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卫生制度

时间:2022-04-17 12:19:15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眼科卫生制度

一. 凡进入手术室的工作的人员必须更换手术室的衣帽口罩裤鞋,帽子必须盖住头发。临时离开手术室时,应更换外出衣及鞋子。

眼科卫生制度

二. 非直接参与手术的医护工作人员,患者家属一律不得进入手术室,本室不接待学习,参观,进修人员。

三. 本手术室仅限于眼科手术使用,非眼科手术拒绝使用。

四. 患者进入手术室应戴帽子,外穿洁净手术衣,更换手术室拖鞋或戴洁净鞋套方可进入手术室。

五. 参与手术的医护工作人员,患有严重上呼吸道感染、发烧、手部有伤口或其它部位有化脓性感染,禁止进入手术室。

六. 严格洗手制度,参与手术的医护工作人员进入手术室后必须先洗手后更-衣。

七. 手术用各种滴眼液、滴眼膏原则上使用“仅限一周”,外包装粘贴打开日期,失效日期。周一使用时打开,周末用后抛弃,下周一使用时另行打开一组各种滴眼液、滴眼膏。

八. 内眼手术和外眼手术应分别进行,应先做内眼手术,后做外眼手术。

九. 无菌手术和污染手术应分别进行,应先做无菌手术,后做污染手术。   

十. 手术环境消毒灭菌:

(一)室内经常保持医疗器械,物品清洁整齐。

(二)手术前早晨及手术后对手术室进行自然通风、更新清洁空气30分钟,室外空气有污染时禁用通风措施。

(三)手术前后以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各一次,时间持续40分钟。

(四) 手术前后以2%~5%“84消毒液”擦拭手术床,桌、台、登、用具、门窗,特别重视门手把的擦拭。

(五) 手术前后以2%~5%“84消毒液” 浸泡拖布5分钟,然后拖地。

(六) 每周(周一大搞卫生后)用戊二醛3小时或40%甲醛24小时进行熏蒸消毒。

(七) 每周一为清洁卫生日:①整理内务,使器械物品整齐洁净;②对消耗材料进行效期、质量、数量核对检查,及时请领,储备齐全;③对消毒间、手术间进行大扫除(包括:门窗、桌椅、柜子、手术床、抽屉、门手把)。

(八)拖鞋应医护与患者分开,每次手术后洗净凉干备用。

十一.手术器具、手术包的消毒灭菌:

(一)高压蒸汽灭菌:

①手术前分别对“无菌罐”、 “无菌碗”、 “持物钳、筒”、“无菌消毒方盘”“洗手衣”、“患者外罩衣”以双层布包裹封口,进行高压蒸汽灭菌一次。

②手术前对各种敷料桶、无菌盒、手术包进行高压蒸汽灭菌一次。

③一套无菌持物钳、筒只能用于一台手术且手术时间≥4小时必须更换另一套无菌持物钳、筒。暴露在筒外部分视为有菌部分 ,取放无菌持物钳时,应将盖打开。

④对“无菌罐”、 “无菌碗”、 “无菌持物钳、筒”、“无菌消毒方盘” “洗手衣”、“患者外罩衣” 各种敷料桶、无菌盒、手术包经高压蒸汽灭菌后,有效期为一周,周末未用必须重新消毒灭菌。

⑤采用高压灭菌物品用双层包布包好封口(手术包必须用四层布包好), 包内放消毒指示卡 ,包外贴放消毒指示卡,注明物品名称 ,消毒日期 ,失效日期,经高压消毒灭菌后 ,按有效期或失效期的先后序 ,放于手术间备用。

(二)75%酒精浸泡消毒:

①显微手术器械以75%酒精浸泡消毒30分钟,以盐水冲洗后放置无菌器械台备用。

②带有空腔器械,例如:注吸器、秃针头、圈匙等均以75%酒精冲洗,并在其空腔注满75%酒精,放入75%酒精消毒盘中浸泡消毒30分钟后,用无菌盐水冲洗表面和空腔后,放置在无菌器械台备用。

③每次手术前后应测酒精比重,不足75%,以95%酒精补足,使其始终保持在75%酒精状态。

④逐步作工作申请购买高压蒸气消毒锅以代替75%酒精。

十二.手术室洗手、医护铺台、刷手、穿隔离衣、戴手套和手术配合均应符合无菌操作要求。

十三.巡回护士进行各种治疗、拿放传递无菌物品,应符合无菌操作要求。

十四.各种无菌包及无菌容器中的消毒液,由手术护士负责定期消毒或

更换。

十五.手术护土应熟悉各种消毒液的浓度及使用方法,根据其效能定期检测。

十六.经常启盖的无菌盒,每周重复消毒灭菌,固定的敷料包、器械包,手术包过期应重新灭菌。

十七.每月对各项灭菌项目进行细菌监测,每月对工作人员作细菌培养,并做好记录。

十八.用紫外线杀菌灯消毒时,应有时数登记和紫外线强度监测并登记。

十九. 用过的手术器械,清洗,擦干,涂油备用,布类,敷料送洗衣房。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者和绿脓杆菌感染者用过的器械置于“84消毒液”浸泡60分钟,取出清洗、晒干,再行双蒸高压灭菌。一次性敷料应焚烧。对用过的手术间,以2%~5%“84消毒液”液擦拭手术床,桌椅、登子、器械台、门窗、用具,地面以2%~5%“84消毒液”浸泡托把5分钟进行拖擦消毒。

二十. 每个手术包均以指示胶带封口,凡发现灭菌手术包的指示胶带不合格者一律停止使用,再行消毒。手术间每月做空气细菌培养一次,空气中的细菌总数不得超过500个/m3。物体表面细菌总数不超8个/om2

二十一. 眼科手术室消毒灭菌效果监测由医院负责执行,检查与监督。

【眼科卫生制度】相关文章:

卫生制度05-06

卫生的制度12-20

麦当劳卫生制度06-14

小学卫生制度08-04

食堂卫生制度08-06

班级卫生制度08-07

公司卫生制度08-08

职业卫生制度06-09

手卫生制度08-16

客房卫生制度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