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没有不方便活动反思

没有不方便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6:49:5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没有不方便活动反思

早期阅读开展以来,我们一直都比较注重老师提问,根本没有给幼儿提供提问的机会,所以没有收到很好的启迪效果,而对培养幼儿的阅读习惯和提高幼儿的自主阅读能力都没有多大帮助。本周,我上了一节阅读活动《没有不方便》,我在课前设计时稍稍做了改变,不在像以前那样把问题先提出来让孩子们解决。而是,让孩子们自己提问题在进行解决。所以这节课的主要目标:能在阅读中融入自己的情感体验来理解故事内容;培养幼儿的能准确性的提问。在第二个环节就中我让幼儿自主阅读图画书,让他们找找并说说“你哪一页上有看不懂的地方?然后打上记号进行提问。

没有不方便活动反思

由于我们班的幼儿平时在日常的看书活动中没有注意培养幼儿的提问习惯,很多幼儿没有准确的提出自己真正想提的问题,如俊杰问:“阿明没有朋友?”虽然他对图意的理解不是很清楚,但他提的并不是问题而是直接知道问题的结果,他知道阿明没有朋友,但他真正想问的是“阿明为什么没有朋友?”再如子豪的问题:“小猴子和阿明成为好朋友了?”等等。课堂中开始混乱起来,很多小朋友高举着小手,想说出自己的疑问,但遗憾的是很多孩子都没真正的提出问题,我把混乱的场面稳定后在课堂上我向孩子们讲述:“如何将自己想问的问题提出来让大家解决呢?我又临时增加了一个环节,我只有引导幼儿逐页将故事内容讲述,每在阅读一页画面时我就请班上幼儿对不明白的地方进行提问,而且让他们将问题提准,看幼儿是否提出的解决了自己的疑惑。这节课虽然拖堂了二十分钟。虽然很混乱,但我觉得很欣慰,让我明白了教师不仅要提升自己提问的准确化,也应关注幼儿的提问水平,更应在早期阅读活动中注意双向性的提问,其实做法可以是:在向孩子提问的同时,引导幼儿自己提出问题,这样的互问互答才能使其对所阅读的故事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也有助于语言能力的提高,思维的深刻。让幼儿在早期阅读活动中学习提问的方法,可以是对图文并茂的书上画面的图意内容的提问,可以是对文字的提问,可以在听故事中对不理解的词、句子进行提问,可以在听故事后对故事内容不理解的地方进行提问,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同一内容进行提问,或根据事物的因果关系进行提问,等等。

总之,早期阅读是让孩子学习提问的有效途径之一,我们经常引导幼儿边看书、边思考,多在幼儿面前说说“谁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问问老师、小朋友”这样的话,久而久之,不仅会使幼儿养成爱问的习惯,还能不断提高幼儿提问的水平,同时口语表达能力也会增强,更会使孩子们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没有不方便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没有参加活动检讨书11-26

中班活动反思02-08

美术活动反思02-10

区域活动反思08-04

区域活动反思05-24

剪纸活动反思05-23

半日活动反思05-24

活动设计与反思05-24

安全活动反思05-24

绘画活动反思05-24