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物理中考复习反思

物理中考复习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3:27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物理中考复习反思

无论什么样的班级,也不论学生的学情怎样,都会存在一定的薄弱点。虽然要求老师对每个学生都能做到了如指掌且对症下药不太容易,但老师平时做个有心人,勤于记载,把大多数同学平时学习时存在的普遍问题,记载下来,复习时就能做到心中有数!我一直提醒自己:教过不等于教会了,复习时重点问题重点讲,常错问题反复练,这样复习的针对性有了,效果才会好。

物理中考复习反思

在复习与训练过程中我们要面向全体同学,对考点不必抠得太深,要不遗余力地夯实学生的基础,千方百计地提高学生的能力。要求课堂结构是:低起步、慢坡度、高收尾、留思考,同平时讲课一样,一以贯之地注重学生良好思维品质的培养。我总是认为:部分大于全部!

每个学科的学习和应试有其内在的规律,只有对教和学不断地深入反思,才能真正掌握科学的学习和应试方法。可以说,时间、练习和方法是学好各门功课、取得优异成绩的三个必要条件,但一味地靠时间、做题海是不足取的。真正考出好成绩的同学,诀窍并不在于题海战术,而在于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做题。通过对这些典型问题的研解,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梳理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提炼出同类问题规律性的解法,培养起举一反三的能力。因此。在习题的讲练复习环节,我认为老师的选题至关重要。教师要及时补充自己的习题库,选题要有精品化操作思想。

在总复习中,要时刻注意信息反馈。在每个阶段复习教学中,除了注意来自学生方面各式各样的反馈信息外,还特别重视每次测验和考试的信息反馈。坚持做到按时、按量、按评分标准,科学分析试卷、评价试卷,并注意各层次的学生学习状况和掌握知识的程度。要求学生对测验情况(知识点、面掌握情况)及学习上的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进行分析,寻找存在不足的原因,教师做好统计工作,找出教学上的弱点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及时调整复习计划,对不足之处立即查漏补缺。这样才能使实际掌握情况与预订的教学目标更吻合。

总体上来看,学生物理学习不可能样样都行,总有部分学生学得不够理想,但我们要正确归因,不能总是恕学生的学,我们更要努力改变自己的教,多问一问自己:课堂是否降低难度、增强趣味性了?是否对学生进行了学法指导?

总复习冲刺阶段,或多或少总有部分学生由于种种原因,模拟考试考得不理想,这时,我们走进学生的心里,要多关心、安慰他们,帮助他们一起分析原因,尤其要对后进生加强辅导、关心、鼓励,及时表扬他们,哪怕是一点滴的进步,都要充分肯定他们。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大面积地有质有量地提高学习成绩。

作业布置做到“四必”

作业布置了必收交、收交了必批改、批改了必讲评、讲评了必订正,做到反馈全面,校正及时。有些教师对自己布置的作业不收,实践证明不交的作业,学生完成的积极性很低,有的甚至就是抄抄答案或是一片空白,所以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要收;收上来的作业要认真批改。收上来的作业不改等于没有收,长此下去,学生也不会好好做作业;教师从批改的作业中要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学生做错的题目,要看错在哪儿?有哪些共性的问题?学生做对的,也要看有没有新颖的解法?为接下去的讲评积累资料;作业讲评不能面面俱到,共性问题集体讲,个性问题个别辅导。讲评不能就题论题,而要举一反三。对做错的题要严格要求学生订正。

学生的解题习惯需要老师从平时的习题教学中逐步培养。教师要指导学生如何审题、如何分析题目、如何答题?物理规范化解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思想、方法的规范化,解题过程的规范化,物理语言和书写规范化。如:选择题要学会排除,把四个选项都要看全;填空题中文字型填空要填通顺,计算型填空要注意单位;计算题要用规定的符号表示相应的物理量,符号注意加上相应的下标,解题过程要有公式、必要的文字说明。

教师也要注意自我反思,一次练习做后,要反思自己布置的作业难度是否合适?有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学生为什么会出现某些典型的错解?下一步该采取什么教学对策?

【物理中考复习反思】相关文章:

中考物理复习反思05-21

物理中考总复习反思05-19

初中物理中考复习反思05-22

物理中考反思05-19

初中物理复习教学反思05-19

物理复习课教学反思05-19

中考物理备考复习计划03-15

中考物理教学反思05-19

中考语文复习教学反思03-26

中考语文复习教学反思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