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课的反思

时间:2022-04-17 16:42:12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物理课的反思

开学伊始,我校开展“走进优效课堂”暨 “学案制当堂达标” 听评课活动,同科教师一起探讨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寻找课堂优质高效的途径。我也精心准备了一节实验课《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结果却令人失望至极。

物理课的反思

我觉得这节课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实验前,我对学生们的预习指导、检查不到位,预习目标没达到,致使学生打了一场无准备之仗;我课前对实验也没有预先指导、演示,对学生在实验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估计不足,导致学生们实验时无从下手,左顾右盼,不知道该怎样做;我对实验小组成员的职责和分工不明确,每个成员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学生不知道怎样按部就班地去参与实验的整个过程,没有合作意识,都成了观众。同时,我也过高地估计了学生的能力。认为学生非常熟悉平面镜,应该能提出一系列问题,殊不知他们对平面镜成像规律和特点往往停留在感性认识上,缺乏较理性的认识。由于自己平常教学太注重讲解与结果,轻视过程、体验和探究,就是偶尔运用新理念的思想,让学生自主探究,因为自由度过大,现场我指导不够积极主动,学生没有自主探究的经验,结果绝大多数小组都无法进行实验,影响了课堂效果。再有学生第一次进实验室上课,心目中充满新奇,精神无法集中,主动性没有发挥出来,整个课堂一潭死水,波澜不惊,沉闷乏味,叫人心情丧沮。

记得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的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我国古代也有“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而知困”,不断地反思会不断地发现困惑,不断发现一个个崭新的自我,从而促使自己不断成长。

通过这节课,让我对物理教学有了一个新的更高的理解。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虚心借鉴,不断尝试,及时总结,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课前准备关系到教学的成败。要上

好一节课,自己就必须备好这节课。首先,我要准确制定教学目标,让学生明确这节课的学习目的。因为目标是一切学习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让学生围绕目标展开学习,争取课内达标。还要认真研读教材,反复推敲,创造性使用教材,让教学设计斟于精益合理;除了备教材更要备学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设计贴近学生生活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和学习物理。在教学设计预设性上,我要充分考虑实验教学的可变性和学生思维的不确定性。课前预设多种问题,多种解决方案。有形的东西是短暂的,无形的才是永恒。在实验课前,应该把本课时的知识要点,实验器材,实验目的,实验方法,注意事项等让学生有个清楚的认识。事先给学生打个预防针,避免课堂上学生手忙脚乱,无从下手。

教学不仅仅是一种告诉,更多的是学生的一种体验、探究和感悟。我要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满足学生创新的想法,鼓励学生尝试,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

★课上学生真正是主人

在学生的心灵深处,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成为一个发现者、探究者。在课堂上,老师应该从学生的认知与需求出发,以学生为中心,叫学生体验知识形成的过程,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而自己成为一名组织者、辅助者,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是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

每个老师都能把孩子们领进教室,但并不是每个老师都能使孩子学到真正的东西。课堂上我不能把自己课前备好的固有思维模式强加给学生,在课内面对学生实际的表现,与我的预设不一致时,千万不能着急,一旦自己的心理失衡就有可能损伤学生,因为老师的一句重话、一点不耐烦、一丝轻蔑、一句失言都有可能是对学生重重的一击,导致教学失败。课堂是动态的、多样的、复杂的,面对出现的问题,要强化二次备课,力争精益求精。还要强化小组合作形式,明确分工与职责,给学生思考与合作的时间,充分的讨论和交流,最大限度地发挥合作学习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我要提高自己在课堂上的教学能力,驾驭能力,应变能力,学法的指导应贯穿全程,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点拨、解决。只有教师充分地驾驭了课堂,才能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展示的舞台。

教无定法,按照自己的方式教书,教出自己来,让学生走到老师的前面。

★课下做到充分的补充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但课下也是课堂教学有益的补充和延伸,没有课下学生有效、高效的巩固和学习,实现课堂上学习的优效是不可能的。所以高度重视学生课下的高效学习,是解决课上高效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

课下老师要把自己和学生出现的错误归类整理,找出错误出现的原因,找出错误的本质,以利修正错误,完善教学。更要精心设置作业题,巩固课堂教学成果。还要认真编写导学案,引导学生做好下一节课前预习,提高课堂效率。

学校就是这样一个场所,每个人都可以尝试错误,并从错误中学会正确。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失败中寻找成功的方向。无论你是谁,不论你做什么,当你渴望做好某件事情的时候,最终一定能够实现,只要你循迹而行,整个宇宙合力都会助你实现愿望!

今天,我反思自己的不足,总结自己的失败,记录自己的感悟,希望对以后的教学产生调控和继往开来的功效。我愿以自己零碎还不成熟的点滴经验与大家共勉!

【物理课的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课堂反思05-22

物理课后反思05-19

听课物理课反思05-23

上物理课的反思05-21

物理课后反思心得05-21

物理课例反思05-21

初中物理课堂反思05-21

物理课内比教学反思05-22

物理课教学反思02-25

物理课程教学反思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