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总结反思

时间:2022-04-17 15:30:1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活动总结反思

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已经结束了,总的来说本学期是忙碌的一个学期,无论是校本还是社团各个方面,不过完成的自认为很圆满。本学期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也有一些失败的教训,现将教学过程中的成败得失总结反思如下,以便以后的教学工作能扬长避短。我想从四个方面总结本学期的工作:

活动总结反思

(一)教学工作方面:

本学期回顾这个学期所从事的美术教学工作,基本上是比较顺利地完成任务。作为一名教师,我在工作中享受到了收获的喜悦,也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现对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期初,明确了学期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结合本教研组工作的现状和特点,按照课改美术教学的要求和精神,本学期新课开始之前即已制定了周密详尽的教学计划。教学中认真遵照教学大纲要求 ,大力推广素质教育,按时按质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二、认真贯彻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处理好思想品德教育,审美教育,能力培养和双基训练的关系,充分发挥美术教学情感陶冶的功能,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本学期我加大了的课堂教学德育的渗透和人文精神的培养。

三、贯彻启发式原则,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生动活泼地学习,大胆地进行艺术表现和创造。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不断的转换新颖的形式,让学生感觉上美术课不是单一的勾线、涂色。而是由有很多有趣的技法。让学生不枯燥、不乏味,愿上、爱上美术课。

四、在保证作业质量的基础上,优化课堂教学,提高了课堂实效。以前需要3课时完成的教学内容,缩短到了2课时,以前需要2课时的内容尽可能的1课时完成。我把以往的构图时间缩短,能够用勾线笔直接描绘的坚决不用铅笔起稿,而且本学期我要求二年级的涂色工具是油画棒,能够用油画棒直接画的就让学生直接渲染。刚开始的时候我发现学生不能够更好的适应,画出来的东西歪七扭八,有的同学甚至不敢画。这时我鼓励学生你可以,只要做到想好后再画就可以。经过一个学期的实验学生不但画出了优秀的作品,自信心也比以前增强了。

五、灵活地运用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对教材中一些多余的或深浅度不适合学生的内容进行缩减,根据自己的经验适当地增加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如在课中增加了手工课,根据学生的兴趣在临摹的基础上,增加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让学生自己创作有个性的作品,这种在原由基础上的拓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兴趣。

六、加强教学中师生的双边关系,既重视教师的教,也重视学生的学,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备课的过程中除了备教法以为还备学生的学法。争取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下对于学生的学习方法上给予适当的指导。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引导学生以感受、观察、体验、表现以及收集资料等学习方法,进行自主学习与合作交流。

七、注重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发展为本,培养他们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为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我选择了基础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美术知识和技能,结合过程和方法,组成课程的基本内容。同时,根据课程内容的层次性,适应不同素质的学生,使他们在美术学习过程中,逐步体会美术学习的特征,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和学习能力,在教学中,依据教学内容,运用故事、游戏、图片等艺术质料,创造一个宽松、和-谐、活跃的课堂气氛。不仅可以丰富和深化教学内容,而且可以调动学生的情绪,引发学生积极主动探求知识的兴趣,增强学习意识。

八、改革评价制度,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重视对学生美术活动表现的评价,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评价学生的美术作业,建立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

(二)社团工作方面:

本学期我社团按照学期初制定的计划,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培养学生健康、正确的审美观念,具有高尚的思想情操,成为面发展的社会人才。为了这目标的实现,我注重在每节活动课中培养学生全面的美术素质,即培养他们感受美、理解美、鉴赏美和创造美德能力,在表现美德行为过程中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实践证明,孩子们喜欢这种活动方式。具体总结如下:

一、重点辅导了学生版画方面的学习;

本学期我重点开展了版画方面的学习培训,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很受欢迎的学习内容,虽然学生对于木刻版画的特性还是不能够完全的掌握,但是学习的兴趣依旧很浓,学生的求知欲很强。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对于木板、刻刀的控制已经初步了解。特别是五年级级学生由于是初步接触所以学习的知识还是比较浅显,下学期我将加大这方面的学习力度。

二、重视了基础方面的学习,从速写等方面入手,从而来解决课堂中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

我社团的学生年龄跨度比较大,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基础教学不容忽视,有些难度大的知识他们还是不能够接受,为此我分阶段社团活动,二年级重点基础知识的学习。五、六年级则学习难度比较大的木刻版画及剪纸学习内容。

三、指导学生从事美术创作,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热爱生活的习惯;

对于我社团的学生来说,画面缺乏内涵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我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日积月累。画面内涵缺乏的原因应该是学生平时观察日常生活中的东西不细致,没有一个良好的观察习惯,还有就是平时画画少的原因。为此我格外珍惜社团活动的时间,争取合理利用好社团活动的每分每秒。

四、以鼓励和提高学生兴趣为主,对课堂的教学内容进行巩固和复习,扎实学生的美术基础。

我将社团活动和平时的美术课堂联系起来,对课堂出现的问题社团活动时给予及时的补充,当然对于社团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也尽可能的在课堂上拓展解决。

五、大量接触美术作品,开阔学生的眼界,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

为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学生的眼界,我找了很多的美术作品供学生欣赏,想逐渐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举办美术展览,交流、回顾、总结学习成果,可以为学生提供表现自己实力,增强自信心。作为教师则要精心指导,严格把关。学生的一些佳作可以在校内展出以起到示范作用。对于一些才华出众、个性鲜明的同学,提供条件为他们举办联展和个展,努力培养出色的艺术人才。

【活动总结反思】相关文章:

事故反思活动总结05-23

活动反思与总结05-24

实践活动总结与反思05-24

六一活动总结与反思11-23

教研活动总结与反思02-28

教研活动的反思总结03-17

体育活动总结活动反思05-24

义工活动总结和反思05-18

开展事故反思活动总结05-23

事故反思教育活动总结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