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语文课堂教学反思

语文课堂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6:32:28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语文课堂教学反思范文

这段时间一直在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有几个感受。

语文课堂教学反思范文

1、备课时应该首先思考的是作者的写作目的,也就是作者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其次应该了解一下编者的目地,这篇课文最需要学生掌握的是什么。

比如《冬阳同年骆驼队》一课,林-海音之所以写它,应该是他觉得童年的时光是那么美好、那么无忧无虑、那么天真无邪,所以童年很值得眷恋,很怀念那段岁月,把握好了作者的写作意图,整篇文章的设计就有了大方向。而编者的目的,则是希望通过阅读这一系列不同年代、不同地方、不同年龄的童年生活,让我们带领孩子一起去感受童年生活的情趣,体会词句表达的感情,学习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把握好了编者的意图,我们在教学时就有了侧重点。

2、课堂上要打破“我来叫,你来学”的教学方式,充分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特别是质疑时可以让学生现在小组内解决问题,解决不了的在全班来解决,这样又节省了时间,效率还比较高。课堂上40分钟时间非常宝贵,课堂应该是交流、展示、质疑、讨论的地方。

3、我非常关注学生的回答,并且要求学生之间也要非常关注别人的回答,并且学会提炼学生的回答,相关的词语可以板书在黑板上,并且养成学生的思考,这样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讲,并且学会思考。

4、每篇课文脉络要清晰,最好能抓住引领性的问题,疏导学生。把握住学生课前的预习和了解,抓住课后的拓展,让学生能获得更多更全面的东西。

5、课堂上要时时注意学法的渗透,让学生有方法可参照,久而久之也就有了学习的能力,并自己学会总结方法,更加有利于学习。

【语文课堂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互动课堂教学反思05-22

语文快乐课堂教学反思05-23

语文新课堂教学反思05-23

语文高效课堂教学反思05-24

语文有效课堂教学反思05-24

语文课堂教学反思10-28

语文自主课堂教学反思05-23

语文生本课堂教学反思05-24

语文课堂教学反思05-24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反思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