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期中反思

时间:2022-04-17 16:40:53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物理期中反思

这次期中测验的结果算是很失败,成绩离我预期的目标差的太远。我在测验前的目标是50%——60%的及格率,15%——25的优秀率,而结果是30%——40%的及格率,优秀人数更是少之又少。失败是不允许有理由的,但必须要总结导致这次测验失败的原因,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物理期中反思

客观上,由于我在课程安排不当,导致浮力从开讲到测验,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而浮力算是整册课本的难点。学生的理解需要时间,全部吃透至少还需要三个课时。因而,在测验中,浮力部分的题目答的普遍不好。

主观上,也就是我个人的原因:

首先,从平时课堂来看,我上课是比较随意的。有些时候,知识的讲解形式比较幽默,课堂的气氛过于轻松。让学生有种懒散的感觉,或者说,他们光顾着听“笑话”了,而忽略了“笑话”背后的知识点,对于这一点,我打算用重复多次强调知识点来弥补,让学生的认知重点转移到知识上。

其次,从备课来看,正课备课没的说——必须严格备好。而一些习题课,往往备的不大好,不是说习题讲不明白,而是把握不了分寸。现在,我大脑中的物理知识已经将初中、高中的物理知识全部结合在一起了,而这样却让我在讲习题时,不自觉的讲深了、超纲了。而学生没有达到那样的思维要求,学习起来自然就觉得很累,而且还会有厌学的现象。对于这一点,我要多去看看往年的试题,体会下初三物理的难度。

再次,我对学生不够负责。过去,我总觉得学生不想学习就不学吧,只要不影响其他同学就可以了。而现在我发现自己错了,因为前几天我批评“A”同学时,她回了一句:“B”同学你都不管,为什么要管我?我当时很吃惊。学生学习反面榜样往往要比正面榜样要快很多。“B”同学在课堂不大学习,也不大影响其他同学,而他的“反面”效果却在影响着全体同学。这让我认识到,不能让课堂上任何一个学生偷懒不学习。

最后,落实不到位。时间紧,课程乱是一方面原因,而更重要的原因在我,我没有制定一套切实有效的落实方案,象“瞎子摸鱼”一样,抓不住该抓的学生。我现在尝试着一种新的方法在落实,就是想办法让学生问我问题,就当是当天的课外任务。不知道效果会怎样,如果不够有效,继续改进。

我现在想到的大体有这些,对于这些不足,我在下半学期会努力改正。

【物理期中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期中总结反思05-21

期中物理教学反思05-21

初中物理反思期中05-22

物理期中考反思05-22

初三物理期中反思05-22

高二物理期中教学反思05-19

初二物理期中教学反思05-21

物理期中考考后反思05-22

九年级物理期中反思05-24

期中考试物理反思作文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