二)加大人事工作调研力度,摸清教育实际,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今年以来,先后3次对教职工队伍状况进行详细摸底,对全市教职工的年龄、学历、学科构成及分层次、分专业的需求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向领导提报了调研报告。

5月份,编制了XX年至2015年全市高中、初中、小学的师资余缺表,为宏观调控全市师资,保障教育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建立了XX年全系统教职工花名册,预测了XX—XX学年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需求情况,为明年的教师引进做好了准备。

结合教育实际,先后拟定了《关于实行教职工合理流动的暂行规定》、《关于加强教职工调配管理的暂行规定》、《关于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的意见》、《即墨市名师评选办法》、《教育系统干部管理暂行规定》等多个教育人事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三)坚持政策性和原则性,做好职称、工资、调配、退休、档案管理、评优等工作

1、职称工作

完成了XX年晋升职称外语考试报名工作,参加人数30人;完成了XX年经济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完成了教育系统1.2万人的XX年岗位设置,整理花名册12本,并将信息上报市人事局;完成了XX年晋升职称微机考试报名,其中:中、高级资格考试3次,初级资格考试4次,共计1300多人;完成了会计、图书、统计、档案、工程、政工师系列职称的报名、考试、推荐工作,共推荐72人;完成了全系统1.27万人的学年度考核;完成了XX年中、高级职称推荐工作,共向青岛推荐职称材料656份;完成了XX年初级职称评审、确认工作,共评审、确认职称650人;根据青岛市教育局统一部署,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共报名1300人。

2、工资、调配工作

为双年头参加工作的2577名教师从XX年10月起晋升了一档职务工资;为XX年评聘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的498名教师办理职务工资变动手续;为24名机关行政人员增加级别工资;为XX年招考的37名非师类本科毕业生核定了工资;考察XX年参加工作的168名新教师的工作,并为他们办理了转正手续,核定了转正工资;为185名合同制人员办理养老保险,3168名事业人员办理失业保险;重新制定下发了《严格执行教职工病假期间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 

3、退休、档案管理工作

为13名合同制工人、100名教师办理退休手续;为20户家庭办理遗属生活困难补助;审批了5000多名教师的教龄津贴;审查事业合同制工人工龄及养老保险情况;组织了XX年事业单位技术工人等级考试报名及理论考试工作。

严格做好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按照档案管理规定对新增的毕业生登记表、党员材料、职称材料、工资审批表等材料及时归档,共归档各种档案材料30000余份;严格执行档案的转递、借阅制度,接受师范类毕业生档案400多份,转发46份,办理借阅200余次。

4、评优工作

在即墨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第三批优秀知识分子评选工作中,向组织部推荐材料14份,经过评选,共有8人被评为即墨市第三批优秀知识分子、5人被评为即墨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向青岛市教育局推荐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材料74份,经评选,有63人被评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教师节组织评选即墨市优秀教师30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60名,推荐山东省优秀农村教育先进个人1名。

三、XX年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把“树组工干部形象”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真正做到对己清正,对外公正、对内严格,使组织人事科真正成为干部之家、党员之家、知识分子之家。

2、大规模地培训干部,制定XX—XX年年干部培训计划。以教师进修学校为培训基地,将905名教育干部分层次进行培训,拟提请教师进修学校对教委办正、副主任进行培训;局属学校校长参加教师进修学校的在岗培训和青岛市教育局的岗位培训及提高培训;其他干部由各教委办和局属学校负责培训。培训的内容一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二是业务知识。通过培训,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全面提高理论水平,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3、适时进行全员聘任合同制。根据上级部署,制定全员聘任实施细则,稳妥、扎实地开展聘任工作。

4、加大对干部的经常性考察力度,全面掌握各类干部的思想、工作等方面情况,为党委调整干部提供可靠、准确的依据。

5、制定名师评选办法。在今年征求意见、反馈修改的基础上,出台名师评选办法。

6、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即将提交市政府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即墨市教育发展的意见》精神,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制定招聘外地教师优惠政策和城区中小学教师到乡村任教服务期制度,盘活教师流动机制,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7、做好XX年本科毕业生招聘工作,满足各类学校师资需求。

【党校人事科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人事科工作总结03-23

人事科工作总结04-17

党校人事工作总结04-18

国税人事科 工作总结04-18

卫校人事科工作总结04-18

人事科主任工作总结04-18

供销人事科工作总结04-18

税务人事科工作总结05-25

高校人事科工作总结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