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高三语文作文教学反思

高三语文作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6:33:39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三语文作文教学反思

高考语文一结束,一学生跑来说老师帮我看看作文有没有跑题,她说《拒绝平庸》她写得是司马迁在遭受命运困厄之下忍辱负重以生践志,最重完成了千古名著《史记》,这正是他拒绝平庸的体现。我听完,内心一颤,却不敢太过打击她下面还有四门考试啊!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总结了,苏轼、屈原、司马迁在高考的旗帜下一次次的被学生从坟墓中拉上来,难道我们学生在如此丰富广泛的社会生活中竟没有其他例子可寻了么?更何况司马迁不是因为主观上要拒绝平庸,他是被施以宫刑,死了如蝼蚁一般无人牵挂,活着“一日肠九回转”面对世人亲人他的身心遭遇了巨大创伤,不得已之下只能将所有生命拿来创作《史记》也圆了父亲遗愿。学生的写作状态如此,让我颇痛心,同时深深反思自己高三一年的作文教学存在不足和解决策略:

高三语文作文教学反思

1.学生阅读质量和数量都欠缺。读书成为一种生命状态,高效阅读,才能为写作积累素材。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首先设法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并进行阅读指导。阅读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消遣型的,一种是获得型的。要多进行获得型阅读,读有所思,读出和自己的思想感情想通的某一情节或人物形象,甚至读出触动自己心灵的一个时代或一段历史,并且即使将这些生命体验记录下来。当全民热衷于写博客跟博客,现今的新浪微博也掀起连明星都追捧的热潮,我们发现的是大量的好文章出现,上学时作文头疼的人也热衷于写作,为什么博客如此火热?因为终于可以没有束缚的为自己写作了。其次,对于经典名著,要读深读透,好书常读常新,一边看著作本身一边看名家评论。

2.据阅卷老师讲,大多数学生不会写文章,结构思路混乱,文体意识单薄,反思原因我想和作文教学无序没有系统性有关。我们教师要做的是要制定明确的教学计划和写好作文教案。因为多年来作文教学缺少像样的作文教材,所以我们语文老师习惯了作文教学写写改改,缺少有效的指导,作文指导课东一榔头西一榔头,学生作文水平提高有无我们已经无法驾驭,仅仅是完成教学任务,教学低效那是必然的。根据记叙文和议论文两种文体,分别进行系统指导,每次作文只解决一个问题,突出一个重点,如“点题扣题”“论据和论点相结合”“记叙议论文体之分”“因果论证和假设论证”,但在具体操作时不能想到哪就开始指导哪,开学即从几个系列准备:文体系列、题材系列、技法系列等等。

3.作文批改效率低,评讲收效小。一般老师教两个班,假设50人的班级,每次作文要批改100篇作文,除去备课上课值班时间,剩下一天两小时用于改作文两个班至少得一个星期,可最后结果如何?教师对学生的作文实施单向度的静态评价,学生只负责写,教师只负责改。在学生看来,作文就是“我写你改”,把作文交上,就算完成任务了,至于如何批改,那全是教师的事。老师一个人的意志和学生一篇作文的书面会面,还是简短会面。学生拿到作文后如果看到评语依然是“作文层次清晰,但内容不够丰富,语言未注重锤炼……”“句子通顺”、“结构严谨”或“不简洁”、“不生动”之类,空洞单调,大而无当,学生看了不知所云,得不到应有的启发,根本是写完看完分数点评就弃之一边,真是学生写得辛苦教师也改得辛苦,结果是无用功,吃力不讨好。

如何变苦为乐,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呢?我认为偶尔可以改变这种传统的作文批改模式,变学生被动到主动地位,师生双方多做面批的沟通和交流,让学生谈对自己作文的构思和评价。在自我评价和老师的指导基础上再做修改,起码做到自己觉得进步了方可。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文章要自己改,学生学会了自改的本领,才能把文章写好。”《语文课程标准》也明确要求:能独立修改自己的文章,结合所学语文知识,多写多改,养成切磋交流的习惯。”

4.学生爱上网聊天发帖写博客,对作文却爱不起来。爱因斯坦说:兴趣是写作的做好老师。教师在平时选择作文题目时尽量使作文训练与学生生活贴近,使他们有东西可写,有写东西的欲望。兴趣的激发方式有很多种渠道,如积极开展语文课外活动:演讲比赛,自己写稿,组织诗词协会定期在校刊手抄报黑板报上写文章,让他们在写作中获得乐趣,收获成就感,因为写作而被关注当然会付出热情再接再厉了。对写作特别拔尖的学生教师要寻找报刊杂志甚至核心期刊帮他们发表,有奖状和稿费的鼓舞,还有出版社编辑的专业评价指导,这部分学生的作文水平提升幅度会更大。

【高三语文作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高三语文教学反思06-17

高三语文教学反思06-09

高三语文教学的反思08-03

高三语文复习教学反思05-24

高三语文期中教学反思05-24

高三语文教学反思范文04-21

高三语文教案教学反思05-23

高三语文教学反思案例05-24

2013高三语文教学反思05-24

2012高三语文教学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