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多彩课堂教研活动反思

多彩课堂教研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9:0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多彩课堂教研活动反思

小学英语课教学反思小学英语课堂教学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多彩课堂教研活动反思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白旄镇小学教研室  张 军

一支高素质的小学英语教师队伍是教好小学英语的重要条件,因为他们所带来的丰富多彩的英语课堂教学是维系小学英语成功的枢纽,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决定着整个英语教学的效果。当前小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

1、不能过分利用物质刺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笔者注意到:不论是评优课还是公开课、观摩课,有相当一部分的上课老师精心准备了不少礼物(小至精美贴纸,大至苹果桔子),以奖励上课配合好的学生。我发现,一旦教师奖励了第一位学生,其后接二连三的教学活动必然是格外受欢迎,台下小手高举,“I can, I can……”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课堂气氛相当热烈。试问:学生为什么而呼?是他真的被教师讲的英语吸引住了,还是为那个在眼前晃动的奖品?答案是再明显不过的了。那么,如此得以热烈的英语教学课堂是否值得赞赏?

当然,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英语课程标准》向广大教师所提出的一个要求,这个要求的重要程度也不容忽视。利用物质刺激激发学生兴趣也不失为一种手段,但是,这堂课奖桔子,下堂课奖汽球,再下次奖橡皮……如此一来,学生对英语课肯定是盼之又盼,得奖品成了学生学英语的目标。且不考虑老师的精力与财力,假设这位老师换了,换了一位还是分奖品的老师,这帮学生肯定是兴趣依旧,倘若换了一位不讲求物质刺激的老师,这帮学生的学习兴趣则会大打折扣。其实,对于初学英语的小学生,其分析能力还比较薄弱,教师过频的奖物方法容易使学生养成追求物质的不健康心理。而且,借班上课的教师以物激趣的方法,还会给原任老师带来诸多不利。

对策:真正理解“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的内涵,琢磨教法,使学生体会和享受精神上学英语所带来的快乐,发自内心的成功与快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毋容置疑。作为小学生的启蒙英语老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培养学生的兴趣,这个兴趣应该是具有持久性的、积极向上的特点的。而物质刺激的方法对任何人都适用,甚至是宠物,其所产生的兴趣只是短暂的,比较低级的。因此,老师应该从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出发,精心设计教法,把英语课与活动课相融合,让学生在活动中快快乐乐学英语。同时,教师可根据小学生好胜心强的特点,开展适当的竞争性游戏,通过小组竞赛的形式,采取加减分数、抢得红五星等多种方法,使学生在竞争活动中获得成功所带来的满足感、成就感。而且,这类活动还能增强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2、不要过于追求英语课堂华丽的表象,忽视了英语课堂的本质——让学生得到发展。

丰富多彩的活动只是围绕着教材转,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的确,如今的很多小学英语课堂,尤其是公开课,很是丰富多彩,花样儿特多,多媒体也不再是“皇家”的特权,频频搬进课堂,显示了教师一定的设计水平和教学水平。但是,一堂课后,听者总无法产生品茶之后所有的淡中有香的滋味,倒是想说:真累,总算完了。

纵观这些课堂,活动虽一个接着一个,令人眼花缭乱。而稍稍作一思索,便会发现这么多活动只是在围绕着5、6个词汇或是3、4个字母打转。再看各个活动,毫无瓜葛,相对独立,整体性不强,其目的只是为了反复地操练字母或词汇。5、6个词汇(小学课本中出现的都是比较常用熟悉的),其要求不是四会,只是听、说与认读,这些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并不难,我想说,教师费尽心机,设计如此多的活动是否值得?一堂同样适用于一年级小朋友的英语课设计是否对教材定位合理?

对策:活动固然重要,但不要被教材所束缚,让学生尽玩些变形不离本的游戏。教师可否变通一下教材,把教材定位得稍高些。记得有专家这样说:“教师要求学生10分,学生可能掌握7分;教师要求学生掌握7分,学生可能掌握5分”。我们的学生具有无穷的潜力,教师的责任就是要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得到尽可能大的发展。《英语课程标准》指出,“用教材教学生,而不是教教材”。这就给我们教师提出了正确把握教材的要求,教师不能被困在教材这个牢笼里,而应适当拓宽。新的英语课程标准整体设计分级目标,这就给教师们提供了选择教材、驾驭教材的机遇,我们就要抓住这份机遇。

3.、重交流,不要让对答如流的英语对话一直处于无信息传递的假交际上。

英语课上,教师指着手上的书问:“What’s this?”学生齐声回答:“It’s a book。”教师表示赞许之后,又指着远处的门问:“What’s that?”小手争先恐后地举起来了。这是复习环节的一个片断。这样的现象在小学英语课堂上已是不足为奇。二组对话有个明显的共同点:没有信息差,明知故问,属于假交际,对学生大脑的刺激不但起不了什么作用,反而会限制思维的发展。

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是交流思想、传递信息的工具,和思维密切相关。在实际生活中,假交际现象存在得太少了。作为学习的一个过程,机械性操练尽管少不了,但在教师的潜意识里,几乎没有机械性操练与实践性操练,交际、准交际与假交际的概念区别,是否有信息差对他所组织的教学活动的实施没起多大作用,长此以往,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就会受到影响。

对策:《英语课程标准》要求教师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发展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换句话说,教师要让学生学会思维。会思维才会发展得更快更好。意大利著名导演——罗思特-马西里尼曾说过一句非常精辟的话,“再没有比思考更快乐的事”,也就是说,我们要让小孩在英语课中感到快乐,让他们感觉到思考的快乐,那么,这种快乐将会深层而持久。学生在思考中同时还能感受到自我的价值,“我学会思考了,我学会学习了。”

不要对明知故问感兴趣,无论是什么内容,教师都要记得:给学生制造一定的信息差。那样编出的对话才会更真实、更有意义。比如:教学“How many……”句型,教师在发问时就可让学生快速浏览一遍事物后消失,让学生以猜的形式给出不同答案,这样,学生的思维才会不断闪现跳动的火花,学生才会得以一定程度的发展。

4、要面向全体,不管是多是少,有人举手就好——不注重学生的参与面和和参与实效性。

小学英语开设的校际间的条件有所差异,主要表现为班额的大小。小班化英语教学为先进的有能力的学校所看好。但对大多数学校来说,大班额还是个比较现实的特点。而一个专职的小学英语教师要负责的有近二百个学生,甚至更多。在英语课堂上,一方面教师感到力不从心;另一方面两极分化已有所体现。对此,教师采取的态度是:不管是多是少,是坏是好,有人举手就是好。这种不积极的态度将导致两极分化更加明显,这样就有悖于英语课程标准所提出的要求。

对策:《英语课程标准》提出教师要具备的第一个基本理念是: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课程特别强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让每个学生得到发展。作为教师,一定要转变教学观念,关心爱护所教的每个学生,尤其关注后进生,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课,教师应默默地承诺:让每个学生得到均等的机会,让他们不断地发展。

5、丰富的活动是学生学习英语的中介

小学英语教学内容更多的是以日常交流语言为主,带有很强的情境性。而由于孩子随意注意稳定性较差。这就要求我们将枯燥的教学内容还原为实际生活,将课堂教学活化为交流情境。而丰富多彩的活动正是英语教学的情境化中介,是优化英语课堂的关键,是教师了解实际的策略,更是教与学的中介。英语教学活动化,教师应真正树立为学生服务的观念,遵循学生的心理发展和认识发展规律,精心设计课堂的每一个环节,采取种种方法,充分调动学生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做学生学习与活动的参谋者,引导者和组织者。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各种新鲜的活动,全身心地投入课堂,对学生的差异要心中有数,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要使学生乐于参与,使他们能够在学习中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勇敢地阐述自己的观点,真诚地表露自己的感情。这样,才会有利于全面发展,使他们喜欢英语,喜欢上英语课。

6、积极的评价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内驱。

教育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不断发展的活动过程,需要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做出判断和决定,由此产生相应的教育评价。评价是英语课程的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传统的评价重结果,轻过程,忽视人文性,往往使很多学生一旦失败几次,从此就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课堂上再也见不到往日的微笑和高举的小手。苏霍姆林斯基说:“成功带来的愉快是一股强大的情感力量,儿童想当一名好学生的愿望就是依靠这个力量。”每个儿童都渴望成功,渴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哪怕只是一次微笑。这就需要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形成性评价,注意发现每个学生学习的潜能,让他们自主地参与活动,完成学习。

我坚信:只要人人都对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充满希望,积极求索,认真反思,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必将绽放出绚丽多彩的花朵! 

【多彩课堂教研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校本教研活动反思05-24

联片教研活动反思05-24

中班教研活动反思05-24

教研月活动反思05-24

教研活动总结与反思02-28

教研活动的反思总结03-17

教研月活动个人反思05-24

幼儿园教研活动反思04-05

体能教研组活动反思05-24

语文教研活动教学反思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