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参加园长论坛活动反思

参加园长论坛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6:14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参加园长论坛活动反思

在2015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我再次来到北京,参加“2015中国名校长名园长高峰论坛”。这是中国教育服务中心教育发展事业部为他们的十周年庆典而举行的一次大型活动,我们学校是受邀的嘉宾单位。

参加园长论坛活动反思

营造会议氛围

昨天下午赶往机场的时候,雾锁申城,阴雨连绵,我还担心机场因为天气恶劣而关闭了呢。我预定的机票是18:00整的,下午16:20赶到机场,看到飞机还在放行,立即改签到16:45的航班,还没有走到安检口,就听到机场的广播在通知我尽快登机了,呵呵,一下子扬名机场候机楼。到了检票口,旅客们已经摆渡上了飞机,我得以享受一次“专车”将我送到飞机旁。晚上19:00到了北京,发现这里也是大雾弥漫,能见度非常的低。今天早上起床,还看到天空中飘起了片片雪花,不过一会就消失了。

这次的高峰论坛从今天开始,到30号傍晚结束。今天上午是开幕式,还有两个专家的精彩报告。

开幕式上,中服中心教育发展部的王艺军主任致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志祥等同志分别讲了话。王文湛同志在讲话中,回顾了十年来中服中心教育发展部坚持为教育中心工作服务、坚持为一线教师服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等做法,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提醒参加会议的校园长们,十七大提出要建设人才资源强国,对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要重视管理,向管理要质量。曹志祥同志说,明年是教育管理年,管理的核心是课程的建设和开发,课程建设要从理论设计向一线的实践操作进行转移,在实践的过程中去寻求答案;要从点上实验到面上推广方向发展,保证2015年全国高中全部实施新课程。

开幕式主席台

北京师范大学的林崇德教授在开幕式之后作了题为“‘心理和-谐’是学校发展的保证”的专题报告。党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给我们的学校提出了新的课题,心理和-谐给学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首先,要聚焦六大关系。这六大关系分别是:人与自我的关系,这是一种个人修养;人与他人的关系,这是一种人际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这是一种群己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要有对环境的认知、保护和合理的开发;硬件和软件的关系,学校要重视软件建设,主要包括校风、师风和学风,这是精神层面的;中国和外国的关系。

其次,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关注教师的师德和业务能力。学校只有具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水平高的教师队伍,办学才有保障。师德包括敬业爱岗、热爱学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等要素;教师应具备的知识包括本体性知识、文化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等内容;教师的能力包括教育能力、教学能力等多种,现在特别强调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反思与自主发展的能力等。优秀教师=教育教学过程+反思。

第三,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的网络,努力塑造自尊的健康人格,要关注教师的职业倦怠。

第四,要关注和-谐发展的指标体系。比如说人类发展指数、幸福指数、儿童青少年发展指数、教育发展指数等等。

上午报告的最后,是原来的山东潍坊市教育局长、现在的北京十一学校的校长李希贵先生的专题报告,他发言的题目是“唤醒校园里沉睡的数据”。他通过大量的统计数据告诉我们,很多教育现象,从主观的层面,从定性的分析中是很难看出其背后的本质的,用统计的方法对教育现象进行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揭示教育现象背后的深层次的矛盾,找到问题的症结或者关键所在。他给我们分析的案例有学生成绩方面的,有课堂记录观察的,有作业的反馈和处理的,有学生平时的就餐习惯的,有考试之后的统计分布图的思考……这些问题其实我们平时都在关注,都在提要求,但和李希贵校长的分析研究一比较,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他的这个报告给我的启发很大,让我进一步明确,做事情一要认真细致,二要方法得当,这样才能出效益。

【参加园长论坛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论坛活动推广方案05-18

论坛活动推广执行方案05-18

参加活动方案03-13

参加义工活动的感想05-18

参加教研活动总结06-02

参加春游活动总结04-11

参加义工活动感想05-18

参加社区义工活动总结05-18

参加活动介绍信04-30

参加活动方案15篇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