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小学班级中队活动反思

小学班级中队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8:5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班级中队活动反思

时间飞逝,在紧张和忙碌中,一学期又结束了。回顾这一学期的班队工作,有着几分充实、几分感慨。   

小学班级中队活动反思

一、 关注细节,培养学生七大习惯。 

小学生的习惯培养是为一生奠基的大事,教育无小事,事事皆教育。关注学生的习惯培养,要从一点一滴的细节着手。学校从宏观维度,为学生制定了“七大习惯”,开展了“校园六个一”活动。即:清晨一读,课前一诵,午间一习,每天一歌,每日一省,每天一炼。我班也在学校思想的指引下,重点在每个活动中对不同习惯的培养制定细节管理措施,并一一落实。   

(一) 学习习惯:和各科任老师配合,从早读、课堂纪律、发言、作业完成等方面进行训练,注意平时的过程性评价和考核,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1、认真做好课前预习。2、一到学校就大声读书。3、上课专心听讲,积极举手回答问题。4、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学会尊敬他人。5、每天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书写认真规范,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

(二)卫生习惯:每天早上由生活委员检查个人卫生(勤洗头洗澡剪指甲,衣着干净整洁。);不在桌面,墙面,地面,书本上乱涂乱画。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保持教室,操场,公区的清洁卫生。每两名同学为一组打扫教室卫生,具体由清洁委员负责,课间卫生(桌椅整齐、地面整洁)检查由环保小卫士负责检查。公区清洁每次安排两名同学值勤负责(周五)一楼的小天井的卫生。

(三)生活习惯:(就餐)1、排队洗手时安静有序,自备小毛巾擦手。2、就餐时,有序排队,不推不挤不吵闹,端餐盘时双手端平,两眼看前方。3、就餐时,保持安静,不边吃边说话;排队舀汤,保持安静;还餐盘时要轻轻放,不乱扔。4、自己打扫自己的座位,保证桌面地面没有饭渣菜渣没有油,把桌椅对端正。由向鸿健负责管理。 

(四)文明礼仪习惯: 1、微笑是最好的名片,见到老师,同学,来宾要主动问好。2、课间做文明、健康、安全的游戏,不在教学区冲跑。3、文明入厕,不在厕所里大声喧哗,不在洗手池那里追逐打闹。4、跟小朋友文明相处,不打架不骂人,学会使用文明用语。利用品德课、德育课、夕会等间,有目的性地训练学生的坐、立、行等行为礼仪;礼貌问号的语言礼仪;干净卫生的穿着礼仪等。

(五)安全习惯:1、不私自带小刀等尖锐物品到学校,剪刀等学具不能对着他人玩耍。2、上下阶梯慢慢行走,不冲跑,不跳-楼梯。3、集队时做到快静齐,不推挤,不吵闹。4、上课铃声响,步行进教室,不冲跑。5、课间活动文明、安全,不做危险的游戏。6、排队放学时,要有序,不推不挤不吵闹,家长来接才能离开学校,不跟陌生人走。7、生病或家中有事不能到校上课的,必须向老师请假。                  

(六)劳动习惯:1、每天做好课后三件事,保证自己的座位干净整洁。2、午餐后主动打扫自己的座位,保证自己的座位无渣无油。3、自觉快速打扫教室清洁卫生,如扫地,拖地,擦黑板,倒垃圾等等。4、周日自己整理自己的房间,玩具,洗自己的小衣物。5、帮助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七)锻炼身体习惯: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每天安排学生回家挑选锻炼项目(跳绳、跑步、仰卧起坐、跳绳等),认真做好早操和眼保健操,养成锻炼身体习惯。

校园里天天书声琅琅、歌声悠扬,孩子们静心练字,操场上到处可见孩子们活跃锻炼的身影。

二、发挥特长,培养小干部的管理能力。

加强对班干部的培养,选拔积极、大方、独立性强的孩子担任班干部;随时对班干部进行培训和指导;树立干部积极主动为集体服务的思想,多表扬踏实做事的干部。

(一) 德育课(夕会):结合学校德育行事历,制定各种行为习惯训练周,并在德育课开展生活习惯的训练和展示活动。

(二)班队会安排:由班干部负责,结合学校教育目标,精心设计班队会,每月两次班会、两次中队活动,每月记录两次在《班队会工作手册》,并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具体安排由毛一戈负责,每次中队活动由两名班干部承担,并及时将每月一次最优秀的班队活动设计上传到学校办公系统。

(1)、明确分工、确定主题:固定安排学生主持夕会和中队活动。

(2)、制定评价措施:夕会管-理-员为每次活动制定评价措施,班级每期评选优秀夕会管-理-员,给予奖励。

(三)本期聘请了九位大队委干部为班主任助理,他们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常规工作。每月组织班干部召开两次班干部会议,安排每期的两次学校值周工作和管理,班级常规评价等工作,班干部的能力在工作中得到很大的提高。

(三)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背景:

随着学生年段增高,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在增强,我们班学生的表现能力也差距越来越大。部分孩子腼腆、不爱发言、表达不流畅,大大影响了人际交往,所以,培养孩子们大胆表达、勇于表现、富于表演具有重要的意义。

特色活动目的:

1、有意识地进行音乐剧创编和表演的探索性策略研究,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自信心和创造意识,达到整体提高学生素质的目的。

2、通过学习儿童音乐剧表演能够使孩子的语言、潜能开发、自信、社会能力等方面得到极大的提高。

本期措施:

1、 选择一本具有教育意义、饱含童真童趣、故事性极强的音乐剧本,让学生了解剧本的形式、故事内容、人物的性格以及人物角色之间的关系等等。

2、 选择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儿童歌曲音乐、流行音乐曲调,结合故事剧情,创编歌词。

3、 人物角色分工,学习表演技巧。

4、 根据剧情编排舞蹈、合唱,进行练习。

5、 音乐剧展示。

阶段成果:呈现一台完整的儿童音乐剧

活动总结:2015年12月19日中午,由五年级5班承办的第36期校园大展台——音乐童话剧《娇娇女王》在一楼多功能学术厅倾情呈现。本期大展台,五年级5班以音乐童话剧的形式,在充满儿童色彩、童话韵味和流行时尚元素的音乐中,把大家带到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一个神奇梦幻的深山老林,在那里感受一群可爱的小动物和人类之间爱的故事。

孩子们倾情演绎,用生动的肢体语言和丰富的表情充分体现主题。他们精美的化妆造型,剧中丰富的道具,音效设计,具有时代气息的舞美设计,为他们的表演锦上添花。表演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本期大展台凝结了老师、家长、学生们的智慧和心血。

三、家校共育,共同实施班级目标。

促进家校沟通。对学生习惯养成过程中的表现及变化,以电话、校讯通、家校联系本、QQ等方式与家长沟通,充分调动家庭教育积极因素,促进孩子好习惯的养成。

1、本期继续成立班级家长协会,建立机构健全的班级家长协会,充分发挥家长协会的教育管理协助作用,家长协会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工作。本期召开3次家长会并由家长记录。

2、本期老师采用了“家校联系本”、“班级QQ群”、“班级博客:五年级五班班级博客网址:http://www.ahsrst.cn”、“校训通”、电话、面谈等多种形式及时与家长交流孩子的问题,共同教育好孩子。本期开展家访活动。与家长联系至少达到1/3(含家访)。

3、在家长的支持下,我班开展了三次社区活动,对学生进行团队合作教育。

4、在家长会上有1次心理健康教育方法指导培训。

5、在家长的协助下,感恩活动、爱心小组活动、班队活动、博客管理工作都如期完成,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1、结合班级评价栏目“春芽吐蕊”开展,激发学生兴趣,从早读、课堂纪律、发言、作业完成等方面进行训练,注意平时的过程性评价和考核,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

2、利用夕会、思品课、班队会等时间及时总结,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表现进行反思、总结,看到自己的进步与长处,努力进步,养成好习惯; 

3、和科任老师经常交流,了解班级情况,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教育改正。

4、结合“我成长我快乐”成长册周评、月评、期评工作,针对班级学生特点,将“我成长我快乐”成长册中家庭习惯评价和学校评价结合起来,每天进行评价。每周利用常规评价表对学生的常规进行总体评价,并由各管理干部颁发喜报。

5、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点滴进步,并积极鼓励,多采用夸赞、树榜样、颁发小礼品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培养孩子健康心理,快乐成长。

五、积累成功,找到前进的方向。

在本期,我班积极参加各级各项比赛,硕果累累,其中有19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有22人次获得省级奖项;有73人次获得成都市级奖励。

教育的路途上,永远没有终点。以前的成绩已经属于过去,我们还将发现在班级管理中的不足,积极学习、认真反思,找到更加有效的管理措施,发挥孩子们自我管理的能力,把教育落到实处,让学生真正快乐健康地成长。

【小学班级中队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中队活动方案03-12

中队主题活动方案02-21

少先队中队活动方案01-24

经典小学班级活动方案03-05

小学班级活动计划01-31

小学班级活动方案12-14

远离网吧中队活动方案04-28

小学班级特色活动方案05-12

小学班级读书活动方案04-10

小学班级特色活动方案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